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龟兔赛跑 教案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7.4龟兔赛跑 教案

资源简介

《龟兔赛跑》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1、通过欣赏音乐童话《龟兔赛跑》,让学生初步感受音乐中不同的节奏、旋律、速度及不同乐器的音色所表现的不同音乐形象,并理解这首乐曲所表现的内容,从而使学生明白“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道理。
2、在欣赏中,通过律动表演,激发学生学习音乐,欣赏音乐的兴趣。
3、培养学生对音乐的感受能力和想象力。
教学重难点:
学生能从乐器演奏中分辨出每个乐器代表的音乐形象及其情绪。
教学准备:多媒体课件、头饰、绳子。
教学过程:
一、 游戏:猜猜我是谁?
1、师:小朋友,喜欢小动物吗?
师:吴老师也非常喜欢小动物,猜猜老师喜欢的是哪个小动物?
师:喜欢小鸟的小朋友请站以来,让我们一起来学学小鸟飞翔的样子。
2、师:你也能用动作来表现自己喜欢的小动物吗?我们也来猜一猜。
师:喜欢……的小朋友一起来模仿一下。
你表演的……真可爱呀!让我们一起来学一学吧!
看来你模仿的很像,我们也来模仿一下。

二、 情绪体验。
1、欣赏音乐片段(1)
师:看来我们一(1)班的小朋友跟吴老师一样非常喜欢小动物,让我们一起来听听,音乐中小动物们在干什么?它们的心情怎样?
师:小朋友的想象力真丰富呀!让我们扮演自己喜欢的小动物跟着音乐动起来吧!
2、欣赏音乐片段(2)。
师:让我们再来听听,在这段音乐中小动物们在干什么?它们的心情怎样?
师:是呀!在这段音乐中,小动物们跟着音乐跳起了舞,小朋友们想不想加入这支队伍?
三、 欣赏《龟兔赛跑》。
1、讲故事《龟兔赛跑》
师:小朋友,喜欢听故事吗?
师:关于动物的故事有很多,你们有没有听过《龟兔赛跑》这个故事?
师:谁愿意把这个故事讲给我们听。
2、猜一猜,这段音乐表现的是谁?
师:小朋友能表演不同的小动物,也知道《龟兔赛跑》这个故事,我们一起来演一演《龟兔赛跑》这个故事好吗?
师:谁来说说要做一位优秀的小演员,表演的时候要注意什么?(嘴巴不能发出声音,表演的时候不能影响其他同学,学会倾听……)
师:看来我们一(1)班小朋友都想做一位优秀的演员。在《龟兔赛跑》这个故事中,主角有乌龟、兔子,让我们来听听这段音乐表现的是谁?小演员们,准备好了吗?
师:你们能听出音乐的高低快慢吗?(部分学生会说能)那就让你们试一试吧!(放音乐1)
生听。
师:你听到了怎样的音乐?(学生回答后出示低、慢)
师:这段音乐适合表现乌龟还是兔子?
师:对呀,这段音乐适合表现迟缓的乌龟,谁愿意跟着音乐来表演一下?
师:这个小演员表演的好不好?掌声送给她。让我们跟着音乐一起在座位这边走一走吧!
师:吴老师看到了好多乌龟都能跟着音乐走,真好!
师:这只迟缓的乌龟是由大管演奏的,它的音色低沉、浑厚,是木管乐器中的低音乐器。大管还有一个名字叫“巴松”。
师:《龟兔赛跑》的还有一个主角是……让我们再来听听表现兔子的音乐,你们能听出这段音乐的高低快慢吗?
师:谁想说?(学生试一试,引导出:高、快)
师:(说对:你不仅听得仔细,而且还有一对听音能力很强的耳朵,我真为你感到高兴。
说错:随机应变,引导为主)哪个小演员来表现一下这只活泼可爱的小兔?
师:这只小兔在表演的时候认真倾听音乐,掌声送给这位小演员,喜欢这只活泼的小兔的请站起来。
师:这么动听的音乐是什么乐器发出来的呢?让我们来见一见吧!(出示)
师:它叫单簧管又叫黑管,是木管乐器的一种,善于演奏快速的曲调。
3、欣赏故事(1)部分。
师:小朋友,要想当一个优秀的小演员,还要能表现不同角色的喜怒哀乐,我们也来试一试?
师:让我们一起来听故事吧!你能听出乌龟和兔子的音乐么?用动作表现出来吧!看谁能把小动物的不同神情也表现出来了。
4、故事(2)部分表演。
师:吴老师看到有些小朋友已经能表现小动物不同的神情了。比赛马上就要开始了,让我们一起来表演《龟兔赛跑》的情景吧!你有什么要来提醒一下表演这只活泼的小兔的小演员?你有什么想来提醒表演这只迟缓的乌龟的小演员?……
(裁判、终点线、大树、观众……)
5、小结明理。
师:一场热闹、有趣的“龟兔赛跑”结束了,灵活敏捷的兔子失败了,爬行缓慢的乌龟却赢得了胜利。对这样的结局你有什么想说的吗?
学生说。
老师回答例:
(1)你不仅从音乐中听出了故事,还从中明白了“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学生说的话)的道理。
(2)“”(学生说的话),我也是这么想的。
(3)“”(学生说的话),要是兔子早点明白这个道理,它就很可能赢得胜利。
四、 练一练。
师:“小朋友们从《龟兔赛跑》这个故事中懂得了这么多的道理,真了不起呀!让我们一起来试一试自己的本领好吗?”
(一)听音乐,猜演员。
1.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一听谁来了?是由哪个乐器演奏的?
2.再来听听现在谁来了?是由哪个乐器演奏的?
(二)听音乐,猜乐器
请看大屏幕,这里有两个舞台,舞台的幕布是拉好的。让我们来听听什么奏响了?
1.单击播放音乐,说一说(单簧管)
2.单击播放音乐,说一说(大管)
(三)听音乐,猜心情。
1.师:“让我们来听一听,想一想,你知道小兔子现在的心情吗?”
师:“小兔子伤心难过的时候,皮球里的气慢慢泄掉了,最后弹不起来了。这段音乐表现得多么形象啊!”
2.听音乐,师:“让我们听听这段音乐,现在,小兔子的心情又怎么样呢?”
师:是啊!我们通常一高兴就会手舞足蹈,一蹦三尺高,这样的心情一般用轻快的音乐来表现。
四、 活动小结。
师:“让我们在这轻快的声中,跟吴老师说再见吧!”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