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编版三年级上册语文-口语交际 身边的小事 教案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统编版三年级上册语文-口语交际 身边的小事 教案

资源简介

口语交际:身边的“小事”
【设计说明】
学生在二年级口语交际时已经尝试小组讨论,初步有了“轮流说”和“会倾听”两项交际能力;从本册第四单元的口语交际训练来看,“讲清楚”是三年级学生需要掌握的,本课就是让学生把身边的小事讲清楚的同时,进而清楚地表达看法;此外,还要学生尝试着在小组交流后能初步汇总意见,尽可能把每个人的想法都能表达清楚。所以我将说清楚和汇总说作为本堂课的教学重难点,指导学生在汇总说时大胆表达,充分交际,了解每个人的想法,养成彼此尊重的交际意识,将视野从关注身边的小事逐步拓展到平时的社会生活中。?
?第一课时?
一、教学目标:?
1.关注到身边的“小事”,把小事说清楚,清楚地表达看法;?
2.初步学习汇总小组意见,尽量能反映每个人的想法。?
教学重难点:
关注到身边的“小事”,把小事说清楚,清楚地表达看法;
二、教学准备:?
1.分配小组;
2.交际视频;
3.身边小事的图片资料;
4.上课道具?
三、教学过程:?
(〇)课前谈话,交际准备?
1.师生互相了解,挑选话题打开气氛。?2.观看文明相关视频,畅谈看法。?
(一)说清小事,第一次点赞?
1.出示课本前两幅图,请同学说一说发生了什么。?
引导学生把主要事件说清楚。?
预设一:学生说得不够好,进行适当引导后,再次练说,一方面给其他同学以示范,一方面也是给这位学生以勇气。?
预设二:学生说得不错,教师进行点拨,让学生来说说他刚才讲清了谁在哪里干了什么/怎么做的,以树立范例,给全班一个正确的导向。
出示课本后两幅图,小组互说互评。?
3.依照说清小事的要求,给自己点一个赞。?
【设计意图:让学生以第三方的视角去看待这些事,并能把不文明或暖心的事情说清楚,是说看法前的基础。】?
交流反馈,师生共评。?
表达看法,第二次点赞?
1.回顾四幅图,初步说看法。?
2.教师相机赞赏他们明辨是非的态度和能力。?
【设计意图:对于身边事,三年级的孩子要有初步的世界观形成,并鼓励他们能够敢于表达出自己的看法,让他们静下心去倾听同伴的看法,或相同,或不同,都是一种体验。】?
3.聚焦一件事,指导清楚地说看法?
教师依据学生表达方式,顺势而导,引导学生能够说出理由和想法。?
预设多种情况:或肯定做法,或对事情发展的走势进行联想,或运用生活的知识、经验去判断,等等,都可以作为口语交际的一种方式。?
4.小组交际,互评点赞?
借着学生交际的欲望,让每个小组选择一件事情,组内成员轮流说对这件事的看法。说清看法,得一个赞,如果能再说清理由,再得一个赞,待会要请一个小组的同学来说一说你们对这件事的看法。?
【设计意图:学生交际的语流,通过一件事的聚焦而打开,从全班交流转为小组交际,从教师的引导转向生生交际活动的开展,更能让每位同学都能表达出看法,同时,又能从组员间潜移默化的互相学习中,不断地对自己进行改进提升】?
小组反馈,初学汇总?
1.小组反馈时指导汇总?
邀请一组得赞比较多的,进行全班交流。教师相机指导示范。请一位同学试着把
组员的意见汇总起来说。?
预设一:说得都差不多的,可以用“我们小组一致认为”这样开头。?
预设二:说得意见较多,为了清楚表达,可以说“某某认为,某某认为”?
2.?组间交际,组间汇总?
对于同一件事进行讨论的小组,是否还有补充,也试着汇总。?
【设计意图:汇总对于三年级学生来说,属于比较难的学习要求,在小组活动时,就进行了充分准备和训练,是有助于提升汇总说的效果。然后在老师的引导下,进行组间简单的交际,打破原有的交际意识,更好地倾听别组同学的意见,并能接纳和汇总。】?
3.视角回归,说生活中的事?
学生在之前学习的关照下,要有意识地把事和看法连起来说,并把视角落在平时发生在身边的小事上。?
(四)任务驱动,实践汇总?
1.出示最近我么身边的两件小事,垃圾分类和佩戴头盔,酝酿。?
2.小组随机对一件事情进行小组交流,每个人说出对这件事的看法,如果能够汇总说,就能得到两个赞,待会请一个小组派一位代表汇总着说。?
3.小组展示汇总,张贴点赞树叶,最后形成一棵树形。?
(五)板书设计?
身边的“小事”?
(粘贴小组的点赞树叶)?
汇总意见?表达看法?说清小事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