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届高三地理二轮复习——地理环境与区域发展专题练习(word版含答案)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2021届高三地理二轮复习——地理环境与区域发展专题练习(word版含答案)

资源简介

2021届高三地理二轮复习——地理环境与区域发展专题
一、单选题
传统民居蕴含丰富的地理信息。我国地域辽阔,传统民居呈现诸多不同。下图为我国行政区划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①②③④四省区的简称分别是(

A.内蒙古、秦、藏、滇
B.秦、滇、内蒙古、藏
C.滇、内蒙古、晋、藏
D.晋、内蒙古、藏、滇
2.与①②③④四省区对应的传统民居分别为(

A.“竹木的家”“地下的家”“游动的家”“石头的家”
B.“地下的家”“竹木的家”“游动的家”“石头的家”
C.“石头的家”“竹木的家”“地下的家”“游动的家”
D.“游动的家”“地下的家”“石头的家”“竹木的家”
现代中国在饮食口味上形成了三个辛辣口味层次地区:即长江上中游重辛辣区,包括四川、重庆、湖南、湖北、贵州、陕西南部等地;北方微辣区,北京、山东、山西、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等地;东南沿海淡味区,东南沿海江苏、上海、浙江、福建、广东等地。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3.我国重辛辣区形成的主要原因是(

A.冬季日照数少、湿润而寒冷
B.昼夜温差较大,气候寒冷干燥
C.自然条件适合种植辣椒作物
D.地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
4.我国“南菜北运”辣椒基地主要分布在广东、广西、海南、云南和福建等5个省份,“南菜北运”基地辣椒生产的特点是露地生产为主,大棚、拱棚生产为辅。为提升国产辣椒在“南菜北运”基地的市场占有率,应采取的根本措施是(

A.扩大辣椒生产规模
B.加大科技投入,科学育种
C.降低价格,薄利多销
D.加强宣传,提高知名度
巴西每年约有2万平方千米的热带草原被破坏。环保人士指出,必须严格制止破坏草原的行为,有效利用现有的农业用地。据此回答下列小题。
5.巴西热带草原气候的形成原因是(

A.终年受赤道低气压带控制
B.受赤道低气压带、信风带交替控制
C.终年受盛行西风带控制
D.受副热带高气压带、西风带交替控制
6.调查并估算巴西热带草原的破坏面积,采用的地理信息技术分别是(

A.RS和GPS
B.GPS和RS
C.RS和GIS
D.GPS和GIS
7.图中甲地是世界著名的咖啡种植园,该农业地域类型的形成条件主要有(

①平原广阔,土壤肥沃
②地处低纬,气候湿热
③人口密集,劳动力充足
④东临太平洋,海运便利
⑤农业科技水平高
⑥国内外市场广阔
A.①④⑥
B.②③⑤
C.①④⑤
D.②③⑥
2019年第19号台风“海贝思”,10月12日早5点其中心位于日本东京南偏西方约540公里的日本以南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5级(48米/秒)。随即“海贝思”趋向日本东南部。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8.关于台风“海贝思”的叙述正确的是(

A.生成于西南太平洋热带洋面
B.导致日本南部灾情比北部更严重
C.登陆日本之后强度持续增强
D.台风常发生在秋冬季节
9.获得此图像的地理信息技术是(

A.遥感技术
B.全球定位系统
C.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
D.北斗导航系统
10.关于本次台风“海贝思”的防灾和减灾措施合理的是(

①日本多地要注意防范暴雨洪涝和大风灾害②可能受台风影响的城市居民应提前加固门窗③途经中国海域的货轮要全面停运④台风经过的城市应引导民众向开阔地疏散⑤朝鲜、蒙古等国需加固海岸堤坝以防范海啸侵袭
A.①②
B.③④
C.①⑤
D.③⑤
11.受热带气旋“肯尼斯(Kenneth)”影响,非洲国家莫桑比克北部当地时间2019年4月29日迎来暴雨。莫桑比克官方称,“肯尼斯”造成的死亡人数现已上升至38人,使莫桑比克发生洪水,道路被冲毁,田地被淹没,许多建筑物也因此被风暴破坏。为了评估灾害损失,人们应采用(

①遥感
②全球卫星导航系统
③地理信息系统
④数字地球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区域是地球表面按照一定的指标和方法划分出来的空间单位。区域之间常发生物质、能量、信息等流动。读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2.若甲、乙分别代表山东省胶东地区和广东省珠江三角洲地区,则下列特色农产品中沿箭头①方向流动的是(

A.苹果
B.荔枝
C.香蕉
D.龙眼
13.若甲表示日本,乙表示沙特阿拉伯,则沿箭头②方向流动的大宗物质主要是(

A.原油
B.木材
C.大米
D.煤炭
2020年7月,湖南常德发生滑坡,因灾前成功预警.未造成人员伤亡。下图为基于地理信息技术的滑坡预警监测系统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4.按自然灾害的成因与发生过程划分,滑坡属于(

A.气象灾害
B.生物灾害
C.海洋灾害
D.地质灾害
15.对该预警监测系统的描述,正确的是(

①运用GPS采集雨量信息②利用BDS(北斗系统)采集滑坡体位移数据
③运用RS模拟滑坡动态过程④利用GIS进行数据分析与共享
A.①②
B.②④
C.①③
D.③④
二、综合题
16.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潘加兰运河位于马达加斯加东部,一百多年前,法国殖民者修建了这条运河,是当时财富输出的重要渠道。目前只是一条沟通众多湖泊与河流的航道,且大部分河段仅能通行木舟,木舟运输的货物表面常常覆盖着硕大的芭蕉叶子。下图示意潘加兰运河。
(1)分析潘加兰运河修建的有利自然条件。
(2)简析近年潘加兰运河衰落的主要原因。
(3)分析木舟运输的货物表面常常覆盖着芭蕉叶子的原因。
17.下图为“我国某河流中游水文观测站多年月平均降水量、径流量、输沙量变化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该流域的主要补给水源是____,判断依据是____。
(2)该河流最有可能位于我国的(
),请描述该区域河流的水文特征。
A.西北地区
B.华北地区
C.东南沿海
D.四川盆地
(3)该流域河流输沙量较大,这一特征对河流下游会产生哪些不利影响?
(4)若该水文站上游修建了一座大型水库,试写出上图中该水文站的统计数值会发生哪些变化并分析原因?
18.读世界某区域图及图中甲、乙两地气温曲线和降水量柱状图,回答下列问题。
(1)据图分析比较甲、乙两地的气候特征差异。
(2)分析造成乙地冬季降水量少的原因。
(3)简述甲地夏季气候对农业生产产生的影响。
参考答案
1.A2.D3.A4.B5.B6.C7.D8.B9.A10.A11.C12.A13.A14.D15.B
16.(1)沿岸地区多为河流冲积平原土质疏松,便于挖掘;地势低平,挖掘难度小;可利用已有湖泊众、河流,开凿工程量小。
(2)该地区地势低平,泥沙淤积,水深变浅;长期缺乏维护,通行能力减弱;当地经济落后,运输需求量少;其他交通方式(公路、铁路、海运等)的发展,使运河重要性下降;现代船舶对水深要求提高。
(3)当地纬度较低,太阳辐射较强;热带雨林气候区,降水多,容易损伤货物;当地芭蕉树较多,芭蕉叶子易于获取,成本低;芭蕉叶子大,遮雨、遮阳效果好。
17.(1)雨水补给(降水补给)径流量与降水量的变化基本一致。
(2)B
河流含沙量大;存在结冰期;径流量和水位季节变化大;有明显汛期,且汛期集中在夏季;补给方式以雨水补给为主。(任选3个)
(3)河流的含沙量大,使河道泥沙淤积,易发洪涝灾害;河流通航能力降低。(任选1个)
(4)径流量的变化幅度减小(径流量的最高值会降低,最低值会提高)原因:水库对下游径流量具有调蓄作用。
输沙量减小。原因:水库可以拦截泥沙,从而减少下游的来沙量。
18.(1)甲城年降水总量多,乙城年降水总量少;甲城降水量季节变化大,集中于冬季,乙城全年少雨;甲城冬季气温较高,乙城冬季气温较低;甲城气温年较差较小,乙城气温年较差较大。(任答三点)
(2)冬季,该地受盛行西风控制;该地地处背风坡,气流下沉,不易降水。
(3)热量丰富,有利于农作物生长;光照充足,农作物光合作用强;昼夜温差大,农产品有机质积累多,品质好;降水少,可能会产生缺水问题,影响农作物生长。(任答两点)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