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延安一中2020届高三第十一次质量检测文综-地理试题 Word版含答案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陕西省延安一中2020届高三第十一次质量检测文综-地理试题 Word版含答案

资源简介

市一中2019—2020学年度第二学期高三
第十一次质量检测文科综合地理试题
近年来,依托农村电商平台,陕西省部分地区的县(区)长走进直播间广泛开展电商直播带货活动,推动本地特色农产品走出去,以帮助农民增收致富。据此完成
1~3
题。
1.
陕西省县(区)长直播推销的特色农产品可能包括(

A.小麦、玉米
B.猕猴桃、苹果
C.芒果、菠萝
D.火龙果、荔枝
2.县(区)长直播推销特色农产品更容易获得市场认可,主要依靠的是(

A.直播者的个人魅力
B.产品的品质优
C.基层政府的公信力
D.销售价格低廉
3.县(区)长直播推销特色农产品有利于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原因在于(

A.改进了农业生产技术
B.打通了生产销售链条
C.调整了农业用地结构
D.提高了农产品附加值
甲国富煤贫油少气,煤电是该国主要的电力来源。为应对煤炭资源枯竭与能源需求增加的矛盾,该国提出了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下图为甲国区域示意图。据此完成4~6题。
4.该国西部沿海风电场发电量最丰富的时段为(

A.12—2月
B.3—5月
C.6—8月
D.9—11月
5.除风能外,该国最有可能重点发展的可再生能源是(

A.沼气
B.潮汐能
C.太阳能
D.核能
6.造成该国降水空间分布特征的主要原因是(

A.受印度洋东南信风的影响
B.受沿岸洋流的影响
C.受大西洋盛行西风的影响
D.受地形地势的影响
江西篁岭古村为典型的徽派建筑,多为砖木构造,异常古朴。马头墙(下左图)特指高于屋面的墙垣,因形状酷似马头而得名。篁岭因晒秋闻名遐迩,当秋日的阳光把古村唤醒时,家家户户利用房前屋后及自家窗台屋顶架晒、挂晒辣椒、夏菊、玉米、稻谷等农作物,整个山村变成色彩斑斓的画卷。下右图为篁岭古村晒秋图。据此完成7~8题。
7.马头墙的主要功能是(

A.遮风
B.挡雨
C.防火
D.防盗
8.决定篁岭古村农产品晾晒方式的主要因素是(

A.房屋朝向
B.天气状况
C建筑风格
D.地形地势
为了研究陕北地区季节性冻土坡面与未冻土坡面受雨水侵蚀出现的产沙强度情况差异,某研究小组模拟相同降雨强度(1.2mm·min-1)持续60分钟的降水对比实验,其产沙强度情况如下图所示。据此完成9~11题
9.季节性冻土最大深度主要取决于(

A.土壤孔隙度
B.
土壤厚度
C.地表起伏
D.地表温度
10.未冻土坡面前25分钟产沙强度增长微弱的主要原因可能是(

A.降水强度小
B.坡面径流小
C.地下径流小
D.
雨水下渗小
11.季节性冻土坡面10~20分钟阶段产沙强度迅速上升的原因可能是(

A.
坡面细沟出现
B.坡面径流减小
C.坡面植被破坏
D.坡面沟谷稳定
36.(24分)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20世纪80年代以来,浙江广大村镇逐渐形成了“一村一品、一镇一品”的区城经济格局。诸暨市的大唐镇起初只有零星的几户家庭制袜作坊,随后迅速发展,袜子产量迅速提升,当地政府确立了“以贸兴镇”的发展思路,建立袜子交易市场。目前大唐镇的袜子产量占全球三分之一左右,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袜都”,使越来越多的袜机制造厂、纺纱厂等相关企业逐渐在大唐镇集聚。下图为大唐镇位置图。
(1)说明大唐镇制袜企业最初以家庭作坊为主的优势。(6分)
(2)简述“一村一品、一镇一品”模式对村镇企业发展的积极作用。(4分)
(3)分析大唐镇“以贸兴镇”的有利条件。(8分)
(4)分析袜机制造厂、纺纱厂等企业向大唐镇集聚的原因。(6分)
37.(22分)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青藏高原被称为“世界屋脊”,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光照充足,太阳辐射强,夏季高原气温较周边同高度大气离出4℃~6℃,甚至达10℃。高原面的热力上升运动,带动四周水汽向高原集聚辐合上升,形成降水,使高原面上冰川、积雪广布,成为众多湖泊、大江大河的补给来源,被称为“亚洲水塔”。高原面上的热力上升运动对周边地区也产生重大的影响,甚至打破周边区域的水平衡,如导致我国塔里木盆地水资源越来越少。下图为夏季热力作用下青藏高原与周边地区大气运动示意图。
(1)分析夏季青藏高原气温较周边同高度大气高的原因(8分)。
(2)分析青藏高原的隆升导致塔里木盆地水资源越来越少的原因。(8分)
(3)简述近几十年全球气候变暖对青藏高原冰川积雪、湖泊产生的影响。(6分)
43.(10分)[地理——选修3:旅游地理]
2019年春节期间国内夜间总体消费金额、消费笔数分别达全天消费量的28.5%、25.7%,游客的夜间消费占比近三成。夜间旅游已成为旅游目的地夜间消费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众多城市都已将“夜游”作为旅游发展的重点之一。
简述发展夜间旅游对城市旅游业的意义以及需采取的相关措施。
44.(10分)[地理——选修6:环境保护]
黄河三角洲为典型的滨海盐碱地,具有含盐度高、肥力低、透气性差、板结现象严重等特点。1980年初,黄河三角洲地区开始大规模营造人工林和种植耐盐植物,提高植被覆盖率,对滨海盐碱地起到了很好的改良作用。
简析黄河三角洲盐碱地众多的自然原因以及植被对盐碱地的改良作用。
高三地理参考答案
1.B
2.
C
3.B
4.C
5.C
6.A
7.C
8.D
9.D
10.B
11.A
36.(24分)
(1)投资少,成本低,见效快;生产方式灵活,便于充分利用闲暇时间;可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生产,对市场适应性强;成员间关系密切,方便交流协作;劳动力廉价丰富。(每点2分,答对3点得6分)
(2)集中发展某种产品,形成品牌,提高产品竞争力(2分);利于吸引相关产业聚集,形成规模效应(2分)。
(3)袜业产业发展迅速,货源充足(2分);有铁路经过,交通便利(2分);袜子生产、交易费用低(交易市场用地地价低)(2分);有政府的大力支持(2分)。
(4)接近制袜产业中心,节省运输费用(2分);利于企业间信息与技术的交流,加速产品的研发与更新(2分);共享基础设施,节约建设成本(2分)。
37.(22分)
(1)大气的主要热源来自地面辐射(2分);高原面空气稀薄,天气晴朗,对太阳辐射的削弱作用弱,到达地面的太阳辐射强,地面增温快(2分);高原大气离高原地面近,吸收地面辐射多,气温高(2分);周边同高度大气因距地面远,接受地面辐射少,气温低(2分)。
(2)青藏高原隆升,阻挡了海洋水汽进入(4分);盆地中蒸发出来的水汽随着环流流向高原,在广阔的高原面冷却凝结形成降水(雪);通过环流返还到盆地的气流水汽含量少,盆地上空气流下沉,降水稀少;青藏高原的北面为阴坡,冰川积雪融化量少,返回塔里木盆地的水资源少(青藏高原冰雪融化后绝大部分流向印度洋、太平洋,通过径流返回塔里木盆地的水资源少)(后面三点答对2点给4分)。
(3)冰川积雪蕴藏量减少;冰川积雪分布面积退缩(雪线上升);湖泊的数量增多;湖泊面积扩大(水量增加)。(每点2分,答对3点得6分)
43.(10分)
意义:延长游客停留时间,刺激旅游消费(促进旅游经济发展);增加就业机会;带来与白天不同的旅游体验,丰富旅游项目;提高旅游资源的使用效率,提升城市旅游竞争力。(每点2分,共6分)
措施:完善与夜间旅游相配套的设施(如街道灯光、食宿、交通等);注重夜间游的安全保障;开发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夜间旅游项目。(每点2分,共4分)
44.(10分)
原因:海拔低,易海水入侵;旱季蒸发旺盛,使含盐量高的地下水返回地表,引起土壤盐渍化。(每点2分,共4分)
作用:耐盐植物吸收土壤盐分,降低土壤盐度;减少表土水分蒸发,抑制地下水位上升;根系不断扩展可疏松土壤,增强土壤透气性;枯枝落叶分解后增加土壤有机质,提高土壤肥力;涵养更多水源,稀释土壤盐分。(每点2分,共6分)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