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美七上 10齐白石 教案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浙美七上 10齐白石 教案

资源简介

齐 白 石
教学目标
1. 通过对齐白石生平的了解,理解其作品的艺术特点和人文内涵。
2. 欣赏学习齐白石作品的画法和技法,开拓学生的审美视野,提高对中国传统美术作品的欣赏能力。
3. 体会画家的人格和艺术魅力,了解艺术源于生活有高于生活的到来。培养热爱民族传统艺术的情感。
教材分析
本课通过对齐白石的生平事迹的介绍和作品的欣赏,理解齐白石的艺术主张、艺术表现形式和特点,从而了解中国画的审美特征和艺术内涵,并以此向学生提供美术欣赏的学习方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欣赏水平。
教材第32-33页有齐白石的两幅作品以及生平介绍,让学生初步感受、体验画家的人格及艺术的魅力。第34页介绍齐白石的代表作《虾》、《蛙声十里出山泉》,通过个案分析,进一步引导学生欣赏,加强体验,加深理解大师艺术的内涵,从而陶冶学生的情操,提高学生对中国画的欣赏能力。
重点、难点
重点:了解齐白石的生平事迹,欣赏其作品,讨论、评述齐白石的艺术表现形式和特点。
难点:通过本科的学习,提高学生对中国画的理解能力和欣赏水平。
课前准备
教师:PPT、相应的教具。
学生:准备中国画作画工具。
教学设计
故事导入
今天这节课,老师要向大家介绍一位老人, 但这位老人他的身份有点特殊,老师给大家带来了影响老人一生命运的几件重要的物品。
教师出示:锯、铇。老人——木匠(粗木匠)。
教师出示:木刻刀。老人——雕花木匠(细木匠)。
教师出示:毛笔。老人——画家。
一位木匠出生的画家,请同学们好好想想,在我们了解的中国画家中谁能与之匹配——齐白石。
你对齐白石了解多少?请你介绍一下。
我们从他的作品《虾》一起来了解这位具有传奇人生的画家,揭题——《齐白石》。
欣赏感知
学过画画的同学都知道,画画首先从临摹开始,齐白石也一样。
1.早期临摹的虾
(1)学生赏析。
你认为这个虾画的怎样?(像吗?生动?)
学生回答。
教师小结。
虾,你们了解吗?
我们也来学学大师,打开桌子上的盒子,来仔细观察虾的结果特征、虾的习性。
体验一:学生观察虾。
虾在游动的时候是怎样的?
用竹签碰它的时候有什么反应?
虾的形体有什么特点?
虾身呈什么颜色?
通过观察,我们来看看齐白石写生时期画的虾有什么变化?
2. 写生时期的虾
学生欣赏作品。
与临摹时期的作品对比分析。
虾身:直线——曲线(虾身体的第三节会弯曲,像人的关节那样)
静态——动态
单只——群虾
虾腿十对
虾身色泽有浓淡变化(观察一下虾的身体,半透明,画家如何来表达这一点?)
墨色浓淡变化。
此时画的虾,已经超过古人,但画家还是不满意,发现虾的精神不足。
体验二:学生再次观察虾。
观察虾的头部
生:虾头里有一点黑的东西。
师:这个黑点是什么?——虾黄
创作时期的虾
作品欣赏,与写生时期的虾进行对比。
(1)虾黄:浓墨点出虾黄
这种墨色的浓淡变化体现了中国画的“笔墨美”。
(2)眼:点——线(加长)眼神的变化
(3)钳:变粗壮(力量)
(4)虾腿十对——八对——六对
从临摹虾——写生虾——创作虾,画的越来越简约唯美,画出了“似与不似之间”的虾。画家笔下的虾其实是不存在的,他把河虾的灵动和透明性与青虾的强壮结合起来,画出了虾的神韵,画出了独特的——白石虾,
这就是中国画表现艺术中的“意象美”。
4.视频欣赏。
齐白石:我画的最多的是司空见惯的“俗物俗景”,我之所以是齐白石,就因为我是一个乡巴佬。画家为什么这样评价自己?一起来看。
5.作品欣赏
齐白石:心里想的,画里画的都是家乡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画家在画中寄托了自己对故乡的思念之情,以画来寄托情感,在作品中体现——情感美。
三、深入感知,升华拓展
你是不是会认为齐白石只能画这些农民熟知题材的作品?他仅仅是一个农民画家?
我们来了解下一件作品。
同样被称为“人民艺术家”的大文豪老舍先生向白石老人求画,“蛙声十里出山泉。”
体验三:构思——“蛙声十里出山泉”
如何创作?(请大家帮画家出出主意,如果是你来画,你会怎么画?画些什么?)
学生谈各自的构思。
画面中有青蛙、山、泉水……
如何体现蛙——声
齐白石是怎么表达“蛙声”?
1.《蛙声十里出山泉》你看到了什么?想到了什么? 听到了什么?
学生赏析。
教师小结:白石老人以诗人的素养、画家的天才、文人的气质创造了如此优美的意境,把诗情画意融为一体,准确地表现了诗中的内涵,达到了中国画“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高境界。
2. 崇高的艺德
画家经历了中国近代史上最动荡不安的年代,但画家在这个大熔炉中始终保持着那份正直。
(1)《人骂我骂人》——老人又是一个爱珍分明的人
(2)《鼠子闹山馆》——画了群鼠,讽刺日本鬼子。
3. 最后绝笔——《风中的牡丹》
1953年荣获国家文化部颁发的“中国人民杰出的艺术家”。
1956年世界和平理事会把国际和平奖金授予齐白石。
小结
齐白石说:“正因为爱我的家乡,爱我的祖国美丽富饶的山河大地,爱大地上的一切活生生的生命,因而花费了我毕生精力,把一个普通中国人的感情画在画里,写在诗里。直到近几年,我才体会到,原来我追求的就是和平。”
从今天的这节课我们对齐白石作品的欣赏,我们是否已经感受到了,齐白石把文人的艺术,画的带有通俗的大众欣赏的趣味;把他的民间艺术的趣味又赋予了一种高雅的文人的学养。画家不仅在绘画上有这么高的成就,同时在诗、书、印方面均有很高的造诣。
教学反思
1. 《齐白石》这节课是一节欣赏课,对七年级学生来说是比较难的,因为学生不懂怎么去评价一个艺术家,也不懂怎么去欣赏一幅作品。
2. 如何让学生了解画家,从一个木匠——农民画家——艺术家。如何让学生学会欣赏齐白石的虾:临摹的虾——写生的虾——创作的虾。我也找了很多相关的资料,怎么用这些资料?
3. 很多老师在设计欣赏课时都会设计几个学生动手画画的环节,好像“纯粹”的欣赏课已经变的越来越少,这节课我在上完后也有一部分听课老师提出为什么不让学生动手体验一下虾的画法?
准对以上的问题,我是这样来设计课的:
1. 以实物展示的形式来导入,直接介绍齐白石是一位木匠出生的艺术家,同时留下一个问题,木匠如何成为艺术家?
从虾开始来了解,在这个环节中我让学生观察真实的虾,通过三次下的观察
(静态的虾、动态的虾、虾头),慢慢的了解齐白石画虾从临摹的虾——写生的虾——创作的虾的全过程,从而了解艺术家高超的艺术才华。
3. 在本节课中特意避免在欣赏课中的画画环节,因为画画环节是为了更好地了解作品,帮助欣赏作品,既然是这个结果就不一定要画画,可以用其他更好的形式,在课堂中我是以学生观察虾来帮助学生了解齐白石画的虾。如果是学生自己尝试画虾会出现几个弊端:一是,很多学生画不好,课堂也没有这么多时间去讲解怎么画,这样反而产生不好的效果,画虾就纯粹是为了一个环节,没有实质性意义;二是,学生还是不了解虾的结构特征,对欣赏作品没有帮助;三是,课堂的整个欣赏节奏会被打破,会导致课堂散乱,很多老师在设计学生体验环节时都会出现这样的问题。
虽然课已上完,但还是有很多的问题需要进一步的去调整,如在观察虾跳动时,齐白石是把虾身的第三节作为跳动的关节,也是画虾身的转折点,这样画出来的虾就显得更加灵动。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