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林芝市第二高级中学2020-2021学年高二第一学期第二学段(期末)考试文综试卷 Word版含答案解析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西藏林芝市第二高级中学2020-2021学年高二第一学期第二学段(期末)考试文综试卷 Word版含答案解析

资源简介

林芝市第二高级中学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
高二第二学段(期末)考试文科综合试题
本试卷共46小题,满分300分。考试用时150分钟。
注意事项:1.答卷前,考生务必将自己的姓名、考生号、考场号和座位号填写在答题卡上。用2B铅笔将试卷类型填涂在答题卡相应位置上。将条形码横贴在答题卡右上角“条形码粘贴处”。
2.作答选择题时,选出每小题答案后,用2B铅笔在答题卡上对应题目选项的答案信息点涂黑;如需改动,用橡皮擦干净后,再选涂其他答案。答案不能答在试卷上。
3.非选择题必须用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作答,答案必须写在答题卡各题目指定区域内相应位置上;如需改动,先划掉原来的答案,然后再写上新答案;不准使用铅笔和涂改液。不按以上要求作答无效。
4.考生必须保证答题卡的整洁。考试结束后,将试卷和答题卡一并交回。
第Ⅰ卷(选择题)
一、本题共35小题,每小题4分,共14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读世界某区域图,完成1~2题。

1.图中甲被称为“西方的香港”,使其成为国际性海港的主要因素是(  )
A.地处国际航道的要冲 B.天然港湾有利于停泊
C.周边地区的经济发达 D.陆地交通线稠密便捷
2.图中乙流域河谷地区是优质葡萄产区,其主导区位因素是(  )
A.地形 B.光照 C.热量 D.水源
下面图甲、图乙为我国两个盆地。读图,完成3~4题。

3.关于甲、乙两盆地中河流的叙述,正确的是 (  )
A.①河水源主要来自冰雪融水
B.①河是我国含沙量最大的河流
C.②河初春有凌汛现象出现
D.②河的汛期短于①河的汛期
4.甲盆地的小麦品质优于乙盆地,主要是因为甲盆地(  )
A.地形平坦 B.昼夜温差大,光照足 C.土壤肥沃 D.水源充足
读图,完成5~6题。

5.与右图比较,左图所示(  )
A.比例尺较大,表示的范围较大 B.比例尺较小,表示的范围较小
C.比例尺较小,表示的范围较大 D.比例尺较大,表示的范围较小
6.楠迪位于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兹比港的(  )
A.西北方向 B.东北方向 C.西南方向 D.东南方向
读我国东部沿海某地等高线图(单位:m),完成7题。

7.关于图中所反映信息的表述正确的是(  )
A.图中河流的流向为由东北向西南再向南 B.陡崖的相对高度为大于等于100 m小于200 m
C.①地位于山地的迎风坡,降水比②地多 D.甲、丙两地一年四季都能看到海上日出
读东北商品粮基地分布图,完成8~9题。

8.图示①②③分别代表东北商品粮基地的(  )
A.小麦产区、玉米产区、稻谷产区 B.稻谷产区、小麦产区、玉米产区
C.玉米产区、小麦产区、稻谷产区 D.大豆产区、玉米产区、高粱产区
9.图示④地区,重点发展方向是(  )
A.保护天然林,积极营造人工林,提高森林覆盖率 B.增加耕地面积,扩大商品粮生产规模
C.山麓地带实现立体开发,重点发展畜牧业 D.彻底由原料型转变为产品加工型产业
2017年7月8日,马云的首家无人超市在杭州开业了,消费者用手机淘宝或支付宝扫码就可以进店,结账的时候没有收银员,系统会自动在大门处识别你的商品,支付宝自动扣款。据此完成10~11题。
10.从目前无人超市试运营的情况来看,与传统超市相比的优势是(  )
①占地面积较大 ②商品价格更便宜 ③商品种类较多 ④人工成本降低
A.①② B.②③ C.②④ D.③④
11.在无人超市的选址过程中,可以利用的地理信息技术主要是(  )
A.GIS B.RS C.GPS D.GPRS
12.阅读一本好书,能让生命变得更有质感,充沛内心的力量。有的人遇到生活的磨难,却在书籍中获得了勇气;有的人困于琐碎的日常,却在书籍中拓宽了天地;有的人尽管身处贫穷,却在书籍中收获了精神财富。读好书( )
A.能在潜移默化中塑造人生 B.是培养健全人格的根本途径
C.对人的全面发展起着决定作用 D.既能产生精神力量,也能产生物质力量
13.2020年9月28日下午,习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发表了讲话。他指出,考古工作是一项重要文化事业,也是一项具有重大社会政治意义的工作……历史文化遗产不仅生动述说着过去,也深刻影响着当下和未来;不仅属于我们,也属于子孙后代。保护好、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是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保护文化遗产( )
①具有深厚的历史和独特的文化价值 ②内涵丰富,风格独特,是一个民族区别于其他民族的独特标识
③有助于研究人类文明的演进,对于传承好、发展好民族文化意义重大
④有利于展现民族文化的多样性,能够为社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14.2020年6月27日,国家大剧院举行“生如夏花”之“炎黄故事”音乐会。此音乐会将秀丽的江南小调、苍茫的西北旋律等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华夏曲调浓缩一体,赢得了来自英国、德国等51个国家及地区观众的共鸣。这表明( )
①世界各国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②传统文化具有相对稳定性
③文化是民族的,又是世界的 ④中华文化具有博大精深的特点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15.2020年6月23日,北斗三号最后一颗组网卫星成功发射,北斗导航系统组网成功。“北斗的研制,是中国人自己干出来的。‘巨人’对我们技术封锁,不让我们站在肩膀上,唯一的办法就是自己成为巨人。”北斗导航系统的发展历程,浓缩着中国科技创新的不凡之路,映照着中国人向着星辰大海进发的不屈志气。这种志气( )
①植根于自主创新的伟大实践并促进了科技发展
②彰显了伟大创造、伟大梦想、伟大奋斗的民族精神
③是伟大的中华民族的力量源泉
④是影响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基础和关键要素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16.2020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市委发布了“新时代深圳精神”,凝结为“敢闯敢试、开放包容、务实尚法、追求卓越”16个字。弘扬新时代深圳精神体现了( )
①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②弘扬传统道德,凸显文化自信的力量
③丰富民族情感,彰显创新超越的时代风貌 ④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A.①② B.②④ C.①③ D.③④
17.2020年6月,习近平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勉励他们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这要求青年学生( )
①以道德楷模为榜样,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②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③以理想信念为“主心骨”,用实际行动贡献青春力量
④要在学思践悟、奋发有为中努力践行初心使命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18.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的“中国园”里有一组石凳,上刻英文方块字书法,内容为朱熹的《观书有感》,英文方块字书法是徐冰设计的形似中文,实为英文的新书写形式,他将中国的书法艺术和英文的字母书写交织,创造出新的文字书法概念。假如要写一篇介绍,下列选项中合适的有( )
①述文明史,在中英结合的书写方式中回顾文字发展轨迹
②品传统味,在书法艺术欣赏中品味中华文化的包容之美
③结世界缘,在中外文化元素的交织中促进文化交流传播
④观外来风,在探索汉字发展方向的实践中借鉴外来文化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19.探寻中国人民历磨难而不屈、中华民族经考验而不衰的内在密码,伟大民族精神熠熠生辉。“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生动诠释、深情礼赞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伟大抗疫精神( )
①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
②丰富了中华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
③是中华民族历经考验而不衰的内在密码
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硬实力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20.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定文化自信,要坚定地走中国道路,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这表明( )
①中华传统文化是树立文化自信的根基
②文化自信是维系民族生存和发展的精神纽带
③优秀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进步的精神力量
④树立文化自信必须要坚守中华文化优先的立场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③④
21.习近平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指出,近几年我国文化建设在正本清源、守正创新中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党和家事业全新局面提供了强大正能量。这启示我们在文化建设中要( )
①发挥"主心骨"的作用,坚守中华文化立场
②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
③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保障人民文化权益
④正确处理好继承与发展的关系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22.《这就是中国》采用“演讲+真人秀”形式,以宽广的国际视野和通俗的表现手法,向观众呈现了一个客观立体真实的中国。精彩中国故事背后无不透射出强烈的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取得了良好的收视效果。该节目的成功在于( )
①文化创新要立足于融通中外文化资源
②采用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
③大众传媒具有传递、创造文化的功能
④用文化自信引导树立制度自信
A.①② B.②④ C.①③ D.③④
23.2020年《开学第一课》以“少年强,中国强”为主题,围绕抗击疫情、脱贫攻坚等重大时代背景,以“担当”、“团结”、“科学”三个篇章展开讲述……让广大青少年接受了一次感人至深的教育。开展这一活动旨在( )
①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心骨”作用
②提升国家观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③弘扬和践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④激发时代新人的爱国情怀,培养责任担当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24.春秋战国时期的百家争鸣对后世文化学术的发展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其中,孕育了我国传统文化中的政治思想和道德准则的是(  )
A.儒家思想 B.法家思想 C.墨家思想 D.道家思想
25.鸦片战争后,外国资本主义的入侵对近代中国经济产生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
①外国资本主义的入侵逐步瓦解自然经济 ②中国农产品的商品化程度有了一定发展
③由于外国商业势力的侵入,洋行大量出现④导致中国的贸易中心从广州转移到南京
A.①②④ B.①③④ C.①②③ D.②③④
26.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的初步开始和最终形成,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世界各地区的联系不断紧密,下面选项中与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的形成无关的是(  )
A.新航路的开辟 B.第一次世界大战 C.垄断组织出现 D.瓦特改良蒸汽机
27.第二次工业革命中新兴的化学工业和电力工业被称为“科学工业”,这主要反映了(  )
A.科学成为技术进步的重要动力 B.企业发展需要科技创新科学管理
C.新兴工业对工人科学素养要求高 D.重工业在经济结构中占主导地位
28.民国末期,上海市民经常拥挤在米店门口抢购大米,有人抱怨说:拿着一口袋钱买不到一口袋米。甚至有报刊以醒目标题《六十亿元值几何?仅买七十七粒米》刊出相关报道。这突出反映了(  )
A.上海市场上粮食和食品奇缺 B.不法商贩囤积居奇扰乱了市场
C.社会动荡造成米价居高不下 D.国民政府的金融体系彻底崩演
29.十月革命后,新生的苏维埃政权仍处于危急中,于是政府发出了“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战胜敌人”的号召,为此苏维埃政权实行了(  )
A.战时共产主义政策 B.新经济政策 C.社会主义工业化 D.农业全盘集体化
30.1953—1956年新中国社会主义三大改造的基本完成,意味着(  )
A.“一五计划”的启动 B.新中国的工业化建设取得了初步成就
C.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提高 D.新中国的经济结构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31.我国先后在某些地区设立了民族自治区、经济特区、特别行政区。以下结论正确的是(  )
A.三者都是根据国情制定的正确决策 B.三者都享有高度的自治权
C.三者都实行相同的社会制度 D.三者都有一定的外交自主权
32.以下有关对斯大林模式的评价中,最全面的是(  )
①促进了当时苏联经济的高速增长 ?②严重影响农业和轻工业发展
③一度推动了苏联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④压抑了地方和企业的积极性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④
33.20世纪30年代美苏两国在经济体制创新和调整方面都取得了较大成就,以下相关表述,比较合理的是(  )
A.苏联的工业化建设取得巨大成就,曾一度超过美国
B.二者都采用了政府和市场的力量促进经济发展
C.苏联确立了计划经济体制,美国开创了政府大规模干预经济的新模式
D.苏联人民生活水平极大提高,而美国人民因为经济大危机导致生活水平极大下降
34.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立时,规定成员国投票权大小与其认缴的股金份额成正比。据此推断(  )
A.从各国所承担的责任看,此项规定合理 B.从各国所享有的权利看,此项规定不合理
C.从各国的国际地位来看,此项规定合理 D.从各国的经济实力来看,此项规定不合理
35.观察下列图片。它们所反映的当今社会发展趋势是(  )

A.经济全球化和信息网络化 B.经济区域化和经济全球化
C.知识经济化和世界格局多极化 D.知识经济化和信息网络化
第Ⅱ卷(非选择题)
非选择题:共160分。第36—42题为必考题,每个试题考生都必须作答。第43—46题为选考题,考生根据要求作答。
(一)必考题:共135分。
36.(26分)下图示意世界某区域。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甲河流域有大面积的黑土区,干流建有多个梯级水电站。W国曾是前苏联的工业基地和粮仓。2013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与W国有关方面签署协议,可在甲河流域大规模种植粮食。

干流梯级水电站开发前后的甲河流量分配比例
流量分配
春季
夏秋
冬季
开发前的比例
61%
24%
15%
开发后的比例
38%
32%
30%
说明甲河流域的地势特点,并指出判断依据。(4分)
说明甲河径流量主要来自N市以上河段的自然原因。(6分)
与新疆比,分析甲河流域发展种植业更为有利的条件。(8分)
简析甲河干流开发梯级水电站对W国农业生产的有利影响。(8分)
(20分)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南美洲部分地区地形图及A、B两地气候资料。

材料二 天然橡胶是一种喜高温、多雨、静风和肥沃土壤的热带乔木。B地因曾垄断全球天然橡胶市场长达70年而获得“黑金之都”之称。20世纪30年代,东南亚人工橡胶种植成功,B地陷入长时间的衰落。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全球汽车产业的发展,作为巴西唯一的经济特区,凭借其在国内的优势条件,该地迅速崛起,成了巴西东北部的工业中心。
分析B地比A地更适宜天然橡胶生长的原因。(6分)
说明20世纪30年代B地衰落的原因。(6分)
(3)推测20世纪90年代以来,B地天然橡胶迅速崛起的主要优势条件及对B地天然橡胶产业发展的影响。(8分)
?38.(14分)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在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始终发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结合材料,运用中华民族精神的知识,探究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与中华民族精神的关系。
39.(12分)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20年2月28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湖北武汉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介绍,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很多和我们一样的普通人成为英雄。他们不辞辛劳,前赴后继的奔向一线,和疫情争分夺秒,守护千千万万个你我的健康平安。在战“疫”一线发生太多感人的故事。他们的勇气和精神鼓舞着每一个人,携手并肩一起奋战。如今,他们中的一些人,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为世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
运用文化生活知识,说明学习最美逆行者对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启示。
40.(26分)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中国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倡导者。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不是偶然的,其重要思想渊源之一,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其精神价值。中国人民历来崇尚“和而不同”“以和为贵”的理念,中华民族以“海纳百川,博采众长”的胸怀,接受一切有益的外来文化。
当代中国与世界上其他国家深入交往,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紧密融合时,相互之间多一些文化尊重,多一些文化基因的“链接”,其积极作用不言而喻。中国人民希望睁开眼睛看世界,希望更多地了解世界,学习、吸收和借鉴世界优秀文明成果。同时,世界其他国家尤其是西方国家,也需要更多地了解中国人的中国梦,了解中国文化中“天下观”“和谐观"等观念的深刻内涵,了解中国人倡导建立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本源。如此,西方国家将在中国崛起的过程中发现新的机会,共同分享发展的成果。
结合材料,运用“文化的多样性与文化传播”知识,探究中国如何与世界上其他国家多一些文化基因“链接”。(12分)
(2)运用文化的作用的知识说明中国为何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10分)
(3)“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传承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请列举两个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相契合的名言或名句。(4分)

41.(25分)阅读下面“欧洲在世界贸易中的地位”示意图,回答问题。

——据弗兰克《白银资本:重视经济全球化中的东方》等整理
(1)结合所学知识,概括13~18世纪中国对外贸易发展的趋势特点。(4分)
(2)结合所学知识,分析16世纪欧洲在世界贸易中地位开始改变的主要原因。(4分)
(3)与18世纪相比,19世纪欧洲在世界贸易中的地位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分析促成这一变化的原因。(13分)
(4)20世纪90年代以来,在经济全球化潮流中,欧洲一体化的步伐也加快了。请列举两个相关史实。(4分)
42.(12分)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导致东、西两半球文明交汇和世界历史由分散走向整体的“地理大发现”,并非是一连串偶然的历史事件。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仅为地理大发现提供了客观条件。欧洲人之所以完成地理大发现这一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伟大壮举,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正是由于如此深厚与广阔的背景,才使得始自西欧的新航路开辟和地理大发现的世界历史意义,远远超过了始自欧亚大陆东端的中国明代郑和的远航。
——摘编自齐涛主编《世界通史教程·近代卷》
材料二
从历史演进的角度考察,15世纪末地理大发现和海外扩张孕育了经济全球化的萌芽;随后经济全球化在曲折中发展;冷战结束后,东西方对立的消失和市场经济在世界范围的扩展,使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和深入发展。20世纪末以来,经济全球化业已发展成为一股不可阻遏的时代潮流。
——摘编白关立新《经济全球化历史进程、现实特征及研究基础》
(1)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简析地理大发现的背景。(6分)
(2)根据材料一、二并结合所学知识,说明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因素。(6分)
(二)选考题:共25分。请考生从2道地理题、2道历史题中每科任选一题作答。如果多做,则每科按所做的第一题计分。
43.(10分)[地理——选修3:旅游地理]





材料一 华山,又称西岳,海拔2 154.9米,位于陕西省渭南市华阴市城南,西距西安市120千米。华山整体为花岗岩断块山,山体倚天拔地,四面如削,更有千尺幢、百尺峡、苍龙岭、鹞子翻身、长空栈道等十分险峻之地,被誉为“奇险天下第一山”。
材料二 华山有东、西、南、北、中五峰,主峰有南峰“落雁”、东峰“朝阳”、西峰“莲花”,三峰鼎峙,人称“天外三峰”。还有云台、玉女二峰相辅于侧,三十六小峰罗列于前,虎踞龙盘,气象森森,因山上气候多变,形成“云华山”“雨华山”“雾华山”“雪华山”,给人以仙境美感。
(1)华山属于何种旅游资源?说明华山的成因。
(2)简述制约华山旅游业发展的因素。
44.(10分) [地理——选修6:环境保护]
下图是我国渤海近年水体污染分布示意图。

指出渤海海水污染的分布特点,并分析其原因。(10分)
45.(15分)新中国成立后,经过半个世纪的求索与奋斗,中国逐渐以新的面貌融入了世界。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建国初期,为改变国家工业落后面貌采取的发展战略是什么?产生了怎样的影响?(6分)
(2)新中国成立以来,经济体制经历了由“模仿的”社会主义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转变。这一转变的含义是什么?何时初步实现这一转变?从这一转变中你能得出哪些认识?(9分)
46.(15分)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1920~1929年,美国工人的工资增长2%,而美国工厂生产率增长55%。而农业工人的工资还不到非农业工人的40%。
材料二 兹宣布,国会的政策是:……要在适当的政府制裁和监督下,引导如维护劳资双方的联合行动;要淘汰不公平的竞争惯例。 ——《全国工业复兴法》
材料三 罗斯福则认为胡佛的理论是让富人更为富有,让富人手指缝里的残羹冷炙落在普通人头上,而他(罗斯福)的理论是让普通大众生活得舒适而安全,让普通阶层的繁荣如酵母般带动各个阶层蒸蒸日上。
(1)材料—中反映出美国存在什么问题?据材料一、二和所学知识,回答罗斯福政府采取的针对性举措。(9分)
(2)据上述材料分析罗斯福新政具有的特点。(6分)
林芝市第二高级中学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
高二第二学段考试文综答案
一、选择题
1-5: A D A B D 6-10: D B A A C 11-15:A A B D A 16-20:C D C A B
21-25:B B D A C 26-30:B A D A D 31-35:A D C A A
1.A [结合区域的轮廓和经纬度判断,该地为直布罗陀海峡,图中甲地处大西洋与地中海的咽喉要道,加之苏伊士运河的开通,成为联系大西洋与印度洋的必经之地。天然港湾有利于停泊、周边地区的经济发达、陆地交通线稠密便捷是港口建设的区位条件,而不是成为国际性海港的主要因素。
2.D [乙地处地中海气候区,夏季光热充足、温差较大,加之地形起伏和缓,土壤肥沃,有利于葡萄种植;但夏季受副热带高气压带控制,降水较少,因此需要灌溉,水源成为其主导区位因素。
3.A 据图中经纬度可知甲为塔里木盆地,乙为四川盆地,图中的河流①和②分别为塔里木河和长江,其中塔里木河为内流河,以冰雪融水补给为主;长江位于我国南方,降水季节长,汛期长,没有结冰期,因此没有凌汛;我国含沙量最大的河流是黄河。
4.B 塔里木盆地气候干旱,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有利于营养物质的积累,小麦的品质优于四川盆地,B正确。小麦的品质受地形因素影响较小,排除A。四川盆地的水源充足,为紫色土,土壤更为肥沃,排除C、D。
5.D 6.D [第5题,在图幅相同的条件下,比例尺越大,表示的范围越小,内容越详细;比例尺越小,表示的范围越大,内容越简略。读图可知,左右两图图幅面积相同,而左图南北东西各约跨2个度数,右图南北、东西各约跨10个度数,所以左图的比例尺大,表示的范围小,内容详细;右图的比例尺小,表示的范围大,内容简略。第6题,读图可知,楠迪位于东经178°,南纬18°附近,莫尔兹比港位于东经147°,南纬10°附近,同为东经度,经度值越大,越靠东,所以楠迪位于莫尔兹比港的东部;同为南纬,度数越大,越靠南,所以楠迪位于莫尔兹比港的南部,故楠迪位于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兹比港的东南方向。]
7. B图中等高距为50 m,陡崖处有3条等高线重合,故陡崖的相对高度大于等于100 m小于200 m,则B项正确;依据河流流向与等高线凸出方向相反可判断,河流大致由南向北流;图中高程为492 m的山峰位于东北—西南向的山岭上,则①地位于该山岭的西北坡,因位于东南季风的背风坡而降水少,②地因位于东南季风的迎风坡而降水多;冬季日出东南,甲地东南方有山岭阻挡视线,故甲地冬季有一段时间不能看到海上日出。
8. A图示①区纬度高,热量条件较差,是春小麦的主要产区,代表小麦产区。吉林省是我国玉米主要产区,②代表玉米产区。③纬度较低,热量条件最好,代表东北商品粮基地的稻谷产区。A对,B、C、D错。
9. A根据省区轮廓,图示④地区,应是长白山区,重点发展方向是保护天然林,积极营造人工林,提高森林覆盖率,A对;山区不适宜增加耕地面积,B错;山麓地带保护天然林,不适宜重点发展畜牧业,C错;彻底由原料型转变为产品加工型产业,会导致生态环境破坏,D错。
10.C从目前无人超市试运营的情况来看,与传统超市相比的优势是减少了收银员与售货员的人工成本,商品价格更加便宜,但是从占地面积、商品种类方面没有差别,故选C。
11.A全球定位系统主要用于定位和导航,遥感用于资源调查、环境监测、灾害监测等地理信息的获取,地理信息系统主要用来对地理信息数据进行管理、分析、制图、查询等,数字地球主要是运用地理信息技术把地理信息进行数字化并由计算机网络进行管理的技术系统,在无人超市的选址过程中,可以利用GIS技术进行分析,选择人口密度及消费人群等,为无人超市选址提供帮助,故选A。
24.【答案】A【解析】据题目孕育我国传统文化中的“政治思想和道德准则”可知所指为儒家,故A项正确;法家、墨家、道家均未孕育道德准则,故B.C.D项错误。
25.【答案】C【解析】外国资本主义入侵后中国的传统手工业开始遭到破坏,因而逐步瓦解自然经济,故①正确;鸦片战争后,外国资本主义开始大量收购中国的农副产品,从而提高了农产品的商品化程度,故②正确;随着大量外国商业势力的侵入,方便外国资本主义进行商业运作的洋行也随之出现,故③正确;鸦片战争后,上海成为中国的贸易中心,故④错误,选择C项符合题意。
26.【答案】B【解析】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开始形成于新航路的开辟,初步形成于第一次的工业革命,最终形成于第二次工业革命,故A项正确,不符合题意;一战发生于1914至1918年,明显与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的形成无关,故B项错误,符合题意;与垄断组织相关的历史史实是第二次工业革命,标志着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的最终形成,故C项正确,不符合题意;与“瓦特改良蒸汽机”相关的历史事件是第一次的工业革命,故D项正确,不符合题意。
27.【答案】A【解析】第二次工业革命中,科学走出实验室,推动了技术的进步,故A项正确;材料中指的是新兴工业的出现,不是科学管理,故B项错误;材料中并未涉及工人的科学素养,故C项错误;材料中指的是新兴工业,并不是重工业的发展,故D项错误。
28.【答案】D【解析】根据材料信息可以看出当时上海地区出现通货膨胀,并不是因为上海市场上粮食和食品奇缺,故A项错误;出现材料中现象是因为国民政府的政策,不是因为不法商贩囤积居奇,故B项错误;材料中未体现出社会动荡对米价高涨的影响,故C项错误;南京国民政府推行法币政策,导致通货膨胀现象,故D项正确。
29.【答案】A【解析】据材料“十月革命后,新生的苏维埃政权仍处于危急中”和“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战胜敌人”可知当时苏俄处于战争的非常时期,实行非常政策,故A项正确;新经济政策是在战时共产主义政策已不适应战争结束后而做的调整,与材料意思不符,故B项错误;社会主义工业化是苏联1925年起为了加强国防力量和社会建设而做的措施,与材料意思不符,故C项错误;农业全盘集体化是苏联1927年提出的,为了克服粮食危机,促进国家工业化建设顺利实施而提出的政策,与材料意思不符,故D项错误。
30.【答案】D【解析】一五计划启动于1953年,故A项错误;新中国工业化取得初步成就是在一五计划完成后,故B项错误;三大改造对人民生活水平有一定程度改善,故C项错误;三大改造的完成,实现了我国生产资料有私有制向社会主义公有制转变,故D项正确。
31.【答案】A【解析】民族自治区、经济特区、特别行政区都是根据国情制定的正确决策,故A项正确;只有特别行政区享有高度的自治权,故B项错误;民族自治区、经济特区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特别行政区实行资本主义制度,故C项错误;三者都没有外交自主权,故D项错误。
32.【答案】D【解析】斯大林模式使苏联得以集中全国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来解决刻不容缓的难题,一度推动了苏联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迅速实现了国家工业化,促进了当时苏联经济的高速增长,①③正确;但从长远来看,长期片面优先发展重工业,严重影响农业和轻工业发展,②正确;样样管、统统包的指令性计划,压抑了地方和企业的积极性,使经济发展失去了动力,④正确,D项符合题意。?
33.【答案】C【解析】30年代苏联工业化的确取得巨大成就,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经济大国,故A项错误;罗斯福新政时期采用政府和市场力量协同推进经济发展,而苏联建立的确实高度集中的政治经济体制,故B项错误;30年代苏联建立起斯大林模式即计划经济体制,美国罗斯福新政后采用凯恩斯主义加强政府对经济的干预,故C项正确;斯大林模式集中建设工业化,人民生活水平未明显提高,故D项错误。
34.【答案】A【解析】据材料“规定成员国投票权大小与其认缴的股金份额成正比”可知从各国所承担的责任看,此项规定合理,故A项正确;认缴股金份额应该与各国所享权利有一定关系,应该是合理的,故B项错误;认缴股金多少并不能决定国际地位,国际地位应该是综合国力,故C项错误;经济实力强理应多交股金,自然投票权利就更大,此处应该是合理的,故D项错误。
35.【答案】A【解析】左图是世界贸易组织标志,下图是互联网标志,经济全球化和信息网络化与材料相符,选择A项符合题意。
二、非选择题
36.答案 (1)特点:由(西)北向(东)南倾斜。
依据:河流干流主要由(西)北向(东)南流。
(2)与N市以下河段相比,以上河段:支流较多,流域面积较大;降水较多;纬度较高,气温较低,蒸发较弱。
(3)甲河流域降水较多;水源丰富;黑土广布,土壤肥沃;风沙危害少;工农业基础好;近海,有河流和港口,水运便利,利于农产品的运输。(任答其中四点即可)
(4)提供较稳定的水源,缓解夏秋季农业用水的不足;为农业生产提供廉价的水电;改善了河流通航条件,利于农产品运输;库区适宜发展水产业;调节径流,防御旱涝灾害。
37.答案 (1)A地位于亚马孙河上游地区、安第斯山迎风坡,水土流失严重,土壤贫瘠;B地位于亚马孙河中游地区,地势低平,土壤肥沃。
(2)产业结构单一;东南亚橡胶产业的冲击;国际市场萎缩。
(3)主要优势条件:政策扶持(唯一的经济特区);地价低(地广人稀);全球汽车产业的发展。
影响:促进了巴西东北部工业中心的形成(促进了B地天然橡胶相关产业的发展)。
38.【答案】(14分)
①中华民族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梦想精神。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与中华民族精神在内涵上具有一致性。(5分)
②中华民族精神具有时代性,代代传承、历久弥新。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时代性的体现,是对中华民族精神的继承、丰富和发展。(5分)
③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人们勇作新时代的追梦人和奋斗者,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4分)
(其他角度,言之有理,可酌情给分)
39.【答案】(12分,每点3分)
(1)①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最美逆行者把爱国、敬业、友善等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②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的意志和自觉的行动,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③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团结奋斗,守望相助,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④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强化社会责任意识与奉献意识,为世界抗疫提供中国智慧,彰显文化自信的力量。
(其他角度,言之有理,可酌情给分)
40.【答案】(26分)
(1)(12分)①遵循文化共性和普遍规律,搭建中国和其他国家文化交流的桥梁,促进文化对外交流。(4分)②尊重我国传统文化,培育好、发展好中华文化,提高我国文化竞争力,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扩大中华文化在国际上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使其他国家增强对中华文化的了解。(4分)③遵循各民族文化一律平等的原则,尊重差异,理解个性,正确对待不同国家和民族的文明。(4分)
(其他角度,言之有理,可酌情给分)
(2)(10分)①文化作为一种精神力量,能在人们实践中转化为物质力量,对社会和个人产生深远影响。3分②文化对经济政治有一定的反作用,文化与经济政治相互交融。2分③文化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2分④优秀文化塑造人生。3分
(3)(4分)
协和万邦;和而不同;同舟共济;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等。(两条计得4分)
41.【答案】
(1)特点:对外贸易由兴盛到最终渐趋萎缩。(4分)
(2)原因:开辟新航路,殖民扩张与掠夺。(4分)
(3)变化:地位上升,成为世界经济贸易的中心。(4分)
原因:欧洲主要国家建立起资本主义政治制度;进行工业革命;对外殖民扩张加剧。(9分)
(4)史实:欧盟建立,欧元问世。(4分)
【解析】
(1)特点,据题中“13~18世纪”可知是从宋元到清朝前期,结合所学得出对外贸易由兴盛到最终渐趋萎缩。
(2)原因,据题中“16世纪欧洲”结合所学得出,开辟新航路,殖民扩张与掠夺。
(3)第一小问变化,据材料中“未达到根本改变”“贸易中心”得出地位上升,成为世界经济贸易的中心;第二小问原因,据材料“19世纪”结合所学得出,欧洲主要国家建立起资本主义政治制度,进行工业革命,对外殖民扩张加剧,从该时期的政治、经济、外交等几个角度回答。
(4)史实,据题中“20世纪90年代以来”“欧洲一体化”,结合所学得出欧盟建立,欧元问世。
42.【答案】
(1)背景:商品经济发展需要黄金和香料;《马可波罗行纪》的影响;奥斯曼土耳其阻断传统商路;传播天主教;造船和航海技术的进步;西葡率先完成中央集权,提供财力支持。(任答三项,6分)
(2)因素:生产力发展;国际格局;市场经济范围等。(6分)
【解析】
(1)据材料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仅为地理大发现提供了客观条件。欧洲人之所以完成地理大发现这一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伟大壮举,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可得商品经济发展需要黄金和香料;结合所学知识,从宗教、商业危机、政府支持等角度分析可得《马可波罗行纪》的影响;奥斯曼土耳其阻断传统商路;传播天主教;造船和航海技术的进步;西葡率先完成中央集权,提供财力支持。
(2)据材料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仅为地理大发现提供了客观条件。欧洲人之所以完成地理大发现这一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伟大壮举,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可得生产力发展;据材料二“冷战结束后,东西方对立的消失和市场经济在世界范围的扩展,使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和深入发展”可得国际格局;市场经济范围等。
43. 答案:(1)自然旅游资源。 岩浆活动、地壳活动(断层)。
(2)景区地势陡,缺少宽敞的平地,旅游不便;基础设施较少,接待能力小;环境承载量较小。
44.答案:分布特点:污染程度从沿岸海区向外部海区逐渐下降;河流入海口、港湾海域污染程度较高。
原因:河流带来的大量工业污染物、农业污染物、生活污染物向海洋排放,油轮、船只、港口污染物向海洋排放;港湾较封闭,自净能力较差。
45.【答案】
(1)战略:一五计划;优先发展重工业。(4分)。
影响:奠定国家工业化的初步基础。(2分)
(2)含义:由计划经济体制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3分)
时间:21世纪初。(2分)
认识:从国情出发,实事求是;借鉴先进国家的发展经验。(4分)
【解析】
(1)第一小问战略,结合所学,直接做答即可,一五计划的特征是:优先发展重工业;第二小问影响,从对国家工业化建设和国民经济恢复与发展的角度作答即可。
(2)改革从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开放从14个沿海开放城市的角度进行做答。
(3)第一小问含义,直接做答(由计划经济体制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第二小问时间,结合所学知识,21世纪初,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第三小问认识,从立足国情、实事求是和借鉴其他国家经济发展的经验角度作答即可。
46.【答案】
(1)问题:供需矛盾较深。(3分)
举措:农业领域,要求农民减耕减产;工业领域,对企业的产量、价格、销售等方面进行监督,减少盲目生产;直接救济或“以工代赈”;保障工人最低工资和建立社会保障制度。(每点2分,三点6分)
(2)特点:抛弃胡佛的旧经济理论---自由主义,实行新的国家干预经济的理论;关注民生、协调发展;通过立法手段加强对经济的干预。(每点2分,三点6分)
【解析】
(1)第一小问问题,根据材料一“美国工人的工资增长2%,而美国工厂生产率增长55%”得出社会生产力发展(社会供应增加),工人工资增长缓慢(社会需求不足),供需矛盾尖锐。第二小问措施,根据所学,要解决供需矛盾,需要增加社会需求,根据材料二“引导如维护劳资双方的联合行动”得出保障工人最低工资和建立社会保障制度;根据所学,直接救济或“以工代赈”能够增加社会需求;要减少供应,根据材料二“要淘汰不公平的竞争惯例”得出在工业领域,政府指导生产、销售等各环节,从而减少盲目生产;根据所学,在农业领域,农民减耕减产利于减少农业领域的供应。
(2)根据材料二“国会的政策是:……要在适当的政府制裁和监督下”得出抛弃胡佛的旧经济理论—自由主义,实行新的国家干预经济的理论;根据材料二“《全国工业复兴法》”得出通过立法手段加强对经济的干预;根据材料二“引导如维护劳资双方的联合行动”、材料三“他(罗斯福)的理论是让普通大众生活得舒适而安全……”得出关注民生、协调发展。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