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 三国两晋南北朝:政权分立与民族汇聚-璀璨的科技 课件(共42张PPT)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4.1 三国两晋南北朝:政权分立与民族汇聚-璀璨的科技 课件(共42张PPT)

资源简介

课件42张PPT。三国两晋南北朝:政权分立与民族汇聚-璀璨的科技
与艺术璀璨的科技与艺术第4课时导入他是谁?月球上以祖冲之命名的环形山以祖冲之命名的小行星科技篇祖冲之和《圆周率》 贾思勰和《齐民要术》 郦道元和《水经注》祖冲之和圆周率 我国古代杰出的数学家和天文学家。在世界上第一次把圆周率的数值,精确地计算到小数点以后的第七位数。即3.1415926~3.1415927之间,这个成就领先了世界近一千年。 生活在南朝宋齐间 祖冲之小时候背《论语》,两个月竟然只背了十多行,气得父亲直打骂。但父亲也发现当小冲之和他一起在书房推测星象时,思维十分活跃,还翻遍家里所有天文历书。当时研究天文很有成就的官员何承天问:“ 小兄弟,天文这东西研究起来很辛苦,又升不了官,也发不了财,你为什么要钻研它?”祖冲之大声回答道:“我不求升官发财,只想弄清楚天地的奥密。” 为了求圆周率,他学习并创新前人的 “割圆术”,运用的是古老又繁琐的算筹(那时还没有算盘)。推算圆的内接正3072边形时,圆周率的值才3.1416,一直算到正24576边形面积时,才得到小数点后第七位数值,而这是从把正六边形的边长计算到小数后28672位开始做起的。名人故事正六边形正八边形 用小刀均匀地在铅笔的每一个棱上削掉一块儿,使它变成12边形,用这个办法再削……我们观察到随着铅笔边数的增加,会出现什么现象? 正十二边形正二十四边形割圆术名人祖冲之小档案时代:职业: 南朝宋齐间
(公元429-500年)主要成就:数学家、天文学家兴趣;创新;
淡泊名利;追求真理;
吸收前人成果;
刻苦钻研;坚韧不拔成功原因:籍贯:范阳遒县(今河北涞水) 请你说说《齐民要术》属于哪一门科学?主要内容是什么?历史地位怎样?《齐民要术》书影贾思勰和《齐民要术》 《齐民要术》是我国现存的第一部完整的农学著作。“齐民”指平民,“要术”是谋生的主要技术,《齐民要术》是平民百姓谋生的主要技术。全书92篇,分10卷,约11万字。在书中,贾思勰建立了较为完整的农学体系,对以实用为特点的农学类目作出了合理的划分,介绍了选种、浸种、施肥、轮作等精耕细作的方法;传授了一些谷物、蔬菜、果木的栽培经验;记述了家畜、家禽等的饲养技术。这一农学体系,为后人编篡农书所沿续。 贾思勰主张济世救民,关心百姓疾苦,重视农业。曾经做过高阳郡太守等官职,并因此到过许多地方。他每到一处,都非常重视农业生产,认真考察和研究当地的农业生产技术,并虚心向一些有着丰富实践经验的老农请教, 从而积累了许多农业生产方面的知识。他不但吸收书本中的精华,同时还亲自参加农业劳动,积极向群众学习,仔细观察,认真思考,从而获得了大量确切的第一手资料。他非常重视吸收前人的经验。在《齐民要术》中, 他引用的古书有一百五六十种。历经从534—544年约10年的努力完成《齐民要术》。名人片段成功原因:
以民为本;注重实践;善于学习和吸收他人和前人成果名人贾思勰小档案农学家时代:职业:简历:任北魏高阳郡太守;
经营过农牧业生产。籍贯:山东益都(今山东寿光) 主要成就:北朝《水经注》是一部什么书? 它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郦道元和《水经注》 《水经注》记述大小河流1252条,共30多万字。《水经注》以水道为纲,详细记叙了所经地区山岳、丘陵、破泽位置、关塞亭障、城邑兴废沿革,以及土壤、植被、气候、水文,兼及历史事件、人物、风俗民情,甚至神话传说,内容极其丰富,是6世纪前我国最全面而系统的综合性地理著作。即使在今天,《水经注》仍具有极高的实用价值。 知识冲浪空谷传响,哀转久绝。故渔者歌曰:“巴东三峡巫峡长,猿鸣三声泪沾裳。”
——《水经注》酒泉延寿县“南山出泉水” “水有肥,如肉汁,取著器中” “如凝膏,燃极明。”
——《水经注》 为了写《水经注》,郦道元阅读有关书籍达400多种,查阅了所有地图,尤其是有关地理记述的书籍,他几乎都读遍。研究了大量文物资料,还亲自到实地考察,核实书上的记载。《水经》原来记载的大小河流有137条,1万多字,经过郦道元注释以后,大小河流增加到1252条,共30多万字,比原著增加20倍。由于《水经注》在中国科学文化发展史上的巨大价值,历代许多学者专门对它进行研究,形成一门“郦学”。你知道吗?时代:北魏(约466—527年)
籍贯:范阳涿鹿
(今河北省涿县)
简历:长年为官,爱好游历;
注重实地考察,著述颇丰。
成就:《水经注》(地理学专著)
职业:地理学家名人郦道元小档案成功原因:
兴趣;创新;
刻苦钻研;
亲自实践;
吸收前人成果。三位科学家的故事和他们的经历给我们什么启示? 注意学习前人成就而不盲从;孜孜不倦地进行科学研究实践;具有耐心细致、勤奋刻苦的品质。 魏晋南北朝时期科学技术为什么会取得巨大成就?⒌对前代科技成果的继承⒈统治者的重视⒉劳动人民的辛勤劳动和智慧挖掘⒊科学家的刻苦钻研和注重实践的精神⒋民族大融合和经济发展的推动艺术篇书画艺术石窟艺术“书圣”王羲之 王羲之,字逸少。因曾任东晋政府右军将军,人们称他“王右军”。他的书画都有很高的美术价值,尤以书法著名。篆、隶、草、行、楷各种书体都造诣很深,尤其擅长行、草。世人称其为“书圣”。“书圣”《兰亭集序》摹本《兰亭序》 (部分)《兰亭序》摹本(局部)天下第一行书王羲之《黄庭经》“飘若浮云,
矫若惊龙。”王羲之《兰亭序》帖卷王羲之的书法有什么特点? 王羲之七岁开始练习书法,他“立志专精”,他勤学苦练,走路、休息的时候,都在琢磨字体的结构、架势和笔法。他常常一边想着,一边在自己身上用手指一横一竖地比划着,天长日久,竟连衣服都划破了。王羲之认为,练习书法要姿势端正,精力集中。执笔时,指要实,掌要虚,食指应当高钩如鹅头昂扬微曲;运笔时,五个手指要像鹅两掌齐力拨水那样,协调得力,才能运用自如,使全部精力贯注到笔尖。有位道士为得到王羲之的字,投其所好,特意养了一群白鹅。一天王羲之看见了这群白鹅,不忍离去于是求道士将鹅卖给他。道士提出要王羲之
写一部经书来换,王羲之当即应允,用半
天时间抄好经书,如愿以尝地换好了白
鹅。这就是“书成换白鹅”的故事。
你知道王羲之为什么如此喜爱鹅吗?你知道“书成换白鹅”的故事吗?
兰亭临帖 行书如行云流水
月下门推 心细如你脚步碎
忙不迭 千年碑易拓 却难拓你的美
真迹绝 真心能给谁
牧笛横吹 黄酒小菜又几碟
夕阳余晖 如你的羞怯似醉
摹本易写 而墨香不退与你同留余味
一行朱砂 到底圈了谁
无关风月 我题序等你回
悬笔一绝 那岸边浪千叠
情字何解 怎落笔都不对
而我独缺 你一生的了解
无关风月 我题序等你回
悬笔一绝 那岸边浪千叠
情字何解 怎落笔都不对
而我独缺 你一生的了解无关风月 我题序等你回
悬笔一绝 那岸边浪千叠
情字何解 怎落笔都不对
独缺 你一生了解
弹指岁月 倾城顷刻间烟灭
青石板街 回眸一笑你婉约
恨了没 你摇头轻叹谁让你蹙着眉
而深闺 徒留胭脂味
人雁南飞 转身一瞥你噙泪
掬一把月 手揽回忆怎么睡
又怎么会 心事密缝绣花鞋针针怨怼
若花怨蝶 你会怨着谁
无关风月 我题序等你回
悬笔一绝 那岸边浪千叠
情字何解 怎落笔都不对
而我独缺 你一生的了解
无关风月 我题序等你回
手书无愧 无惧人间是非
雨打蕉叶 又潇潇了几夜
我等春雷 来提醒你爱谁 兰亭序《女史箴图》《洛神赋图》顾恺之和《女史箴图》、《洛神赋图》线条优美
活泼传神
富有个性 顾恺之:《女史箴图》(摹本)《女史箴图》赏析 《女史箴图》可以算作一篇文章的几段插图。《女史箴》一文是西晋张华所作,其内容是教育封建宫廷女子们如何为人,如何自保的一些人生经验和道德箴条。顾恺之《女史箴图》画卷,展示了真实的宫廷生活。画中人物线条连绵不断、悠缓自然、节奏匀和(古人称之为“如春蚕吐丝”、“春云浮空,流水行云”),设色“傅染如浓色,微加点缀,不求晕饰”,形象端庄秀丽,从她们的身姿仪态中可以了解这些女子的身份和丰采。洛神赋图取材于民间流传的洛神与陈留王曹植之间的爱情故事。 洛神的一双眼睛,含情脉脉,似来又去,有无限的思慕愁怨之情。而岸边的曹植,则不失为一位贵族诗人,他雍容华贵,眼神里流露出深深的依恋和怅惘。品味细节之美 我们在欣赏王羲之和顾恺之的作品时,一方面为他们的艺术魅力惊叹,另一方面我们应该学习他们哪些精神? 虚心好学、博采众长、持之以恒、认真、专注。 石窟艺术是将我国传统雕刻与绘画艺术相结合,依山势开凿而成的一种大型石雕艺术。
北朝时期,为了宣传佛教,统治者令人大规模开凿石窟。无数工匠精心创作,将中国传统的艺术风格和外来的佛教艺术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形成了辉煌的石窟艺术,成为魏晋南北朝时期艺术成就的最高体现。其中最著名的是山西大同的云冈石窟和河南洛阳的龙门石窟。
石窟艺术是中华民族艺术宝库中的瑰宝,作为优秀的文化遗产,它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辉煌的石窟艺术云冈石窟 位于山西大同市西郊,现存53窟,佛像5万余尊。
其中第20窟的露天大佛,高13.7米。佛像造型雄伟,面部丰满而柔和,两肩宽厚,是云冈石窟的代表作品。 是中国三大石窟艺术宝库之一,从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前后开始动工开凿,历经东魏、西魏、北齐、隋、唐、宋诸朝,雕凿不绝。据统计,东西两山现存窟龛2345个,碑刻题记2800余块。 共有近11万尊大小佛像,虽经一千多年的风化和上世纪30年代外国掠夺者的盗窃破坏,仍然保持了相当可观的面貌。?? 龙门石窟位于今河南洛阳市南的龙门山。石窟艺术欣赏云冈石窟大佛云冈石窟云冈石窟龙门石窟龙门石窟龙门石窟龙门石窟石窟艺术欣赏 北魏时期,我国古代雕刻艺术的两大宝库是什么?为什么选择在这两个地方?这一时期,凿窟造像之风为什么盛行?山西大同的云冈石窟和河南洛阳的龙门石窟。
大同和龙门曾是北魏的都城所在地。
佛教在我国的广泛传播;统治者对佛教的支持。 魏晋南北朝时期是艺术大放光彩的时期。东晋王羲之的书法,顾恺之的绘画,被当时的人们认为前所未有;云冈和龙门的石窟艺术,成为这一时期最高的艺术成就。请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出现这种局面的原因?北方民族大融合,促进了民族间艺术的交流和发展 ;
南方经济的开发,为文化艺术的发展奠定了物质基础;
佛教的广泛传播对我国的艺术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延伸探究 谢 谢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