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统编版三年级上册语文第七单元习作我有一个想法课件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人教统编版三年级上册语文第七单元习作我有一个想法课件

资源简介

(共23张PPT)
习作
部编三年级上册教学课件
第七单元
生活中的手机控
我发现爱玩手机的人特别多。上个月我们去给爷爷祝寿,聚会的时候大家都在各自看手机,很少一起聊天。我爸爸下班回家之后,也一直玩手机,我叫他他都不理我。
过于沉迷手机会影响与别人的交往,我们不应该总是玩手机,应该用更多的时间关心身边的人。
教室里的植物角
最近我一直在想,我们班能不能开辟一个植物角呢?我们可以在植物角养花种草,或是种花生、种豆子,还可以根据季节的变化更换不同的植物。
我们可以轮流照看它们,给它们浇水、施肥。这样既可以使班里的同学了解不同植物的特点,还可以使大家亲近自然,为教室增添大自然的气息。
生活中有很多需要改进的问题。如果我们积极表达自己的想法,提出改进建议和解决办法,就能使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习作内容
我有一个想法
本次习作的主题是“我有一个想法”,写一写生活中有哪些现象或问题引起了你的关注,你对这些现象有什么想法。如果有改进的办法或建议,也可以写下来。
创新作文五步法
第一步:审题
本次作文是写一写生活中有哪些现象或问题引起了你的关注,你对这些现象有什么想法。突出自己热爱生活、关心生活的主人翁意识。
第二步:选材
可以是生活中一些不好的现象:如沉迷手机世界而忽略了家人;同学间对名牌的追求和攀比等。也可以是公共场所一些不文明行为:如抽烟、公交车上吃面条等等。还可以是一些社会问题:如违猎野生动物、破坏环境等等。
比如
比如
比如
开头:开门见山交代“我”的妈妈爱
玩手机。
中间:用事例表现爱玩手机的危害以
及“我”的想法。
结尾:提出改进办法,升华主题。
第三步:构思
爱玩手机的妈妈
采用叙议结合的方法。
第四步:表达
第五步:习作
爱玩手机的妈妈
我的妈妈很爱玩手机。每次送我去上学时,妈妈总要先玩一阵手机,吃饭、睡觉时都玩,谁说也不听。
开篇点题,指出妈妈爱玩手机。
有一次,妈妈上厕所拿着手机,半个多小时了也不见她出来……还有一次,妈妈在送我去上学的路上,一直在低着头玩手机,在过马路的时候,我们差一点儿就撞到了行人,妈妈这才放下手机。
用两个具体的小事例,写出了妈妈爱玩手机的程度。
我认为低着头玩手机不仅危害我们的健康,而且会对我们的交通出行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沉迷于玩手机还会影响与别人的交往,影响家庭关系的和谐。我们不应该总是玩手机,应该用更多的时间去关心身边的人。
进一步说明自己对这一现象的想法,表明自己的态度,呼吁大家用更多的时间去关心身边的人。
于是,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帮妈妈改掉这个坏毛病。我先是找了一个空闲时间,跟妈妈说了一下我的想法。然后我开始监督妈妈。吃饭时,妈妈一玩手机,我就制止她。晚上要睡觉时,妈妈刚拿起手机,我就让她放下手机,陪我聊天,给我讲故事,这样不仅让我们的相处更加亲密,还让妈妈渐渐地改掉了爱玩手机这个坏毛病。
对这一现象,写出了自己的改进办法,亲自帮助妈妈改掉了爱玩手机的坏毛病,有理有据。
妈妈现在很少玩手机了,睡眠也充足了。妈妈也觉得自己越来越有精神了,家里也充满更多的欢笑了,我们一家人都很高兴。
结尾升华了主题,表明爱玩手机的问题解决了之后,家庭会更加幸福快乐。
点评:小作者用具体的事例,讲述了妈妈爱玩手机这一现象,写出了它带来的危害。在表达出自己的想法的同时,还给出对这一现象的具体改进的办法,并亲身实践,有理有据,令人信服。实属一篇难得的佳作。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