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旅游规划概述 教案(表格式)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3.1旅游规划概述 教案(表格式)

资源简介

3.1旅游规划概述
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一)知识与技能
1.认识旅游业发展对社会经济发展、文化交流与繁荣等方面的重要促进作用。
2.了解旅游规划的作用。3.了解旅游规划的类型。
(二)过程与方法
1.通过统计图表资料的阅读、分析,认识旅游业发展对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带来的促进作用,培养统计资料的分析、处理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
、2.通过典型案例的对比分析,认识旅游规划的作用,培养分析、发现问题的能力。3.通过规划案例对比了解旅游规划的两种类型的差别,直观理解两类规划的内涵。
(三)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通过对旅游业发展的意义的认识,体会旅游业作为“朝阳产业”的蓬勃生机,及我国发展旅游业的重要性、迫切性,产生对旅游地理学习的热情。2.通过对旅游规划作用的理解,体会科学规划产业发展行为的重要性,培养科学观。3.通过旅游业发展的利弊得失的比较,培养辩证唯物观。
[教学重点]
1.
旅游业发展的意义2.
旅游规划的作用
[教学难点]
旅游规划类型
[教学媒体与教具]
利用案例分析
[课时安排]
1课时
[讲授过程]
【新课导入】新的科技革命推动世界经济迅速
( http: / / www.21cnjy.com )发展,世界局势也日趋稳定,经济的繁荣和社会的安定,使人们外出旅游的欲望日益增强。交通条件的改善,尤其是超音速大型客机的出现,使世界各地的距离日益“缩短”,旅游业得到了空前发展。在推动旅游业蓬勃发展、促进区域经济持续繁荣的同时,对旅游景观乃至生态环境构成了沉重的压力。如何科学合理地发展旅游业
【板书】第一节
旅游规划概述
发展旅游业的意义
【阅读】阅读表“旅游业的作用”以及
( http: / / www.21cnjy.com )课本第61页材料“旅游业促进地方经济繁荣”,说明发展旅游业的意义。
( http: / / www.21cnjy.com )【板书】1.促进经济发展【引导分析】从表中可以看出:国际旅游收入占
( http: / / www.21cnjy.com )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最高的(奥地利)达6.7%;国际旅游收入占出口总额比重,最高的(希腊)达40%;国际旅游就业人数占就业总人数的比重,最高的(西班牙)达10%。由此不难理解,仅国际旅游业就已成为一些国家重要的经济支柱。事实上,至1987年,旅游业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产业。【板书】①发展进口旅游——可增加外汇收入另外据统计从1950年至2000年,国际旅
( http: / / www.21cnjy.com )游收入从21亿美元猛增到4000多亿美元。这表明,国际旅游业在世界范围内造成了国民收入的再分配,从而大大增加了旅游接待国的国民收入。【板书】②国内旅游——回笼货币、稳定市场【个性展示】请假期里刚参加
( http: / / www.21cnjy.com )过旅游的学生谈谈在交通、住宿、餐饮、购物(纪念品)、娱乐(各种游乐活动)等方面的消费情况,以此引出国内旅游消费对刺激消费、刺激旅游者新的需求,促进生产、经济发展的作用。例:2000年“五一”期间,国内旅游者
( http: / / www.21cnjy.com )每天花掉20多亿元人民币,国内旅游收入高达180亿元人民币。现在,中国花在旅游上的消费人均约142.65元。【板书】③扩大就业【讲述】旅游业属于劳动密集型的服务
( http: / / www.21cnjy.com )性行业,需大量劳动力,而且它们都具有资金需要量少,劳动力需要量大,以及技术限制较小,人员培训期短的特点。因此,发展旅游业是解决社会就业的一条主要途径。从表中可以看出:1994年全球为旅游业服务的人数有2亿,占就业人数的10%。一些国家的国际旅游业就业人数占就业总人数均有一定比例,其中有“旅游王国”之称的西班牙(位于地中海沿岸,有3“S”风景,sea、sun、sand)其就业比例高达10%,此外,据世界旅游理事会研究表明,1994年全球旅游业直接或间接雇用2亿多人,占全球劳动力的10.6%。
我国旅游业自改革开放以来迅猛发展,总收入以年
( http: / / www.21cnjy.com )均近12%的速度递增,提供了大量工作岗位。最近10年中,旅游业直接或间接吸纳了3500多万人就业。据
WTTC预测,到2010年,我国旅游业直接就业人数将达到1900万,间接就业人数达到6900万。【板书】④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引导分析】现已形成了旅游
( http: / / www.21cnjy.com )一动百业兴的局势。旅游是综合性产业,它不仅能带动酒店、餐饮、交通运输、建筑、商品贸易、金融等第三产业的发展,而且能促进农副产品加工业、建材、交通机械等工业部门,以及为旅游业培养各类管理人员的旅游教育的发展。2000年“五一”期间,国内旅游者每天花掉20多亿元人民币,国内旅游收入高达180亿元人民币,排世界第七位。【副板书】受益最多的是服务业、餐饮业。【活动】请同学们就当地旅游情况谈谈看法。【板书】2.促进区域文化交流与繁荣【讲述】旅游业可以使人们增进了解,扩大交流。【个性展示】请同学们谈谈历史上的旅行家。【板书】有利于社会稳定。【讲述】旅游业在促进社会
( http: / / www.21cnjy.com )经济发展的同时,提供了一定数量、多种类型的就业机会。而劳动力的充分就业,有利于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广泛的旅游行为,使人们有更充分的相互了解的机会。不同地区、不同阶层、不同职业的人们之间的相互了解越深入,就越有利于社会问题的解决。【承转】旅游业的发展对一地的社会、经济、文化既有有利影响,也有不利影响。【讨论】旅游业的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有哪些?【学生回答】①旅游设施的建设会对旅游资
( http: / / www.21cnjy.com )源造成不同程度的破坏,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不同程度的破坏。②外来文化对地方传统文化可能会造成不利影响。③旅游业的发展会导致土地、住宅、消费品、日常生活服务价格的上涨。④旅游设施建设要占用和毁坏一定数量的农田和林地。⑤因社会经济发展差异而导致一些社会问题,比如犯罪率上升等。【案例】我国某著名风景旅游地,优美、独
( http: / / www.21cnjy.com )特的自然风光令旅游者叹为观止,然而,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后,由于过度重视经济开发,轻视遗产保护,导致了规划失控,在主要景区内修建起观光电梯以及大量宾馆、娱乐中心和其他商业建筑设施,受到了世界遗产委员会的警告。为了保住“世界遗产”的资格,当地政府不得不花费数亿元人民币,拆除违章建筑,重新进行环境整治,以恢复自然景观原貌。你听说过类似事件吗?说说这件事对人们的启示。【启示】旅游开发,规划先行。【板书】二、旅游规划的作用【自主学习】阅读课本61~62页内容,分析为什么要进行旅游规划?【学生回答,教师总结】
①旅游业发展的历史教训:景区景点的无
( http: / / www.21cnjy.com )序建设,对景观资源的开发性破坏,盲目追求经济效益而导致的各种短期行为等。②旅游规划的作用:科学定位发展目标
( http: / / www.21cnjy.com ),合理安排建设项目,协调旅游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景区内各建设项目之间的关系,提高旅游区经济素质,保护景观资源,促进旅游区可持续发展。【过渡】旅游规划对旅游地的建设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旅游规划分为旅游发展规划和旅游开发建设规划。【板书】三、旅游规划的类型【自主学习】阅读课本62,63页的内容,填写下表。
两种规划类型
规划对象
规划内容


旅游发展规划旅游开发建设规划【点拨】规划类型
规划对象
规划内容

类旅游发展规划行政地域或特定区域主要是针对区域旅游的产业定位、发展目标、空间布局、市场培育、开发思路、产业政策、重点项目、开发时序等重大问题分为概念性规划、近期规划、中长期规划、重点旅游区域发展规划等旅游开发建设规划具体旅游区(如旅游度假区、风景旅游区等)确定客源市场、规划旅游区范围、确定旅游区
( http: / / www.21cnjy.com )的性质和主题形象、确定旅游区的功能分区和土地利用规划、规划旅游区对外、对内交通,规划旅游区的景观系统和绿地系统,规划其他基础设施、服务设施和附属设施以及防灾系统和安全系统等。
概念性规划、总体规划、控制性和修建性详细规划【思考】两种规划类型有什么差别?【学生回答】两种规划类型的差别:旅游开发建设规划更具体,实践性和可操作性更强。【阅读思考】阅读课本63页材料“旅游业发展SWOT分析”,了解以下内容:旅游SWOT分析是指对旅游业发展的优势(Strength)、劣势(Weakness)、机会(Opportunity)和威胁(Threats)所进行的客观分析,以探讨旅游业发展的有利条件、限制性因素、发展机遇和应当注意的问题。
旅游业发展的优势:
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人才优势和政策优势等;
旅游业发展的劣势:交通闭塞、基础设施落后、景区缺乏特色等;
旅游业发展的机会:当地的交通运输和投资环境不断改善、发现或建设了新的旅游资源等;
旅游业发展的威胁:附近同类旅游资源的兴起、客源市场竞争激烈、当地工业污染目趋严重等。
【板书设计】
第一节
旅游规划概述一、发展旅游业的意义1.增力口外汇收入2.回笼货币,加速资金周转3.
提供就业机会4.加速第三产业发展,改善区域产业结构5.促进区域文化交流6.有利于社会稳定二、旅游规划的作用1.历史教训
2.旅游规划的作用三、旅游规划的类型
两种规划类型
规划对象
规划内容


旅游发展规划旅游开发建设规划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