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旅游规划概述 学案 (1)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3.1旅游规划概述 学案 (1)

资源简介

3.1
旅游规划概述
同步学案
学习目标
1.掌握发展旅游业的意义。2.理解旅游规划的作用。3.掌握旅游规划的类型。
基础梳理
一、发展旅游业的意义意义经济方面增加①________收入回笼货币,加速②________提供③____机会加速第三产业发展,改善区域④________文化方面促进区域⑤________社会方面有利于社会⑥____二、旅游规划的作用1.旅游规划的制订(1)能够对景区发展目标进行⑦____________,合理安排各种⑧____________。(2)协调旅游经济发展与⑨____________保护的关系,以及景区内⑩______________之间的关系。2.旅游规划的实施(1)有助于提升旅游区域的 ____________。(2)有利于景观资源的 ________和旅游景区的 ________发展。三、旅游规划的类型类型旅游发展规划旅游开发建设规划概念以 ______地域或特定区域为规划对象的 __________规划或 ________________规划具体 ________的开发建设规划类型 ________规划、近期规划、中长期规划、 ____________发展规划概念性规划、 ______规划、控制性和______详细规划时间一般为______以上一般为______差异旅游开发建设规划比旅游发展规划更为____,______和________更强
思维点击
1.旅游业的发展对当地的经济、社会、文化三个方面都有积极影响,如何理解它们的内在联系呢?2.根据所学知识分析,旅游规划应坚持哪些原则?
重难点突破
一、发展旅游业的意义旅游业对于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旅游开发能够广泛带动许多相关产业,增加经济收入,并创造比较多的就业机会。具体意义如下:1.增加外汇收入主要途径有两条:一是外贸收入,二是非贸易收入。旅游业的收入是非贸易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发展旅游业成为许多国家增加外汇收入的主要途径。2.回笼货币,加速资金周转国内旅游可以回笼货币,加速资金周转,在防止通货膨胀、稳定物价、繁荣市场、安定民心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3.提供就业机会一个国家的就业状况可以反映其政局稳定程度和经济发展水平。发展旅游业能够吸纳大量劳动力,是扩大就业机会的重要手段。4.加速第三产业发展,改善区域产业结构与加工制造业相比,旅游业对生态环境的破坏较小,有利于区域可持续发展。发展旅游业能够显著促进我国第三产业的发展,卓有成效地改善区域产业结构。5.促进区域文化交流旅游是一定的社会文化的产物。游客不仅吸取游览地的文化,同时也把所在国的文化带到游览地,使地区之间的文化差异趋于缩小。6.有利于社会稳定旅游业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和交流平台,这有利于经济的发展,社会的稳定。
[思维拓展]
旅游业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关系
典例剖析1 下列有关旅游活动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叙述正确的是(  )A.国际旅游业在世界范围内造成了国民收入的再分配,增加了旅游客源国的外汇收入B.发展入境旅游业是回笼货币、稳定市场的一个重要途径C.发展旅游业是解决社会就业的一条重要途径D.现代旅游业的发展,使不同地区间的人们彼此增进了了解,促进了交流答案 C解析 国际旅游业增加了旅游接待国的外汇收入;国内旅游是回笼货币,稳定市场的重要途径;选项D的叙述不属于对经济发展的影响。
变式训练1
读A、B、C、D四国某年有
( http: / / www.21cnjy.com )关旅游业的资料表,回答下列问题。国家国际旅游收入(亿美元)出口总额(亿美元)国内生产总值(亿美元)国际旅游就业人数(万人)就业总人数(万人)A1503001
500751
500B1204001
000501
000C2001
0005
00030015
000D803201
00095950(1)从表中可以看出,国际旅游收入占国内
( http: / / www.21cnjy.com )生产总值的比值最高的是________国,达________%。反映出发展旅游业可以促进________的发展。(2)国际旅游收入占出口总额比重最高的是________国。反映出发展国际旅游能够增加国家的________收入。(3)国际旅游就业人数占总就业人数比重最高的是______国。反映出发展旅游业能够扩大________。(4)在国际旅游就业人数中,人均国际旅游收入最高的国家是________国。(5)现代旅游业是一项综合性的经济事业,它
( http: / / www.21cnjy.com )能直接或间接带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旅馆、建筑、房产、外贸、轻纺、旅游纪念品等产业的发展。(6)由此可知,旅游业的重要作用之一是促进________,并使之成为一些国家的重要经济支柱。二、旅游规划的作用随着旅游业的迅速崛起,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发展,但同时也出现了一系列严重问题。制订旅游规划的重要目的,是在科学认识区域旅
( http: / / www.21cnjy.com )游资源的前提下,提出旅游景区的开发思路,合理安排建设项目,在发展旅游业的同时,协调处理好旅游开发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制订高水平的旅游规划,能够对景区发展目标进行科学定位,合理安排各项建设项目,协调处理好旅游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以及景区内部各建设项目之间的关系。旅游规划的实施,还有助于提升旅游区域的经济素质,有利于景观资源的保护和旅游景区的可持续发展。
[思维拓展] 旅游景区规划设计
旅游景区规划设计中,对景点的规划设计最为重要,根据景点区位、开发性质和规模,规划设计旅游交通和各项服务设施,如下表所示:
规划要求旅游景区的交通规划景区交通线路规划旅游景区一般是以一个或几个紧邻的主要景
( http: / / www.21cnjy.com )点为中心,通过公路、河道、索道和人行道等交通线,将周围若干景点相连而成的。因此景区交通规划首先要方便游览各个景点,保证交通的便捷、经济、安全、可靠旅游交通工具规划合适的交通工具可以加快旅游速度、缩短旅游时间、减轻旅游疲劳。某些交通工具(如观光马车)具有娱乐性质,可以充分发挥旅游资源的作用旅游景区的服务设施规划规划的目的旅游景区的服务设施是为满足景区服务业的需要兴建的,它们是整个景区的组成部分规划时要考虑的因素 要与交通线连接,注重交通的便利、快捷尽量在旅游景区附近选址,以方便旅游者有的服务设施需要集聚,有的需要分散,布局时需要具体分析
典例剖析2 下列关于旅游规划的意义
( http: / / www.21cnjy.com )的叙述,错误的是(  )A.对旅游地的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B.使旅游发展的方向和目标更加明确C.可以有效地引导和控制旅游业的发展,但使投资风险加大D.旅游要发展,规划要先行答案 C解析 旅游规划对旅游地的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高水准的旅游规划能使旅游发展的方向和目标更加明确。只有通过规划,才能保证旅游业的健康发展。旅游规划可以减小旅游投资的风险。
变式训练2
读下图,完成下列问题。某地区旅游资源示意图(1)从图中看,该地可以开发利用的旅游资源有:①________,②________,③________,④________等。(2)该地发展旅游业的主要优势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不利因素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3)为发展当地旅游业,准备修建公路,图中A和B两条路线各有利弊,试加以分析。
(4)发展当地旅游业应注意的问题是什么?三、旅游规划的类型1.旅游发展规划旅游发展规划是指以行政地域或特定区域为规划对象的旅游产业规划或旅游经济发展规划。主要是针对区域旅游的产业定位、发展
( http: / / www.21cnjy.com )目标、空间布局、市场培育、开发思路、产业政策、重点项目、开发时序等重大问题,提出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和科学性的发展规划。一般规划年限为5年以上,通常与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同步,可分为概念性规划、近期规划、中长期规划、重点旅游区域发展规划等。2.旅游开发建设规划旅游开发建设规划通常是指具体旅游区的开发建设规划。与旅游发展规划相比,旅游开发建设规划更为具体,实践性和可操作性也更强。
[思维拓展] 旅游景区规划要遵循的四个原则
(1)突出景观特色。特色是旅游景区存在的基础和生命。旅游景区有特色才有生命力、竞争力,才能吸引更多的旅游者。
(2)自然美与人工美的统一。要将人工建筑与旅游景区的地理环境融为一体,使旅游者能够感受到风景和谐统一的意境,达到情景交融的效果。(3)维护生态平衡。在开发旅游景区时要遵循维护生态平衡的原则,使青山常在、绿水长流。(4)最佳经济效益。在开发观赏价值高,吸引力
( http: / / www.21cnjy.com )强,经济效益大的景点时,应注意充分发挥现有景点的利用率,并同其他事业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发挥景点的综合使用价值。典例剖析3
旅游景区规划是对旅游规划的进一步落实与细化,下列景区规划步骤合理的是(  )A.对旅游六要素进行具体安排→对旅游资源进行评估分析→对景区发展总体定位B.对景区发展总体定位→对旅游六要素具体安排→对旅游开发条件总体评价C.对景区发展总体定位→对旅游开发条件总体评价→对旅游六要素进行具体安排D.对旅游开发条件总体评估分析→对景区发展总体定位→对旅游六要素进行具体安排答案 D
解析 旅游景区规划应先评估分析,然后总体定位,最后才具体安排。
变式训练3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新疆哈密地处新疆的
( http: / / www.21cnjy.com )东大门,天山横亘中部,形成了哈密独特的旅游资源,形成三个旅游资源丰富带:南部以回王陵—哈密贡瓜园—葡萄园—维吾尔民俗为代表的绿洲民族风情旅游路线和坎儿井—佛教遗址—古墓群—雅丹地貌(魔鬼城)为代表的大漠风光旅游线,中部为天山名胜风景区,北部以哈萨克民俗为代表的草原风光和河谷风光为主的旅游路线。游人可以“一天之内游遍新疆的所有风光”。材料二 每年夏天,来自世界各地的境外游客在游完甘肃敦煌莫高窟后,乘坐敦煌至乌鲁木齐的火车直接到达吐鲁番旅游,在哈密停留旅游的人数很少。(1)新疆哈密具有哪些旅游价值?(2)你认为新疆哈密的旅游资源开发条件中,较差的是(  )A.游览价值
B.市场距离C.地区接待能力
D.旅游的环境承载量(3)材料二主要说明什么问题?(4)该地为使旅游业得到发展,应做好哪些工作?
明辨是非
易错易混点 不了解旅游业对经济发展和社会文化的影响错题诊断 读下图,并回答下列问题。
(1)填图:A.________业,B.________业,C.___
______________业,D.________业。(2)据图,你对旅游业的理解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3)与旅游业相关的行业很多,除了图中较为紧密的以外,请再写出3个行业:①______业,②________业,③______业。(4)旅游业的特点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5)旅游业与其他行业的关系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答案 (1)A.交通运输 B.休闲娱乐 C.餐饮D.住宿 (2)旅游业是
( http: / / www.21cnjy.com )旅游媒介,主要包括旅游交通、食宿、通讯、购物、娱乐等方面的服务 (3)①通讯 ②供电 ③金融(答其他也可) (4)综合性行业,劳动密集型产业,投资少、见效快的朝阳产业 (5)它既以其他部门的发展为基础,又能带动和促进其他部门的发展错因分析 旅游业的发展能够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该题出错的原因:一是不清楚发展旅游业的意义,二是不了解旅游业的特点及在经济结构中的作用。
纠错笔记 旅游业的发展会不同程度地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其具体的作用如下表所示:
分层训练
对点练习
自2008年6月17日开始,美国向我国大陆游客开放,我国大陆公民旅游团体可以赴美旅游。据此回答1~2题。1.美国向我国大陆游客开放,对我国旅游者的重要意义有(  )①丰富和积累文化知识 ②扩大就业机会 ③扩大交流 ④促进经济发展A.①②③
B.①③
C.②③④
D.①②④2.美国向我国游客开放,对美国经济的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表现为(  )①可以增加外汇收入 ②可以回笼货币、稳定市场③可以扩大就业 
④可以扩大文化交流A.①②③④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
3.某开发商要在海边建疗养中心,计划在图中的A、B、C三个区域中选址。你认为选址时需要考虑哪些因素?疗养中心建在哪个地方比较好?为什么?
答案
基础梳理
①外汇 ②资金周转 ③就业 ④产业结构
( http: / / www.21cnjy.com ) ⑤文化交流 ⑥稳定 ⑦科学定位 ⑧建设项目 ⑨生态环境 ⑩各建设项目  经济素质  保护  可持续  行政  旅游产业  旅游经济发展  旅游区  概念性  重点旅游区域  总体 修建性 5年3~5年 具体 实践性 可操作性
思维点击
1.
2.(1)以人为本的原则:旅游是以满足
( http: / / www.21cnjy.com )人的精神和文化需求为目标,注重人的生活质量的提高,旅游规划应“以人为本”。(2)形象制胜原则:旅游规划区要突出规划区旅游特色,在规划布局中强化各个旅游景区的特殊性,达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效果。(3)综合效益原则:旅游规划注重经济效益的同时,还必须注重社会、环境效益,实现社会、经济、环境三方面可持续发展,才能确保达到整个地区的发展目标。
重难突破
变式训练1
(1)B 12 国民经济 (2)A 外汇(3)D 就业 (4)B (5)交通运输 商业服务 餐饮业(6)区域经济发展解析 本题考查旅游与经济的关系。解题关键是分析资料表中的数据。第(1)题,从表中读出数值,并计算出国际旅游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值分别是:A.=、B.、C.=、D.,故B最高,达12%。第(2)题,从表中读出数值,并计算出国际旅游收入占出口总额的比重分别是:A.=、B.=、C.=、D.=,故A国最高。第(3)题,从表中读出数值,并计算国际旅游就业人数占总就业人数的比重分别为:A.=、B.、C.=、D.=,故D国最高。第(4)题,从表中读出数值并计算人均国际旅游收入:A.=2万、B.=2.4万、C.、D.,故B国最高。第(5)、(6)题,运用所学知识即可解答。变式训练2
(1)雪山 湖泊 石林 傣族风情(2)该地区自然和人文景观兼备,自然风光
( http: / / www.21cnjy.com )秀丽,人文风情独特;旅游资源质量高,集群状况好,地域组合合理 远离经济发达地区,市场距离较远,交通不便,通达性差,地区接待能力差,环境容量小(3)A线线路短,建筑成本低,但占用耕地多;B线线路长,会增加成本,但节约耕地,景点连接较好。(4)应注意旅游开发要与环境承载力相适应,保护地区生态环境和旅游资源,使其免于受损。解析 在旅游开发过程中要注意开发旅游
( http: / / www.21cnjy.com )资源的优势,要使各景点之间有便利的交通,不要超出旅游环境承载量,注重对环境和生态系统的保护,同时要注意减少旅游开发中不利因素的影响。第(1)题,仔细看图结合当地的交通状况
( http: / / www.21cnjy.com )等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挖掘具有开发价值的旅游资源。从图中可以看出,雪山、傣家竹楼、石林都是很有特色的旅游资源,湖泊和雪山、石林相映成趣,还可开展一些水上旅游活动,都是具有很高的观光游览价值和开发价值的。第(2)题,该地区有雪山、石林,自然风光秀丽,而且拥有傣族民居,人文风情独特,旅游资源质量高,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兼备。景点分布比较集中,布局合理,地域组合良好。不足的是地处偏远,交通比较落后,经济不够发达,接待能力差,环境容量有限。第(3)题,公路修建属于基础设施建设,需要考虑成本,同时线路的选择也要合理,既要考虑方便连接各个景点,还要考虑对当地农田的占用情况,以及对当地环境和生态系统的破坏情况。第(4)题,在对旅游资源的开发过程中主要注意对当地植被等环境因素的破坏情况以及当地环境承载能力的大小。尤其是要注意保护一些比较容易受损的旅游资源。变式训练3
(1)美学价值、历史文化价值、经济价值。(2)B(3)新疆哈密的知名度低、旅游资源的非凡性差。
(4)①加大对外宣传力度,突出
( http: / / www.21cnjy.com )整体特色,提升景点(区)内涵;②要建设好旅游活动的配套设施,提高人们的素质,提高服务质量;③要注意对旅游资源的保护,一是在进行景区建设时,要注意保护环境;二是旅游活动的规模要与旅游区的环境承载量相适应,以免造成对旅游资源和背景环境的破坏。
对点练习
1.B 2.D [第1题,旅游业对于促
( http: / / www.21cnjy.com )进经济发展、文化的繁荣和社会的进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美国旅游市场的开放,对中国大陆游客来说,主要意义在于丰富和积累文化知识,扩大交流,增进不同国家之间的相互理解。第2题,对美国的经济意义主要表现在增加外汇收入,增加就业机会。]3.环境因素,交通因素。疗养中心应建在C区
( http: / / www.21cnjy.com )域。A区域是沙滩,这是海滨主要风景区和游人活动的主要区域。B区域是林地,它是海与陆的边缘地带,既有保护沙滩的作用,又是海滨风景的重要组成部分。C区域是荒地。所以,在C区域建疗养中心,既不破坏海滨风景,不占有用土地,又离海较近且紧靠公路。解析 疗养中心的规划,应该布局在环境优美,气候适宜,交通便利,远离污染区的地方,但在建设时要考虑到不对周围的环境造成破坏。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