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人教版六年级下册小学毕业模拟测试数学试卷(一)(word版 含答案)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2021年人教版六年级下册小学毕业模拟测试数学试卷(一)(word版 含答案)

资源简介

2021年人教版六年级下册小学毕业模拟测试数学试卷(一)
学校:___________姓名:___________班级:___________考号:___________
一、填空题
1.某市的常住人口是四百零九万六千三百人,横线上的数写作(________),改写成用“万”作单位的数是(________)万。
2.5小时15分false(________)小时 52公顷false(________)平方米
8.05吨false(________)千克 40立方分米false(________)立方米
3.10.03里面有(________)个0.01。false的分数单位是(________),它有(________)个这样的分数单位。
4.false、false均是不为零的自然数,若false,则false和false的最大公因数是(________),最小公倍数是(________)。
5.如果false,那么false是false的(________),false是false的(________),false比false少(________),false比false多(________)。
6.下图是朝阳小学六年级四个班为灾区捐款情况的统计图。
(1)3班捐款550元,六年级共捐款(________)元。
(2)4班比3班多捐款(________)元。
7.一瓶盐水false,盐的质量占盐水的15%,这瓶盐水含盐(________)false。
8.财务室会计结账时发现账款少了23.04元,经仔细核对发现是把一笔钱款的小数点错点到左边一位,原来这笔钱款应该是(________)元。
9.一个直角梯形高false,把它的下底缩短成一个点,就得到一个等腰直角三角形,面积变成了原来梯形的false,原来梯形的面积是(________)false。
10.某工程队修一条长false的路,原计划150天完成,为了提前完成任务,每天多修20%,(________)天可以修完。
11.下图中每个小正方体的棱长都是3cm.
表面积:(_____)cm2
表面积:(_____)cm2
表面积:(_____)cm2
(_____)个的表面积是1854cm2
二、选择题
12.false(false,false均大于0),则( )。
A.false B.false C.false D.无法比较
13.观察下图,竖式中的“24”表示24个( )。
A.0.01 B.0.1 C.1 D.10
14.用一副三角板不可能拼出( )的角。
A.false B.false C.false D.false
15.用若干个小正方体搭建一个几何体,从正面看到的图形是,从左面看到的图形是,这个几何体是( )。
A. B. C. D.
16.一个比的前项是4,后项正好是前项的倒数,这个比的比值是( )。
A.4 B.1 C.16
17.马大虎把false写成false来计算,则错误结果比正确结果( )。
A.多12 B.多6 C.少6 D.少12
18.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
A.0是正数,也是负数
B.4.956精确到十分位约是5.0
C.一个圆的半径扩大到原来的4倍,它的面积就扩大到原来的8倍
D.false(☆和△均是不为0的自然数),☆最小是60
19.的分子乘3,要使分数大小不变,分母应加上( ).
A.3 B.27 C.18
20.根据下图中的信息判断,下列等式不成立的是( )。
A. a∶c=d∶b B.false C.false D. a∶c=b∶d
21.设“,,”分别表示三种不同的物体,如下图所示,前两架天平保持平衡,如果要使第三架天平也平衡,那么“?”处应放“”的个数为( )。
A.5 B.4 C.3 D.2
三、口算和估算
22.直接写得数。
false false false false
false false false false
四、解方程或比例
23.解方程。
false false false
五、脱式计算
24.脱式计算,能简算的要简算。
false false false
六、解答题
25.(1)方格图中的图形false是一个轴对称图形的一半,根据给定的对称轴false,将这个轴对称图形补全。这个轴对称图形共有( )条对称轴。
(2)以false为圆心,画出方格图中的圆按false放大后的图形。放大后的图形的面积比原来的圆的面积增加了( )false。
26.新华水泥厂五月份计划生产水泥250吨,实际生产了300吨,超产了百分之几?
27.小林的身高是1.5米,此时她的影长是2.4米,同一时刻,她身旁的一棵树的影长是4米,这棵树的高度是多少米?(用比例解)
28.小明养成了喜欢读书的好习惯。妈妈上周五给他买回一本课外书,他当天就看了false,上周六和周日共看了95页,这周一又看了false,正好看完。这本书共有多少页?
29.请你从以下型号的材料中选出两个制作一个无盖的圆柱形水桶,并计算出这个水桶的容积。(接口处忽略不计)
30.客车从甲地开往乙地,每小时行全程的false,货车同时从乙地开往甲地,经过3小时与客车相遇,相遇时货车行了false。甲、乙两地相距多少千米?
31.小冬和爸爸爬山游玩,下图是他们两人爬山比赛情况的统计图,认真观察、分析统计图,回答下列问题。
(1)( )在途中休息了( )分钟。
(2)出发( )分钟后,两人在距离起点( )false处相遇。
(3)( )先到达终点,早( )分钟到达。
(4)在比赛的过程中,小冬走过的路程和时间成什么比例关系?请你根据图中的数据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1.4096300 409.63
【分析】
整数的写法:从高位到低位,一级一级地写,哪一个数位上一个单位也没有,就在那个数位上写0。
改写时,如果不是整万或整亿的数,要在万位或亿位的后边,点上小数点,去掉小数点末尾的0,并加上一个“万”或“亿”字。
【详解】
四百零九万六千三百,写作:4096300
4096300=409.63万
【点睛】
改写后的整数与原数相等,用等号=连接。
2.false 520000 8050 0.04
【分析】
根据1小时=60分,1公顷=10000平方米,1吨=1000千克,1立方米=1000立方分米,进行换算即可。
【详解】
15÷60=false(小时),5小时15分falsefalse小时;52×10000=520000(平方米);
8.05×1000=8050(千克);40÷1000=0.04(立方米)
【点睛】
关键是熟记进率,单位大变小乘进率,单位小变大除以进率。
3.1003 false 14
【分析】
10.03是两位小小数,十位表示1000个0.01,百分位表示3个0.01,据此分析;
false的分母是几,分数单位就是几分之一,将false化成假分数,分子是几,就有几个这样的分数单位。
【详解】
10.03里面有1003个0.01。false=false,false的分数单位是false,它有14个这样的分数单位。
【点睛】
关键是理解小数和分数的计数单位,带分数化假分数,分母不变,用分数部分的分母作分母,用分母和整数相乘的积再加上分数的的分子的和作为新分子。
4.b a
【分析】
两数成倍数关系,最大公因数是较小数,最小公倍数是较大数。
【详解】
false,说明a是b的倍数,false和false的最大公因数是b,最小公倍数是a。
【点睛】
两数互质,最大公因数是1,最小公倍数是两数的积。
5.false false false false
【分析】
根据a和b的比,将a看成7,b看成8,求false是false的几分之几,用a÷b;求b是a的几分之几,用b÷a;求a比b少几分之几,用差÷b;求b比a多几分之几,用差÷a。
【详解】
7÷8=false
8÷7=false
(8-7)÷8
=1÷8
=false
(8-1)÷7
=1÷7
=false
【点睛】
关键是理解比的意义,确定单位“1”,此类问题一般用表示单位“1”的量作除数。
6.2200 176
【分析】
(1)已知3班捐款550元,且这笔费用占六年级四个班总费用的25%,要求六年级共捐款多少元,可列式为550÷25%;
(2)4班捐款占总费用的百分比为33%,3班捐款占总费用的25%,则4本捐款比3本捐款多(33%-25%),要求4班比3班多捐款多少元,可列式为2200×(33%-25%)。
【详解】
由分析得:
(1)550÷25%=2200(元)
(2)2200×(33%-25%)
=2200×8%
=2200×0.08
=176(元)
【点睛】
扇形统计图往往结合着百分数的运算,首先要清楚几个班级捐款所占百分率,再结合问题及百分数的意义列出正确的算式。
7.15%x
【分析】
已知这瓶盐水质量为false,其中盐的质量占盐水的15%,就是说x的15%是盐的质量,因此要求这瓶盐水含盐多少克,可列式为:x×15%=15%x(克)。
【详解】
由分析得:
一瓶盐水false,盐的质量占盐水的15%,这瓶盐水含盐(false)false。
【点睛】
本题可归纳为求一个数的百分之几是多少,用乘法计算。在计算前要首先确定哪个量可看作单位“1”,比较量占标准量的百分之几,再动手计算。
8.25.6
【分析】
小数点向左移动一位,缩小到原数的false,根据差倍问题的解题思路,用差÷倍数差,求出一倍数,将一倍数的小数点再向右移动一位即可。
【详解】
23.04÷(10-1)
=23.04÷9
=2.56
2.56的小数点向右移动一位是25.6,原来这笔钱款应该是25.6元。
【点睛】
关键是理解小数点位置的移动引起小数的大小变化,差倍问题的关键是用对应数据÷对应倍数,先求出一倍数。
9.128
【分析】
根据题意可知,直角梯形的高和上底的长度相等,也就是当下底缩短成一个点后,得到的等腰直角三角形的底和高都为8厘米,进而求出三角形的面积,再根据分数除法的意义求出梯形的面积即可。
【详解】
8×8÷2
=64÷2
=32(平方厘米)
32÷false=128(平方厘米)
【点睛】
解答本题的关键是明确等腰直角三角形的底和高都为8厘米,据此求出三角形的面积,再进一步求出梯形的面积。
10.125
【分析】
根据工作总量÷工作时间=工作效率,先求出原计划每天修的距离,将原计划每天修的距离看作单位“1”,实际每天修的占1+20%,用原计划每天修的距离×实际每天修的对应百分率=实际每天修的距离,再用总长度÷实际每天修的距离=实际天数。
【详解】
30÷150×(1+20%)
=0.2×1.2
=0.24(千米)
30÷0.24=125(天)
【点睛】
关键是理解工作效率、工作时间、工作总量之间的关系,根据整体数量×部分对应百分率,先求出实际效率。
11.54 90 126 51
【详解】
1个小正方体的一个面的面积为32平方厘米,
所以1个正方体的表面积是6×32平方厘米,可以写成54平方厘米,
2个正方体拼组后减少了两个面,所以表面积是10×32平方厘米;可以写成(2+2×4)×32=90平方厘米,
3个正方体拼组在一起减少了4个面,表面积是14×32平方厘米,可以写成(2+3×4)×32=126平方厘米,
所以每增加一个小正方体就增加了4个面……
由此若是n个正方体拼组一起表面积就可以写成(2+n×4)×32平方厘米,
(2+n×4)×32=1854
2+n×4=206
n×4=204
n=51
故答案为54;90;126;51.
12.A
【分析】
先将a÷7改写成乘法,根据积一定,一个数乘的数越大,其本身越小,进行分析。
【详解】
false,false<false,所以false。
故答案为:A
【点睛】
关键是掌握分数乘除法的计算方法,除以一个数等于乘这个数的倒数。
13.B
【分析】
24中的4与被除数的十分位对齐,所以表示24个0.1,据此解答即可。
【详解】
竖式中的“24”表示24个0.1;
故答案为:B。
【点睛】
熟练掌握小数除法的计算算理是解答本题的关键。
14.C
【分析】
一副三角尺的度数有:90°,45°,45°;90°,30°,60°。据此来选择。
【详解】
A. 60°+45°=105°,可以;
B. 90°+30°=120°,可以;
C.一副三角板中,没有任何两个度数相加或相减是145°,所以不可能;
D. 90°+90°=180°
故答案为:C
【点睛】
要熟记一副三角尺角的度数,并能用三角尺画出一定度数的角。
15.C
【分析】
观察选项中的几何体,将视线想象到正面、左面观察到的样子,确定几何体即可。
【详解】
A. 从正面看到的图形是,从左面看到的图形是,不是;
B. 从正面看到的图形是,从左面看到的图形是,不是;
C. 从正面看到的图形是,从左面看到的图形是,是;
D. 从正面看到的图形是,从左面看到的图形是,不是。
故答案为:C
【点睛】
从不同角度方向观察物体,常常得到不同的结果。
16.C
【分析】
先求出比的后项,进而写出这个比,再用比的前项除以比的后项即得比值。
【详解】
比的后项:1÷4=false,这个比是:4∶false
比值是:4÷false=16
故答案为:C
【点睛】
此题考查求比值的方法,要与化简比区分开:求比值的结果是一个数,化简比的结果仍是一个比;同时也考查了求一个数倒数的方法。
17.D
【分析】
将false利用乘法分配律进行分配,观察前后两个算式,确定大小,求差即可。
【详解】
false
false-(false)
=false-false
=12
错误结果比正确结果少12。
故答案为:D
【点睛】
乘法分配律,两个数的和与一个数相乘,可以先把它们与这个数分别相乘,再相加。
18.B
【分析】
A.0即不是正数,也不是负数 ,据此解答即可;
B.精确到十分位就要看小数点后面第二位,再根据“四舍五入”法取近似数即可;
C.在一个圆中,面积扩大的倍数是半径扩大倍数的平方,据此解答即可;
D.false,△最小为7,再根据被除数=商×除数+余数解答即可。
【详解】
A.0即不是正数,也不是负数,原题说法错误;
B.4.956精确到十分位约是5.0 ,原题说法正确;
C.一个圆的半径扩大到原来的4倍,它的面积就扩大到原来的16倍,原题说法错误;
D.△最小为7,7×9+6=69,原题说法错误;
故答案为:B。
【点睛】
本题综合性较强,熟练掌握基础知识是关键。
19.C
【详解】

20.D
【分析】
根据题图可知,底边a对应的高为b,底边c对应的高为d,面积一定,所以ab=dc,据此写出它们之间的关系即可。
【详解】
A.a∶c=d∶b,原题正确;
B.false,原题正确;
C.false,原题正确;
D.a∶c=d∶b,原题错误;
故答案为:D。
【点睛】
解答本题的关键是明确面积一定,进而确定ab=dc,再一一判断出它们之间的比例关系。
21.A
【详解】
由图可知,2个=+,1个=+,因此=2个,=3个,所以+=2个+3个=5个。故此题选A。
22.1.35;false;0.16;9
false;18;4;4
【详解】

23.false;false;false
【分析】
第一题先化简方程为false,再左右两边同时除以false即可;
第二题先计算0.36×5,将其转化为1.8-false,再左右两边同时加上false,其其转化为false,再左右两边同时减去false,将其转化为false=1.2,再左右两边同时除以false;
第三题根据比例的基本性质false,再左右两边同时除以false即可;
【详解】
false
解:false
false
false;
false
解:1.8-false
1.8-false
false
false
false=1.2
false÷false=1.2÷false
false;
false
解:false
false
false
24.false;8;7
【分析】
第一题先计算小括号里面的减法,再计算中括号里面的除法,最后计算乘法;
第二题将false和80%转化成0.8,再利用乘法分配律进行简算即可;
第三题先计算小括号里面的减法,再计算中括号里面的乘法,最后计算除法,据此解答即可。
【详解】
false
=false
=false
=false;
false
=3.5×0.8+3.5×0.8+0.8
=0.8×(3.5+5.5+1)
=0.8×10
=8;
false
=false
=false
=7
25.(1)作图见详解;2
(2)作图见详解;25.12
【分析】
(1)补全轴对称图形的方法:找出图形的关键点,依据对称轴画出关键点的对称点,再依据图形的形状顺次连接各点,画出最终的轴对称图形。轴对称图形定义为平面内,一个图形沿一条直线折叠,直线两旁的部分能够完全重合的图形,直线叫做对称轴。
(2)把图形按照n∶1放大,就是将图形的每一条边放大到原来的n倍,放大后图形与原图形对应边长的比是n∶1;根据圆的面积公式,分别计算出前后两个圆的面积,相减即可。
【详解】
(1)作图如下:这个轴对称图形共有2条对称轴。
(2)作图如下;
3.14×3?-3.14×1?
=28.26-3.14
=25.12(平方厘米)
【点睛】
本题考查的知识点较多,要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图形放大或缩小的倍数是指对应边放大或缩小的倍数。
26.20%
【分析】
将计划生产看作单位“1”,用计划生产和实际生产的差÷计划生产即可。
【详解】
(300-250)÷250
=50÷250
=20%
答:超产了20%。
【点睛】
差÷较大数=多/超百分之几,此类问题一般用表示单位“1”的量作除数。
27.2.5米
【分析】
根据题意可知,同一时刻,身高与影长的比值是一定的,所以身高与影长成正比例关系,列比例式解答即可。
【详解】
解:设这棵树的高度是x米。
false
2.4x=1.5×4
2.4x=6
x=2.5
答:这棵树的高度是2.5米。
【点睛】
明确同一时刻,身高与影长的比值一定是解答本题的关键。
28.150页
【分析】
初读题目,我们知道小明读完这本书的过程可分为3部分,①上周五看了false;②上周六和周日共看了95页;③本周看了false。其中两部分用分率表示,一部分用具体数量表示。则可知这部分具体数量占单位“1”减去其中的两部分分率,再用具体数量除以对应的分率,就得到这本书共有多少页。可列式为false。
【详解】
false
false
false
false(页)
答:这本书共有150页。
【点睛】
本题是把整本书的页数看作单位“1”,明确单位“1”未知用除法计算,且能够熟练计算出具体数量所对应的分率,是解题关键。
29.选择②和③;false
【分析】
根据圆柱的侧面沿高展开是一样长方形,长方形的长等于圆柱的底面周长,长方形的宽等于圆柱的高,计算出两个圆的周长,与长方形的长比较,确定材料;再根据圆柱体积公式计算出容积即可。
【详解】
3.14×8=25.12(厘米)
3.14×4=12.56(厘米)
选择②和③。
false
false
false
答:这个水桶的容积是false。
【点睛】
关键是熟悉圆柱特征,圆柱体积=底面积×高。
30.false千米
【分析】
根据题意可知,3小时客车行驶了全长的false×3,则货车行了全长的false,正好是90千米,再根据分数除法的意义解答即可。
【详解】
false
=1-false
=false;
false(千米);
答:甲、乙两地相距false千米。
【点睛】
求出货车行了全长的几分之几是解答本题的关键。
31.(1)爸爸;5;(2)15; 300;(3)小冬;2.5;
(4)小冬走过的路程和时间成正比例关系。理由:因为false速度(一定),所以小冬走过的路程与时间成正比例关系。
【分析】
(1)观察统计图,一定时间内路程保持不变是休息;
(2)实线和虚线交叉点对应的横轴数据是相遇时间,对应的竖轴数据是相遇时距离起点的距离;
(3)观察横轴,谁对应的终点靠前谁先到达终点,将两人最右端对应的时间相减即可;
(4)根据x÷y=k(一定),x和y成正比例关系,进行分析。
【详解】
(1)爸爸在途中休息了5分钟。
(2)出发15分钟后,两人在距离起点300false处相遇。
(3)30-27.5=2.5(分钟),小冬先到达终点,早2.5分钟到达。
(4)false(米/分)
小冬走过的路程和时间成正比例关系。理由:因为false速度(一定),所以小冬走过的路程与时间成正比例关系。
【点睛】
关键是看懂图像,理解正比例的意义,商一定是正比例关系。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