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届高三地理二轮复习——区域产业活动专题练习(word版含答案)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2021届高三地理二轮复习——区域产业活动专题练习(word版含答案)

资源简介

本卷由系统自动生成,请仔细校对后使用,答案仅供参考。
2021届高三地理二轮复习——区域产业活动专题
一、单选题
高档圣诞树由鲜活的树装饰而成。低档圣诞树是由仿真材料制成的,价格低,销量大。改革开放后,我国深圳成为世界低档圣诞树的重要生产基地。21世纪初,由于生产成本提高,深圳圣诞树产业受到很大冲击,有的企业将圣诞树生产转移到江西赣州,但是出口效益没有明显提高。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从世界范围看,影响高档圣诞树生产的主导因素是(

A.距市场的远近
B.热量条件
C.劳动力价格
D.种植技术
2.低档圣诞树生产由发达国家至我国深圳,再向赣州转移的主要原因是(

A.我国圣诞树销量快速增长并由沿海向内地扩展
B.世界圣诞树市场由欧美向东亚地区转移
C.发达国家原材料枯竭而我国原材料丰富
D.企业追求较低的劳动力成本
3.企业将圣诞树生产由深圳转移到赣州后,提高了出口圣诞树的(

A.运输成本
B.用地成本
C.原材料成本
D.劳动力成本
4.20世纪下半叶,东亚的劳动力导向型产业转移比较典型,80年代产业转移的主要对象地区是(

A.我国的中西部地区
B.韩国
C.中国的香港和台湾地区
D.中国的东南沿海地区
油菜籽油是我国主要食用油之一,主产于长江流域。江西省南昌市莲塘镇是我国建设较早的油菜籽油加工基地,所产油菜籽油主要供应周边大城市,部分采用铁桶装运运往北京、天津等特大城市,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5.莲塘镇建设油菜籽油加工基地最主要的优势是(

A.地势平坦
B.经济发达
C.靠近原料
D.地广人稀
6.莲塘镇所产油菜籽油主要供应周边大城市主要是因为大城市的(

A.地价便宜
B.人口稠密
C.原料丰富
D.人才众多
7.莲塘镇所产油菜籽油运往北京、天津等特大城市采用铁桶装运的优点是(

A.减少挥发
B.连续性强
C.方便携带
D.空间利用小
位于深圳的某高科技企业,近几年将其终端设备(平板电脑、手机等)生产线陆续迁移至东莞。结合所学知识,完成下面小题。
8.与深圳相比,东莞吸引该高科技企业终端设备生产线转移的首要优势是(

A.技术水平较高
B.土地租金较低
C.劳动力较丰富
D.交通较为便捷
9.该高科技企业在加拿大设立研发机构,主要是为了(

A.培训当地产业工人
B.开发当地自然资源
C.使用当地廉价土地
D.利用当地技术人才
因具有实际或潜在污染危害而处于废弃、闲置状态的城市用地,有人称之为“城市棕地”。结合所学知识,完成下面小题。
10.下列城市用地中,属于“城市棕地”的是(

A.荒废的牛奶厂用地
B.闲置的体育馆用地
C.废弃的电镀厂用地
D.倒闭的制衣厂用地
11.对“城市棕地”数据进行管理和查询时,主要运用的技术是(

A.遥感
B.地理信息系统
C.5G通信技术
D.全球定位系统
“山高峡深一线天,九山微水一分田”。这是地处秦巴山区的巫溪县自然环境的真实写照。“巫溪洋芋”口感酥软、细腻、微糯,淡香,在巫溪有悠久的种植传统,过去由于品种退化等原因,“巫溪洋芋”产量不高,商品化率低,一度成为贫困山区的“名片”。近年来,近年来,巫溪县充分利用当地富钾紫色土、充足的光照、较大的昼夜温差等优势,建立马铃薯脱毒繁育基地为薯农提供良种,引进比利时ARAH马铃薯晚疫病预测预报模型,建立苗情监测点指导大田生产,使传统的“土豆豆”变成了增收致富的额“金豆豆”。2020年9月14日,“巫溪洋芋”以其优良品质,成功入选首批100个中欧互认证的中国地标农产品。据此充成下面小题。
12.结合所学知识判断,优质的“巫溪洋芋”宜种植在(

A.高山的山顶附近
B.长江的河谷地带
C.海拔较高的缓坡
D.人造的温室大棚
13.与“巫溪洋芋”成为优质的中国地标农产品直接关系最小的是(

A.当地独特的自然环境
B.先进的土豆种植技术
C.当地工矿企业布局少
D.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
"棕地"是被遗弃、闲置或不再使用的前工业和商业用地及设施,对其最好的利用方式是加以改造,以减少对环境的影响。英国剑桥地区,长期以来吸引了大量企业入驻,有"硅沼"之称。过去十几年来,包括亚马尘室制造工厂,用于生产半导体芯片。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4.多家企业的研发中心聚集于"硅沼",主要目的是(

A.降低产品运输费用
B.共同利用基础设施
C.加强技术交流协作
D.及时掌握市场信息
15.华为选择在英国"棕地"建设工厂的主要目的是(

A.降低成本
B.治理环境
C.增加就业
D.拓展市场
二、综合题
16.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我国局部地区≥10℃等积温线分布图。
材料二河套平原是我国重要水稻产区,年均种植面积120万亩,约占农田总面积的20%,近年来种植面积持续扩大。当地农民浇灌稻田依旧普遍采用传统“深水淹灌”方式。
(1)分析山西陈醋产业发展的有利条件。
(2)分析水稻种植面积持续扩大会对河套平原生态环境产生的负面影响。
17.阅读下列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2020年9月,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武汉经开区)正式提出,要实现“中国车都”向“中国车谷”的跨越。目前该区拥有国家级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或平台47家,累计引进院士16名,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2000亿元,占全市24%。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汽车产业巨变,该区聚焦发展“新汽车”产业,以.打造“世界汽车及服务产业集群”为目标。下图示意武汉经开区产业布局。
(1)分析武汉经开区打造“中国车谷”的优势产业条件。
(2)说明武汉经开区聚焦发展“新汽车”产业对经济社会的有利影响。
18.阅读下列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黑土土壤肥沃,有机质含量高。近年来,由于人类不合理的活动及气候的影响,导致我国东北地区黑土耕地数量不断减少、肥力不断下降,为此我国科研人员提出了“秸秆富集深还”模式来应对黑土退化问题。该模式提倡将农作物分带种植,在耕作层底部和作物带间埋藏秸秆,以5年为周期,通过调整农作物.播种位置、填埋秸秆逐步覆盖整块田地。经过试验,该模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农民对其操作和实施了解较少。图8示意“秸秆富集深还”模式。
(1)说明我国东北地区黑土肥力不断下降的原因。
(2)分析采用“秸秆富集深还”模式进行农业耕作的优势。
(3)指出促进“秸秆富集深还”模式推广应采取的措施。
参考答案
1.A2.D3.A4.D5.C6.B7.A8.B9.D10.C11.B12.C13.D14.C15.D
16.(1)纬度较高,红高粱生长周期长;地处内陆,昼夜温差大,有利于红高粱有机质积累;生产历史悠久;消费市场广阔。
(2)该地位于干旱半干旱地区,降水少,水稻种植耗水量大,会造成水资源短缺;蒸发量大,不合理的灌溉方式会导致土地盐碱化。
17.(1)(高新技术产业多,)产业研发创新能力强;(制造业众多,)产业协作条件优越;(产业集聚规模大,)产业规模效益显著;(港口物流园多,)产业基础设施配套完善。
(2)经济方面:促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提高汽车市场竞争力。社会方面:促进就业;带动区域城市化发展
18.(1)化肥农药过量使用,有机质施用量少;长期连作(或轮作休耕次数少)(,肥力下降);农业活动(如不合理的耕作.植被破坏等)导致水土流失加剧(,肥力下降);全球气候变暖,有机质分解加快。
(2)(秸秆深还,)利于提高耕作层厚度;改良土壤结构(或提高土壤通气透水、蓄水保温能力);(秸秆还田,)增加土壤有机质;(带间填充,)对农作物正常播种耕作影响小。
(3)加大宣传培训(,推广秸秆富集深还模式);加大资金投入(或完善农业基础设施配套);加大研究力度,优化秸秆深还的工艺与方法。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