2021届高三地理二轮复习——城乡规划专题(word版含答案)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2021届高三地理二轮复习——城乡规划专题(word版含答案)

资源简介

本卷由系统自动生成,请仔细校对后使用,答案仅供参考。
2021届高三地理二轮复习——城乡规划专题
一、单选题
潮洲嵌瓷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广东省东北部沿海的潮汕地区特有的建筑装饰工艺。嵌瓷运用各种彩色瓷片剪裁镶嵌表现形象,主要用在宗祠建筑上(下图),大致流程分为塑胚、剪瓷、镶嵌、调整等步骤。工序复杂特殊,全靠手工制作。和许多传统工艺一样,嵌瓷面临着传承与发展的困境。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嵌瓷装饰传承与发展的主要困境是(

A.工艺技术残缺
B.制作周期增长
C.生产成本提高
D.市场需求减少
2.下列地区中,嵌瓷建筑遗存较多的是(

A.日本
B.哈萨克斯坦
C.泰国
D.印度
3.通勤是指从家中往返工作地点的过程,下表为我国部分城市2020年通勤数据,"45分钟公交服务能力占比"是指采用公交方式45分钟通勤可达的人口比重。完成下题。
通勤
城市
通勤空间半径(千米)
45分钟公交服务能力占比(%)
北京
40
32
广州
31
50
太原
25
44
海口
21
54
下列对表中数据分析正确的是(

A.北京居住地与就业地间的距离较大
B.广州的城市空间范围最大
C.海口公交系统对城市通勤的保障低
D.太原的城市等级比海口高
位于北京北郊的回天(回龙观、天通苑)地区被称为“亚洲最大的社区”,曾经多次因其职住不平衡、交通拥堵、上学难等问题被媒体争相报道,并因白天空荡荡,晚上静悄悄,被人们形象地称为“睡城”。从2018年起,北京市对回龙观、天通苑地区进行提质改造。如今,曾经的“睡城”渐渐苏醒,逐渐焕发勃勃生机。图为回龙观至上地骑行路。据材料,完成下面小题。
4.对回天地区“睡城”、“亚洲最大社区”的形成,影响最小的是(

A.不同区域的房价
B.不同区域的就业机会
C.不同区域的住宅质量
D.不同区域的交通通达度
5.改善“睡城”问题的合理化建议是(

A.增加城区学位,将教育资源向市区倾斜
B.减少卫生服务网站分级,实行医疗服务均衡化
C.提高购房门槛,限制外来人口
D.拓展绿色空间,加强社区管理和服务水平
新加坡丹戎巴葛中心(如右图所示)高290米,占地1.5公顷,集零售、城市公园、豪华酒店、写字楼、图书馆、住宅、地铁交通于-体,使人们衣、食、住、行、游等需求得到全方位、高质量的满足,成为一个超多元的垂直城市综合体。据此完成以下小题。
6.丹戎巴葛中心所在的城市功能区是(

A.交通枢纽区
B.风景旅游区
C.高级住宅区
D.中心商务区
7.零售业最可能位于丹戎巴葛中心的(

A.低层区
B.中层巨
C.高层区
D.住宅区
世界著名文化遗产“合掌屋”是日本独有的一种民宅建筑,位于日本本州岛岐阜县白川乡,这里四面环山、水田纵横、如诗如画。“合掌屋”屋顶由茅草覆益而成,茅草厚度为70--80cm,造型酷似人的双手合掌。
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8.影响白川乡选址的主要因素是(

A.气候
B.水源
C.地形
D.矿产
9.“合掌屋"屋顶坡度较大的原因是(

①抵御冬季寒潮
②利于冬季积雪滑落,减少积雪
③防止雨水浸透
④避免夏季洪水冲击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③④
10.从安全角度考虑,白川乡居民日常生活中最需要预防的是(

A.火灾
B.暴雪
C.火山活动
D.暴雨
城市道路绿化隔离带具有隔离汽车行驶,美化环境的作用。下图为
2018
年11
月25日一地理爱好者在我国东部某城市拍摄的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绿化隔离带照片,每年该城市的园林人员都要对道路绿化隔离带中的一些树冠庞大的乔灌木进行剪枝并用石灰水全部涂白。据此完成下题。
11.推测图中剪枝并全部涂白的树木最可能为(

A.常绿阔叶林
B.落叶阔叶林
C.常绿硬叶林
D.针叶林
12.园林人员对绿化带中树冠庞大的乔灌木进行剪枝的主要目的是(

A.调节树木与道路之间矛盾
B.调整树势,促进树木良好生长
C.改善树冠的通风透光条件
D.美化树形,提高树木观赏效果
13.我国南方地区旧式民居的屋顶坡度较大,其目的是(

A.便于接受阳光
B.便于雨水排泄
C.便于空气对流
D.便于更快散热
14.“圳”意为“田边水沟”,带有“圳”字的地名在广东是极其常见的。农业社会时期,决定这些以“圳”命名的乡村聚落发展规模的主导因素是(

A.气候
B.资源
C.耕地
D.交通
15.隐匿在豫南大别山深处的新县田铺大湾村,四季常绿、安静祥和,宛如一处与世无争的世外桃源(下图)。近年来,当地深挖红色旅游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发展乡村旅游业,打造创客小镇,实现了“破旧古村落”到“旅游名村”的华丽转身。周末,游客来到这座楚风豫韵的创客小镇,享受青山绿水间的宁静与和谐。田铺大湾村的地理环境说法正确的是(

A.地处山区,山高谷深,地势险峻
B.聚落选址山脊,雨季利于防洪排涝
C.滑坡、泥石流、台风等灾害多发
D.为亚热带季风气候,作物一年两熟
二、综合题
16.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
斯堪的纳维亚半岛是欧洲最大的半岛,受地形和某些因素的影响,挪威和瑞典两国存在明显区域差异。西部挪威沿海形成了众多两岸崖壁陡峭直立、谷底宽阔幽深的峡湾,
东部瑞典则形成了众多平行分布的河流和湖泊。
材料二
下图为挪威、瑞典区域图。
(1)甲地的气候类型是
,与甲地相比,说出乙地的气候特征并分析原因。
(2)简析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城镇的分布特点。
17.阅读材料,完成问题。
材料一:位于湖北省的黄石市,是武汉城市圈副中心城市,华中地区重要的原材料工业基地,也是国务院批准的沿江开放城市。
材料二:下图中图甲为甲地至阳新城区沿虚线地区年降水量分布图。图乙为黄石市及周边地区示意图。
(1)描述黄石市的地理位置。
(2)比较甲地与阳新城区两地年降水量的特点,并分析原因。
(3)分析武汉都市圈的设立对黄石市产生的积极意义。
18.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仰韶文化是黄河中游地区的新石器时代彩陶文化,距今约5000年至7000年,它以黄河中游地区为中心,北至长城沿线,南至鄂西北地区的山前地带的河岸台地上。仰韶期处于原始农业阶段,出土文物中,除了石斧、石铲等农耕石器,还有弓箭箭头、骨制鱼钩、鱼叉等。在仰韶期,淮河下游基本无人类分布,人类聚落主要分布在山前地带的河岸台地上。下图为中国北方地区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及亚热带北界变迁图。
(1)与现代相比,说明仰韶期亚热带北界的位置差异。
(2)从大气环流的角度,推测仰韶期相对于现代亚热带北界位置差异的原因。
(3)说明仰韶期人类聚落主要分布在山前地带的河岸台地上的益处。
参考答案
1.D2.C3.A4.C5.D6.D7.A8.C9.B10.A11.B12.A13.B14.C15.D
16.(1)温带海洋性气候
气候特征:气温年较差大,降水少。原因:离大西洋远,气候的大陆性特征明显,气温年较差大。乙地位于背风坡,受(北大西洋)暖流影响小,降水少。
(2)集中在南部沿海地区。海岸线曲折,多优良港湾,海运便利;地势较低,地形较平坦;纬度较低,热量条件较好。
17.(1)地处亚热带;位于湖北省的东部,武汉市东南面;临近长江。
(2)特点:年降水量(800mm以上)丰富,甲地比阳新相对较多。原因:都深受湿润的夏季风影响。甲地处山区,处在夏季风迎风坡,多地形雨;阳新地处平原,抬升作用不明显,降水相对较少,但附近水域面积大,水汽多;且处在城区,热岛效应明显,降水较多。
(3)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发展;促进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工业化和城市化;增加就业机会等。
18.(1)仰韶期亚热带北界位置整体上偏北;东部地区亚热带北界,较现在位置偏北更明显(或最北可达长城沿线,跨度大);西部地区亚热带北界,较现在位置差异不明显(或仅向北分布至鄂西北地区的山前地带的河岸台地上,跨度小)。
(2)仰韶期平均气温高于现在(或可能处于间冰期,较为温暖;说明当时主要是冬季气温偏高,冬季风势力相对较弱,气温年较差较小;东部地区以平原为主,易受冬季风的影响,其强度变化对平原的气温影响更显著(或西部地区以高原、山地为主,冬季风的强度变化对当地气温的影响较小)。
(3)山前地带的河岸台地上土壤肥沃,有利于农耕业发展;靠近水源,有利于人类进行农业生产和生活;位于台地上,减少洪水的威胁等。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