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级综合实践活动STEM团队训练课件(19张pp)+教案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七年级综合实践活动STEM团队训练课件(19张pp)+教案

资源简介

《STEM团队训练》教学设计
设计理念:
随着社会的发展,团队合作精神成为人际交往必备的心理品质。针对当前中学生多为独生子女呢,与伙伴共事时以自我为中心,在团体中缺乏人与人团结合作的个性弊端,我以“团队训练”为主题,把学生置身于一定的情境中,通过听案例、做活动等形式,让学生在轻松地氛围中,眼看、心想、手动体验团结合作带来的成功喜悦。让学生知道什么是团队,怎样合作完成相关任务目标,从而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和合作能力。
学习目标:
1.认知目标:通过活动,使学生明白人际合作与团结的重要性及合作的技巧。
2.情感目标:在活动中体验合作带来的成功情感,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提高合作意识和能力。
3.行为目标:通过学习,让学生学会与他人合作,提高合作意识并愿在学习生活中与他人团结合作。
学情分析:
团队精神是学生进行良好人际交往所必需的心理品质,也是老师塑造良好的班集体所必须加以培养和训练的。在平时的课余活动中,部分学生的团结意识不够强,班级的集体主义精神不突出,甚至有个别同学喜欢我行我素,强调个性。还有一些孩子内心渴望与人交朋友,愿意和别人共同完成事情,但是不知道怎样与人合作,缺乏这方面的认识。甚于以上方面,我设计了“团队训练”这一主题活动,使学生认识团队合作的意义,感受团队合作带来的快乐情感,增强团队合作意识,培养团队合作能力,并通过讨论了解友好合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重点、难点:
学习重点:制作风火轮
学习难点:让学生学会与他人合作,提高合作意识,并愿意在学习生活中与他人团结合作。
教学准备:
所需材料:筷子、报纸、剪刀、胶带
教法与学法:
教法:讲授、演示、项目教学
学法:讨论法、任务驱动法、合作探究法
教学过程:
设置情景、导入新课
导入新课
师生相互问候 优秀团队-静悄悄
师:同学们好 生:好、很好、非常好、越来越好
通过问候情景,声音从低到高。动作整齐度越来越高。让学生体验团队的力量,从而导入“团队”介绍。
(二)“团队”的含义,从字面意义上讲,把团队两个字进行拆分,成为四个字,口、才、二、入;从意义上讲,团队是由人组成的一个共同体,他了利用每一个成员的知识和技能协同工作,解决问题,达到共同的目标。
二、活动体验
拆木块
比一比谁的力量大:有一些筷子,你能把它折断吗?
两个学生演示:
一根筷子,和一把筷子,让学生尝试折断。
采访:请两位同学谈一谈,折一根筷子和折
一把筷子,有什么不同的感受?
引申:如果把一根筷子比喻成一个人的力量,这几十根筷子代表众人的力量,从刚才的体验中,知道了那种力量首先被打败。
组建团队、进行团队训练
要求:明确目标任务,发挥团队优势,共同完成。
按1、2、3、4报数,随机分组,组建四个团队。每个团队推选队长一名。设计队名,进行展示。
团队活动项目体验—风火轮
项目所需道具:
每个团队报纸若干张,胶带一个、剪刀一把。
2.活动场地:操场
3.项目任务:
每个团队提供的材料将报纸围成一个可以进行的履带式的环,要求本队所有成员在规则要求下走完规定的路程。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终点组为优胜。
5.项目方案:
(1)构思到选方案:
每个组合作探究,进行构思,利用现有的材料。设计风火轮的工作方案。
(2)项目制作:
提醒学生:材料有限,合理设计方案。
小组内分工,合作动手,按照方案制作风火轮,设计风火轮比度、宽度及连接性。
小组成员分工制作,老师当顾问,督导的角色出现,不对实际的制作过程进行技术指导,学生自主用不同的方法,从不同的角度中解决问题,提醒学生注意项目规则。风火轮制作难度不大,需要提高制作速度,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所有组都必须完成本组的制作任务。
(3)项目展示:
学生做的风火轮是否合理,能否按规则正确行使,需要接受检验。将风火轮带到室外活动场地,进行赛前预热准备。
项目竞赛:
项目规则:
A、各组统一在风水轮内站好,由老师统一发布口令出发。
B、进行途中,风火轮必须垂直地面,报纸必须紧密相连。
C、所有队员必须在圈内,身体的任何部位不得直接接触地面。如果违规接触地面的组员,第一个警告,第二个活动后罚十个抱头蹲起,第三个整组淘汰,取消比赛资格。
D、进行过程中,若风火轮断裂须在原地修复,在老师许可后才可以继续比赛。
E、出发前:所有风火轮不得超出起点线,以风火轮全部通过终点线为项目截止时间。
F、按照规则进行比赛,用时最短者获胜。
项目比赛是较深的高潮和精彩部分。学生都非常兴奋,多争取得好成绩。有个别小组会不遵守比赛规则,老师要明确比赛的规则,确保比赛有序进行,注意安全。
(5)集体交流与评价:
请优胜小组介绍经验和心得体会。最后小组总结教训、反思。为发言精彩者,表现优秀者,掌声表扬与鼓励。
(6)项目延伸:
风火轮项目就是要培养团队成员一致,密切合作,克服困难的团队精神,培养计划组织、协调能力,培养团队相互信任和理解,从而达到一个优秀的团队。
课件20张PPT。课程名称:STEM-团队训练(风火轮)

学科:综合实践活动
师生互动各位同学,大家下午好!
好!很好!非常好!越来越好!耶!友情约定: 优秀团队——静悄悄!活动体验—折筷子活动体验—折筷子体验感悟如果把一根筷子比喻成一个人的力量,这几十根筷子代表众人的力量,从刚才的体验中,知道了那种力量容易被打败。团 队团=口+才
队=耳+人团 队定义:团队是由人组成的一个共同体,他了利用每一个成员的知识和技能协同工作,解决问题,达到共同的目标。
团队特征:
共同目标 技能互补 协同合作组建团队 按1、2、3、4报数,随机分组,组建四个团队。每个团队推选队长一名,起队名,进行集体展示。(优秀团队需要优秀的领导)
明确目标,发挥团队优势,共同完成任务。项目体验风火轮活动器材项目任务 每个团队提供的材料将报纸围成一个可以进行的履带式的环,要求本队所有成员在规则要求下走完规定的路程。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终点组为优胜。项目方案(一) 风火轮设计
每个组合作探究,进行构思,利用现有的材料,设计制作风火轮的方案。项目方案(二)风火轮制作
小组内分工,合作动手,按照方案制作风火轮
注意风火轮长度、宽度及连接性。项目方案(三)作品展示项目方案(四)活动比赛
(1)各组统一在风水轮内站好,由老师统一发布口令出发。
(2)进行途中,风火轮必须垂直地面,报纸必须紧密相连。
(3)所有队员必须在圈内,身体的任何部位不得直接接触地面。如果违规接触地面的组员,第一个警告,第二个活动后罚十个抱头蹲起,第三个整组淘汰,取消比赛资格。
(4)进行过程中,若风火轮断裂须在原地修复,在老师许可后才可以继续比赛。
(5)出发前所有风火轮不得超出起点线,以风火轮全部通过终点线为项目截止时间。
(6)按照规则进行比赛,用时最短者获胜。 项目方案(五)集体交流与评价
请优胜小组介绍经验和心得体会。最后小组总结教训、反思。为发言精彩者,表现优秀者,掌声表扬与鼓励。 项目延伸风火轮项目就是要培养团队成员一致,密切合作,克服困难的团队精神,培养计划组织、协调能力,培养团队相互信任和理解,从而达到一个优秀的团队。谢谢!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