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小毛驴爬山坡 教案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7.2小毛驴爬山坡 教案

资源简介

《小毛驴爬山坡》

教学目标:
学习用轻快的声音和幽默风趣的情绪演唱《小毛驴爬山坡》。
2、感受旋律进行的特点,准确唱好弱起乐句。
3、在演唱、表现和演奏等音乐实践活动中体验歌曲风趣的情绪。
教学重点:
1、学唱歌曲并能表现音乐中小毛驴活泼淘气的形象。
2、感受旋律发展的特点,唱准大跳音程。
教学难点:
唱准弱起乐句。
教具准备:
钢琴、多媒体、白板
教学过程:
导入部分:练声(每摆一个音唱都要复习柯尔文手势,师唱时要注意声音要轻、柔)
复习柯尔文手势
师:听说啊我们钱塘小学二年6班的小朋友们可聪明了,相信你们一定都还记得在第二单元我们学过的柯尔文手势吧!我们一起来复习一下!(C调、强调坐姿、声音)
2.出示音符,学生排列
师:哇!你们真的好棒啊!这里有一些被打乱了顺序的音符,现在要请小朋友来按照音高位置从低到高的顺序排列。
生:(排列;生边排列师用F调弹奏音准,强调现在的do音高不一样)
3.认识低音5、低音6、低音7
师:今天孙老师要给小朋友们介绍三个新朋友,看看他们是谁?(出示顺序:低音5、低音6、低音7)
师:(出示低音5)咦?你们觉得他长得像谁呀?
生:像5
师:那么他和5不同在哪里?
生:5的底下多了个点
师:噢!比5多了一个点,我们称它为低音5,那么我们该怎样用科尔文手势表示它呢?
生:(作手势、唱)
........................(低音6、低音7以此类推)
师:那么我们应该把他们排列在哪里呢?(学生说明,老师摆)
师:你们有没有发现这样排列的音符像是在?
生:上楼梯
师:你们瞧!远方来了一只小毛驴,被小朋友们美妙的声音吸引了!它想要登上楼顶看看,请小朋友们跟着小毛驴一起来唱一唱吧。(先上行,再下行)
师:小毛驴玩累了想要下楼休息休息,让我们再来帮帮它吧!
(要用钢琴给学生音准)
师指音高,学生唱并带上柯尔文手势
师:小朋友们!你们真是太棒了,小毛驴想和你们玩一个游戏,就是它跳到哪个台阶,你们就唱哪个音,比比看谁唱得最好听最准确!
旋律教学
师范唱,生划拍寻找相同和相似的乐句
师:(出示乐谱)哦?刚才的问题没有难倒大家,请同学们看大屏幕上的这一段旋律,听老师唱一唱。
你们边听边思考:哪两个乐句相同?哪两个乐句相似?
生:一、三乐句相同,二、四乐句相似。
师:二、四乐句不同在第几小节?
生:最后一小节。
师:那二、四小节不同在哪里?这两个小节有什么不同呢?(音不同,时值不同)
生:第二乐句最后一小节的3唱两拍,第四乐句最后一小节的1唱一拍半。
师范唱第二遍,画旋律线,提问:这样高高低低排列的旋律有什么特点?
师:这一段旋律还有一个特点,听老师来唱一唱(师唱,写出音符,在学生讨论的基础上画旋律线。
师:这样高高低低排列的旋律有什么特点?
接龙唱:生唱一、三乐句,师唱二、四乐句
①第一遍唱
师:接下来我们来玩接龙唱的游戏,你们唱一、三乐句,老师来唱二、四乐句,请你们。这里有个八分休止符,观察老师做了一个什么动作?让我看看谁的小眼睛最亮!能够发现
生:换气的动作
师:这个地方老师做了换气,你们看,一、二乐句连起来是这样的......因为第一乐句很长,我要吸一口气接第二乐句,你们能做到吗?
生:能(生一二乐句唱然后评价,接着三四乐句完再评价)
②第二遍唱,对唱提出要求。
师:让我们再来玩一遍接唱的游戏,注意第一、三乐句是这样唱的
4.师生划恒拍完整演唱旋律。
师:让我们完整的演唱一遍。
歌曲教学
揭示歌曲题目,与学生探讨歌曲情绪
师:我们刚才学的歌谱就来自于这首歌曲——《小毛驴爬山坡》,你觉得这会是一只怎样的小毛驴?
生:......
一听歌曲思考问题:歌词内容、情绪
师:哇!你们的想象力好丰富哦!那它到底是怎样的一只小毛驴呢,让我们一起来聆听音乐吧!
生:这是一只调皮、淘气的小毛驴。
师:你从那些歌词中发现了这是一只调皮的小毛驴?
生:......
师:对呀!这只淘气、调皮的小毛驴真是让小主人觉得又气又好笑,所以歌曲的情绪是风趣幽默的。
3.二听歌曲,思考,
师:接下来请小朋友们再次聆听歌曲,找一找歌词的第一段和第二段的结尾分别在哪里?
生:第一段结尾在1房子,第二段结尾在2房子。
师:有出现1房子和2房子,请问这是个什么音乐记号?
歌词教学
①师示范
师:我们会发现第一段结尾的地方多了一个“哟”字,它是属于第几段呢?听老师把歌词读一遍。
生:第二段的开头
②接龙读
师:这一次我们来玩的是接龙歌词的游戏,还是由你们来读一、三乐句,老师来读二、四乐句。
生:...(评价)
③完整读
5.跟琴唱词,注意声音的要求、演唱的姿势、歌曲情绪的表现。
①跟琴演唱(不好的地方要单独拿出来唱)
②纠正完演唱。(要求表情、情绪、声音)
③跟伴奏,师离开琴带情绪。
师:哎呀!歌曲已经学会了小朋友们已经学会了这首歌,现在让我们变成小毛驴的小主人,一起用歌声和动作来表演歌曲吧。
拓展部分
三听歌曲、探究乐器
师:歌曲中有一种打击乐器模仿了小毛驴的脚步声,一起来听听小毛驴的脚步声是怎么样的?
生:咚哒咚哒(原速)
师:你知道是哪一种打击乐器演奏的吗?
生:双响筒
出示双响筒,探究音响
师:我们应该怎样敲与歌曲的音响吻合呢?(师左右左右敲)
3.模仿演奏,演唱歌曲。
师:现在伸出你们的小手,左手当双响筒,右手当做小棒槌,我们先放慢速度来敲一次。(师带唱两个乐句)
师:(打对了以后)现在我们把速度加快的来试一次。(师带唱两个乐句)
师:(放伴奏)为了帮助你们,老师把高低位置换了(双响筒反过来)接下来我们跟着音乐一起边唱边模仿敲击双响筒,老师来看看哪个小朋友敲得又好又准确,待会儿就让她上来用双响筒演奏。
4.唱奏合作,表现歌曲。
(请几位敲得好的学生上台演奏,其余学生唱。)
师:你们化身为小毛驴的小主人,来一起表演吧!
课堂小结
师:这节课我们学习了歌曲《小毛驴爬山坡》,从你们的歌声中我好像看到了那只淘气调皮的小毛驴和那个气鼓鼓的小主人,感受到了歌曲幽默风趣的情绪。你们的表现真棒!这节课就上到这里!下课!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