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编版三年级上册语文第七单元口语交际身边的小事教案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统编版三年级上册语文第七单元口语交际身边的小事教案

资源简介

口语交际?身边的“小事”教案
【设计理念】?
口语交际教学理论强调口语交际教学特别要考虑学生的言语意向的实现能力以及自然深入的会话能力,提高会话效率的能力,强化对方反应的能力等,这才是以交际为目的的口语交际教学的目的。?
因此本课的设计就是在一个个活动中让学生自主探索如何去说“身边的‘小事’”,又在一个个活动中学会谈“身边的‘小事’”和很多人谈“身边的‘小事’”。?
【教材分析】?
本单元口语交际话题是“身边的‘小事’”,引导学生观察身边的“小事”,清楚地表达自己的看法,并汇报小组意见,与其他小组交流,旨在提升学生表达自我的能力,将学生的视野拓展到广泛的社会生活中。标题在“小事”一次加引号,隐含了事小意义打的价值导向。?教材提供了与学生的生活紧密联系的4幅情境图,帮助学生勾连生活,唤起回忆。?
教学目的:
说说图中的事情,培养学生观察、发现和口语表达的能力。?
教学重点:
留心身边的事情,善于表达自己的看法。?
教学难点:
培养学生善于表达、正确表达的能力。
【教学时间】?
一课时?
【教学过程】?
身边的“小事”?
课前游戏,渗透习惯?
一、课前谈话:“倾听我最棒!”播放一条条公益用语同学们,请同学听后复述。(课前小游戏,给我们的思维热热身。)听!而后准确说出来。?
呀!说得真准确,采访一下,他们为什么会说得如此准确?认真听,是的,这是非常好的学习习惯。好习惯继续保持!?
设计意图:“课堂教学的成功与否,看孩子是否有积极性和主动性,并有良好的口语交际习惯。课前小游戏“倾听我最棒”既调动了学生兴趣、铺垫了文明行为标准,又扶正了倾听这一良好的学习习惯。为整节课做好了铺垫。?
评说图片,学说小事。?
二、导入揭题,解决说什么、怎么说。?
1、摄影作品展播。“镜头传递文明,与和谐温暖同行??”文明随手拍校园摄影作品展火热进行中,一时间收到了许许多多具有爱心,维护文明的同学摄影作品。同学们看!?
(1)说事情(出示一组的画面)你看到谁在做什么?师示范评价“说得真清楚”引导学生得出“说事情”并板书。?
(2)说看法。第三幅图,你又看到了什么?他做的对吗?为什么?(咦,刚才这位同学除了说事情还说了什么?顺势得出“谈看法”并板书。?
2、解读“小事”。这一桩桩一件件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在举手投足之间就完成,所以我们称之为小事,(板书小事)可是这些小事却以不同的方式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折射出做人的大道理,所以小事不小。(板书小事加双引号。)?
3、揭示课题。你在生活中见过类似的“小事”吗?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身边的“小事”,板书课题。?
4、师范例引路。?
设计意图:勾连生活,唤起回忆。步步为营引导学生探索“身边的‘小事’”怎么说。板书要领“说事情”“谈看法”。?
范例引路,生生练习。?
指导学生练习说。
1、个人说。评价。?
2、同桌说。初步练习复述别人的看法。?
1)指导两对同桌示范说。?
2)全班开展同桌之间说,并征求同桌看法后班级交流复述给大家听。学生用“说得清楚”“说得有理”、“说得响亮”评价?小组内说“小事”谈看法,并总结复述组员的看法。?
设置情景。电视台征集“身边‘小事’大家谈”实况录像,组织同学们四人一组说小事,选一名主持人。?
3、观看范例视频。引导学生得出小组讨论时怎么说。?
4、小组开始练习,师参与不够四人的一组。同时巡视指导。?
??收看范例,让其得出小组内说“小事”的要领,这就是考虑学生的言语意向
的实现能力以及自然深入的会话能力,提高会话效率的能力。通俗地说老师枯燥的总结做法,不如让学生通过观看视频自己的出要领,既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有培养学生倾听、观察、分析总结的能力。??
创设情境,全班交流?
四、全班交流。?
1、再次发布电视台征集视频信息。?
2、小组代竞选。老师扮演摄像师帮助录制视频。??
设计意图:情境的创设,不仅激发了学生口语交际的兴趣,同时让学生感受到口语交际的意义,解决为什习汇总意见做铺垫。不着痕迹的指导学生学得轻松有效。?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