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让大家认识我 教案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1让大家认识我 教案

资源简介

第一课 让大家认识我
教材分析:
学生从幼儿园走入小学,来到一个新的环境,老师需要帮助他们尽快的熟悉环境和认识身边的人,解除他们的焦虑和恐慌。同时制作名字树,加强同学间的交往,懂得互相关心、互相帮助。
教学目标
显性内容与目标: 1、通过游戏活动引导学生初步体验媒材,并用撕、剪、贴、画的方法表达自己的想法。 2、培养初步的对艺术作品的感知能力、造型能力及口头发表的能力。 隐性内容与目标: 在游戏中体验造型表现活动及与认交往的乐趣,初步建立集体观念大胆表现自我的自信心。
教学重点:
师生一起协作完成“集体大树”的制作
教学难点:
剪或撕“名字树叶”的方法
课业类型:工艺制作 教具准备   剪刀、彩纸、“集体大树”的范图、教学课件 学具准备   剪刀、胶水、彩纸 课时:1课时
教学过程 (一)、检查学生用具准备情况? (二)导入新课:   教师出示“集体大树”的范图,介绍这棵大树代表我们的班集体。?   1、提出问题:如何才能使这棵大树变得完整?并且我们都能来到这个集体中?? 2、结论:制作树叶——写上名字——贴在大树上。? 3、教师小结:这棵大树代表我们的班集体:一年级X班,但它不是一棵完整的树,只有我们每位同学都来到这里,成为它的一员,这棵树才能茁壮地成长。   (三)讲授新课?   1、教师出示外形和制作方法不同的两片树叶,树叶上写着老师的名字,老师做自我介绍。?   ? 2、教师展示其中一片对称形树叶? 提出问题:如何制作出这种对称形树叶?   3、教师总结并演示实验结果:对折——从开口处剪或撕树叶的一半——展开成为完整的叶子(教师辅助演示)?   4、提出问题:叶子是什么形状的?   6、出示课件:树叶的常见形状、颜色和特殊形状、颜色?  ? 教师小结:大家一起动脑筋,用自己的方法来制作“名字树叶”,看谁的树叶最好、最漂亮、最先来到“集体大树”上。  ? (四)学生制作,教师巡回辅导。? 1. 作业要求:选择自己喜欢的纸张和适合自己的方式,最好能自己创作出其他方法;在树叶上面写上自己的名字,反面写上自己的爱好。 2. 师生共同将“名字树叶”贴在“集体大树”上。围绕“集体大树”,请“名字树叶”的小作者逐个向全班同学介绍自己,如:姓名、年龄、 爱好等等。全班同学给以掌声鼓励,使介绍者感受到集体的温暖。  ?   (五)教师总结:?   同学们你们看,我们用“名字树叶”装点的这棵“集体大树”多美呀!集体因为有我们的存在才充实,才充满活力,我们也因为有集体的爱护、培养才能够茁壮成长。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们将共同生活在这个集体中,用我们的行动去维护它,用我们的双手将它建设得更加美好!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