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小学数学四上《1.6 从结绳记数说起》教案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北师大小学数学四上《1.6 从结绳记数说起》教案

资源简介

从结绳记数说起
一、教学目标
1. 通过阅读,能列举出古今的一些计数方法,并能解释如何用这些方法计数。
2. 通过观察与交流活动,进一步识别自然数,能描述自然数的特征。
二、学情分析
学生已经在平日学习中接触到了计数方法以及自然数,有基础。
三、重点难点
1.能列举出古今的一些计数方法,感受演变的过程。
2. 认识自然数
四、教学过程
4.1 第一学时
4.1.1教学活动
活动1【导入】从结绳计数说起
~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在数学学习中,我们一直在和数打交道。而这些简洁明了的数的产生经历了几千年的发展历史。今天,我们就一起来了解计数方法的发展过程,让我们从结绳计数说起。
活动2【讲授】从结绳计数说起
~1、 你知道古人是怎么计数的吗?课件出示三幅图。
说一说,你读懂了什么? 出示第一幅图: 说来说说看?
生:古人用石子计数,有一只兔子就哪一个石子,有几个石子就有几只兔子。
师:这种方法叫——一一对应。 出示第二幅图: 有一只羊就打一个结,有几个结就有几只羊。 师:这种方法也是——一一对应。 出示第三幅图: 这种方法还是一一对应。
这几种方法有什么相同点吗? 生:都是用身边的工具,采用一一对应的方法来计数。
你觉得这种计数方法有什么问题吗? 生:如果数量大的时候怎么办,太麻烦了。
说得好,随着捕猎工具的改进和捕猎经验的发展,捕获的猎物数量越来越大,用实物来计数的方法以不能满足实际的发展。后来人们把捕获的猎物分成一堆一堆的,10个一堆,然后计数一个十,两个十……,这种计数方法叫按群计数,这也是十进制最初的思想。 师:可是按群计数的方法也不能满足要求,后来人们发明了符号计数的方法。
请同学们阅读12页符号,认真阅读:思考,这些符号什么意思?在计数上有什么规律? 自主学习。 汇报。
古埃及象形文字 10 100 1000符号就发生变化,说明是十进制。 60怎么表示?500怎么表示?
玛雅数字 11怎么表示?说说你是怎么想的?19呢? 20 40是怎么表示的?每20发生变化,说明是二十进制的。
中国算筹 中国算筹和前面的两种符号在表示数上有什么不同? 有数位。按照数位顺序来的。
尽管用符号表示比用实物表示简单了些,可是仍然很麻烦。便发明了阿拉伯数字,我们现在使用的。 介绍阿拉伯数字的由来。
4、 阅读粉色框框中的内容,说说你知道了什么? 生:什么是自然数。 0表示一个也没有,也是自然数。 关于自然数你们知道哪些? 组内交流 大组汇报。 自然数是十进制 自然数后面的总比前面多一 最小的自然数是0 没有最大的自然数(追问为什么?) ……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