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级美术上册教案-第1课 让大家认识我人美版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一年级美术上册教案-第1课 让大家认识我人美版

资源简介

教学内容:美术《让大家认识我》
教学班级:一年级
教学目标:
  通过游戏活动初步认识常用色彩及形状,体验不同媒材工具的使用效果,并用撕、剪、贴、画的方法表达自己的想法。在游戏活动中体验造型表现活动及人交往的乐趣,初步建立集体观念与大胆表现自我的自信心。培养逐步对艺术作品的感知能力、造型能力及口头发表能力。
  教学重点: 感知体验剪贴艺术的美,学习以色彩、星星黄、线条的造型方法制作大树并介绍自己,发表想法。
教学难点:?自我介绍及感受的发表,树干的制作、树叶的粘贴布局。 ?教学准备: 彩纸、树杈(用卡纸制作)、胶棒、剪刀、彩笔
课前准备:
教师课前制作一棵大树,只有树干和树干。PPT课件。
课前收集一些树叶供教学中欣赏。
师生共同准备好纸材、剪刀、胶水或双面胶,彩色水笔等。
  教学过程:
  一 、组织教学
  安定课堂纪律,稳定学生情绪。
导入新课
欢迎同学们来到美术教室!
师:为了迎接同学们的到来,老师们培育了一棵智慧树,快瞧瞧它长得什么样?(出示制作的树干、树枝部分)你还有哪些发现?
师:这棵大树上有老师的许多秘密哦,我把秘密藏在了树叶、果实和小鸟里把它送给各组的小朋友,看看你们能发现什么?
生:学生观察树叶、果实、小鸟上面的信息,各组学生间了解到的信息告诉大家。有老师的名字、还画有老师的爱好。
师:它就像一张张名片,让大家认识了解了我。我的这些“名片”是怎么做的?
生:剪纸、撕纸、绘画。
师:请同学们把老师的这些树叶、果实、小鸟贴到大树上。每组请一名同学来粘贴。
示范讲解:把双面胶撕下来粘在树叶上,不要撕太多,撕的时候两只手靠近撕的地方,粘在树叶上,搭配好颜色贴在这颗大树上。
同学们通过这些信息,你们认识了我。那么怎么样让大树的造型完整呢?谁想让大家认识一下自己,要怎么办呢?你们会怎样制作属于自己的名片了?谁有更好的办法说说看。
出示课题:让大家认识我。
三、研究树叶名片的加工方法
出示一组实拍树叶照片和果实的图片,让学生欣赏。我们可以选择喜欢的树叶和果实的形状,制作好,在上面写好自己的名字画上自己的爱好,也可以画上喜欢吃的等,贴在我们的这棵智慧树上,这样就可以向同学们介绍自己了。
学生观察树叶的形状、颜色,如有类似心形、圆形、半圆形、椭圆形、五角形、水滴形等。
尝试探究剪、撕的技法。
出示视频,仔细观看,想一想树叶应该怎么撕、怎么剪。
学生观察制作方法,发现是用剪纸、撕纸的方法制作的,并表达自己的理解。
剪纸:注意拿纸的手离剪刀远一点,剪出喜欢的叶形或果实。
撕纸:两只手要离得近一点,撕出喜欢的叶形或果实。
请你们尝试一下。教师在巡回指导中发现问题,个别指导。
示范:解决重难点——剪、撕外形的方法。
请学生演示正确的用纸、剪纸方法。老师按情况手把手地纠正学生尝试剪纸中出现的问题。让学生观察老师对折制作的树叶,设问:还有更简单的方法吗?教师演示对折撕纸技巧。观看撕纸:要双手配合,靠近线的边缘,一点一点的撕开。明确指出折纸边、开口边。
观察用纸:沿着纸边剪,尽量把形状剪大。
观察剪法:沿着树叶的外形剪,剪时一手拿纸,一手握剪刀,双手配合,一手转动,一手开合剪刀,至剪刀中段。连续剪出会很圆滑、光洁。
可以对折。观看撕纸:要双手配合,靠近线的边缘,一点一点撕开。尝试撕纸。
4、在树叶、果实或小鸟的形状上记录信息。
我们在制作好的树叶、果实、小鸟的形状上写上自己的名字,画上自己的爱好和希望。(师生合作)
5、表达、交流,让大家认识我。
说说你叫什么名字?有什么爱好?老师根据“名片”上的信息,每组请一位同学做自我介绍。引导学生:向你身边的小伙伴介绍一下你自己吧,同学们互相介绍。比比那组做的最漂亮。
请每个人将手中的“名片”粘贴到组内树枝上。想一想老师刚才是怎么粘贴的?提示学生相同的颜色要搭配开,把自己组的小树枝变得更漂亮。
各组介绍后,请一名同学把树枝粘贴到前面的大树上,其他同学整理桌面,收拾工具,看看哪组能够互相帮助。
五、拓展
在我们全班同学的共同努力下,这棵智慧树长出了许多新叶子,也结出了累累硕果,多美啊!每一片叶子、果实都融入了你们的聪明才智,代表了我们其中的一个小朋友。我们的班集体是由谁组成的?我们是一个团结、智慧的集体,大家要在一起学习、生活六年,我们给这颗智慧树取个名字吧!(一(三)班的智慧树)
小结:
瞧,智慧树有了大家的智慧与帮助变得更加漂亮了。看到智慧树上有这么多的叶子、果实,你想到了什么?(做浇水、培土的动作,帮助学生思考)来说说你的心情吧!
小结学生发言:如果每个同学都能在集体中互相帮助、爱护同学,我们的班级一定是一个快乐、友好的大家庭。我们把这棵智慧树就放在我们班的教室里吧,如果谁做了好事我们就剪贴或撕贴一个树叶或果子,把好事画在上面,比比谁对班级做的好事多。
现在就比一比谁收拾的桌面最干净,用具最整齐。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