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单元第一课 巩固新生政权 课件(12张PPT)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第六单元第一课 巩固新生政权 课件(12张PPT)

资源简介

(共12张PPT)
“夫中国——东亚之病夫(中国的衰落状态)也”
——1896年伦敦英文报纸文章,经上海《字林西报》转载后,由时务报翻译成中文刊载,其文章标题为《中国实情》
1949年之前,中国运动员参加了3届奥运会,每次都铩羽而归,一牌未得。当时一家外国报纸刊出了这样的一幅漫画:奥运五环旗下,一群蓄着长辫、身穿长袍马褂、形容枯槁的中国人,扛着一个硕大无比的鸭蛋,画题为“东亚病夫”。
上述两则材料说明了什么?
第一课
新生政权的巩固
与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
最可爱的人
中国人民志愿军
1950年10月25日到1951年6月10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连续发起五次大规模战役,共歼敌23万余人,从根本上改变了朝鲜战争的形势,把战线稳定在三八线附近。
抗美援朝
了解
巩固新生政权——抗美援朝的意义
背景:朝鲜战争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 。7月7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派遣“联合国军”支援韩国……9月15日,以美军为主的“联合国军”在仁川登陆,开始大规模反攻……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方面与“联合国军”的美国代表开始停战谈判,经过多次谈判后,终于在1953年7月27日签署《朝鲜停战协定》。
1.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是如何威胁中国的安全?
2.中国为什么参加抗美援朝?
保家卫国
应朝鲜共和国请求(中朝“唇寒齿亡”的地缘关系)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为我国的经济建设赢得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和平环境,进一步巩固了新生政权,大大提高了我国的国际地位。
新生政权的巩固

抗美援朝
土地改革
了解
巩固新生政权——土地改革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
【实施日期】1950-06-30
【失效日期】1987-11-24
第一章 第一条 废除地主阶级封建剥削的土地所有制,实行农民的土地所有制,借以解放农村生产力,发展农业生产,为新中国的工业化开辟道路。
《共同纲领》:“有步骤地将封建半封建的土地所有制改变为农民的土地所有制” 。
了解
封建土地所有制

农民的土地所有制
做法:
地主占有大量的土地,农民无地或少地,;
农民须向地主缴纳地租……
做法:
农民获得土地,地主也分得一份土地耕种,农民不再缴纳地租……
1.彻底废除了封建土地所有制,农民翻身做主人;
2.人民政权得到巩固,解放了农村生产力;
3.农业生产迅速恢复和发展,为国家的工业化建设准备了条件……
巩固新生政权——土地改革
私有

阻碍农村经济和中国社会的发展
土地改革时,农民正在拔除地主立的地界碑,把土地分给农民自己,有的还分了地主家的耕牛、农具和房屋等。
“过去头顶地主的天,脚踏地主的地,现在都成为我们的了”
“分了地,出了气,翻了身,见了天”
新生政权的巩固

抗美援朝
土地改革
1.土地改革完成后,中国广大农村的土地所有制主要是( )
A.农村集体所有制
B.地主个体私有制
C.农民个体私有制
D.全民所有制
C
2.“我们不出兵,让敌人压至鸭绿江边……首先对东北不利。”此话表明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兵朝鲜的原因是( )
A.促进朝鲜统一
B.提升中国的国际地位
C.为了保家卫国
D.防止朝鲜战争的爆发
C
3.2019年6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朝鲜参谒中朝友谊塔,唤起了中朝两国人民共同奋战的难忘记忆。下列对这场战争的胜利理解正确的是( )
①打击了美国的嚣张气焰②使中国结束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③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威望④进一步巩固了新中国政权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C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