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巩固新生政权 课件(17张PPT)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6.1巩固新生政权 课件(17张PPT)

资源简介

(共17张PPT)
巩固新生政权
2019:美国CNBC对阅兵报道的标题点,就是“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1949:美联社一位记者在香港发出电讯却这样说道:“这个国家太大了,又穷又乱,不会被一个集团统治太久,不管他是天使、猴子,还是共产党人。”
材料一:新中国诞生了,但国民党还有上百万军队西南、华南和沿海岛屿负隅顽抗,他们在新解放区的残余势力与地主恶霸势力相勾结,以土匪流窜的方式同人民政权对抗。在经济上,新中国所继承的是国民党留下的一个千疮百孔的烂摊子,物价飞涨,生产萎缩。在国际上,妄图称霸全球的美国,坚持与中国人民为敌。对新中国政治上孤立、经济上封锁、军事上包围的战略。
材料二:国内外敌对势力曾预言:中国共产党解决不了蒋介石留在大陆的四亿张嘴呢。
材料三:资本家流传着这样的一个说法:中国共产党军事上100分,政治上80分,经济上0分.
1.新中国成立后,面临着哪些困难?
2.中国共产党人为了解决这些困难采取了哪些措施?
内忧外患
了解抗美援朝战争的概况,理解中国进行这一战争的必要性。
了解土地改革的概况,以及它的重要意义。

学习目标
美国“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后来说:“我获得了一个不值得羡慕的名声:我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在没有取得胜利的停战协议上签字的司令官。我感到一种失望的痛苦。”
材料中,克拉克司令所说的“美国历史上第一个没有取得胜利的停战协议”指的是哪一场战役?
历史回顾:外患
抗美援朝
(朝鲜战争)
中国 美国
国民生产总值(美元) 180亿 3553亿
双方
军力 坦克(辆) 0 149
装甲车(辆) 0 35
汽车(辆) 0 3800
大炮(门) 66 301
火箭筒(枚) 27 550
材料一:1950年中美经济、军事装备对比
材料二:
杜鲁门:……中国干预的可能性有多大?…..

麦克阿瑟:很小……他们没有空军,而我们在朝鲜有可供空军使用的基地……

中朝地理位置图
美国飞机轰炸中国东北
唇 !
齿!
寒!
亡 !
朝鲜内战爆发后

美国海军第七舰队侵入我国台湾海峡,阻止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

“如果中国军队不介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安全就会受到明显的威胁。当美国决定越过“三八线”、美国强大军事力量出现在中国东北边境的时候,“中国领导人似乎没有别的选择”。
——美国学者乔纳森·波拉克
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但是为了保卫和平,从不也永远不害怕反抗侵略战争。中国人民决不能容忍外国的侵略,也不能听任帝国主义者对自己的邻人肆行侵略而置之不理。
——周恩来
必须进行的较量
金日成、朴宪永紧急致函毛泽东主席,要求中国出兵帮助
中国各族人民要求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为了保家卫国,
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请求。

1950年,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
彭德怀
时间:
目的:
作战双方:

重要战役或人物:
结果:

影响:

1950年
保家卫国,抗美援朝。
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VS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
为我国的经济建设赢得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和平环境,进一步巩固了新生政权,大大提高了我国的国际地位。
上甘岭战役
1953年7月,美军被迫在停战协定上签字,中朝人民取得反侵略战争的胜利。
黄继光、邱少云等
材料一:旧中国农民的生活状况:
农民头上三把刀:租米重、钱利高、苛捐杂税如牛毛;
农民面前三条路:逃荒、上吊、坐监牢。
(1)材料一反映了什么现象?
(2)材料一和材料二之间有什么联系?
(3)为巩固新生政权,国家在农村地区首要解决的是什么问题?
土地改革

人 口 占有耕地 现实状况
富农
地主 不到10% 70~80% 残酷地剥削农民
贫农
雇农
中农 90%以上 20~30% 终年辛勤劳动,却不得温饱。

材料二:如表格
历史回顾:内忧
1950—1952底
农民正在拔除地主立的地界碑。
农民丈量分配土地
农民获得土地
图片反映出土地改革时的哪些现象?
没收地主的土地,分给无地或少地的农民;
也分给地主一份,让他们自己耕种,在劳动中改造。
广大农民分到了土地或大量农具、牲畜、房屋等,
地主阶级的土地所有制

农民的土地所有制
资料1:时任中共山西省委第一书记的陶鲁笳说:“农民得到了土地,我们的党就得到了农民的拥护。全国农民拥护的事情,那个时候,没有办不成的。所以说,这是一次彻底地最全面地最成功地土地改革。”
资料3:毛泽东也曾兴奋地说:“我为新中国数万万农民获得翻身的机会和国家获得工业化的基本条件而表示高兴表示庆贺。”
资料2:在属于自己的土地上,耕耘和收获。这就是劳动农民翻身做主人的感觉。土地改革解放了农村的生产力,极大地提高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1951年,中国粮食产量达到1.4363亿吨,比1949年增长了26.9%。
结合三则资料谈谈土地改革带来的影响。
(1)土地改革的完成,彻底废除了中国延续2000多年的封建土地所有制制度,消灭了地主阶级。
(2)农民翻了身,得到了土地,成为土地的主人。
(3)这使人民政权更加巩固,大大解放了农村的生产力。
(4)农业生产获得迅速恢复和发展,为国家的工业化建设准备了条件。
1. 朝鲜战争爆发后,悍然派兵侵略朝鲜,阻止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的国家为( ) A. 英国 B. 苏联 C. 美国 D. 日本 2. 六十多年前,作家魏巍发表过一篇充满激情.脍炙人口的文章——《谁是最可爱的人》,生动报道了在朝鲜战场上英勇作战.舍生忘死的( ) A. 中国工农红军 B. 八路军 C. 中国人民解放军 D. 中国人民志愿军
3. 我国1950年开始至1952年基本完成的土地改革( )
A. 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
B. 结束了中国百年来任人宰割的屈辱历史
C. 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
D. 彻底废除了中国两千多年来的土地制度
练习巩固
C
D
D
4. 中央电视台大型政论片《复兴之路》分六集,反映自1840年以来中国艰难曲折的民族振兴之路。下列是其前四集的名称,其中“新中国的成立、西藏和平解放、土地改革”最有可能集中在( ) A. 《千年巨变》 B. 《峥嵘岁月》 C. 《中国新生》 D. 《伟大转折》 5. 学习历史需要正确认识史实与结论之间的关系。下列史实与结论对应关系正确的是( ) A. 新中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国确立起社会主义制度 B. 西藏的和平解放——标志着中国完成统一 C. 土地改革的完成——废除了封建土地制度 D. 抗美援朝的胜利——结束了近代中国百年屈辱
C
C
6.历史图片是历史场景的形象呈现,是历史过程的真实记录,每一幅图片都生动叙述着一段历史。
图一
图二
图三
(1)图一反映了哪一历史场面?在这一天毛泽东宣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是什么? (2)新中国成立后,为了巩固这来之不易的成果,在经济和军事领域又采取了哪些措施? (3)上面四幅图片反映了什么历史主题?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