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治中考一轮复习】专题九 认清国情,爱我中华(三)(课标3-2-5)(课件+3年中考2年模拟精练)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社会法治中考一轮复习】专题九 认清国情,爱我中华(三)(课标3-2-5)(课件+3年中考2年模拟精练)

资源简介

专题九
认清国情,爱我中华(三)
一、选择题
1.(2019·衡阳)2019年3月5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盛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这表明(

A.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的最高国家权力机关
B.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C.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
D.我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大代表
【答案】
B
【考点】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国家权力机关的性质、组成及地位,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基本内容
【解析】此题考查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根据所学,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人民大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因此A说法错误,B说法正确,C选项与题干内容无关,故排除,D选项,我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故说法错误。故答案为:B。
2.(2019·青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下列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解正确的是(

①我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大代表
②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的国家权力机关
③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答案】
D
【考点】国家权力机关的性质、组成及地位,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基本内容
【解析】此题旨在考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依据所学①我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大代表的说法错误,我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②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的国家权力机关说法正确;③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说法正确;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说法正确。因此②③④正确。故答案为:D。
3.(2019·青岛)小明家庭成员工作单位与所属经济成分相符合的是(

序号
家庭成员
工作单位
所属经济成分

爸爸
某国高科技企业
国有经济

妈妈
某外商独资企业
外资经济

姑姑
夫妻经营的农家宴饭店
个体经济

叔叔
村办茶厂
私营经济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答案】
A
【考点】国有经济及其重要性,集体经济及其重要性,非公有制经济及其作用
【解析】此题意在考查我国经济的经济成分,①国有高科技企业是国有经济,故①正确;②某外商独资企业是外资经济,故②正确;
③夫妻经营的农家宴饭店是个体经济,故③正确;④村办茶厂是集体经济,故④错误。故答案为:A。
4.(2019·达州)中国共产党要把自己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B.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C.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D.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能彻底解决党政干部的腐败问题
【答案】
D
【考点】中国共产党的地位
【解析】题干材料中说明的是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ABC观点正确,但不符合题意。D说法太绝对,观点错误,符合题意,入选。故答案为:D。
5.(2019·广安)2019年3月5日至1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完成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等相关决议后正式闭幕。这表明(

①我国的国家最高权力属于全国人大代表
②人民代表大会对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负责,受其监督
③我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④我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A.①③
B.②④
C.①②③
D.③④
【答案】
D
【考点】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基本内容
【解析】题干材料表明全国人大行使职权,体现我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我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③④符合题意,正确。①错误,全国人大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最高国家权力属于全国人大。②错误,
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故答案为:D。
6.(2019·广东)在下图中,①和②处应填(

A.公有制经济;非公有制经济
B.国有经济;民营经济
C.公有制为主体;国有经济
D.经济制度;分配制度
【答案】
C
【考点】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
【解析】根据题意,我国现阶段基本经济制度是以公有制经济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在公有制经济形式主要包括国有经济、集体经济以及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国有成分和集体成分。故答案为:C
7.(2019·福建)下图信息说明,我国民营经济(

A.对经济发展具有主导作用
B.具有强大的活力和创造力
C.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
D.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
【答案】
B
【考点】非公有制经济及其作用
【解析】从图片中民营经济对我国税收,国内生产总值和创新及就业等的贡献来看,我国民营经济具有强大的活力和创造力,B符合题意,正确。A错误,国有经济对经济发展具有主导作用,民营经济是非公有制经济。C错误,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D错误,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故答案为:B。
8.(2018·烟台)2018年,广西壮族自洽区、宁夏回族自治区将迎来成立60周年大庆,60年来,两个自治区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当家做主,共同团结奋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为我国民族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下列观点正确的是(

①党和政府髙度重视民族地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②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各民族共同繁荣是我国在民族问题上的基本政治制度
③国家政策和经济发达地区的支持民族地区稳定繁荣的根本原因
④青少年要自觉履行维护民族团结的义务
A.①③
B.①④
C.②④
D.②③
【答案】
B
【考点】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改革开放,民族关系、原则
【解析】题文中党领导民族地区取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成就,表明党和政府髙度重视民族地区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青少年,也要履行维护民族团结的义务,①④观点正确。②观点错误,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各民族共同繁荣是我国处理民族关系的原则;我国基本政治制度是民族区域自治制度;③观点错误,民族地区稳定繁荣的根本原因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故答案为:B。
9.(2018·泰安)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_______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A.物质生活
B.文化生活
C.理想生活
D.美好生活
【答案】
D
【考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十九大)
【解析】根据时事,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D符合题意,正确。ABC不符合题意,排除。故答案为:D。
10.(2018·菏泽)下列关于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认识,正确的是(

①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也是在维护我国的国家安全
②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能够更好地维护我国国家统一
③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就是让各民族自行决定本民族一切内外事务
④只要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就能保障平等友善共同繁荣的民族关系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答案】
A
【考点】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解析】我国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体现少数民族人民当家作主,有利于维护民族团结,也有利于维护我国的国家安全,有利于能够更好的维护我国国家统一,①②是正确的,③是错误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就是少数民族自己管理自己的内部事务,④的说法过于绝对了,排除,故答案为:A。
11.(2018·达州)2018年3月5日至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我市全国人大代表郭亨孝、王全兴、耿新举、杨帮武、黄小军共赴盛会。据此回答小题
(1)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_______修正案》。(

A.民法总则
B.刑法
C.中国共产党章程
D.宪法
(2)第2题所述修正案中增设了一个国家机构监察委员会。下列相关认识正确的是(

①人民代表大会依然是国家权力机关
②监察委员会成了我国的行政机关
③监察委员会已经取代法院和检察院
④监察委员会对人民代表大会负责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3)我市5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700万达州人民的重托,认真履职,建言献策。这表明(

①人大代表是人民权力的受托者
②我国人民直接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
③人大代表是人民意志的表达者
④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是人大的职能
A.①③
B.②③
C.①④
D.②④
(4)耿新举代表提到,山地农业发展水平不高制约着我市贫困山区的经济发展。这从一个侧面说明我国当前的最基本国情仍然是(

A.民族文化素质还不够高
B.生产力水平非常低
C.处于社会主义相级阶段
D.人口老龄化速度快
(5)郭亨孝代表表示,今后在工作安排中将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为此,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①不再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②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
③要继续坚持科学发展观
④继续坚持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
A.②③④
B.①③
C.②③
D.①④
【答案】
(1)D
(2)D
(3)A
(4)C
(5)A
【考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分配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科学发展观,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
【解析】(1)根据时事,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D符合题意,正确。
(2)宪法修正案中增设的国家监察委员会,表明全国人大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国家监察委员会是由全国人大产生,对全国人大负责,受全国人大监督,①④观点正确,②观点错误,我国行政机关是由国务院及其领导的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成;③观点错误,监察委员会行使国家检察权,人民法院是国家审判机关,人民检察院是国家检察机关。
(3)根据所学,人民代表代表人民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人民代表代表人民的利益,反映人民的意愿,所以①③观点正确,②观点错误,我国人民是通过间接的形式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④观点错误,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是人民政协的职能。
(4)题文中的关键信息“山地农业发展水平不高制约着我市贫困山区的经济发展”,表明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改变,C观点正确,AB是我国最基本国情的具体体现,不符合题意;D不符合题意,人口老龄化速度快,是我国人口国情,不是最基本国情。
(5)题文中我国“突出高质量发展”,表明我国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和基本分配制度的同时,要落实科学发展观,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实施五大发展理念,②③④符合题意,正确。①观点错误,我国在整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心工作都是经济建设,
故答案为:(1)D;(2)D;(3)A;(4)C;(5)A。
12.(2018·盐城)盐城援藏教师廖某在朋友圈晒出一组他和藏族学生共同庆祝藏历新年的照片(依照法律规定,民族自治地方除全国性节假日外,还可以享受民族传统的节假日)。由廖老师的行为可透射出下列信息(

①公民享有最基本的政治权利
②我国民族关系平等团结互助和谐
③公民有履行民族团结的义务
④少数民族自治地方依法行使自治权
A.①④
B.②③
C.①②③
D.②③④
【答案】
D
【考点】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公民维护国家利益及表现
【解析】本题旨在考查民族常识问题。民族关系、原则、公民怎样维护名族团结。从廖老师的行为中可以看出,我国民族关系是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②③④分别从我国的民族关系、公民维护民族团结的义务、民族区域自治的角度进行说明,说法正确且符合题意,应入选。①的说法也是正确的,但材料没有说明公民的政治权利。此项应排除。故答案为:D
13.(2017·新疆)为新疆各族人民在维护国家统一原则下,充分行使自治权利,自主管理地方事务,平等参与管理国家事务,提供有力制度保障的基本政治制度是(

A.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B.生产资料公有制度
C.社会主义制度
D.按劳分配制度
【答案】
A
【考点】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解析】依据教材知识可知,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保证了少数民族人民充分行使自治权利,自主管理地方事务,平等参与管理国家事务,A符合题意;生产资料公有制是经济制度,社会主义制度是我国的根本制度,按劳分配制度是经济方面的制度,BCD排除。故选A。
14(2019·百色)我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是(

A.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B.国务院
C.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D.人民政府
【答案】
C
【考点】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
【解析】根据所学,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C符合题意,正确。A错误,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根本政治制度。B错误,国务院是我国最高行政机关。D错误,人民政府是我国行政机关。故答案为:C。
15.(2019·邵阳)我国的司法机关包括(

①人民法院
②人民检察院
③人民政府
④人民代表大会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答案】
A
【考点】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
【解析】根据所学,我国的司法机关包括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
①②符合题意,正确。③不符合题意,
人民政府是行政机关。④不符合题意,
人民代表大会是国家权力机关。故答案为:A。
16.(2018·陕西)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答记者问时指出,保护产权必须要尊重合同,政府不能把合同当废纸,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这表明政府(

①应弘扬契约精神,崇尚法律权威
②应维护自身利益,行使权力不能任性
③应信守承诺,取信于民
④保护产权所有者合法权益的态度不会变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②③④
【答案】B
【考点】诚信,行政机关的职权
【解析】保护产权必须尊重合同,体现了政府要信守承诺,取信于民,弘扬契约精神,遵守宪法和法律,①③观点正确,②观点错误,从题文中李克强总理的话语中可以看出政府要积极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有权不能任性,而不是保护自身利益,故答案为:B。
二、非选择题
1.(2019·江西)关注新闻。“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是学习道德与法治学科的有效方法。请你阅读以下新闻,运用所学知识简要回答问题。
(1)◆西安市民肖某到超市购物,回家查看小票时发现超市少给他找零4分钱。与超市沟通产
生分歧后,肖某将超市告上法庭。2019年4月23日,法庭判决超市方向商某退还4分钱,并承担案件诉讼费。
肖某的做法启示我们:________。
(2)◆2019年4月2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法官法、新修订的检察官法。
这表明:________。
(3)◆2019年5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指出,人类只有肤色语言之别,文明只有姹紫嫣红之别,但绝无高低优劣之分。
这启示我们,对待各国文化应该:________。
【答案】
(1)要增强维权意识,善于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2)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国家立法权。法律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的。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
(3)示例一:正确认识文化差异,相互尊重,通过平等交流、对话,达成彼此的理解和包容。
示例二:以客现、平等的态度,尊重文化差异,增强与世界文明交流与对话的意识。
【考点】国家权力机关的性质、组成及地位,维护权利守程序,全球民族文化多样性
【解析】(1)材料中的内容肖某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用合理合法的方式维护了自身的合法权益,启示我们在生活中要增强自身的维权意识,学会利用法律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2)材料中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法官法、新修订的检察官法。说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国家立法权。法律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的。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2)材料内容说明对待不同的文化存在的文化差异我们要尊重,因此启示我们应该正确认识文化差异,相互尊重,通过平等交流、对话,达成彼此的理解和包容。言之成理即可。不用拘泥于固定答案。
故答案为:(1)要增强自身的维权意识,学会利用法律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2)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国家立法权。法律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的。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
(3)示例一:正确认识文化差异,相互尊重,通过平等交流、对话,达成彼此的理解和包容。
示例二:以客现、平等的态度,尊重文化差异,增强与世界文明交流与对话的意识。
2.(2019·临沂)材料一:2019年3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分别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工作报告。下面是报告的部分内容:
材料二:某网友在牛肉面里吃到了一根头发丝,当即留下购买牛肉面的小票以及面里有头发的照片,将餐馆告上法庭。在调解过程中,店家本来想随便给点赔偿了事,该网友并没有轻易动摇,而是援引食品安全法,要求店家“退一赔一千”,店家最终只能接受。
“两高”的出色工作大大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有力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有力维护了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在为他们点赞的同时,我们理应思考作为公民个人在法治中国进程中所肩负的责任。
(1)材料一中提到哪些国家机关?这些国家机关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它们分别有哪些职权?
(2)材料二中网友维权的经历给你哪些启发?
【答案】
(1)国家机关有:权力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它们之间的关系是:我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由人民代表大会统一行使国家权力,国家的审判机关、检察机关等都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并授予它们分别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法院、检察院必须对同级人民代表大会负责,并受它监督。人大和法院、检察院分工不同、职责不同,但它们的根本目标都是代表人民利益、为人民服务。职权:人民代表大会行使立法权、决定权、监督权、任免权;人民法院行使审判权;人民检察院行使检察权。
(2)①在社会生活中,我们要学会用法律与人打交道。在遇到法律问题或者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要及时寻求法律救助,依靠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②法不可违,违法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我们要学法、守法,依法规范自己的行为。
【考点】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依法求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基本内容,依法办事
【解析】(1)分析材料可知材料中涉及到权力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根据所学,
我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由人民代表大会统一行使国家权力,国家的审判机关、检察机关等都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并授予它们分别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法院、检察院必须对同级人民代表大会负责,并受它监督。人大的职权是行使立法权、决定权、监督权、任免权;人民法院行使审判权;人民检察院行使检察权。据此回答即可。
(2)网友维权的启示可以从依法维权,违法行为要承担法律责任,我们要增强法律意识,学习,知法守法护法,依法规范自己的行为等方面分析回答即可。
3.(2018·梧州)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修改宪法】2018年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全体会议,经授票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一个什么性质的机关?它行使了什么职权?
(2)【了解宪法】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和法律效力。
我国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和法律效力表现在哪些方面?
(3)【学习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通过以后,我市一些学校组织学生积极开展宪法晨读活动。
开展宪法晨读活动有什么重要意义?
【答案】
(1)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立法权。
(2)宪法所规定的内容是国家生活中带有全局性、根本性的问题,是国家立法活动的基础,因此,它在国家法律体系中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和法律效力。宪法是普通法律制定的基础和依据,任何普通法律、法规都不得与宪法相抵触;
宪法是一切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全体公民的最高行为准则。
(3)通过宪法晨读,用心体会宪法的庄严与神圣,让学生学习宪法的基本原则和基本知识,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懂得爱国守法。
【考点】国家权力机关的性质、组成及地位,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宪法的地位及重要性,宪法意识
【解析】(1)根据所学,全国人大是我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在全国人大上通过宪法修正案,表明全国人大具有立法权。
(2)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效力和法律权威的表现,从宪法规定的内容、宪法是其他法律的立法基础和立法依据、宪法是一切组织和个人的根本活动准则等方面回答即可。
(3)学校组织的宪法晨读活动,是为了让学生学习宪法,了解宪法的内容,增强宪法意识,维护宪法的权威和尊严,弘扬宪法精神等,言之有理即可。
4.(2019·滨州)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2019年国务院、山东省和滨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高质量发展”一词分别出现了8次、27次和14次。都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
材料二: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时期的滨州,一系列矛盾问题必须正视和面对。一是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对压减产能后的困难形势估计不充分。二是重点项目完成不理想。三是动能转换成效不明显,科技引领水平有待提高,创新带动能力不够强。四是民生短板仍然存在。所有这些,都是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我们坚信一定能在高质量发展中得到解决。
(1)请你谈谈对高质量发展的认识。
(2)心系家乡,关心家乡建设。请你为我市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富强滨州提出合理化建议。
(3)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百年大会中上指出:“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作为滨州的小市民,你打算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推进富强滨州建设做出怎样的行动?
【答案】
(1)①高质量发展,是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发展。②是保护资源和环境,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的发展。③是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④是生产要素投入少、资源配置效率高、资源环境成本低、经济社会效益好的发展,是一种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⑤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2)①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②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断拓展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推进产业结构性调整和升级。③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培育壮大新动能,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努力实现共同富裕。⑤实施科教兴国(市)战略、人才强国(市)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⑦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和实干精神,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⑧坚持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3)①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成才,把个人梦想与中国梦结合起来,将个人梦想融入到中国梦之中,在实现中国梦的奋斗中奉献自己的青春。②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全面提高自身素质。③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④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自觉服务社会,奉献社会,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⑤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发扬艰苦奋斗精神。⑥培养高尚的道德品质,学法、守法、护法;⑥养成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绿色低碳生活的好习惯。⑦做改革的支持者、拥护者、推动者,树立平等、参与、开放的全球观念和国家观念。⑧关心国家和家乡建设,为国家和家乡建设积极献言献策。
【考点】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坚持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如何做负责任的人,中国共产党的地位,中华民族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解析】(1)谈对高质量发展的认识,高质量发展为教材中的重点内容,学生依据教材中有关高质量发展的内容作答即可。比如高质量发展的含义以及高质量发展的意义。
(2)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提出合理化的建议,这一内容要多方面考虑,可以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化改革、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基本国策等角度来作答。
(3)你打算怎样做,这类题型为开放型试题,学生抓住前几问的关键点,谈如何为高质量发展作贡献,比如努力学习、承担社会责任、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等这些内容作答。
5.(2019·广东)为感受祖国的发展,明确当代青年的责任,某班分三小组开展“奋斗新时代,我是追梦人”的主题探究活动,请你参与。
(1)【探究一】第一探究小组对收集的材料进行整理,制作了树状展板,如下图所示。
请你给上图拟定一个合适的标题。
(2)【探究二】第二探究小组围绕“强国一代”青年应该具备的优秀品质,对全校1600多名师生开展问卷调查,部分统计结果如下:
强国一代,青年不可或缺的素质
爱党爱国(100%)
勇于担当(92.1%)
开拓进取(91.5%)
“强国一代”最想实现的愿望
期待能有机报效祖国(98.5%)
我们从上面的调查统计中可以得出什么结论?应如何理解这个结论?
(3)【探究三】第三探究小组与班主任一起分析了本班同学目前的学习和生活状况,准备撰写倡议书,向同学们发出倡议。
倡议书
同学们: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今世界,国际竞争的实质是以经济和科技实力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较量。中学生要明确时代要求,当好追梦人。我们第三探究小组与班主任一起分析本班的情况,发现有如下现象:
有的同学缺乏长远目标,学习得过且过;有的同学固守以往经验,排斥新的想法、新的做法;有的同学只顾学习,对身边的事,乃至国家大事都漠不关心。
因此,我们向全班同学倡议:
________。
请你提出三个有针对性、可行性的建议,供第三探究小组完成倡议书作参考。
【答案】
(1)略
(2)第一小问:从调查统计中可以得出以下结论:师生们对爱党爱国、勇于担当、开拓进取、报效祖国的认同度都很高。
第二小问:①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坚持党的领导。②爱国主义是伟大民族精神的核心,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③社会责任感是现代公民必备的基本素质。④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已经成为综合国力的决定性因素。⑤个人命运与国家前途和命运紧密相连。
(3)①树立崇高理想,立志成才,报效祖国;②培育科学素养,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敢为人先,努力成长为创新型人才;③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增强社会责任感,养成亲社会行为。
【考点】创新及其作用,中国共产党的地位,青少年为中国梦承担责任,青少年的情怀与抱负
【解析】根据材料可知:
(1)从所给的图片中可以看出,本题主要涉及创新、科技发展、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等内容。
(2)根据统计的结果看出,青少年应具备爱党爱国,要学会担当,要懂得创新开拓进取,同时要学会为国家的发展而尽责。
(3)从倡议书的内容来看,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这就要求,作为中学生我们要树立崇高的理想,要主动承担责任,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培养创新能力,参与社会生活,养成亲社会行为,从而不断丰富自我。
6.(2018·海南)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海南省地区生产总值图表
材料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经济特区改革发展事业取得的成就,是党中央坚强领导、悉心指导的结果,是广大建设者开拓进取、奋勇拼搏的结果”。
材料三: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要求,海南要“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着力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让海南成为展示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
(1)材料一反映了什么变化?结合材料分析产生变化的原因。
(2)你认为在经济、科技、文化、旅游、生态、服务保障等方面,海南有哪些事物可以成为代表海南展示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请你列举一例,并说明理由。
【答案】
(1)①材料一反映了建省以来,我省地区生产总值持续增长。
②产生变化的原因围绕改革开放,党的领导,开拓进取、奋勇拼搏等方面作答。
(2)如洋浦经济开发区、海口江东新区、文昌航天发射基地、骑楼老街、亚龙湾、“什寒”村、环岛高铁等。理由例:海南环岛高铁是一张可以代表海南展示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它方便人们出行,是世界上第一条环岛高铁,体现我国科技成就,是我国高铁这张靓丽名片的一个缩影。
【考点】改革开放,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腾飞主要表现,中国共产党的地位
【解析】(1)解答表格型材料题,要注意认真阅读表格的表头、对比项目,并对表格中的数据做对比,从对比中找到存在的问题或取得的成绩。从表格的表头中可以看出,这些数据是有关经济发展的;从1988—2017年的数据变化中可以看出,海南建省以来经济持续增长(或生产总值持续增长)。促进经济发展的原因有很多,从材料中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经济特区改革发展事业取得的成就,是党中央坚强领导、悉心指导的结果,是广大建设者开拓进取、奋勇拼搏的结果”一句中可以看出坚持改革开放的强国之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广大建设者开拓进取奋勇拼搏等。只要学生从上述角度中任选三个方面说明原因,观点正确符合题意即可。
(2)近年来,海南在经济、科技、文化、旅游、生态、服务保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有很多,如洋浦经济开发区、海口江东新区、文昌航天发射基地、骑楼老街、亚龙湾、“什寒”村、环岛高铁等。只要学生举出其中的任意一例,并说明其能代表海南展示中国形象的理由即可。如:海南环岛高铁是一张可以代表海南展示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它方便人们出行,是世界上第一条环岛高铁,体现我国科技成就,是我国高铁这张靓丽名片的一个缩影。
一、选择题
1.(2020·玉林模拟)2019年3月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召开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第一次会议,正式启动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栗战书发表讲话强调,推动从根本上解决水污染问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这表明全国人大常委会具有(
)
A.立法权
B.决定权
C.任免权
D.监督权
【答案】
B
【考点】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
【解析】
决定权是指国家权力机关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权力。全国人大常委会召开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第一次会议,正式启动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体现出全国人大常委会具有决定权,B符合题意。ACD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职权,但与题干无关。故答案为:B。
2.(2020·海淀模拟)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规定,“医疗卫生人员的人身安全、人格尊严不受侵犯”,“威胁、危害医疗卫生人员人身安全,侵犯医疗卫生人员人格尊严”要受到法律惩处、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这体现了(

①依法治国需要政府依法行政
②全国人大常委会行使立法权
③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在我国已经完全得到实现
④法律规范全体社会成员的行为,保护我们的生活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答案】
C
【考点】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法律的特征和作用
【解析】根据所学,《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的表决通过说明了,全国人大常委会行使了立法权,其规定的内容说明法律规范全体社会成员的行为,保护我们的生活,②④的观点是正确的,符合题意。①的观点不符合题意,题文材料体现的是国家权力机关行使立法权,而不是政府依法行政。③的观点是错误的,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在我国还没有完全得到实现。故答案为:C。
3.(2020·昌邑模拟)2019年1月9日上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2018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请你分析如图图示,下列观点正确的有(

①能够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维护国家长治久安
②任何人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保证
③基层工作人员犯罪率是最高的
④监察机关是我国的权力机关,独立行使审判权
A.①③
B.③④
C.②④
D.①②
【答案】
D
【考点】国家监察机关
【解析】分析图示,显示了国家纪检监察机关进行监察,处分了大量不同层级国家公务人员。这有利于反腐倡廉,说明了任何人违法都要受到法律制裁,任何人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①②是正确的;③错误,因为我国基层干部人数较多,受处分人数也多,并不表明基层工作人员犯罪率最高;④错误,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权力机关,人民法院是我国审判机关,独立行使审判权,监察委员会是我国监察机关,独立行使监察权。故答案为:D。
4.(2020·云南模拟)2019年8月2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这些法律的通过表明(

①全国人大是我国最高的权力机关,行使国家立法权
②法律靠国家强制力保障实施
③我国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④我国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答案】
D
【考点】国家权力机关的性质、组成及地位,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建设法治中国
【解析】题文材料中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了一系列的法律,这说明我国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
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体现了
全国人大是我国最高的权力机关,行使国家立法权,
①③④不符合题意,正确。②不符合题意,选项观点在题文中没有体现,应排除。故答案为:D。
5.(2020·台州模拟)下列表格中,对应的相关内容正确的是(

标号
我国国家机关
性质
职权
A
人民代表大会
权力机关
解决民事和行政争议等
B
人民政府
行政机关
维护良好公共秩序、为老百姓提供优质服务等
C
人民法院
司法机关
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违法行为实行监督等
D
人民检察院
司法机关
监督宪法和法律的实施等
A.A
B.B
C.C
D.D
【答案】
B
【考点】国家权力机关的性质、组成及地位,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行政机关的性质、组成、地位,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
【解析】根据所学,人民政府属于行政机关,其职责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实现社会公共利益的最大化。B理解正确。A错误,人大的职权是立法,监督,任免和重大事项决定权。C错误,人民法院职权是人民法院在司法活动中,必须坚持以事实为根据、法律为准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D错误,人民检察院的职权是人民检察院行使检察权,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违法行为实行监督,对刑事犯罪行为代表国家提起公诉,保护公民、组织的合法权益,维护司法的公正,保障法律统一正确实施。
监督宪法和法律的实施是全国人大及常委会的职权。故答案为:B。
6.(2020·故城模拟)徐某某自2020年1月26日至2月12日,不服从疫情管理相关规定,先后5次辱骂、威胁工作人员,强行冲撞警戒带,并致一人轻微伤,严重扰乱了疫情防控工作秩序。山东省沂水县人民法院认为,公诉机关指控徐某某犯寻衅滋事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指控罪名成立,依照相关法律规定,判处徐某某有期徒刑三年。回问题。
(1)材料中的公诉机关指的是(

A.沂水县公安局
B.沂水县人民政府
C.沂水县人民检察院
D.沂水县监察委
(2)徐某某的行为引起网友的强烈谴责。你认为网友应该谴责他(

①缺乏公德意识
②没有尊重他人
③缺乏责任意识
④没有关爱生命
A.①④
B.②③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3)法院的判决说明(

①人民法院依法行使审判权
②法律保护公民的人格尊严
③国家治理需要法律和道德共同发挥作用
④法律是靠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
A.①④
B.②③
C.①②④
D.①②③
【答案】
(1)C
(2)D
(3)C
【考点】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自觉遵守规则,尊重他人,敬畏生命,法律的特征和作用
【解析】(1)根据所学,人民检察院行使检察权,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违法行为实行监督,对刑事犯罪行为代表国家提起公诉,所以我国的公诉机关是人民检察院,所以C符合题意,正确。ABD不符合题意,排除。故答案为:C。
(2)
徐某某不服从疫情管理相关规定,先后5次辱骂、威胁工作人员,强行冲撞警戒带,并致一人轻微伤,因此他缺乏公德意识,没有尊重他人,缺乏责任意识,没有关爱生命的行为应受谴责。
①②③④符合题意,正确。故答案为:D。
(3)法院依法对徐某某的行为进行判决,这说明人民法院依法行使审判权,法律保护公民的人格尊严,
法律是靠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
①②④符合题意,正确。③不符合题意,应排除。故答案为:C。
7.(2020·贵港模拟)依照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的规定,下列关于徐州市人民代表大会与徐州市监察委员会的关系图示,①②处分别为(

A.监督
对其负责
B.选举
监督
C.监督
监督
D.对其负责
选举
【答案】
A
【考点】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
【解析】本题考查了人民代表大会和其他国家机关的关系,分析徐州市人民代表大会与徐州市监察委员会的关系图示可知,徐州市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徐州市监察委员会,徐州市监察委员会受徐州市人民代表大会监督,对其负责,A是正确的选项;BCD描述有误。故答案为:A。
8.(2019·广东模拟)倩倩所在班级下周将举行“模拟人大”活动,为了更好的参与本次活动,她在网上搜集资料深入了解人大。倩倩和同学的交流如下,你认为正确的是(

A.人大是我国的最高国家权力机关
B.人大决定事关国家发展的一切事务
C.人民代表大会是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
D.政府是人大的执行机关,人大对其负责,受其监督
【答案】
C
【考点】国家权力机关的性质、组成及地位
【解析】在我国,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由于我国人口众多,人民不可能都去直接管理国家,只能通过民主选举,选出代表组成国家权力机关,代表人民去管理国家事务。人民代表大会是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因此选项C正确;ABD错误,因为全国人大是我国的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人大决定事关国家发展的重大事务;政府是人大的执行机关,政府对人大负责,受其监督。故答案为:C。
9.(2019·重庆模拟)我们的学校、公园、图书馆、铁路公路等大多是政府兴建的。社会治安也主要是由政府负责维护的。这说明(

A.政府履行职责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B.公民生活中的一切事情都由政府负责
C.政府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D.各级政府都能做到依法行政
【答案】
A
【考点】行政机关的职权
【解析】题干“我们的学校、公园、图书馆、铁路公路等大多是政府兴建的。社会治安也主要是由政府负责维护的”说明政府履行职责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观点A正确;B错误,政府主要提供公共服务的职能,并不是公民生活中的一切事情都由政府负责,C不符合题意,题干没有涉及政府的宗旨。D错误,各级政府不一定都能做到依法行政。故答案为:A。
10.(2018·港南模拟)某校九年级学生在思想品德课上,围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主题,提出下列观点,其中符合主题的是(

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力地保证了人民当家作主
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③人民代表大会是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
④人大代表行使最高立法权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答案】A
【考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民代表大会
【解析】根据所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的根本政治制度,有力的保证了人民当家作主,人民代表大会是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①③符合题意,正确。②④错误,全国人大代表大会是国最高权力机关,行使最高立法权,故答案为:A。
11..(2018·包头模拟)我国坚持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不断推进法治建设的进程。在国家政治生活中承担“科学立法”任务的是(

A.各级人民政府
B.各级人民检察院
C.各级人民法院
D.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
【答案】
D
【考点】国家权力机关的性质、组成及地位
【解析】根据所学知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具有立法权,因此D符合题意,应入选。A中的各级人民政府是我国的行政机关,不符合题意,B中的各级人民检察院是我国的检察机关,不符合题意,C中的各级人民法院是我国的审判机关,不符合题意,故答案为:D。
12.(2020·靖江模拟)“A省的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市政府提议,经市政府建议,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省公安厅同意市委决定……”这一程序的说明下方反映正确的个数(

①省公安厅由市委产生
②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行使罢免权
③我国坚持人民代表大会这一根本政治制度
④这是我国特有的国家程序制度
⑤我国是资产阶级的社会主义国家
A.0
B.3
C.1
D.5
【答案】
A
【考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基本内容
【解析】①错误,市委属于党的机构,省公安厅不是由市委产生的。②错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没有罢免权,人大才有任免权。③错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根本政治制度。④错误,这不是国家程序制度。⑤错误,我国是无产阶级领导的国家。故答案为:A。
13.(2020·安徽模拟)2020年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作出重要指示:“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贵同志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同一天,受习近平总书记委托,李克强总理奔赴武汉指导工作。这(

①增强了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
②表明了政府严格执政
③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④彰显了人民公仆的本色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④
【答案】
B
【考点】中国共产党的地位
【解析】习近平要求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贵同志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李克强总理奔赴武汉指导工作,这有利于增强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彰显了人民公仆的本色,
①③④符合题意,正确。②不符合题意,题文材料没有体现严格执政。故答案为:B。
14.(2020·河池模拟)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的探索者”韦焕能获得改革先锋称号。1980年,他组织宜州区原合寨大队果作屯村民直接投票选举产生村民自治组织,率先实行村民自治。我国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是(

A.地方人民政府
B.地方人民代表大会
C.民族自治机关
D.居民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
【答案】
D
【考点】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解析】我国实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组织是城市的居民委员会和农村的村民委员会。D说法正确,符合题意;A是行政机关;B是权力机关;C是少数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都不符合题意。故答案为:D。
15.(2020·昌邑模拟)2018年12月19日至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确定2019年要抓好的重点任务之一,要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和公平竞争原则,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组建一批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营造法治化制度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①我国的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同等重要
②国家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
③改革开放是社会发展的直接动力
④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我国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A.①②
B.②④
C.①④
D.①③
【答案】
B
【考点】非公有制经济及其作用
【解析】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营造法治化制度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体现了我国对待非公有制经济的态度,说明国家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②④符合题意;①错误,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具有关键作用,民营企业具有能扩大就业、增加人民群众的收入、促进大众创业的作用;③错误,改革是社会发展的直接动力。故答案为:B
16.(2020·云南模拟)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强化对小微企业的政策支持和金融服务,进一步增强经济活力,巩固发展基础,这(

①有利于使非公有制经济成为我国经济的主体
②不利于公有制经济的巩固、发展和壮大
③体现了政府支持、鼓励、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④有利于形成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相互促进的新格局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答案】
B
【考点】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非公有制经济及其作用
【解析】根据所学,非公有制经济在支撑经济增长、增加税收、扩大就业、促进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强化对小微企业的政策支持和金融服务,这体现了政府支持、鼓励、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有利于形成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相互促进的新格局,
③④符合题意,正确。①错误,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经济的主体。②错误,支持对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有利于形成竞争机制,促进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故答案为:B。
17.(2020·台州模拟)下列选项中属于我国国有经济的是(

A.
B.
C.
D.
【答案】
B
【考点】国有经济及其重要性
【解析】根据所学,国有经济是生产资料属于全体人民共同所有的一种经济形式,中国石化属于国有经济,B符合题意,正确。ACD属于非公有制经济,不符合题意,排除。故答案为:B。
18.(2020·陕西模拟)近年来,新华网、人民网等主流网络媒体均在“两会”召开期间开通专区,邀请“两会”代表和委员与网民进行互动访谈。上述材料体现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基本内容有(

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
②实行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和活动原则
③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④维护了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答案】
C
【考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基本内容
【解析】
新华网、人民网等主流网络媒体邀请“两会”代表和委员与网民进行互动访谈,这体现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人大在作出决策前充分发挥人民的作用,说明人大实行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和活动原则,
②③符合题意,正确。①错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④不符合题意,选项观点也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没有关系。故答案为:C。19.(2019·安徽模拟)2018年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60年来,在党中央亲切关怀和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广西各族儿女奋发图强、艰苦创业、砥砺奋进,形成了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全面进步、民族团结和睦、边疆安宁稳固、人民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今天的广西,政通人和、欣欣向荣,各族干部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正斗志昂扬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阔步行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上。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

①是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大力支援的结果
②是自治区历届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同心苦干的结果
③充分证明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符合我国国情,具有巨大优越性和生命力
④得益于我国坚持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基本原则
A.①②④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
【答案】
D
【考点】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民族关系、原则
【解析】根据所学,我国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得益于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大力支援的结果,是自治区历届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同心苦干的结果,这也充分证明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符合我国国情,具有巨大优越性和生命力,①②③符合题意,正确。④表述错误,我国坚持的是民族平等、团结、共同繁荣的基本原则,
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是新型民族关系的特点。故答案为:D。
20.(2019·惠阳模拟)党的十九大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

A.共同富裕B.中国共产党领导C.人民民主专政制度D.依法治国
【答案】
B
【考点】中国共产党的地位
【解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B是正确的选项;ACD选项不符合题意。故答案为:B。
二、非选择题
1.(2020·温州模拟)走进法治生活。
材料一:2019年12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我国卫生健康领域第一部基础性、综合性法律——《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2020年6月1日起施行。下面是这部法律的内容节选。
第一条为了发展医疗卫生与健康事业,保障公民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提高公民健康水平,根据宪法,制定本法。
材料二:2019年12月23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孙小果1997年犯故意伤害罪、寻衅滋事罪等罪行再审案依法公开宣判,判决认为该院2007年9月作出的原再审判决以及1999年3月作出的二审判决对孙小果的定罪量刑确有错误,依法予以撤销,维持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1998年2月一审对孙小果判处死刑的判决。本次再审中,云南省高院充分保障原审被告人及其辩护人的诉讼权利。本案宣判后,云南省高院将依照死刑复核程序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并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的复核结果依法执行。
材料三:24岁男子涂某因在朋友圈辱骂钟南山院士、发布仇国言论。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六条之相关规定,广东省中山市小榄公安机关对涂某依法作出行政拘留15日的处罚决定。
(1)从宪法的角度分析《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做出上述第一条规定的原因。
(2)我们为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的做法点赞。请结合材料二写出两点点赞的理由。
(3)请从权利与义务关系的角度对涂某提出告诫?
【答案】
(1)尊重和保障人权是宪法的原则;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宪法是其他法律的立法依据和立法基础)
(2)点赞的理由: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司法公正;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按照法定程序行使权力等。
(3)权利与义务是统一的(是一致的)。公民是享有权利的主体,也是履行义务的承担者。涂某有言论自由权,但是更应该履行维护国家荣誉利益和尊重他人合法权利的义务。
【考点】人民法院,宪法的地位及重要性,权利义务相统一,守护正义的做法
【解析】(1)根据所学,本题可以从尊重和保障人权是宪法的原则;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宪法是其他法律的立法依据和立法基础等方面回答即可。
(2)本题可以从公正司法,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独立行使审判权等方面回答即可。
(3)本题首先回答权利与义务的关系,然后结合材料说明涂某有言论自由权,但是更应该履行维护国家荣誉利益和尊重他人合法权利的义务即可。
2.(2020·台州模拟)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2020年1月份至2月份,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被告人方某为牟取利益,从江苏省苏州市某地批量采购白色二层、三层口罩,且在明知该口罩属于“三无”劣质产品的情况下在网上及线下进行销售赚取利益。现查明,2020年1月25日至2月5日期间,被告人方某共销售该“三无”口罩25万余只,销售金额达24万元左右,非法获利7万余元。2月14日,依据刑法等相关法律规定,仙居县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方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十五万元。
(1)该案件中仙居县人民法院属于什么性质的机关?
(2)请分析方某的行为属于哪一性质的违法行为,并说明理由。
(3)结合法律教育相关知识,谈谈这个案件带给我们什么启发?
【答案】(1)司法机关
(2)方某的行为属于严重违法行为/犯罪行为。
理由:①方某的行为危害了社会的稳定,具有严重社会危害性;②罗某的行为违反了刑法,具有刑事违法性;③从“被告人方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十五万元。”看出方某受到了刑罚处罚。
(3)启发:①在我国,公民的权利与义务是统一的。公民在行使权利的时候,不得损害国家的、社会的、集体的、他人的利益。②我们要学法、懂法、守法、用法,都要自觉维护法律的权威,培养守法意识,依法规范自己行为。③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合法买卖口罩等商品。④要有责任意识,做人不仅要对自己负责,而且要对他人、对社会负责。
【考点】人民法院,遵章守法,了解刑法、犯罪与刑罚,如何做负责任的人,行使权利有界限,权利义务相统一
【解析】(1)人民法院属于司法机关(或审判机关)。
(2)方某的行为属于犯罪行为,理由可以结合材料从犯罪的三大特征进行分析说明即可。
(3)启示可以从权利与义务的一致性,行使权利有界限,要依法办事,遵章守法,做一个负责任的人等方面回答即可。
3.(2019·广东模拟)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2019全国“两会”2019年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做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李克强总理向大会做政府工作报告。今年,有3
000多名中外记者报名采访全国两会,他们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从北京传往世界各地,全方位展现中国“两会”的精彩时刻。
材料二: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议程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201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草案)》的议案、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审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1)李克强总理向大会做政府工作报告表明了什么?
(2)全国“两会”备受国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和期待,说明了什么?
(3)材料二体现了教材中哪些知识?
【答案】
(1)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的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国务院要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负责,受其监督。②我国是人民当家做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③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2)①中国的综合国力日益增强,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②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稳定也离不开中国。③中国正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的活力,国际社会期待新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世界带来新机遇。④中国是世界格局中的重要力量,正以新的发展理念、务实的行动推动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进程。
(3)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依照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依法行使国家权力。③全国人大代表有权依法审议各项议案和报告、表决各项决定、提出议案。
【考点】国家权力机关的性质、组成及地位,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基本内容,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担当,中国在国际中的影响
【解析】(1)本题分析题干材料从李克强总理向大会做政府工作报告可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的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国务院要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负责,受其监督。我国是人民当家做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本题可以从中国综合国力日益增强,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中国的国际担当和中国的国际影响等方面具体分析说明即可,注意回答角度的多元化。
(3)从题干材料中全国人大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议案等表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依法行使国家权力。全国人大代表有权依法审议各项议案和报告、表决各项决定、提出议案等。
4.(2018·朝阳模拟)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2018年3月1
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
材料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通过以后,各地学校组织学生积极开展宪法晨读活动。
(1)宪法修正案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这说明了什么?
(2)开展宪法晨读活动有什么重要意义?
【答案】
(1)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或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
(2)有利于学习宪法知识,增强宪法观念,树立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
【考点】国家权力机关的性质、组成及地位,宪法意识
【解析】(1)分析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宪法修正案,说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权力机关,具有立法权。
(2)开展宪法晨读有助于学生树立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等相关内容。
5.(2020·玉林模拟)(壮丽70年)
2019年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20余万军民以盛大的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欢庆共和国70华诞。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并检阅受阅部队。
●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把我们的人民共和国巩固好、发展好,继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70年前的今天,毛泽东同志在这里向世界庄严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这一伟大事件,彻底改变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7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1)“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到建党一百年时,①________;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②________。(请把横线部分内容补充完整。)
(2)我们应该怎样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3)回望70年的辉煌历程,我们能得到哪些宝贵的历史启示?
【答案】(1)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2)①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②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③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④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即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
⑤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
(3)①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③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
④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发展中国,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显著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
⑤要坚持改革开放,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弘扬创新精神;
⑥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考点】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梦、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道路,改革开放,中国共产党的地位,如何实现中国梦
【解析】(1)根据所学知识,在新世纪新时代,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是到建党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据此作答。
(2)根据所学知识,从坚持党的领导,贯彻五大新的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个建设,协调推进四个全面,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等方面进行分析说明。
(3)联系所学知识,具体围绕着党的正确领导,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坚持改革开放,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弘扬创新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等角度进行说明。
10(共40张PPT)
专题九
认清国情,爱我中华(三)
中考一轮复习
浙江专版
思维导图
课程标准
3-2-5
知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了解我国现阶段基本经济制度和根本政治制度,知道我国各民族人民的共同理想
知识梳理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包括:
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色社会主义思想。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这一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知识梳理
1.基本经济制度:
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
2.公有制为主体
(1)公有制经济:
①地位:生产资料公有制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在我国,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②组成:包括国有经济、集体经济以及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国有成分和集体成分
二、我国现阶段基本经济制度
知识梳理
2.公有制为主体
(2)国有经济:
①含义:生产资料属于全体人民共同所有。
②地位:在我国,国有经济是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
③作用: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对于提供公共服务、发展重要前瞻性战略性产业、保护生态环境、支持科技进步和保障国家安全等,具有关健作用
④政策:国家保障国有经济的巩国和发展
二、我国现阶段基本经济制度
知识梳理
2.公有制为主体
(3)集体经济:
①含义:生产资料属于一部分劳动者共同所有
②作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对于广泛吸纳社会资金、缓解就业压力、增加公共积累和实现共同富裕等具有重要作用。
③政策:国家保护城乡集体经济组织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鼓励、指导和帮助集体经济的发展
二、我国现阶段基本经济制度
知识梳理
3.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1)非公有制经济:
①地位:在我国,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成部分,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②组成: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等
③作用:非公有制经济在支撑经济增长、增加税收、扩大就业、促进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④政策:国家保护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等非公有制经济的合法权利和利益,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
(2)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的作用:
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综合国力的增强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为人民当家作主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二、我国现阶段基本经济制度
知识拓展
1.国有经济≠国民经济:
国有经济是指生产资料归全民所有的一种经济形式。国民经济是一个国家范围内各部门各地区经济的总和。国民经济包括国有经济。
2.国有经济集体经济≠公有制经济:
公有制经济包括国有经济、集体经济以及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国有成分和集体成分
3.社会主义经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前者一般指集中程度较高的公有制经济(如国有经济与集体经济等),后者包括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如个体经济与私营经济等),注意关健词“市场”。
知识拓展
4.所有制形式、经济性质指:公有制经济、非公有制经济
经济成分、经济形式指:国有经济、集体经济、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等
5.区别公有制经济和国有经济的地位:
(1)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2)国有经济:是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
6.个体经济和私营经济的比较:
(1)共同点:所有制性质都属于非公有制
(2)不同点:个体经济以个人和家庭成员劳动为主,私营经济以雇佣劳动为主;私营经济规模比个体经济大
7.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的共同之处:
(1)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2)共同构成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综合国力的増强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当家作主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知识梳理
1.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2.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本内容
(1)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2)人民通过民主选举选出代表,组成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作为国家权力机关。
(3)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国家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这些国家机关依法行使各自的职权,并对人民代表大会负责,受人民代表大会监督。
(4)实行民主集中制,重大问题经人民代表大会充分讨论,遵循少数服从多数原则,民主决定。
三、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知识梳理
3.人大代表的职权和义务
(1)职权:人大代表参加行使国家权力,有权依法审议各项议案和报告、表决各项决定、提出议案和质询案。
(2)义务:必须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听取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努力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并接受人民监督。
4.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
(1)立法权
①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国家立法权
②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设区的市、自治州的人大及其常委会根据本行政区域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根据宪法和法律行使地方立法权。
三、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知识梳理
4.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
(2)决定权:各级人大和县级以上各级人大常委会依据宪法和法律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
(3)任免权:各级人大和县级以上各级人大常委会依据宪法和法律享有对相关国家机美领导人员及其他组成人员进行选举、决定、罢免的权力。
(4)监督权:各级人大和县级以上各级人大常委会有权监督宪法和法律的实施,县级以上人大及其常委会有权监督本级国家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捡盛机关的工作。
三、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知识梳理
5.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原因
(1)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以来,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展现出蓬勃生机活力。实践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
(2)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
6.如何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1)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
(2)必须保证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扩大人民民主,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
(3)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实现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
(4)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人民代表大会统一行使国家权力,国家机关既有合理分工又有相互协调,保证国家统一高效组织推进各项事业。
三、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知识拓展
1.比较:
(1)人民:在我国,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当家作主
(2)人大代表:人民通过民主选举的方式选举产生人大代表,人大代表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
(3)人民代表大会:由人大代表组成,是人民行使当家作主权力的机关
(4)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2.人大代表的选举方式
(1)县(区、县级市)、乡(镇)级人大代表:直接民主选举产生
(2)自治州、设区的市、直辖市、自治区、省、全国级人大代表:间接民主选举产生。
知识拓展
3.人民不是直接行使国家权力,而是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
4.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与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的区别
(1)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是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中央国家れ关。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1954年在北京召开。
(2)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是党的最高权力机关。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1年在上海(后转到嘉兴)召开。
知识拓展
5.全国人大部分职权举例:
主要职权
举例
具体规定
立法权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国家立法权。省、自治区、直辖市市以及设区的市、自治州的人大及其常委会根据本行政区域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根据宪法和法律行使地方立法权。
任免权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确认全国人大常委会接受冯忠华辞去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职务的请求的决定
各级人大和县级以上各级人大常委会依据宽法和法律享有对相关国家机关导人员及其他组成人员进行选举、决定,罢免的权力
决定权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等
各级人大和县级以上各级人大常委会依据宪法和法律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
监督权
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审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等
各级人大和县级以上各人大常会有权监督宪法和法律的实施,县级以上人大及其常委会有权监督本级国家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的工作
知识梳理
1.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1)中国共产党:
①性质: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②地位:是执政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③最终目标:实现共产主义(注:这也是最高理想)
④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⑤初心与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⑥要求:要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要求,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四、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
知识梳理
1.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2)多党合作的基本方针:
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①简称:人民政协。
②性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组织
③主题:团结、民主
④职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
四、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
知识梳理
1.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4)我国的政党制度及其优越性
①政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基本政治制度)
②优越性(意义):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它有利于反映民意,集中民智,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有利于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和谐;有利于凝聚人心,反对分裂,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
四、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
知识梳理
2.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1)地位: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
(2)内容
①实行地方: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
②行政区划: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三级
③自治机关:民族自治地方的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政府
④自治权:在行使一般地方国家机关职权的同时,依法行使自治权
(3)民族自治地方与国家的关系:
我国民族区域自治是在国家统一领导下的自治,各民族自治地方是国家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民族自治机关必须服从中央的领导。
四、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
知识梳理
2.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4)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优越性(意义)
①有利于把国家的集中、统一与各民族的自主、平等结合起来。
②有利于把国家的法律、政策与民族自治地方的具体实际、特殊情况结合起来。
③有利于把各族人民热爱祖国的感情与热爱自己民族的感情结合起来。
④有力促进了民族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四、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
知识梳理
3.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1)地位: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
(2)内容:由居民或村民分别选举产生居民委员会或村民委员会,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
(3)实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的意义:有利于人民群众直接行使民主权利,管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推动社会主义民主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四、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
知识梳理
1.国家权力机关
(1)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代表全国人民统一行使国家权力,在整个国家机关体系中居于最高地位。
(2)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它是本行政区域内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
2.中国人民共和国主席
(1)地位:是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机关,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元首,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
(2)产生: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选举
(3)职权:公布法律、发布命令;任免权;外事权;荣典权
五、我国的国家机构
知识梳理
3.国家行政机关
(1)国家行政机关的组成:由国务院及其领导的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成
(2)国务院的性质:即中央人民政府,是我国最高行政机关。
(3)国家行政机关与国家权力机关的关系:
①国家行政机关是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负责贯彻执行国家权力机关通过的有关法律、决议和决定。
②各级人民政府对本级人民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
(4)国家行政机关与人民的关系
①人民是国家的主人,行政机关的权力来自人民的授予。
②行政机关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五、我国的国家机构
知识梳理
3.国家行政机关
(5)行政机关怎样做到依法行政:
①自身角度:行政机关必须依法行政,都必须严格遵照宪法和法律。行政机关要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坚决克服懒政、怠政。
②外部角度:必须加强对行政权的监督和制约,切实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权责要对等,失责要追究,侵权要赔偿。
4.国家监察机关
(1)组成:国家监察委员会(最高监察机关)和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
(2)产生:国家监察机关由国家权力机关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
(3)职责:监督;调查;处置
(4)监察对象:监察委员会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进行监察,实现国家监察全面覆盖
五、我国的国家机构
知识梳理
4.国家监察机关
(5)如何让国家监察机关更好地行使监察职能
①监察委员会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监察权,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
②监察机关办理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应当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互相配合,互相制约。
③监察机关在工作中需要协助的,有关机关和单位应当根据监察机关的要求依法予以协助。
五、我国的国家机构
知识梳理
5.国家司法机关
(1)人民法院
①性质:国家的审判机关
②组成:最高人民法院、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和专门人民法院
③基本职权:行使国家审判权,审理刑事、民事和行政案件
④工作原则:人民法院在司法活动中,必须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
⑤作用:人民法院对公民权利提供有效救济和保障,捍卫社会公平正义。
五、我国的国家机构
知识梳理
5.国家司法机关
(2)人民检察院
①性质: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
②组成:最高人民检察院、地方各级人民检察院和专门人民检察院
③基本职权:行使检察权,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违法行为实行监督,对刑事犯罪行为代表国家提起公诉
④工作原则:人民检察院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检察权,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各级人民检察院的工作人员,必须忠实于事实真相,忠实于法律,忠实于社会主义事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⑤作用:保护公民、组织的合法权益,维护司法的公正,保障法律统一正确实施。
五、我国的国家机构
知识梳理
1.中国梦的内涵
(1)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
(2)实现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3)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
2.中国梦的意义
(1)中国梦反映了近代以来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美好夙愿。
(2)揭示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和当代中国的发展走向。
(3)指明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奋斗目标
(4)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
六、共圆中国梦
知识梳理
3.实现中国梦的要求(如何实现中国梦)
(1)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2)必须走中国道路。中国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3)必须弘扬中国精神。中国精神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4)必须凝聚中国力量。中国力量就是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
(5)需要我们凝心聚力,坚韧不拔,锲而不舍,奋力开启时代新征程。
六、共圆中国梦
知识拓展
1.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2.五个建设: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3.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4.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5.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的原因:
中国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它立足中国国情,凝结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长期探索的智慧和心血,是中华民族复兴的正确道路。
知识拓展
6.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的原因:
中国力量就是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梦想的实现者。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
7.坚定信仰对实现中国梦的意义: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
考点精讲
(2019·梧州)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下列正确反映人民行使国家权力过程的是(??

①人民民主选举人大代表组成人民代表大会
②其他国家机关具体行使管理国家和社会的权力
③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人民统一行使国家权力
④人民代表大会产生行政、监察、审判、检察等机关
A.?①→②→③→④?????????????B.?①→③→②→④?????????????
C.?①→③→④→②?????????????D.?①→④→③→②
【答案】
C
【考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基本内容
【解析】根据所学,在我国,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通过民主选举选出代表,组成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这些国家机关依法行使各自的职权,并对人民代表大会负责,受人民代表大会监督;C符合题意,正确。ABD不符合题意,排除。故答案为:C。
【点评】本题考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本内容,主要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掌握国家政权、行使权力的根本途径。
考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基本内容
考点精讲
(2019·南通)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由此可见民营经济(??

A.?是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B.?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
C.?对于提供公共服务具有关键作用?????????????????????????
D.?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答案】
D
【考点】非公有制经济及其作用
【解析】民营经济属于非公有制经济,从题干材料中民营经济在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可知,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D符合题意,正确。A不符合题意,题干材料体现的是民营经济的作用。B错误,国有经济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C错误,国有经济对于提供公共服务具有关键作用。故答案为:D。
【点评】本题考查对非公有制经济的认识,主要考查学生的理解能力,国家保护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等非公有制经济的合法权利和利益,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
考点:非公有制经济及其作用
(2018·龙东)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是(???

A.?社会主义制度?????????
B.?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C.?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D.?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考点精讲
【答案】
C
【考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解析】根据所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保证我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C符合题意;AB观点错误,社会主义制度是我国根本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我国基本政治制度;D观点错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不是制度,故答案为:C。
【点评】此题旨在考查学生对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认识,主要考查学生的认知能力,本题要注意区分,根本制度,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等基本概念,据此,不难排除错误的观点从而选出正确的答案。
考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考点精讲
(2018·南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

A.?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B.?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C.?工人阶级和农民阶级之间的矛盾?????????????????????????
D.?广大人民同极少数敌对分子之间的矛盾
【答案】A
【考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十九大)
【解析】根据十九大报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A符合题意,正确。BCD不符合题意,正确。故答案为:A。
【点评】本题考查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认识,主要考查学生的理解能力,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结果,但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没有改变。
考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
考点精讲
(2019·衡阳)某法院对被告人陆某故意杀人一案公开宣判,认定被告人陆某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这说明人民法院是我们国家的(
???)
A.?权力机关????
??B.?审判机关?????????????????????????
C.?行政机关???????????????D.?检察机关
【答案】
B
【考点】人民法院
【解析】此题考查人民法院的相关知识,学生根据所学我国的权力机关是人民代表大会;行政机关是人民政府;检察机关是人民检察院;我国的人民法院应是审判机关,所以B正确。故答案为:B。
【点评】本试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我国的国家机构,依据所学可知,题干中所说的人民法院应是审判机关。根据所学的这一内容进行选择即可。
考点:人民法院
考点精讲
(2019·武汉)在我国国家机构中,负责贯彻执行国家权力机关通过的有关法律、决议和决定的国家机关是(??

A.?人民法院?????????????????????????B.?人民政府????
C.?人大常委会???????????????????????D.?人民检察院
【答案】
B
【考点】行政机关的职权
【解析】根据所学,国家行政机关是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负责贯彻执行国家权力机关通过的有关法律、决议和决定。
人民政府属于行政机关,B符合题意,正确。ACD不符合题意,排除。故答案为:B。
【点评】本题考查对行政机关的认识,主要考查学生的理解能力,行政机关是依据宪法设立的,依法行使国家行政职权,组织和管理国家行政事务的国家机关。由国务院及其领导的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成。
考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
考点精讲
(2018·百色)2018年3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3月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监察委员会在北京揭牌。据此回答小题:
(1)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这表明(???

A.法律是人民利益和意志的体现
B.法律由国家制定或认可
C.法律靠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
D.法律对全体社会成员具有普遍约束力
(2)下列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监察委员会认识正确的有(???

①是我国新设立的国家机关
③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产生
②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职能
④是我国最基层的群众自治组织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考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
【答案】
(1)B
(2)A
【考点】国家权力机关的性质、组成及地位,法律的特征和作用
【解析】(1)全国人大表决通过《中华人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体现了法律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的。全国人大是我国的立法机关,行使国家最高立法权。经过一定的法律程序制定或认可,是国家创制法律的两种基本形式,B符合题意。ACD观点正确,但与题干无关,不符合题意,排除。
(2)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监察委员会是国家最高监察机关,负责全国监察工作,领导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的工作。监察委员会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负责,并接受其监督,①②符合题意。③不符合题意,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④不符合题意,居民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是我国最基层的群众自治组织,
故答案为:(1)B;(2)A。
【点评】本题主要考查学生对法律基本特征和人民代表大会的认识,主要考查学生的理解能力,本题关键要注意法律之所以是国法是因为法律是国家制定和认可的,全国人大是最高立法机关。
感谢欣赏专题九
认清国情,爱我中华(三)
(
知识回顾
)
课程标准
3-2-5
知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了解我国现阶段基本经济制度和根本政治制度,知道我国各民族人民的共同理想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包括: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这一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
,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
,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
,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二、我国现阶段基本经济制度
1.基本经济:制度坚持

的基本经济制度。
2.公有制为主体
(1)公有制经济:
①地位:生产资料公有制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
,是国民经济的
。在我国,公有制经济是
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

②组成:包括国有经济、集体经济以及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国有成分和集体成分
(2)国有经济:
①含义:生产资料属于
共同所有。
②地位:在我国,国有经济是国民经济的

③作用: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对于提供公共服务、发展重要前瞻性战略性产业、保护生态环境、支持科技进步和保障国家安全等,具有

④政策:国家保障国有经济的
(3)集体经济:
①含义:生产资料属于
共同所有
②作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对于广泛吸纳
、缓解
、增加
和实现
等具有重要作用。
③政策:国家
城乡集体经济组织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

和帮助集体经济的发展。
3.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1)非公有制经济:
①地位:在我国,非公有制经济是
的重要成部分,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

②组成: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等
③作用:非公有制经济在支撑


、促进

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④政策:国家
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等非公有制经济的合法权利和利益,


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
(2)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的作用:促进了
的发展、
的增强和
的提高,为人民当家作主奠定了坚实的

三、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1.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2.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本内容
(1)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

(2)人民通过民主选举选出代表,组成各级
作为国家

(3)由人民代表大会
国家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这些国家机关依法行使各自的职权,并对人民代表大会
,受人民代表大会

(4)实行
,重大问题经人民代表大会充分讨论,遵循
原则,民主决定。
3.人大代表的职权和义务
(1)职权:人大代表参加行使国家权力,有权依法
各项议案和报告、
各项决定、提出


(2)义务:必须与
保持密切联系,听取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努力
,对
,并接受

4.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
(1)
①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国家立法权
②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设区的市、自治州的人大及其常委会根据本行政区域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根据宪法和法律行使地方立法权。
(2)
:各级人大和县级以上各级人大常委会依据宪法和法律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
(3)
:各级人大和县级以上各级人大常委会依据宪法和法律享有对相关国家机美领导人员及其他组成人员进行选举、决定、罢免的权力。
(4)
:各级人大和县级以上各级人大常委会有权监督宪法和法律的实施,县级以上人大及其常委会有权监督本级国家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捡盛机关的工作
5.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原因
(1)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以来,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展现出蓬勃生机活力。实践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
、体现
、保证
、保障实现
的好制度。
(2)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


有机统一的
安排。
6.如何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1)必须毫不动摇坚持
的领导,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

(2)必须保证和发展
,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
行使国家权力,扩大人民民主,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
(3)必须全面推进
,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弘扬
精神,实现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
(4)必须坚持
,人民代表大会统一行使国家权力,国家机关既有
又有
,保证国家统一高效组织推进各项事业。
四、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
1.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1)中国共产党:
①性质:是中国工人阶级的
,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
②地位:是
,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
(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
)
③最终目标:
(注:这也是最高理想)
④根本宗旨:
⑤初心与使命:

⑥要求:要适应

的要求,坚持
、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2)多党合作的基本方针:




(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①简称:

②性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
,是中国人民
战线组织。
③主题:

④职能:


(4)我国的政党制度及其优越性
①政党制度:
(基本政治制度)
②优越性(意义):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
,它有利于反映民意,集中民智,促进
;有利于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维护
;有利于凝聚人心,反对分裂,推进祖国
大业。
2.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1)地位:是我国的一项

(2)内容
①实行地方: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
②行政区划: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三级
③自治机关:民族自治地方的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政府
④自治权:在行使一般地方国家机关职权的同时,依法行使自治权
(3)民族自治地方与国家的关系:我国民族区域自治是在国家统一领导下的自治,各民族自治地方是国家
的组成部分,民族自治机关必须服从中央的领导。
(4)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优越性(意义)
①有利于把国家的

与各民族的

结合起来。
②有利于把国家的

与民族自治地方的

结合起来。
③有利于把各族人民
的感情与
的感情结合起来。
④有力促进了民族地区


3.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1)地位:是我国的一项
政治制度。
(2)内容:由居民或村民分别选举产生

,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
(3)实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的意义:有利于人民群众直接行使民主权利,管理基层

,推动社会主义
,促进社会

五、我国的国家机构
1.国家权力机关
(1)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
国家权力机关。代表全国人民统一行使国家权力,在整个国家机关体系中居于最高地位。
(2)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是
国家权力机关。它是本行政区域内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
2.中国人民共和国主席
(1)地位:是代表
的国家机关,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
,代表
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
(2)产生:由
选举
(3)职权:公布法律、发布命令;

;荣典权
3.国家行政机关
(1)国家行政机关的组成:由
及其领导的
组成。
(2)国务院的性质:即
,是我国

(3)国家行政机关与国家权力机关的关系:
①国家行政机关是国家权力机关的
,负责贯彻执行国家权力机关通过的有关法律、决议和决定。
②各级人民政府对本级人民代表大会

(4)国家行政机关与人民的关系
①人民是国家的主人,行政机关的权力来自

②行政机关必须全心全意
,努力建设

(5)行政机关怎样做到依法行政:
①自身角度:行政机关必须
,都必须严格遵照宪法和法律。行政机关要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坚决克服懒政、怠政。
②外部角度:必须加强对行政权的
,切实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权责要对等,失责要追究,侵权要赔偿。
4.国家监察机关
(1)组成:国家监察委员会(最高监察机关)和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
(2)产生:国家监察机关由国家权力机关


(3)职责:监督;调查;处置
(4)监察对象:监察委员会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进行监察,实现国家监察全面覆盖
(5)如何让国家监察机关更好地行使监察职能
①监察委员会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
,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
②监察机关办理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应当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


③监察机关在工作中需要协助的,有关机关和单位应当根据监察机关的要求

5.国家司法机关
(1)人民法院
①性质:
②组成:最高人民法院、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和专门人民法院
③基本职权:行使国家
,审理刑事、民事和行政案件
④工作原则:人民法院在司法活动中,必须坚持以
为根据、以
为准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
⑤作用:人民法院对公民权利提供有效救济和保障,捍卫社会

(2)人民检察院
①性质:
②组成:最高人民检察院、地方各级人民检察院和专门人民检察院
③基本职权:行使
,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违法行为实行监督,对刑事犯罪行为代表国家提起公诉
④工作原则:人民检察院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检察权,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各级人民检察院的工作人员,必须忠实于
,忠实于
,忠实于社会主义事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⑤作用:保护公民、组织的合法权益,维护
,保障法律统一正确实施。
六、共圆中国梦
1.中国梦的内涵
(1)
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
(2)实现中国梦,就是要实现


(3)中国梦是

,也是每个

2.中国梦的意义
(1)中国梦反映了
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

(2)揭示了中华民族的
和当代中国的

(3)指明了全国各族人民

(4)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
,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
的梦。
3.实现中国梦的要求(如何实现中国梦)
(1)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贯彻




的发展理念,统筹推进




,协调推进全面建成
、全面
、全面
、全面

(2)必须走
。中国道路就是

(3)必须弘扬
。中国精神就是以
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
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4)必须凝聚
。中国力量就是
的力量。
(5)需要我们


,奋力开启时代新征程。
2专题九
认清国情,爱我中华(三)
一、选择题
1.(2019·衡阳)2019年3月5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盛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这表明(

A.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的最高国家权力机关
B.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C.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
D.我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大代表
2.(2019·青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下列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解正确的是(

①我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大代表
②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的国家权力机关
③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3.(2019·青岛)小明家庭成员工作单位与所属经济成分相符合的是(

序号
家庭成员
工作单位
所属经济成分

爸爸
某国高科技企业
国有经济

妈妈
某外商独资企业
外资经济

姑姑
夫妻经营的农家宴饭店
个体经济

叔叔
村办茶厂
私营经济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4.(2019·达州)中国共产党要把自己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B.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C.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D.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能彻底解决党政干部的腐败问题
5.(2019·广安)2019年3月5日至1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完成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等相关决议后正式闭幕。这表明(

①我国的国家最高权力属于全国人大代表
②人民代表大会对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负责,受其监督
③我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④我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A.①③
B.②④
C.①②③
D.③④
6.(2019·广东)在下图中,①和②处应填(

A.公有制经济;非公有制经济
B.国有经济;民营经济
C.公有制为主体;国有经济
D.经济制度;分配制度
7.(2019·福建)下图信息说明,我国民营经济(

A.对经济发展具有主导作用
B.具有强大的活力和创造力
C.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
D.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
8.(2018·烟台)2018年,广西壮族自洽区、宁夏回族自治区将迎来成立60周年大庆,60年来,两个自治区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当家做主,共同团结奋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为我国民族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下列观点正确的是(

①党和政府髙度重视民族地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②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各民族共同繁荣是我国在民族问题上的基本政治制度
③国家政策和经济发达地区的支持民族地区稳定繁荣的根本原因
④青少年要自觉履行维护民族团结的义务
A.①③
B.①④
C.②④
D.②③
9.(2018·泰安)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_______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A.物质生活
B.文化生活
C.理想生活
D.美好生活
10.(2018·菏泽)下列关于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认识,正确的是(

①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也是在维护我国的国家安全
②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能够更好地维护我国国家统一
③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就是让各民族自行决定本民族一切内外事务
④只要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就能保障平等友善共同繁荣的民族关系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11.(2018·达州)2018年3月5日至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我市全国人大代表郭亨孝、王全兴、耿新举、杨帮武、黄小军共赴盛会。据此回答小题
(1)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_______修正案》。(

A.民法总则
B.刑法
C.中国共产党章程
D.宪法
(2)第2题所述修正案中增设了一个国家机构监察委员会。下列相关认识正确的是(

①人民代表大会依然是国家权力机关
②监察委员会成了我国的行政机关
③监察委员会已经取代法院和检察院
④监察委员会对人民代表大会负责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3)我市5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700万达州人民的重托,认真履职,建言献策。这表明(

①人大代表是人民权力的受托者
②我国人民直接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
③人大代表是人民意志的表达者
④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是人大的职能
A.①③
B.②③
C.①④
D.②④
(4)耿新举代表提到,山地农业发展水平不高制约着我市贫困山区的经济发展。这从一个侧面说明我国当前的最基本国情仍然是(

A.民族文化素质还不够高
B.生产力水平非常低
C.处于社会主义相级阶段
D.人口老龄化速度快
(5)郭亨孝代表表示,今后在工作安排中将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为此,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①不再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②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
③要继续坚持科学发展观
④继续坚持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
A.②③④
B.①③
C.②③
D.①④
12.(2018·盐城)盐城援藏教师廖某在朋友圈晒出一组他和藏族学生共同庆祝藏历新年的照片(依照法律规定,民族自治地方除全国性节假日外,还可以享受民族传统的节假日)。由廖老师的行为可透射出下列信息(

①公民享有最基本的政治权利
②我国民族关系平等团结互助和谐
③公民有履行民族团结的义务
④少数民族自治地方依法行使自治权
A.①④
B.②③
C.①②③
D.②③④
13.(2017·新疆)为新疆各族人民在维护国家统一原则下,充分行使自治权利,自主管理地方事务,平等参与管理国家事务,提供有力制度保障的基本政治制度是(

A.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B.生产资料公有制度
C.社会主义制度
D.按劳分配制度
14(2019·百色)我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是(

A.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B.国务院
C.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D.人民政府
15.(2019·邵阳)我国的司法机关包括(

①人民法院
②人民检察院
③人民政府
④人民代表大会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16.(2018·陕西)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答记者问时指出,保护产权必须要尊重合同,政府不能把合同当废纸,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这表明政府(

①应弘扬契约精神,崇尚法律权威
②应维护自身利益,行使权力不能任性
③应信守承诺,取信于民
④保护产权所有者合法权益的态度不会变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②③④
二、非选择题
1.(2019·江西)关注新闻。“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是学习道德与法治学科的有效方法。请你阅读以下新闻,运用所学知识简要回答问题。
(1)◆西安市民肖某到超市购物,回家查看小票时发现超市少给他找零4分钱。与超市沟通产
生分歧后,肖某将超市告上法庭。2019年4月23日,法庭判决超市方向商某退还4分钱,并承担案件诉讼费。
肖某的做法启示我们:________。
(2)◆2019年4月2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法官法、新修订的检察官法。
这表明:________。
(3)◆2019年5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指出,人类只有肤色语言之别,文明只有姹紫嫣红之别,但绝无高低优劣之分。
这启示我们,对待各国文化应该:________。
2.(2019·临沂)材料一:2019年3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分别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工作报告。下面是报告的部分内容:
材料二:某网友在牛肉面里吃到了一根头发丝,当即留下购买牛肉面的小票以及面里有头发的照片,将餐馆告上法庭。在调解过程中,店家本来想随便给点赔偿了事,该网友并没有轻易动摇,而是援引食品安全法,要求店家“退一赔一千”,店家最终只能接受。
“两高”的出色工作大大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有力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有力维护了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在为他们点赞的同时,我们理应思考作为公民个人在法治中国进程中所肩负的责任。
(1)材料一中提到哪些国家机关?这些国家机关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它们分别有哪些职权?
(2)材料二中网友维权的经历给你哪些启发?
3.(2018·梧州)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修改宪法】2018年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全体会议,经授票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一个什么性质的机关?它行使了什么职权?
(2)【了解宪法】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和法律效力。
我国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和法律效力表现在哪些方面?
(3)【学习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通过以后,我市一些学校组织学生积极开展宪法晨读活动。
开展宪法晨读活动有什么重要意义?
4.(2019·滨州)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2019年国务院、山东省和滨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高质量发展”一词分别出现了8次、27次和14次。都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
材料二: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时期的滨州,一系列矛盾问题必须正视和面对。一是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对压减产能后的困难形势估计不充分。二是重点项目完成不理想。三是动能转换成效不明显,科技引领水平有待提高,创新带动能力不够强。四是民生短板仍然存在。所有这些,都是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我们坚信一定能在高质量发展中得到解决。
(1)请你谈谈对高质量发展的认识。
(2)心系家乡,关心家乡建设。请你为我市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富强滨州提出合理化建议。
(3)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百年大会中上指出:“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作为滨州的小市民,你打算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推进富强滨州建设做出怎样的行动?
5.(2019·广东)为感受祖国的发展,明确当代青年的责任,某班分三小组开展“奋斗新时代,我是追梦人”的主题探究活动,请你参与。
(1)【探究一】第一探究小组对收集的材料进行整理,制作了树状展板,如下图所示。
请你给上图拟定一个合适的标题。
(2)【探究二】第二探究小组围绕“强国一代”青年应该具备的优秀品质,对全校1600多名师生开展问卷调查,部分统计结果如下:
强国一代,青年不可或缺的素质
爱党爱国(100%)
勇于担当(92.1%)
开拓进取(91.5%)
“强国一代”最想实现的愿望
期待能有机报效祖国(98.5%)
我们从上面的调查统计中可以得出什么结论?应如何理解这个结论?
(3)【探究三】第三探究小组与班主任一起分析了本班同学目前的学习和生活状况,准备撰写倡议书,向同学们发出倡议。
倡议书
同学们: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今世界,国际竞争的实质是以经济和科技实力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较量。中学生要明确时代要求,当好追梦人。我们第三探究小组与班主任一起分析本班的情况,发现有如下现象:
有的同学缺乏长远目标,学习得过且过;有的同学固守以往经验,排斥新的想法、新的做法;有的同学只顾学习,对身边的事,乃至国家大事都漠不关心。
因此,我们向全班同学倡议:
________。
请你提出三个有针对性、可行性的建议,供第三探究小组完成倡议书作参考。
6.(2018·海南)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海南省地区生产总值图表
材料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经济特区改革发展事业取得的成就,是党中央坚强领导、悉心指导的结果,是广大建设者开拓进取、奋勇拼搏的结果”。
材料三: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要求,海南要“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着力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让海南成为展示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
(1)材料一反映了什么变化?结合材料分析产生变化的原因。
(2)你认为在经济、科技、文化、旅游、生态、服务保障等方面,海南有哪些事物可以成为代表海南展示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请你列举一例,并说明理由。
一、选择题
1.(2020·玉林模拟)2019年3月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召开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第一次会议,正式启动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栗战书发表讲话强调,推动从根本上解决水污染问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这表明全国人大常委会具有(
)
A.立法权
B.决定权
C.任免权
D.监督权
2.(2020·海淀模拟)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规定,“医疗卫生人员的人身安全、人格尊严不受侵犯”,“威胁、危害医疗卫生人员人身安全,侵犯医疗卫生人员人格尊严”要受到法律惩处、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这体现了(

①依法治国需要政府依法行政
②全国人大常委会行使立法权
③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在我国已经完全得到实现
④法律规范全体社会成员的行为,保护我们的生活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3.(2020·昌邑模拟)2019年1月9日上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2018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请你分析如图图示,下列观点正确的有(

①能够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维护国家长治久安
②任何人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保证
③基层工作人员犯罪率是最高的
④监察机关是我国的权力机关,独立行使审判权
A.①③
B.③④
C.②④
D.①②
4.(2020·云南模拟)2019年8月2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这些法律的通过表明(

①全国人大是我国最高的权力机关,行使国家立法权
②法律靠国家强制力保障实施
③我国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④我国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5.(2020·台州模拟)下列表格中,对应的相关内容正确的是(

标号
我国国家机关
性质
职权
A
人民代表大会
权力机关
解决民事和行政争议等
B
人民政府
行政机关
维护良好公共秩序、为老百姓提供优质服务等
C
人民法院
司法机关
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违法行为实行监督等
D
人民检察院
司法机关
监督宪法和法律的实施等
A.A
B.B
C.C
D.D
6.(2020·故城模拟)徐某某自2020年1月26日至2月12日,不服从疫情管理相关规定,先后5次辱骂、威胁工作人员,强行冲撞警戒带,并致一人轻微伤,严重扰乱了疫情防控工作秩序。山东省沂水县人民法院认为,公诉机关指控徐某某犯寻衅滋事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指控罪名成立,依照相关法律规定,判处徐某某有期徒刑三年。回问题。
(1)材料中的公诉机关指的是(

A.沂水县公安局
B.沂水县人民政府
C.沂水县人民检察院
D.沂水县监察委
(2)徐某某的行为引起网友的强烈谴责。你认为网友应该谴责他(

①缺乏公德意识
②没有尊重他人
③缺乏责任意识
④没有关爱生命
A.①④
B.②③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3)法院的判决说明(

①人民法院依法行使审判权
②法律保护公民的人格尊严
③国家治理需要法律和道德共同发挥作用
④法律是靠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
A.①④
B.②③
C.①②④
D.①②③
7.(2020·贵港模拟)依照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的规定,下列关于徐州市人民代表大会与徐州市监察委员会的关系图示,①②处分别为(

A.监督
对其负责
B.选举
监督
C.监督
监督
D.对其负责
选举
8.(2019·广东模拟)倩倩所在班级下周将举行“模拟人大”活动,为了更好的参与本次活动,她在网上搜集资料深入了解人大。倩倩和同学的交流如下,你认为正确的是(

A.人大是我国的最高国家权力机关
B.人大决定事关国家发展的一切事务
C.人民代表大会是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
D.政府是人大的执行机关,人大对其负责,受其监督
9.(2019·重庆模拟)我们的学校、公园、图书馆、铁路公路等大多是政府兴建的。社会治安也主要是由政府负责维护的。这说明(

A.政府履行职责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B.公民生活中的一切事情都由政府负责
C.政府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D.各级政府都能做到依法行政
10.(2018·港南模拟)某校九年级学生在思想品德课上,围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主题,提出下列观点,其中符合主题的是(

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力地保证了人民当家作主
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③人民代表大会是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
④人大代表行使最高立法权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11..(2018·包头模拟)我国坚持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不断推进法治建设的进程。在国家政治生活中承担“科学立法”任务的是(

A.各级人民政府
B.各级人民检察院
C.各级人民法院
D.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
12.(2020·靖江模拟)“A省的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市政府提议,经市政府建议,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省公安厅同意市委决定……”这一程序的说明下方反映正确的个数(

①省公安厅由市委产生
②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行使罢免权
③我国坚持人民代表大会这一根本政治制度
④这是我国特有的国家程序制度
⑤我国是资产阶级的社会主义国家
A.0
B.3
C.1
D.5
13.(2020·安徽模拟)2020年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作出重要指示:“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贵同志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同一天,受习近平总书记委托,李克强总理奔赴武汉指导工作。这(

①增强了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
②表明了政府严格执政
③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④彰显了人民公仆的本色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④
14.(2020·河池模拟)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的探索者”韦焕能获得改革先锋称号。1980年,他组织宜州区原合寨大队果作屯村民直接投票选举产生村民自治组织,率先实行村民自治。我国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是(

A.地方人民政府
B.地方人民代表大会
C.民族自治机关
D.居民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
15.(2020·昌邑模拟)2018年12月19日至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确定2019年要抓好的重点任务之一,要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和公平竞争原则,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组建一批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营造法治化制度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①我国的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同等重要
②国家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
③改革开放是社会发展的直接动力
④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我国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A.①②
B.②④
C.①④
D.①③
16.(2020·云南模拟)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强化对小微企业的政策支持和金融服务,进一步增强经济活力,巩固发展基础,这(

①有利于使非公有制经济成为我国经济的主体
②不利于公有制经济的巩固、发展和壮大
③体现了政府支持、鼓励、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④有利于形成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相互促进的新格局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17.(2020·台州模拟)下列选项中属于我国国有经济的是(

A.
B.
C.
D.
18.(2020·陕西模拟)近年来,新华网、人民网等主流网络媒体均在“两会”召开期间开通专区,邀请“两会”代表和委员与网民进行互动访谈。上述材料体现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基本内容有(

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
②实行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和活动原则
③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④维护了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19.(2019·安徽模拟)2018年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60年来,在党中央亲切关怀和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广西各族儿女奋发图强、艰苦创业、砥砺奋进,形成了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全面进步、民族团结和睦、边疆安宁稳固、人民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今天的广西,政通人和、欣欣向荣,各族干部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正斗志昂扬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阔步行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上。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

①是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大力支援的结果
②是自治区历届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同心苦干的结果
③充分证明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符合我国国情,具有巨大优越性和生命力
④得益于我国坚持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基本原则
A.①②④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
20.(2019·惠阳模拟)党的十九大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

A.共同富裕B.中国共产党领导C.人民民主专政制度D.依法治国
二、非选择题
1.(2020·温州模拟)走进法治生活。
材料一:2019年12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我国卫生健康领域第一部基础性、综合性法律——《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2020年6月1日起施行。下面是这部法律的内容节选。
第一条为了发展医疗卫生与健康事业,保障公民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提高公民健康水平,根据宪法,制定本法。
材料二:2019年12月23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孙小果1997年犯故意伤害罪、寻衅滋事罪等罪行再审案依法公开宣判,判决认为该院2007年9月作出的原再审判决以及1999年3月作出的二审判决对孙小果的定罪量刑确有错误,依法予以撤销,维持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1998年2月一审对孙小果判处死刑的判决。本次再审中,云南省高院充分保障原审被告人及其辩护人的诉讼权利。本案宣判后,云南省高院将依照死刑复核程序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并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的复核结果依法执行。
材料三:24岁男子涂某因在朋友圈辱骂钟南山院士、发布仇国言论。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六条之相关规定,广东省中山市小榄公安机关对涂某依法作出行政拘留15日的处罚决定。
(1)从宪法的角度分析《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做出上述第一条规定的原因。
(2)我们为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的做法点赞。请结合材料二写出两点点赞的理由。
(3)请从权利与义务关系的角度对涂某提出告诫?
2.(2020·台州模拟)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2020年1月份至2月份,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被告人方某为牟取利益,从江苏省苏州市某地批量采购白色二层、三层口罩,且在明知该口罩属于“三无”劣质产品的情况下在网上及线下进行销售赚取利益。现查明,2020年1月25日至2月5日期间,被告人方某共销售该“三无”口罩25万余只,销售金额达24万元左右,非法获利7万余元。2月14日,依据刑法等相关法律规定,仙居县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方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十五万元。
(1)该案件中仙居县人民法院属于什么性质的机关?
(2)请分析方某的行为属于哪一性质的违法行为,并说明理由。
(3)结合法律教育相关知识,谈谈这个案件带给我们什么启发?
3.(2019·广东模拟)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2019全国“两会”2019年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做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李克强总理向大会做政府工作报告。今年,有3
000多名中外记者报名采访全国两会,他们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从北京传往世界各地,全方位展现中国“两会”的精彩时刻。
材料二: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议程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201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草案)》的议案、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审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1)李克强总理向大会做政府工作报告表明了什么?
(2)全国“两会”备受国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和期待,说明了什么?
(3)材料二体现了教材中哪些知识?
4.(2018·朝阳模拟)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2018年3月1
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
材料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通过以后,各地学校组织学生积极开展宪法晨读活动。
(1)宪法修正案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这说明了什么?
(2)开展宪法晨读活动有什么重要意义?
5.(2020·玉林模拟)(壮丽70年)
2019年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20余万军民以盛大的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欢庆共和国70华诞。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并检阅受阅部队。
●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把我们的人民共和国巩固好、发展好,继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70年前的今天,毛泽东同志在这里向世界庄严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这一伟大事件,彻底改变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7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1)“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到建党一百年时,①________;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②________。(请把横线部分内容补充完整。)
(2)我们应该怎样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3)回望70年的辉煌历程,我们能得到哪些宝贵的历史启示?
10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