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届高考作文预测:细节 写作分析指导(附:深度解读及思考路径)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2021届高考作文预测:细节 写作分析指导(附:深度解读及思考路径)

资源简介

高考作文预测:细节
写作分析指导(附:深度解读及思考路径)
【主题点击】
细节决定生死
在中国,每年因食用河豚中毒死亡的人数将近1000人。日本人也喜欢吃河豚,然而日本人却几乎没有因为食用河豚而中毒的事件。究其原因,是因为在日本河豚加工的程序极其严谨。河豚的烹饪加工全部由专业的河豚厨师操作,河豚的加工去毒需要经过30道工序,30道工序缺一不可,每一条河豚的加工去毒得花掉30分钟的时间。而在中国,河豚的加工去毒就没有那么严谨有序,出现河豚中毒事件在所难免。
【高考材料】
1.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一个游客去波罗的海海滨度假,找到一处房屋,打算同房东——一位和蔼可亲的老人签下租房合同。老人劝他不妨先试住几天,看究竟合适不合适,再作决定。
游客住下后感到很满意。到第5天,待要签合同时,却发生了一点意外:一个精美的玻璃杯被他不小心打碎了。他有些忐忑不安地打电话告诉了老人,老人说:“不要紧,你又不是故意的,我过来签合同时再拿一个来。”游客把碎玻璃和屋里的其他垃圾打扫了。不久,老人来了,进屋后就问:“玻璃杯碎片呢?”游客回答,已装进垃圾袋,放到门外了。老人赶紧出门,打开垃圾袋看过后,脸上凝重地对游客说:“对不起,我不再把房子租给你了。”
然后,老人仔细地将玻璃碎片一一捡了出来,放入另一个垃圾袋,写上:“玻璃碎片,危险!”
要求:①结合材料的内容和含意,选准角度,明确立意;②自拟标题,自选文体(诗歌除外),不少于800字;③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深度解读】
你无意间打碎了我的玻璃杯,没关系;但你却将玻璃碎片混在一起,给他人带来隐患,那我不能接受。我有为他人着想的情怀,你却没有。看似不经意的小事,却透露我们灵魂的信息。
考察的,不是做人的技巧,而是根植于内心的修养。
2.请阅读以下材料,按要求作文。
某位知名歌唱演员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谈到自己的变化:过去她出场面对观众说的第一句话是“大家好,我来了!”而现在她说的是“谢谢大家,你们来了!”也许类似的变化曾经发生在你的身上或身边,也许你对此有自己的感受和思考。请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记叙文或议论文。
【深度解读】
有些细节值得深挖,是因为它体现了价值观。从“大家好,我来了”到“谢谢大家,你们来了”,从看似脱口而出的简单问候中,你是否意识到话语里的变化?是否意识到这种微妙变化所悄然传达的微妙心态?是否意识到这种心态所暗示的人生视角之转换、人生姿态之改变、人生境界之理解?如果是你,是兴奋而张狂地报告“我来了”,还是虔敬与谦卑地致谢“你们来了”?
——这远远不只是话语方式的选择问题,也不是话语讨好的世俗与精明,这个不易为人觉察的变化,凝聚着太多的人生历练、生活顿悟与生命感慨。
3.请阅读以下材料,按要求作文。
这是一个发生在肉类加工厂的故事。下班前,一名工人进入一座冷库检查,冷库门突然关上,他被困在了里面,并在死亡边缘挣扎了5个小时。突然,门被打开了。工厂保安走进来救了他。事后有人问保安:“你为什么会想起打开这道门?这不是你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啊!”保安说:“我在这家企业工作了35年。每天数以百计的工人从我面前进进出出,他是唯一一个每天早上向我问好并且下午跟我道别的人。”
“今天,他进门时跟我说过‘你好’,但一直没有听到他跟我说‘明天见’。”“我每天都在等待他的‘你好’和‘明天见’。我知道他还没有跟我道别,我想他应该还在这栋建筑的某个地方,所以我开始寻找并找到了他。”
要求:①结合材料的内容和含意,选准角度,明确立意;②自拟标题,自选文体(诗歌除外),不少于800字;③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深度解读】
有些细节值得学习推广,是因为它闪耀着善良的光芒。那位被关在冷库中的工人正是因为日常生活中对保安不经意流露的小小善意的细节,才为自己赢得了获救的机会,恰如圣人所言:“勿以善小而不为。”
【提示思考路径】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所谓细节,就是一篇美文的字词标点,就是一栋高楼的砖瓦门窗,就是一件时尚服饰的针线扣眼;就是行军布阵前战士的鞋带,就是升学考试前准备的橡皮,就是动车出发前查看一眼信号灯的电源;就是爸爸妈妈头上悄然冒出的第一根白发,就是看见贫困同学在食堂享用免费汤时急忙调转的目光,就是投给陌生人的那缕微笑……
细节之美?总有一个细节让你感动。
细节有时像阳光,最能触动我们心灵深处那块最柔软的地方;细节有时又会像闪电,将一个人情感和灵魂深处的东西照得通透。例如,鲁迅晚上送访客,一定端起灯将客人送出门,客人作别离去后,他也并不立即回屋,而是一直端着灯站着,直到客人走远看不到了。如今的商家,喜欢高喊“顾客是上帝”的口号,但这样的口号,实在抵不过为方便顾客而设计的一个小小细节。你有没有遭遇过未留撕口的药品,无法打开的罐头,没有遮拦的注射室?如有,请用脚给他们投票吧。
细节之重?每个细节都是一种力量。
成功巅峰,从来就不可能一蹴而就。把一个一个细节做到尽善尽美,就可以拾级而上,直到光辉的顶点。把一个一个细节做到尽善尽美,就可以四两拨千斤,轻而易举地撬动世界。麦当劳有这样的规定:面包不圆或者切口不平的不要,用刀的宽窄精确到毫米:炸薯条成品的保藏不得超过7分钟,汉堡包放进保温槽也不得超过19分钟:一个牛肉饼出炉20分钟后还没有卖出就当废品处理。麦当劳食品加工作业手册有560页之多,而正是这一个个细节完美地执行,才造就了麦当劳在快餐领域的帝国基业。
细节之辨?不是每个细节都关大局。
黄河看似九曲十八弯,实则一路滔滔向大海。任何一项事业,一件事情,决定其成败的主要因素都是大势所趋。那些边边角角的细节和花絮,最多能影响到成败的时间早晚和程度,或给成功锦上添花,或使失败雪上加霜,更多时候,则是有它不多,无它不少。就如楚汉相争的最后结果,取决于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指挥正误。无论项羽别不别姬,无论霸王如何别姬,都无关大局,因为十面埋伏已经布好,四面楚歌已经响起,他的失败只是个时间问题。
【考题预测】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海恩法则是德国飞机涡轮机的发明者德国人帕布斯·海恩提出来的,一个在航空界关于飞行安全的法则。海恩法则指出: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写作思路】
从事故隐患到未遂的先兆,再从未遂的先兆到轻微的事故,最后从轻微的事故到严重的事故,这是一个完整的灾难发生链条。斩断任何一环,都可以成功阻止灾难的发生。可见:防微杜渐是多么重要,做好细节是多么关键,谨小慎微是多么必须……细节里面有魔鬼。细节,事关生死,决定成败。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