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美七上 10齐白石 教案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浙美七上 10齐白石 教案

资源简介

教学设计
浙美版初中七年级上册
第10课 齐白石

一、教学目标:
1、通过对齐白石生平的了解,理解其作品的艺术特点和人文内涵。
2、欣赏学习齐白石作品的画法和技法,提高学生对中国传统美术作品的欣赏能力。
3、体会画家的人格和艺术魅力,了解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道理。培养热爱民族传统艺术的情感。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欣赏齐白石的作品,讨论、评述其艺术表现形式和特点。
难点:通过本节课的学习活动,提高学生对中国画的理解能力和欣赏水平。
三、教学课时:1课时
四、教学设计:
课前准备:学生分组,准备中国画作画工具;教师备齐中国画作画工具,课件。
五、教学过程:
1、尝试练习,表达感受。
(1)课件展示图片:现实生活中各种造型的虾
教师:用几分钟时间,你能徒手画虾吗?学生尝试练习并展示学生作品
教师:怎样才能画出生动的虾呢?我给大家请来一位画虾大师,大家猜猜是谁。
(2)教师出示齐白石的作品《墨虾》。
小结:第一次让学生尝试画虾,感受绘画的情感美,进而对照大事的作品,初步体会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道理。
2、引导欣赏,加强体验。(重点)
(1)比较讨论:与自己的作品比较,齐白石的作品巧妙在哪里?与生活中的虾相比,作品中的虾又有什么特点?
引导学生从四个方面分析齐白石的虾:
第一 笔墨美(引导学生了解中国画的笔墨)笔墨酣畅,线条有变化:或雄苍、或柔韧、或粗狂、或纤美
第二 意象美(与真虾比有什么不同?)主张“似与不似之间”,强化虾的特征:透明、有弹性
第三 形式美 虚实、疏密,三角形构图
第四 情感美 作品反映现实生活,贴近人民,体现纯朴的情感美
小结:《墨虾》作品体现了画家的艺术主张,雅俗共赏,即是齐白石的代表作,也是学生可以理解的作品,所以作为重点介绍的作品,然后以点带面介绍其他作品,深刻理解大师的人格与艺术魅力。
(2)展开欣赏,升华拓展。
从齐白石生平入手,继续欣赏其他作品,讨论:他的作品主题(重视真实的生活感受,乡村气息重,雅俗共赏。)
3、传授方法,激发创意。
(1)如何掌握笔尖蘸墨的要领,了解中锋,侧锋用笔,线条粗细以及水分多少。
(2)欣赏作品,选择一幅进行临摹。
小结:技法的学习不能讲的太多,选择临摹的作品可以是简洁而又有乡村气息的,深刻理解大师的画表达他对艺术创新的自信与感悟,反对不切实际的空想。
4、展示作品,学习评价。
(1)以小组为单位,推选代表介绍自己的作品及感受。
(2)将完成的作品悬挂在教室进行观摩。
小结:成果展示对学生来说特别的重要,不仅是检验这一堂课学到的知识,而且还能充分的提高学生的信心。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