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级美术上册教案-第1课 让大家认识我 人美版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一年级美术上册教案-第1课 让大家认识我 人美版

资源简介

让大家认识我
教学设计
(一)?教学目标
l.知识与技能
初步学习运用剪、贴、画等形式介绍自己。
2.过程与方法
利用教师的示范作品,引导学生观察探究剪、贴、画等方法。在学习活动过程中,自觉参与小组合作,相互熟悉自己的同学。
3.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介绍自己,表达自己对新集体的感受。在集体创作中建立合作意识,增进学生对集体和同伴的情感,感受美术学习的乐趣。
?(二)?教学重点和难点
1.教学重点:用剪、撕、贴、画的方法表现大树,并向同学介绍自己,表达感受。
2.教学难点:剪、撕、贴的方法及色彩搭配方法。[]
(三)教学设计:
一、用教师的生活照导入
同学们,郎老师已经跟同学们相处一段时间了,那你们想不想更深入的了解我呀,看老师给同学们带来了一些照片,这是谁呀,哦,同学们说对了,这是老师的生活照。
在学校老师教你们美术,回到家里,老师也喜欢画画,打打羽毛球,教我自己的儿子画画,还有和家人一起去旅行。
看了照片同学们是不是更加认识了老师,那你们想不想学习在美术中,如何让大家认识我,今天我们就来学习让大家认识我(出示课题。)
二、点题
1、哪位同学想先给他家做一下自我介绍,几个学生到前面来介绍,之后以小组的形式互相介绍。时长2分钟。
2、通过同学们的介绍,我们认识了他们,下面郎老师要换一种方式向大家介绍我自己,同学们郎老师把自己变成一片美丽的树叶,我把我的名字写在了树叶上,看你能不能念出来,大家能念出来,非常好,恩,树叶的背面还有小秘密,注意看,翻过了上面有什么呢?是香蕉,郎老师最喜欢吃的水果是香蕉,我们再看看还有一些树叶,上面画的是老师的爱好,画画,打羽毛球。
3、同学们这些美丽的树叶,大家看一看,就是我做出来的这也叶子,正面有我的名字,背面画的我喜欢吃的水果,我们来看一看。(把树叶发给学生看)[]
4、下面老师想问他家一个问题,树叶应该长在什么地方呀,(学生:树上)
老师:长在大树上对吗?今天,我想跟大家合作一个漂亮的作品,你们看,我准备了什么,这是什么呀,你们喜欢吗?大家看,这么一颗美丽的大树缺少什么呀
(学生:叶子,果实)
老师:那你们想不想帮帮大树,为他添上叶子呀。
三、认识形状,了解页形
在做之前,同学们观察一下,郎老师做的树叶都是什么形状的呀(白板),谁来上前面说一下,
(学生:圆形,椭圆形,心形,三角形,五角形,月牙形。)
[]
四、探究树叶名片的加工方法
1、我们仔细看一下我们手中的叶子,叶子的左边和右边一不一样,那我考考你,做这样的叶子有什么方法吗?
(学生:把纸从中间对折在剪)
老师:同学们可以验证一下,他说的对不对,我们把手中的树叶对折一下,看看左右是不是一样大小。[]
2、那接下来我们应该怎么做,画个树叶,好,那我们应该把整片树叶画下来,还是画一半的叶子呢。
3、我们来验证一下,一手拿纸,一手握住剪刀,沿着轮廓线剪,剪子不用动大的方向,转动手里的纸,双手配合,我们来看看他变成什么啦,大家很聪明。(板书剪)[]
4、除了剪还有别的方法,可以做出来吗?
学生:也是先折一下,在用手撕下来。
老师:恩,这个方法也很好,我们来试一试,按之前的方法我们来折一下,之后撕出你想要的形状,对吗?好,撕的时候,双手要配合,靠近线的边缘,一只手向里,一直手向外,同时轻轻用力,一点点撕开。好,我们要打开它了。
5、老师:对了,跟刚才的形状不同,一片大大的叶子,漂亮吗?这是个很好的方法。谢谢你。(板书撕)
6、好,叶子的形状有了,那我们怎样通过叶子来介绍自己呢?
学生:写上自己的名字,画上自己的爱好。
老师:恩,(看之前做的)我们把这一步叫画(板书)
7、做完了这些,下一步我们应该怎么办啦
学生:把树叶粘到树上,
老师:好,我在叶子的尾部图上胶,胶水要图的薄一点,然后把他粘到树上,他是不是就变得漂亮啦!(板书贴)
五、艺术实践
老师:好,同学们,大树都等不急了,
那我们快来帮帮大树,做一些叶子吧,让他变得更漂亮,好吗?行动之前,老师有个小提示,我们用剪刀时,一定要注意安全,剪下来的纸,不要扔在地上,好开始行动吧。
六、创设情境,进行展评
1、同学们已经帮大树添上了叶子,真漂亮,看,老师也被你们吸引来啦。老师化作小鸟,和班主任化作的苹果,也加入到你们当中了。同学们拿小垫子围着大树坐下,欣赏学生的作品。
2、大树代表我们的集体,老师为大树起个名字叫一年二班的智慧树好吗?
学生在树下合影,并传到电脑上。
七、拓展:
在我们全班同学的共同努力下,这颗大树长出了许多新叶子,多美呀!每一片叶子都融入了你们的聪明才智,代表了我们其中的一个小朋友,
看到智慧树上有这么多的叶子,你想到了什么?(浇水,不能乱砍乱伐,爱护大树,我们要爱护我们的集体,要呵护他,集体才能更好的成长)
我们的班集体是由谁组成的?我们是一个团结的大集体,大家在一起要学习,生活六年如果每个同学都能在集体中相互帮助,爱护同学,我们的班级一定是一个快乐,友好的大家庭。下课之后同学们把剪掉的纸扔到垃圾桶了,注意卫生的保持。
(四)课后反思:
《让大家认识我》一课是小学美术一年级的第一节课,我从学生的兴趣出发,充分考虑学生的能力水平及未来发展,以有利于学生的学习及激发兴趣为基点,通过形式多样的撕、剪、贴、画、说、看等一系列的学习活动,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充分调动学生动手、动口、动脑能力,使之通过学习活动能用自己喜爱的媒材工具制作自己喜欢的作品。
我以大树比喻班集体,以叶子比喻每位学生,使孩子们感到新奇,充满了参与的欲望。我积极引导、启发,通过学生的描述,师生共同探究出了叶子剪或撕的方法,突破了本课难点,并且大部分学生都剪出了形状各异的叶子,学习积极性非常高。个别学生有剪出两半的叶子,我没有直接指出学生的问题,而是让其他学生当小老师,帮助不会的学生完成树叶。最后将这棵“集体大树”取名为一年二班的智慧树,并让学生和大树一起合影,更激发了学生的兴趣,使学生感受到了集体的荣誉。在学生做作业的过程中,我强调要保持班级卫生,因为这是第一节美术课,又是一年级新生,所以这一点尤为重要。
让小学阶段的第一节美术课在快乐中开始、度过、延续。本堂课,学生初步学习了剪、撕、画等美术技巧知识,认识了不同形状的叶子,掌握了对折制作对称形叶子的方法。同时,在自我介绍时,孩子们还进行了口语表达,人际交往的锻炼,增强了团结友爱的集体意识。不足之处是本课中没有和学生和多媒体的互动,今后在教学中我要不断渗透,为孩子们小学阶段的美术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