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猫和老鼠 教案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5.5猫和老鼠 教案

资源简介

《猫和老鼠》教案

教材分析:
《猫和老鼠》动画片一直受到孩子们的喜欢和青睐,根据学生的兴趣,我们生成了音乐活动《猫和老鼠》,让学生通过欣赏音乐,用游戏形式来感知乐曲的强弱、活泼、舒缓不同风格的音乐曲式,启发学生大胆表现老鼠的神态和动作,体验音乐的美和合作游戏的快乐。
教学目标:
1、引导学生理解音乐的结构、内容,感知乐句力度的强弱变换和韵律特点,感受曲式风格的不同。
2、鼓励学生大胆创编,大胆表现老鼠的神态与动作,培养学生对音乐的感受力和表现力。
3、体验与同伴合作游戏的快乐,感受表演的乐趣。
教学准备:
《波斯集市》剪辑音乐,让学生欣赏过通俗歌曲《波斯猫》。
教学过程:
一、将欣赏乐曲节奏元素前置,让学生感知音乐的节奏型。
1、× × │× ××│× × │× ××(用拍手、拍腿、跺脚等动作来表示强弱)
2、×× ××│ ×× ×│ ×× ××│ ×× ×(拍手、肚子、跺脚)
注:节奏由慢变快,语言由有声到无声
二、倾听想象,初步感受音乐
1、听音乐,感受整个乐曲。
师:你们都看过动画片《猫和老鼠》吧,在一段很美的音乐里,请小朋友仔细听听,猜猜猫和老鼠它们之间发生了什么有趣的事情呢?
2、请学生说说自己听完音乐后的感觉和自己想象猫和老鼠之间发生的故事,帮助学生理解音乐中突出的不同曲式风格。
提问:听完这段音乐你有什么感觉?你能听出猫和老鼠发生了什么事情吗?
三、分段欣赏并表演:
(一)、欣赏表现第一段音乐。
1、欣赏表现第一段音乐。
师:你们想了那么多,隆老师现在就请仔细听第一段音乐,听听,是谁先走来了?注意听,前边的音乐和后部分的音乐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师:老鼠两次走路是否一样。第一次出来是什么样?第二次出来有什么不同?
2、引导学生表现老鼠偷偷摸摸与大摇大摆的样子。
师:今天我们来跟音乐的小声和大声学习老鼠偷偷摸摸走路与大摇大摆的样子,你们想用什么动作来表示?
3、让学生跟音乐表现老鼠偷偷摸摸走路与大摇大摆的样子。

四、引导倾听第二段音乐,尝试创猫出来的动作和神态。
1、正当老鼠得意的时候,谁来了?(感受猫的音乐,看配班老师表演猫的动作)
2、请有兴趣的学生进行歌曲演唱,边表演动作看到的动作。
3、还有谁想的动作和老师表演不一样的?让其它学生学学做动作。
4、学生用猫的动作表现第二段音乐。
五、引导学生仔细听第三段音乐,创编猫睡觉后老鼠出来偷东西的情境。
1、引导学生仔细听第三段音乐。
师:看见波斯猫睡着了,谁最开心了?他们会怎么做?下面我们来听第三段音乐,请小朋友认真听听,前部分的音乐和后面部分的音乐有什么不一样?(学生分享聆听与想象)
2、启发学生根据活泼的音乐大胆表现老鼠开心、偷吃东西的神态和动作,根据慢、重的音乐大胆表现老鼠搬东西回家的神态动作。
师:前边的节奏和后面的节奏有什么不一样?快的节奏可以表现老鼠在干什么呢?(学生创编表现小老鼠开心偷东西和左右观察的情景,用身体动作表现。)慢的节奏小老鼠在干什么?吃饱了,怎么搬回家呢?(启发学生用不同的动作搬东西回家)
3、学生听音乐自由表现大胆表现老鼠开心、偷吃东西、搬东西回家的神态和动作,老师注意观察动作特别的学生,让大家学一学。
4、再次放音乐,让学生尽情表现。
六、引导学生听第四段音乐,创编猫睡觉后,老鼠对猫的偷偷接近想试探他及表现最后一记猫抓老鼠结束的情形。
1、突然,波斯猫打了个大大的哈欠,小老鼠看到后会有什么样的表现?(学生讨论并表演。提示学生根据音乐的渐弱变化,从动作神态中表现出小老鼠对波斯猫的偷偷接近想试探他,蹑手蹑脚的情形)
2、感受老鼠再次出来的音乐。(音乐尾声)表现老鼠更加小心的神态动作。感受音乐的最强拍。猫表现抓住小老鼠的情节,让学生讨论,如何才能不被猫抓住?
七、综合表演。
1、集体表现猫与老鼠的神态。
2、分配表演,尝试独立听音乐表现各种角色形态。
总结及评价
课堂总结,师生互评,鼓励学生的表演。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