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编版六年级上册语文阅读扩展素材-赏析题:语言的赏析(共6页)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统编版六年级上册语文阅读扩展素材-赏析题:语言的赏析(共6页)

资源简介

赏析题:语言的赏析
记叙文语言赏析的角度
一、从修辞的角度赏析句子
二、从语言风格的角度赏析

一、从修辞的角度赏析句子
例.(《梨一样的苹果》)结合语境,品味下面加点文字的表达效果。(2分)
每一节课都是一次折磨——他不敢看缩在墙角的尤里卡,更害怕同学们对尤里卡的嘲笑,那些尖锐的笑声像锥子似的扎在心上。

这样回答可以吗?
比喻,表现了米哈多夫老师的品质。

赏析句子的格式
运用了( )手法 + 写出了本体的( )特点

一会儿欣赏健美躯体的影子,一会儿欣赏修长的四肢,还摆出一些造型欣赏着自己,一双毛茸茸的漂亮的眼睛在注视露水中的自己时也含情脉脉。

赏析:
运用拟人的修辞手法,写出了鹿欣赏自己躯体、四肢和造型的美,具体表现鹿是爱美的动物。

修辞方法的效果及作用

比喻、拟人、夸张 生动形象

反复、排比、反问 强调、强气势、抒情

对偶、顶针、互文 整齐美、回环美、音乐美

反语、设问 嘲讽、思考、悬念

比喻句赏析格式:
本句把“______ ”(本体)比喻成“______ ”(喻体),
生动形象地写出了本体______的特点,富有情趣。
表现了作者______感情。

例1:请赏析“渐渐地,我的眼睛模糊了,我好像看见无数萤火虫在我的周围飞舞”这句话。



拟人句赏析格式:
本句将“______ ”(本体)赋予人的情态(语言、动作、神态、心理等),
生动形象地写出了本体______的特点,富有情趣。
表现了作者______感情。

例2:请说说“我望着那许多认识的星,我仿佛看见它们在对我眨眼,我仿佛听见它们在小声说话”这句话有什么好处。



例3:“春天,桃树、杏树、梨树,你不让我,我不让你,都开满了花赶趟儿”,此句好在哪儿?



排比句赏析格式:
本句使用了排比的修辞手法,
强调了本体______的特点,增强了语言气势。
表现了作者______的感情,更加有力地抒发了感情。

例:如何赏析“当时我不觉得幸运,以为这音乐、这波涛的诉说、这不尽激情的灌注,都是理所当然的。以为这柳荫是理所当然的,洋槐洁白芳香的花絮是理所当然的,竹林里布谷鸟黄鹏鸟的啼鸣是理所当然的,两岸湿润的炊烟和歌谣是理所当然的。当时幼稚的心里,却有一个与生俱来的念头:这河流以及与它有关的一切,理所当然属于我们。”这段话?




夸张句赏析格式:
本句使用了夸张的修辞手法,
极言本体______的特点,表现得淋漓尽致。

例:“心眼儿小的像针鼻儿”

遇到这种题怎么办?
文章中有许多句子写得很精彩,请你从文中自选一句,作简要赏析。(不超过150个字)(5分)

二、从语言风格的角度赏析
华老师,你在哪里?
小学二年级时,我们班换了一位老师叫华霞菱,女,刚从北平师范学校(简称北师)毕业,二十岁左右,个子比较高,脸挺大,还长了些麻子,校长介绍说,她是“北师”的高材生,将担任我们的班主任老师。
华老师对学生非常严格,尤其对一些“坏学生”特别严厉,我们都认为这个老师很厉害,怕她。但她教课、改作业实在是认真极了,所以,包括被处罚得哭了个死去活来的同学,也一致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老师。谁说小孩子不会判断呢?
小学二年级,平生第一次作造句,第一题是“因为”。我造了一个大长句,其中有些字不会写,是用注音符号拼写的。那句子是:
放学以后,看到妹妹正在浇花呢,我很高兴,因为她从小就不懒惰。
华老师在全班念了我这个句子,从此,我受到了华老师的“激赏”。
但是,有一次我出了个“难题”,实在有负华老师的希望。华老师规定,“写字”课必须携带毛笔、墨盒和红模字纸,但经常有同学忘带致使“写字”课无法进行,华老师火了,宣布说再有人不带上述文具来上写字课,便到教室外面站壁角去。
偏偏刚宣布完我就犯了规,等想起这一节是“写字”课时,课前预备铃已经响了,回家再取已经不可能。
我心乱跳,面如土色。华老师来到讲台上,先问:“都带了笔墨纸了吗?”
我和一个瘦小贫苦的女生低着头站了起来。
华老师皱着眉看着我们,她问:“你们说,怎么办?”
我流出了眼泪。最可怕的是我姐姐也在这个学校,如果我在教室外面站了壁角,这种奇耻大辱就会被她报告给父母……天啊,我完了。
全班都沉默着,大家感到了问题的严重性。那个瘦小的女同学说话了:“我出去站着吧,王蒙就甭去了,他是好学生,从来没犯过规。”
听了这个话或真是地处逢生,我喊道:“同意!”
华老师看了我一眼,摇摇头,叹了口气,厉声说了句:“坐下!”
事后她把我找到她的宿舍,问道:“当×××(那个女生的名字)说她出去站而你不用去的时候,你说了什么来着?”
我脸一下子就红了,我无地自容。
这是我平生受到的第一次最深刻的品德教育,我现在写到这儿的时候,心仍然怦怦然,不受教育,一个人会成为什么样呢?
华老师有一次带我去先农坛参加全市中小学生运动会,会前,还带我去一个糕点吃了一碗油茶,一块点心,这是我平生第一次“下馆子”了,这种在糕点铺吃油茶的经验,我借用了写到《青春万岁》里苏君和杨蔷云身上了。
运动会开完了,天黑了,挤有轨电车时,我与华老师失散了,真挤呀,挤得我脚不沾地。结果,我上错了车,我家本来在“西四牌楼”附近,却坐了去“东四牌楼”的车,到东四,仍然下不来车,一直坐到了北新桥终点……后来我还是找回了家,从此,我反而与华老师更亲了。
我们上三年级,级任老师就要换的,因此,华老师就不再教我们了,此后也有许多好老师,但没有一个像华老师那样细致地教育过我。(选文有删改)

你认为本文语言的突出特色是什么?请结合文中的具体语句略加分析。

【小结】语言风格赏析可以有哪些角度
生动形象——修辞句
文采飞扬——诗词、引用
朴实、真挚——抒情的句子
活泼幽默——幽默的句子

本讲知识点总结
一、从修辞角度赏析句子
公式=运用了( )手法+写出了本体的( )特点
比喻句
拟人句
排比句
夸张句
二、从语言风格赏析
公式=风格+原文句子
生动形象——修辞句
文采飞扬——诗词、引用
朴实、真挚——抒情的句子
活泼幽默——幽默的句子


Preview of the class
1.人物心理、情感的梳理
2.人物形象的概括

人物心理、情感的梳理
1.阅读《抽打心中的樱桃花》,联系文章主旨,在第8段的横线上填出你总结出的道理。
抽打心中的樱桃花
①年少时家中的院子里种了两棵樱桃树。每年春天,樱桃树上总会挂满红得晶莹透亮的樱桃。摘一颗放到嘴里,令人唇齿留香、心旷神怡!
②有一年的春天,樱桃树开满了花,开得比以往哪一年都要多。蜂蝶在樱桃花间飞舞,馋嘴的我似乎已经闻到了樱桃那种特有的香甜味,就连在睡梦中,都是满树的樱桃在冲我微笑。
③一天早晨,我还躺在床上,就听到院子里传来“噼里啪啦”的树枝摇晃的声响。我赶快爬起来,冲到院子里。竟看到母亲正拿着一根竹竿在樱桃花间抽打,其中的一棵好像已经抽打完了,樱桃花像下雨一样落了一地。她正准备抽打另一棵樱桃树呢!
④我赶忙跑过去一把抱住了母亲。任凭母亲如何解释,我都紧紧抱住她的双臂不放手。母亲无奈之下只能住手,她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也好,到了樱桃成熟的时候,你就知道我抽打樱桃花的用意了!”
⑤转眼间,樱桃花落了,两棵樱桃树都结满了青青的樱桃。尤其是我从母亲手中保护下来的那一棵,樱桃结得密密麻麻,数也数不清。我炫耀似的指给母亲看,她笑了笑,摇了摇头。
⑥到了樱桃成熟的季节,那棵经母亲抽打的樱桃树硕果累累,一颗颗樱桃仿佛一盏盏挂在树上的小灯笼。而那棵未经抽打的樱桃树上的果实仍然是一片青绿。我坚持不吃已经成熟了的樱桃,静候着那片青绿变成点点唇红。
⑦但结果令我失望,已经成熟的樱桃被吃光了,我保护的那棵樱桃树仍是满树青黄,并且树上的樱桃开始干瘪、变黑、脱落,渐渐的树干上的绿色也退去,变得干枯,毫无生机。母亲告诉一脸失望的我:这棵樱桃树由于在春天花开得太多,又未经抽打,所以结的樱桃也太多。由于水分、营养供应不上,它累死了!
⑧母亲用牺牲一棵樱桃树的代价告诉了我一个道理: 。
⑨人活在世上是不能太贪心的,要学会取舍。心中贪念太多,只取不舍的结果,就像那棵未经抽打的樱桃树,最终导致你不堪重负、两手空空;而适当的舍弃,看似是一种失去,但在不久的将来,就会获得更加丰厚的给予和回报!

人物心理、情感的梳理
2.浏览全文,画出表现人物心理和情感的词。
然后将“我”的情感脉络梳理出来,填在括号里。
( ) ( ) ( ) ( 失望 )

给原文分段!

3.第⑤段中,“我炫耀似的指给母亲看,她笑了笑,摇了摇头”,请用自己的语言分别描写当时情境中“我”和母亲的心理。(每个不超过40个字)(3分)




【小结】
梳理人物心理/情感的方法:
Step1:在原文画出表现人物心理、情感的词;
Step2:根据人物情感变化给文章分段;
Step3:在没有直接表现人物心理的段落中,通过动作、神态、语言等描写概括人物心理或情感;
Step4:选取恰当的词语作答。

人物形象的概括
请概括文中母亲是个怎样的人?请结合文中具体事例简要分析。(4分)




【本讲知识点总结】
梳理人物心理/情感的方法:
Step1:在原文画出表现人物心理、情感的词;
Step2:根据人物情感变化给文章分段;
Step3:在没有直接表现人物心理的段落中,通过动作、 神态、语言等描写概括人物心理或情感;
Step4:选取恰当的词语作答。

概括人物形象的方法:
人物性格、品质特点 + 结合具体内容分析



下节预告:
《理解题:标题的理解》

1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