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科版数学八年级下册7.1 普查与抽样调查 课件 共44张PPT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苏科版数学八年级下册7.1 普查与抽样调查 课件 共44张PPT

资源简介

课件44张PPT。 我们生活在以信息和技术为基础的社会里,数据已日益成为一种重要的信息资源,掌握有用的数据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周围的世界,进而作出合理的判断和决策。数据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周围的世界,作出正确的判断与合理的决策.调查是收集数据的一种重要的方法.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没有调查就没有科学发展.
7.1 普查与抽样调查活动:
为了了解我们班同学中有多少人知道
自己母亲的生日,我们来现场进行调查 。1.同学们,你知道自己的生日吗? 2.你知道你妈妈的生日吗? 第一站:马杭初中八(5) 刚才,我们为了了解我们班同学对自己母亲生日的知晓情况,对我们全班所有同学都进行了调查。像这种

为了一特定目的而对所有考查对象所做的全面调查叫做普 查。 为了一特点目的而对所有考查对象所做的全面调查叫做普 查。 思考:若要了解我们学校所有学生对自己父母生日的知晓情况,你会如何调查? 思考:若要统计全武进区学生对父母生日的知晓情况,又该如何调查呢? 通常我们会选取部分学生(如1000名) 进行调查,
像这样,为一特定目的而对部分考查对象所做的调查叫做 抽 样 调 查(简称抽 查 )。 如我们国家为了了解我国的人口情况,一般每十年进行一次人口普查,每五年进行一次1%的人口抽样调查。 普查 和 抽样调查 是我们收集数据进行统计调查的两种常用方式。 某年春季,麻疹发病在我们江苏出现上升趋势,为了控制疫情,省卫生厅等部门下发了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的通知,要求所有8月龄至14岁儿童都要接受疫苗强化接种,但如果有发热、患有严重疾病、免疫缺陷病或有过敏史等同学不得接种 。 现区卫生局为了了解我校本次接种麻疹疫苗的接种率,对我校所有同学进行的调查就是( ) 普查 若要了解全区本次接种麻疹疫苗的接种率,从全区学生中抽取5000名进行的调查就是 ( ) 抽样调查 普查 和 抽样调查 是我们收集数据进行统计调查的两种常用方式。 普查 和 抽样调查 是我们收集数据进行统计调查的两种常用方式。  你能联系自己的生活实际,举出几个用普查或抽样调查来进行调查的例子吗?如: 为了了解我们班级的每个学生穿几号
鞋,向全班同学作调查;
为了了解我们学校八年级学生穿几号
鞋,向我们所在班的全体同学作调查;普查抽样调查  在统计里,为了叙述上的方便,我们引入几个概念: 总体:所要考察的对象的全体叫做总体。
个体:组成总体的每一个考察对象叫做个体。
样本:从总体中所抽取的一部分个体叫做这个总体的一个样本。
样本的容量:样本中个体的数目叫做样本的容量. 为了解我校1100名学生每天零花钱的使用情况,抽取我们班47名学生进行零用钱使用情况的调查。  为了了解我区八年级学生的视力情况,抽取1000名八年级学生进行视力调查。 答:我区八年级学生视力的全体是总体 写出下列调查中的总体、个体、样本和样本容量:每个八年级学生的视力就是个体从中抽取的1000名学生的视力就是总体的一个样本样本容量是1000  我区马杭纺织城是常州市十一五规划重点项目,规划面积983亩,已开发建设847亩,已完成总建筑面积56万平米,目前市场年交易额已超百亿元,市场经营品种繁多,窗帘、床上用品、面料、棉纱、五金机电、建材等,各类商品应有尽有,其中建材装饰城填补了常州城南没有大型建筑装饰材料市场的空白。第二站:马杭纺织城决策  我若也想开一家地板营销店,但地板品种繁多,如贝尔地板、大卫地板、荣登地板、洛基地板等让人眼花缭乱,到底经销何种地板比较受顾客青睐呢?1、聪明的你能否通过一定的调查来收集有关数据帮我决策呢?若能,你准备采用何种调查方式,请简要说明理由。2、为了了解一批(1000块)地板的耐磨性,现准备用硬币对这批地板的耐磨性进行调查,你认为采用哪种调查方式较为合理?为什么?问题1、你能用普查的方式调查某一天离开马杭镇的人口流量吗?总体中的个体数目较多,
工作量较大,很难一一考查;探究、交流受客观条件的限制,无法对个体一一考查;问题2、养鱼专业户为了了解鱼塘中鱼的平均质量,
他会用普查的方式调查吗?为什么?探究、交流考查具有破坏性,不允许对个体一一考查问题3、工商管理人员要了解市场上中秋月饼
的质量情况, 他们会采用普查的方式吗?
为什么?探究、交流解决的办法:抽样调查 抽样调查被公认为是非全面调查方法
中最完善,最有科学根据的调查方法。
什么时候用普查的方式获得数据较好?
什么时候用抽样调查的方式获得数据较好?通过刚才的学习,你知道:交流讨论 1.当调查的对象个数较少,调查容易进行时-------普查
当调查的对象个数较多,调查不容易进行时------抽样调查 2.不论调查对象是多是少,当对调查结果有较高要求时,或调查的结果有特殊意义时,必须采用普查
3.当调查的结果对调查有破坏性时,或者会产生一定的危害时,通常采用抽样调查 什么时候用普查方式较好?什么时候用抽样调查的方式较好?知识整理说一说 1、请指出下列调查适合作普查还是抽样调查,并说明理由。
 ⑴了解一批A奶粉的质量情况;
 ⑵了解一批灯泡的使用寿命;
 ⑶中央电视台调查电影频道某节目的收视率;
 ⑷了解我校七年级学生最喜爱的体育运动项目。  2、小明的妈妈让小明去买一盒火柴,并叮嘱小明,一定要试试火柴是否好用。小明回家后,高兴的告诉妈妈:火柴好用,我每根都试过了。
(1)小明采取的方法是哪种调查?
(2)你认为小明采取的方法合适吗?为什么? 说一说 抽样调查只考察总体中的一部分个体,因此它的优点是调查范围小,节省时间、人力、物力和财力,但其调查结果往往不如普查得到的结果准确。普查和抽样调查各有什么优点和缺点? 普查的结果准确,但工作量大,难度大,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浪费资源.
抽样调查时一般应注意:
a、被调查对象不得太少而缺乏广泛性
b、被调查对象应是随意抽取的、具有代表性
c、调查数据应是真实的等议一议  普查是通过调查总体来收集数据,调查的结果准确,但普查往往工作量大,难度大,而且有些调查不宜使用普查.抽样调查是通过调查样本来收集数据,抽查的工作量小,便于进行,但样本的抽取是否得当,直接关系到对总体的估计的准确程度.为了获取较为准确的调查结果,抽样时要注意所选取样本的代表性. 3、请指出下列哪些调查的样本缺乏代表性:
 ⑴在互联网上调查青少年业余时间娱乐的主要方式;
 ⑵在湖塘城区调查武进区家庭拥有私家车的比例;
 ⑶调查一个班级里学号为偶数的学生,以了解学生们对班主任老师某一新举措的意见和建议. 说一说 知识整理1、为了特定目的而对所有考察对象进行的全面调查称为普查2、从总体中抽取部分考察对象进行调查,这种调查称为抽样调查3、所要考察对象的全体称为总体 4、组成总体的每个考察对象称为个体 5、从总体中抽取的一部分个体叫做总体的一个样本6、样本中个体的数目叫做样本的容量普查与抽样调查有何优缺点?调查的范围小、节省时间和人力物力 准确调查结果不如普查精确、受样本容量大小及其代表性等因素的影响较大难度大 知识整理星星擂台小组合力PK赛-摘星星 1 4 6 5 7 2 3
 返回
下列问题中,哪些是用普查方式,哪些是用抽查方式来进行调查的? (1)为了了解你妈妈买的一袋橘子甜不甜,你随便剥了一两个尝尝; (2)为了了解你所在的班级中的每个同学视力情况,向全班同学进行询问;普查抽样调查
 返回
下列调查方式中,采用了“普查”方式的是( )

A、调查某品牌电视机的市场占有率
B、调查某电视连续剧在全国的收视率
C、调查七年级一班的男女同学的比例
D、调查某型号炮弹的射程 C3  要完成下面的工作,你认为采取哪种调查方式较好?(1)了解全国青少年每天上网时间。(2)了解长江水质的情况。 全长六千三百多公里的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其流域面积约占中国国土面积的五分之一,横贯中国东、中、西三大经济带,流域的GDP占全国四成。当前,在人口与经济快速增长、不合理的资源开发等巨大压力之下,长江流域的生态与环境呈现“局部好转、总体恶化”的趋势,面临着植被破坏、水土流失、湿地萎缩、生物多样性锐减、洪涝灾害、水环境污染与水质恶化等系列生态与环境问题。 抽样调查抽样调查
 返回
(1)商检人员在某超市检查出售的饮料的合格率。
(2)某班拟组织一次春游活动,为了确定春游的地点,向全班同学进行调查。
(3)对航天飞机上的零部件进行检查。
4普查抽样调查
 返回
在下列问题中为了得到数据是采用普查还是抽样调查?普查5下列调查中,采用了“抽样调查”方式的是 ( )
A、为了了解某次考试试卷的质量,对全班所有学生的试卷进行分析
B、调查某一品牌5万袋包装鲜奶是否符合卫生标准
C、调查我国所有城市中哪些是第一批沿海开放城市
D、了解全班学生100米短跑的成绩B
 返回
6 要想了解10万名考生的数学成绩,从中抽取了2000名考生的数学成绩进行统计分析,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
A、这2000名考生是总体的一个样本
B、 每位考生的数学成绩是个体
C、10万名考生是个体
D、 2000名考生是是样本的容量B
 返回
7为了考察我们班同学每周干家务劳动的时间.指出总体、个体.
总体:
个体:本班全部同学每周干家务劳动的时间符合条件的每一个同学干家务劳动的时间.
 返回
1.自留作业:自己给自己出一道与本节课所学内容有关的练习题(在书后)
2.书面作业:
必做题:教材134页1、2、5题。
选做题:教材134页3题
3.预习作业:预习下节课内容,每人在报纸或杂志上寻找1-2个有关数据的表格或图片。布置作业从生活走进数学
让数学回归生活Class is over!
Good Bye!结束寄语当调查的对象个数较少,调查容易进行时-------普查
当调查的对象个数较多,调查不容易进行时-------抽样调查不论调查对象是多是少,当对调查结果有较高要求时,或调查的结果有特殊意义时,必须采用普查
当调查的结果对调查有破坏性时,或者会产生一定的危害时,通常采用抽样调查什么情况用普查?什么情况用抽样调查? 知识整理全面拓展为了了解你所在地区老年人的健康状况,你准备怎样收集数据?下面分别是小明、小颖、小华三位同学的调查结果: 小明:在公园里调查了1000名老年人,他们一年中生病的次数如下表:小颖:在医院调查了1000名老年病人,他们一年中生病的次数如下表所示: 小华:调查了10名老年邻居,他们一年中生病的次数如下表所示: 他们各自采用了什么样的调查方式?
你同意他们三个人的做法吗?你知道吗  1936年,美国《文学文摘》杂志根据1000万户电话用户和从该杂志订户所收回的意见,断言兰登将以370∶161的优势在总统选举中击败罗斯福.但结果是,罗斯福当选了,《文学文摘》大丢面子,原因何在呢?  抽样调查只考察总体中的一部分个体,因此它的优点是调查的范围小,节省时间、人力、物力,但其调查结果往往不如普查得到的结果准确.为了获得较为准确的调查结果,抽样时要注意样本的代表性与广泛性。你说我讲共交流一节课下来,大家收获不小吧!说说你的感受,让大家一起来分享,怎么样?(结合教材132-133页小组讨论交流)练一练  指出下面调查中的总体、个体、样本和样本容量:
  从我校八年级学生中抽取200名学生,调查我校八年级学生每天用于学习的时间。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