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单元生活中的艺术 教案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第四单元生活中的艺术 教案

资源简介

四、生活中的艺术
教学目标:
一:加强学生的审美能力和欣赏能力;
二:了解中国古代的文化和中国现代文化差别和变化;
三:培养学生的艺术兴趣和操作能力同时懂得对美的追求;
本课内容:
1:插花
2:水果拼盘;
重点:学生如何编织常见的手工艺术品;
难点:手工艺术品如何制作得漂亮;
课题一:花语
导入新课:
师:今天老师的心情特别的高兴,打算和同学们一起来布置一下我们的教室。
那么应该怎样布置一个对我们学习有帮助的环境呢?(小组同学相互交流讨论一下)
1;让学生自由说下自己的想法;
2:让学生之间进行评论谁说得好;好在哪里?
师:好,看来同学们都非常重视自己的学习环境,也认真考虑了这个问题;现在老师买来了一盆花(展示给学生看)我们打算放哪里好呢?
1:在学生反应激动的情况下,
师:这就是我们今天学习的内容:插花。(板书:课题)
师:我们先来看下别人的一些插花美在哪里?哪里存在不足?你有更好的设置吗?(出示投影片两副)
学生交流之后;
师:既然这是插花,哪什么叫插花?(引导学生通过各种途径查资料)
引出:插花:就是把花卉包括枝,叶,花,果作为素材,插在瓶,盘盆等容器里,而不是载在这些容器中。(板书)21世纪教育网版权所有
师:下面请同学们讨论几个问题:
1:中国的插花起源于何时?它在古代是如何发展的?
2:中国古代插花艺术都有哪些造型?
3:古代插花艺术与现代插花艺术有什么差别?
把时间交给学生;
小调查:根据不同的花材,插花有哪些种类?不同种类的插花各有什么特点?分别在什么场合使用?
教学后记:本节课先让学生欣赏插花,再通过让学生进行插花练习,使学生初步懂得插花的步骤和方法,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
课题二:水果拼盘
教学内容:水果拼盘:
教学目标
欣赏水果拼盘的艺术,初步学会水果拼盘制作。
能运用材料进行水果拼盘。
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
教学重点:
让学生学会水果拼盘制作,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
教学难点: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
课前准备:学生查阅资料和进行访问,了解各类水果营养成分的含量及如何合理科学食用各类水果的方法。搜集水果拼盘作品图片。碟子、各种各样的水果、水果刀等等。21教育网
教学过程及活动:
导入:改开放以来,社会的经济不断发展,我们的生活丰富多彩,它由五彩缤纷的艺术编织而成。插花和水果拼盘就生活中常见的手工艺术品。水果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你做过水果拼盘吗?今天,我们一起学习水果拼盘。
二、板书课题:水果拼盘。
三、教师提出问题:
在日常生活中你见过水果拼盘吗?它漂亮吗?
让见过水果拼盘的同学说一说。
学生一边说一边把搜集的水果拼盘作品图片贴出,然后小组交流。
(交流要求:说出象什么?颜色怎样?营养如何?等等。)
四、课件出示有关水果拼盘作品,让学生欣赏。并说出它们有什么特点?
(颜色搭配恰当,形状特别,有的象人,有的象动物,还有的象眼镜……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
五、小组讨论:做拼盘时所要注意的事项。
1、卫生。2、安全。3、水果的选择和处理。4、造型和颜色的搭配。
六、指导学生学习制作水果拼盘。指出制作水果拼盘步骤。(课件)
首先,确定要做什么样的水果拼盘,可以用笔画好样图供制作时参照,然后到市场购买水果。其次,选择好碟子。一般选用一个较大、颜色较淡的碟子。最后,用水果刀削制水果拼盘。21cnjy.com
七、学生操作:根据你的喜好来选择做一个水果拼盘。小组合作。
八、小组汇报。互相评价。
(汇报要求:讲出:颜色、形状、营养及用途等等。)
九、学生评出最佳作品。给予鼓励表扬。(采用小组给分形式评比。)
十、总结。
(1)做水果拼盘时要注意的事项。
1、卫生。2、安全。3、水果的选择和处理。4、造型和颜色的搭配。
(2)说明:除了吃水果要注重营养之外,夏天吃水果最重要的是别贪凉。虽然冰镇过的水果口感特别好,吃进去特别舒服。但是太凉的水果会刺激肠胃蠕动变慢,反而会消化不良,造成肠胃炎。另外,吃水果要多吃果肉有颜色的,像山楂、酸枣、猕猴桃、芒果等多彩的颜色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B,很有营养。比如:像葡萄、菠萝、芒果、橄榄、白果、李子等这类的水果,不同体质的人都可以吃。多吃水果适当补充水分和维生素对人体有益,多吃水果可以秀出好身材。提倡要多吃新水果,尽量少吃罐头水果。21·cn·jy·com
(3)表扬注意卫生和安全的同学,鼓励学生平时多做这样的手工艺术品。
教学后记:通过让学生欣赏水果拼盘的艺术,初步学会水果拼盘制作的步骤及注意的事项,然后让学生小组合作,根据喜好来选择做一个水果拼盘并进行评比。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小组合作的能力,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
教学后记:
本课从了解入手,认识生活丰富多彩,它由五彩缤纷的艺术编织而成,插花和拼盘就是生活中常见的手工艺术品。插花中要了解花颜花语,水果的口味要搭配好等等问题都是要解决的,所以学生要亲自实践和查资料。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