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届高三地理二轮复习——人类活动的地域联系专题练习(word版含答案)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2021届高三地理二轮复习——人类活动的地域联系专题练习(word版含答案)

资源简介

本卷由系统自动生成,请仔细校对后使用,答案仅供参考。
2021届高三地理二轮复习——人类活动的地域联系专题
一、单选题
新冠疫情初步控制后,我国许多城市发展了极具特色的"地摊经济"。数据显示,全国"地摊经济"占比较大的城市集中在珠江三角洲地区。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疫情得到初步控制后,地摊经济能迅速涌现的主要原因在于(

①网购物流中断
②创业门槛低
③失败风险低
④国家政策支持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2.当前背景下,我国发展地摊经济,有助于(

A.创建城市文化,增加居民幸福感
B.提供就业岗位,缓解就业压力
C.分散市中心人口,改善人居环境
D.吸引人口迁入,扩大城市规模
3.珠江三角洲地区城市"地摊经济"占比较大的主要原因是(

A.执法宽松,市场环境好
B.临近港澳,产品市场大
C.流动人口多,消费量大
D.经济发达,人均消费高
中欧班列指中国开往“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快速货物班列。TCL波兰工厂是一个海外液晶电视组装基地,专门从事欧洲地区液晶电视的生产和销售,原材料绝大部分来源于中国,主要是液晶电视面板等核心零部件和电子元件。2016年,TCL波兰工厂开始从海达方式改为中欧班列运榆原材料,所用的时间从38天缩减至2天。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4.TCL在波兰设立工厂的主要目的是(

A.降低销售关税
B.加快产品本土化
C.扩大生产规模
D.降低生产成本
5.TCL波兰工厂采用中欧班列运输将(

A.大幅降低运输成本
B.实现原材料零库存
C.提高市场反应速度
D.缩短产品运输时间
6.其液晶电视的原材料主要来源于我国的原因是(

A.我国相关产业基础好
B.原材料运输较便利
C.我国制造技术更先进
D.原材料运输成本低
拉林铁路是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是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全线地质条件复杂,桥隧比高达75%。2020年6月20日,川藏铁路拉林段藏木雅鲁藏布江双线特大桥主梁成功合龙,大桥位于西藏山南市加查县境内的桑加大峡谷藏木水电站上游库区,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铁路钢管拱桥,为国内第一座免涂装耐候钢桥。耐候钢即耐大气腐蚀钢,此技术对于推动我国耐候钢在桥梁上的应用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7.拉林铁路桥隧比高主要是因为沿线地区(

A.冻土分布广
B.地势起伏大
C.大风日数多
D.太阳辐射强
8.藏木特大桥主拱结构采用耐候钢是为了(

A.预防潮湿生锈
B.抵御风沙侵蚀
C.减小温差收缩
D.增强载重能力
9.拉林铁路建成后将(

A.缩短拉萨成都距离
B.加强新藏边防合作
C.促进藏北脱贫致富
D.增进川藏经济合作
隧道是道路建设当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如图为我国某段公路隧道,该隧道在建设过程中克服了缺氧、季节冻土等问题。隧道旁,有一条与主洞平行的先导洞,名为“平行导坑”。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0.平行导坑的作用可能有(

①通风透气②排出地下水③加快整体施工进度④提前探明前方地质情况⑤建成后分散交通拥堵时的车流量
A.①③④⑤
B.①②④⑤
C.①②③④
D.②③④⑤
11.该隧道可能位于(

A.江西省
B.四川省
C.黑龙江省
D.内蒙古自治区
广西河池市地处云贵高原边缘,森林覆盖率高,气候宜人,是理想的疗养地。为方便游客出行,河池市2014年建成独具一格的山顶机场。河池机场海拔677米,只有一条跑道,建设中削去65座山顶、填平23道沟壑。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2.河池机场选址在山顶的主要原因是(

A.占用耕地少,投资成本低
B.飞机起降的空域更开阔
C.洪涝威胁小,排水条件好
D.地形崎岖,可用平地少
13.河池机场的设计等级较低,主要约束条件是(

A.占地面积
B.气象条件
C.客源市场
D.交通条件
西(安)成(都)高铁线路的最低点和最高点间高差约1000来,是国内少有需要爬坡的高铁线路。西成高铁秦岭段总长135千米,经过多个地质灾害多发区、风景名胜区和野生动物保护区,该段桥隧比高达94%,被戏称为"架在秦岭上的过山车"。"黄全眼"是西成线的主力车型,列车具有独特的制动功能(可以快起快停)。下图示意西成高铁线路。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4."黄金眼"列车采用独特制动功能的主要原因是运行地区(

A.珍稀动物多
B.坡道较多较陡
C.地质灾害频发
D.景点众多
15."黄金眼"列车车型能够使用于西成高铁线路主要得益于(

A.广阔的旅客市场
B.频繁的人口流动
C.多样的地形条件
D.精湛的高铁技术
二、综合题
16.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航线、机场、运力是构成航空运输布局的三大因素。为保证飞机起降安全,机场附近沿起降航线划定一定的空间区域,限制地物高度。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位于该市主城区西南方向约16km处.毗邻成都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该机场吞吐量居我国中西部第一,是我国西南地区重要的航空枢纽港和客货集散地。图1为我国局部地区图。图2为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与主城区位置关系图。
(1)受双流国际机场的影响,主城区用地发展受限的方向是
。从与城市空间关系的角度,简述该机场布局的优势。
(2)在运输方式选择中,图1所示区域航空运输需求较大。从地形角度分析其原因。
(3)分析该机场吞吐量大的原因。
17.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哈萨克斯坦(下图)深居亚欧大陆内部,面积277万平方千米,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国,气候干旱,地广人稀.其最大的城市阿拉木图位于东南部,年降水量可达660mm。航空运输在哈萨克斯坦占有重要地位,现有大型机场25个,其中12个提供国际空运服务,机场遍布全国各主要城市.哈萨克斯坦计划未来5年内,在丘拉塔姆等地新增15个机场,满足运输需求。通用机场的跑道长2500米左右,大型机场的跑道可超过5000米长.如果把候机楼?停机坪?滑行道?油库?维修车间等占地面积加进去,一个小型机场占地面积都在三平方公里以上,大型机场占地面积一般超过10平方公里。
(1)指出阿拉木图降水的两种主要类型。
(2)结合图文信息,分析航空运输在哈萨克斯坦占有重要地位的原因。
(3)分析丘拉塔姆新建机场不利的自然条件。
18.阅读材料,完成下列各题。
材料一:哈得孙湾是北冰洋深入加拿大东北部的大海玩,延安的丘吉尔港是加拿大重要的港口之一。哈得孙湾南部是加拿大的安大略省,该区人口集中,工农业发达。
材料二:北美局部地区示意图及南安大略地区气候资料图
(1)据图描述南安大略地区的气候特征。
(2)说出图中A地的农业带名称,简析该农业带形成的优势条件。
(3)简析图中丘吉尔港成为加拿大重要的港口的有利条件。
参考答案
1.B2.B3.C4.A5.D6.A7.B8.A9.D10.C11.B12.D13.C14.B15.D
16.(1)西南
与城市距离适中,减少对城市干扰;与城市之间有便捷的交通联系;与城市发展相协调
(2)地形对航空运输影响较小;地形复杂,陆路交通造价高;滩多水急,较难发展水运。
(3)人口稠密,产业集聚;西南地区重要商品集散地,人流物流密集
17.(1)地形雨,锋面雨.
(2)气候干旱,沙漠广布,陆上交通运输的建设难度大;地广人稀,城市间相聚远(较分散),航空运输速度快,适宜长距离运输;晴天多,大气能见度高,有利于飞机飞行;哈萨克斯坦位于亚洲中部,航空运输战略位置重要。
(3)冬季寒冷漫长,施工时间短;夏季炎热干燥,易晒伤中暑;空气干燥,多大风、沙尘天气;气候干旱,水源不足。
18.(1)年降水量大;降水的季节分配均匀;年均温较低;气温的年较差大。
(2)小麦带;商品谷物农业
条件:科技发达;机械化水平高;交通便利;市场广阔。
(3)位于河流入海口,河海联运便捷;位于海湾沿岸,风浪较小;离中部玉米、小麦带近,货物运输需求量大;运送大宗货物,海运运费便宜。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