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编版三年级上册语文第七单元 习作:我有一个想法 教案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统编版三年级上册语文第七单元 习作:我有一个想法 教案

资源简介

习作:我有一个想法
●教学目标
1.培养学生具有丰富的想象能力,从而发展学生在想象中激发自己的创新思维。
2.通过想象激发学生的习作兴趣,并表达出自己的一个想法。
3.能够语言较通顺、内容较具体地进行习作。
●教学重点
1.培养学生具有丰富的想象能力,从而发展学生在想象中激发自己的创新思维。
2.通过想象激发学生的习作兴趣,并表达出自己的一个想法。
●教学难点
能够语言较通顺、内容较具体地进行习作。
●教学课时
1课时
●教学过程
一、激趣导入
1.同学们,在上课之前老师先让你们见个人。(出示课件1:牛顿图片)
他是谁?(牛顿)看到这张照片你想到了什么?是的,牛顿从苹果落地的现象受到启发,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发现了万有引力。
2.同学们,你们有什么想法吗?(有!)今天这节课,老师就带领同学们完成习作《我的一个想法》。
二、明确要求
1.引导学生自读。
学生自读习作要求,指名一生说习作要求的重点是什么?
根据学生回答教师随机指导。
(出示课件2)习作要求:
(1)写自己的想法。
(2)想法要贴合实际。
(3)把内容写具体。
(4)写完后与大家交流。
师:明确了本次习作要求,那就让我们用自己的眼睛去发现世界吧!
2.引导学生自读课文内容。
(1)习作要求写现实生活中的现象和问题,大家看看课文中的两个例子,在写法上有什么共同点。
(2)师引导:都是先说出自己发现的(  ),再说出这种现象的(  ),最后提出自己的(  )
(3)生自由说。
(4)师小结板书:发现问题 分析问题 解决问题。
三、开拓思路
1.生活中有哪些现象和问题引起了你的关注?
这些发现可能是关于自然现象的,如风霜雨雷电等;可能是关于事物的,如蚂蚁认路、向日葵向阳等;也可能是关于人的,如妈妈迷上锻炼了、奶奶最近不吃鸡蛋等。
2.学生自由发言。
3.能就这些现象和问题谈谈自己的想法吗?
教师要提两个要求:(1)说的同学声音洪亮,把事情说具体。(2)其他同学认真听,听后给他提出意见或建议,使他的想法更完美。
4.同桌互相交流,指名汇报,师生评价,生生评价。
5.师:说了这么多,同学们一定感觉意犹未尽,那就让我们把自己的想法写出来吧。
(1)你打算给自己的作文定什么题目呢?
根据学生回答,老师随机板书:《我的一个想法》《污水工程快点结束》《爷爷你能别再抽烟了吗?》……
(2)俗话说:好题文一半,同学们定好了题目,我想作文内容一定也很丰富吧!这篇作文的内容主要有两部分,一是写你的梦想是什么,为什么会产生这个梦想;二是写你的梦想实现后会做些什么,怎么做。
四、指导写法
师引导列举例子:最近发现我们街道上在搞污水处理工程,到处都被挖得乱七八糟,一下雨街道上全是泥,让人无处下脚,一不小心就变成泥人;天一晴,街道上又全是灰尘,过一趟车,后面就烟尘滚滚,呛得人出不过气来,衣服头发很快就脏了,老百姓怨声载道。我希望这个工程快点结束,还我们一个干净整洁的街道。
五、自主习作
1.引导学生构思作文,指定一两名同学进行口头作文。
2.学生动笔写作,老师相机指导。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