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长治市太行中学2020-2021学年高二上学期期末考试数学(文)试题 Word版含答案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山西省长治市太行中学2020-2021学年高二上学期期末考试数学(文)试题 Word版含答案

资源简介

2020-2021年度长治市太行中学高二上学期期末测试卷
数学(文科)试卷
姓名: 考试时间: 得分: 的

本试卷共三大题,22小题,全卷满分150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
注意事项:
1.答题前,请先将自己的答题卡卷头填写完整。
2.答题时请按要求用笔,作图可先使用铅笔画出。
3.请按照题号顺序在答题卡各题目的答题区域内作答,超出答题区域书写的答案无效;在草稿纸、试卷上答题无效。
4.保持卡面清洁,不要折叠、不要弄破、弄皱,不准使用涂改液、修正带、刮纸刀。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2个小题,每小题5分,共60分。在每个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符合题目要求,请选出答案序号填在下面的表格内)
1.命题“”的否定是( )
A. B.?
C.? D.?
2.的焦点坐标为(? )
A. B C. D.
3.设表示两个不同平面,表示一条直线,下列命题正确的是( )
A.若
B.若
C.若
D.若
4.设,则“”是 “直线与直线平行的()
A.充分不必要条件 B.必要不充分条件
C.充分必要条件 D.既不充分也不必要条件
5.已知函数的定义域为,导函数在上的图象如图所示,则函数在上的极大值点的个数为( )
A. B C. D.
6.曲线在点处的切线方程为( )
А.? B.? C.? D.?
设点A(2,-3),B(-3,-2),直线过点P(1.1)且与线段AB相交,则的斜率的取值范围是( )
A. B. C. D.以上都不对
8.椭圆上的点到直线2x+√3y-9=0的距离的最大值为( )?
A.?2√7 B. C. D.
9.设曲线 C的方程给出关于曲线C的性质的结论:①曲线C关于坐标轴对称,也关于坐标原点对称:②曲线C上的所有点均在椭圆内部。下面判断正确的是( )
A.①错误②正确 B.①正确②错误 C.?①②都正确 D.?①②都错误
10.如图,是双曲线的左右焦点,过的直线与双曲线的两条渐近线分别交于两点,若点为的中点,且,则( )
A. B. C. D.9
11.三棱锥的所有顶点都在球的表面上,,则球的表面积为( )
A. B. C. D.
12.设函数()是定义在(-,0)上的可导函数,其导函数为,且有3()+>0?,则不等式(+2018)3(+2018)+27(-3)>?0的解集是(??)
A.?(-2018,-2015)? B.?(-,-2018)? C.(-2021,-2018)? D.?(-,?-2015)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4个小题,每小题5分,共20分,把答案填在答题卡对应位置上)
13.设双曲线经过点,且与具有相同渐近线,则的方程为_____________.
14.如图,已知用斜二测画法画出的ABC的直观图是边长为a的正三角形,原ABC的面积为_____________.
15.已知直线与椭圆交于两点,若的中点坐标为,则直线的方程是________________.
16.已知双曲线E: =1(a>0,b>0)的右顶点为A,抛物线C: 的焦点为F.若在E的渐近线上存在点P,使得AP⊥FP,则双曲线E的离心率的取值范围是____________.
三、解答题(本大题共6个小题,共70分。解答应写出文字说明,证明过程或演算步骤。)
17.(本小题满分10分)已知方程有两个不等的正根;方程表示焦点在轴上的双曲线.
(1)若为真命题,求实数的取值范围;
(2)若“或”为真,?“且”为假,求实数的取值范围.
(本小题满分12分)已知函数,?是的一个极值点,
(1)求实数的值;
(2)求在区间上的最大值和最小值。
19.(本小题满分12分)已知圆C经过两点(-1,-3), Q(2,6),且圆心在直线x+2y-4=0上,直线的方程为.
(1)求圆C的方程;
(2)证明:直线与圆C恒相交;
(3)求直线被圆C截得的最短弦长.
20.(本小题满分12分)如图.在直棱柱ABC-A1B1C1中,∠BAC=90° ,AB=AC=, AA1=3,D是BC的中点,点E在棱BB1上运动.
(1)证明: AD C1E;
(2)当异面直线AC, C1E所成的角为60°时,求三棱锥C1A1B1E1的体积。
21.(本小题满分12分)设函数,其中a>0.
(1)讨论在其定义域上的单调性;
(2)当∈[0,1]时,求取得最大值和最小值时的的值.
22.(本小题满分12分)已知椭圆C ( a>b>0)的两个焦点是F1(-1,0),F2(1,0), 且离心率
(1)求椭圆C的标准方程;
(2)过点(0,)作椭圆C的一条切线交圆O:于M,N两点,求OMN面积的最大值.
2020-2021年度长治市太行中学高二上学期期末测试卷
数学(文科)试卷答案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2个小题,每小题5分,共60分。在每个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符合题目要求,请选出答案序号填在下面的表格内)
1.C 2.B 3.D 4.A 5.B 6.A 7.C 8.A 9.C
10.A 11.D 12.C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4个小题,每小题5分,共20分,把答案填在答题卡对应位置上)
三、解答题(本大题共6个小题,共70分。解答应写出文字说明,证明过程或演算步骤。)
17.(本小题满分10分)
(1)由已知条件可知,解得,即
(2)由已知条件可知,解得,即
因为“或”为真,所以、至少有一个为真,又“且”为假,所以、至少有一个为,
因此,、两命题应一真一假。
当为真,为假时,,解得
当为假,为真时,,解得
综上,或。
(本小题满分12分)
(1)因为,在处有极值,所以,即,所以。
(2)由(1)可知,所以
令,
当变化时,的变化情况如下表:
-1 (-1,0) 0 (0,2) 2 (2,3) 3

+ 0 - 0 +
-2
2
-2
2
由上表可知z在区间上的最大值是2,最小值是-2.
(本小题满分12分)
设圆的方程为,由条件,得
,得
所以,圆C的方程为
证明:由,得

由,得,即直线恒过定点(3,-1),
由,可知(3,-1)在圆内,所以直线与圆C恒相交。
(3)由(1)知圆心C(2,1),半径为5,由题意可知,直线被圆C截得的弦最短时,垂直于点(3,-1)与圆心C得连线,故最短弦长为
(本小题满分12分)
证明:因为AB=AC,D是BC的中点,所以ADBC
又在直三棱柱中,
所以AD平面,由点E在棱上运动,得,所以AD
因为AC//,所以是异面直线AC,所成的角,由题意可知=
因为,所以,又,从而
于是,故,又,所以,从而
21.(本小题满分12分)
(1)的定义域为(),
因为
所以在,

(本小题满分12分)
由已知,所以,
所以椭圆C的标准方程为
由一直切线的斜率存在,设其方程为,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