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编版三年级上册语文习作七 我有一个想法课件 (共34张)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统编版三年级上册语文习作七 我有一个想法课件 (共34张)

资源简介

(共34张PPT)
习作
我有一个想法
1.留心观察,发现生活中需要改进的问题,乐于提出自己的想法。
2.尝试把观察到的现象和自己的想法说明白、写清楚。
3.乐于分享自己的习作,养成及时修改的良好习惯。
新课导入
教学目标
新课导入
说说,你看到了什么现象?你有什么想法?
请你做小记者,采访一下身边的同学,问问他们怎么看这些现象。
快递被堆在路边,很容易丢失,而且杂乱地放着,取快递的人要花好长时间才能找到自己的快递,另外,也会影响交通啊!
景区里乱涂乱画的现象很多,不仅乱涂乱画还随手乱丢垃圾,游客的素质真有待提高。
学校洗手间的水龙头、公共厕所的水龙头,经常会遇到忘记关掉的情况。不知浪费了多少水。上次学校的厕所里就是因为有人忘关水龙头,导致厕所被淹了。其实有好多地方的人们都用不上干净的水。我们要养成随手关水龙头的好习惯,珍惜每一滴水。
生活中的确存在着许多需要改进的问题,如果能把这些问题表达清楚,一定会得到更多人的关注。
我发现爱玩手机的人特别多。
例文学习
小作者是怎么把发现的问题表达清楚的?
我发现爱玩手机的人特别多。上个月我们去给爷爷祝寿,聚会的时候大家都在各自看手机,很少一起聊天。我爸爸下班回家之后,也一直玩手机,我叫他他都不理我。
过于沉迷手机会影响与别人的交往,我们不应该总是玩手机,应该用更多的时间关心身边的人。
我发现爱玩手机的人特别多。上个月我们去给爷爷祝寿,聚会的时候大家都在各自看手机,很少一起聊天。我爸爸下班回家之后,也一直玩手机,我叫他他都不理我。
用具体的事例来说明爸爸只玩手机不理“我”的现象。
过于沉迷手机会影响与别人的交往,我们不应该总是玩手机,应该用更多的时间关心身边的人。
提出自己的建议。
我们只有把自己的想法说得清清楚楚,别人才能听得明明白白。
说清楚自己的想法就能引起大家的关注,如果还能提出改进意见或办法就更好了。
最近我一直在想,我们班能不能开辟一个植物角呢?
感知内容
怎样说才可以把意思表达清楚呢?
我们可以在植物角养花种草,或是种花生、种豆子,还可以根据季节的变化更换不同的植物。我们可以轮流照看它们,给它们浇水、施肥。这样既可以使班里的同学了解不同植物的特点,还可以使大家亲近自然,为教室增添大自然的气息。
开篇提出建植物角的想法。
给出了运作建议。
点明了开辟植物角的好处。
我们在一些公共场合候,总是避免不了排队,而总有一些人要插队。
试提建议
针对这一现象,你能提出改进的方法或建议吗?
对插队的人进行谴责,不改正的人进行罚款处罚。
在显眼的地方设置禁止插队的警告牌。
叫号进场。
人流量多的地方安排文明劝导员。
一个好建议会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生活中遇到过什么问题?这些问题是否需要改进呢?把你的想法写出来,提出合理化的改进建议。
整理成文
1.先提出问题,把想法写清楚,然后给出改进办法或建议。
2.用词准确,语句通顺。
3.写完之后自己读一读,修改明显的错误。
写作要求
分享交流
小组内互相评价一下,推荐出写得较好的同学的作文。
评价内容
自我评价
小组评价
老师评价
格式书写正确无误
语言表达通顺清晰
现象描述有条理
建议具体可行
如果都写得好,请你给三颗星。
我的爸爸是个“手机控”,自从爸爸换了一个新手机,我不再是爸爸手里的“宝贝”了。你看,他又在专注地捧着他的“新宝贝”呢!
开门见山地指出爸爸是个“手机控”,将手机比作“宝贝”证明爸爸很喜欢玩手机。
“捧着”一词可以看出,小作者观察得很仔细,侧面表现小作者的失落情绪
分享交流
“爸爸,爸爸,你能帮我削下铅笔吗?我的卷笔刀不见了!”我站在他身边撒娇似的喊着。可他头也不抬,一双眼睛直勾勾地盯着手机屏幕,时不时还会发出“呵呵”的笑声。我只好自己拿起小刀削铅笔了。
神态的描写突出了爸爸玩手机时的专注神情,拟声词的运用,让画面活灵活现,仿佛这个画面就在眼前。
“哎呀!”我尖叫起来。耳边突然刮来一阵风,原来是爸爸一个箭步冲到我的面前。他抓着我的手心疼的说:“怎么这么不小心呢?”说完,他帮我包扎好伤口,带我走到沙发边坐了下来。“以后,爸爸少玩手机,不能再让我家宝贝受伤啦!”爸爸认真地说道。
语言的描写突出了爸爸的爱,虽然他爱玩手机但是对孩子还是最心疼的。
“真的?你真的会少玩手机吗?”我不敢相信地看着爸爸。“我什么时候骗过你,明天开始,我每天陪你半个小时,手机可没有我的乖女儿重要呢!”爸爸摸摸我的头说道。我一蹦三尺高,真是太好了,爸爸终于不是一个“手机控”了。
语言的描写、神态描写,夸张的修辞手法,表现了爸爸浓浓的爱,一起解决了爸爸是个“手机控”的问题。
我急得团团转,额头上都沁出了汗珠,怎么办?不做了?
花丛中蜜蜂在嗡嗡,蝴蝶在翩翩,蟋蟀在吱吱,真是太有意思了!为什么蝴蝶发不出声音呢?
妈妈那双灵巧的双手像两只翻飞的小鸟一上一下的,配合得天衣无缝。她是在给谁织毛衣呢?这段时间她都织了好几件啦!
素材宝库
如饥似渴
恍然大悟
持之以恒
废寝忘食
捧腹大笑
刮目相看
坚持不懈
兴奋不已
滔滔不绝
成千上万
健步如飞
脚底生风
用文字记录生活是一种好习惯,既能增添我们对生活的感悟,又能促使我们思考如何使生活更美好!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