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太阳钟 教案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1.2太阳钟 教案

资源简介

《太阳钟》教学设计
一、教材分析: 《太阳钟》是苏教版五年级科学上册第一单元白天和黑夜中的第二课的内容,学生通过观察与实际操作总结出阳光下物体影子的角度变化是有规律的,总是自西向东移动,在一定的时间内移动的角度是相同的。根据这一原理古人用自己的聪明智慧制造了太阳钟。本课的教学内容分三部分。第一、了解日晷的有关知识。如日晷的制作原理,日晷的分类,日晷的使用方法。第二,制作简易太阳钟。第三介绍一种有趣的手掌日晷。
学情分析:
五年级的学生,能够关注生活中的很多事物和现象,好奇心强,但对一些相对动与静的物体观察不够,这一点需要教师引导。他们在上课时思维活跃,喜欢动手实践,教师要引导学生从生活、从平常的事物和现象中去发现科学的奥秘。
三、学习目标:
1、认识太阳钟和古代计时工具的原理。
2、利用太阳钟的原理制作计时器
3、意识到掌握和运用自然规律,可以为人类和社会发展带来不可估量的好处。
四、学习重点:认识太阳钟和古代计时工具的原理。
五、学习难点:利用太阳钟的原理制作计时器。
六、学习准备:
有关日晷和其它计时工具的图片、日晷模型 及有关白板课件等。
七、学习过程:
(一)、导入新课:
师:“哪位同学能告诉我现在几点了?”(学生说出时间)“你们是通过什么知道现在的时间?”(手表;上课的时间表等)“那么在古代,还没有手表的时候,人们又是怎样知道时间的变化呢?”(学生自由回答)这就是我们这节课要研究的问题,同时板书:太阳钟
(二)、出示学习目标:!
自学要求:(用白板出示) 给大家5分钟的时间认真阅读课本4—5页内容,并完成以下几个问题: 1、日晷是一种什么样的工具? 2、为什么日晷能测量时间? 3、常用日晷分几种?结构怎样? 4、怎样制简易的日晷? 5、如何玩手掌日晷?
(指导学生看书,教给学生看书的方法;小组讨论、交流汇报)
(三)探究学习:
1、探究日晷原理
(1).介绍古代计时工具—日晷: 教师引导学生认识晷面和晷针:这是一个赤道日晷,晷面与赤道面平行,上面的刻度就是时间。晷针与晷面垂直,它就相当于我们手表的时针。
实际上牛顿做这个太阳钟,是从日晷中得到的启发。(教师用白板出示日晷的示意图)它又称作晷仪和日规,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在观察大自然的变化时,通过不断的试验创造出来的,它利用太阳影子的变化来记录时间的工具。(引导学生用白板认识日晷的种类,结构)
(2)、教师利用白板展示各种日晷和太阳钟的资料。学生讨论交流。
(3)、知识延伸:认识古代的时辰。
学生看白板自学,再考察。这一部分内容教材没有,我先引导学生看白板自学,再利用遮幕考察学生的记忆,最后理解古代时辰的含义
(4)、师出示视频:
我利用视频为学生展示真实的日晷,为学生提供了实物。给学生留下直观的形象。
2.小组探究制作日晷
师谈话:既然古代的太阳钟这么神奇,我们也来制作太阳钟吧。
会做的学生到白板上边画边讲解日晷的制作的方法。
学生拿出学具,讨论,交流日晷的制作方法,鼓励学生制作不同种类的太阳钟。
作品展示:引导学生到白板的实物展台上展示自己的作品,同时讲解如何使用太阳钟。当太阳光照射到晷针,晷面就出现晷针的倒影,倒影指向晷面的刻度就是当时的时间。
认识手掌日晷
a.在没有日晷的时候你能利用手掌日晷吗?
b.小组讨论交流。
c.教师小结,引导学生演示手掌日晷。
手掌日晷流传于民间,它充分体现了人民的智慧。使用方法是这样的:我们面向南边,手掌摊开(上午用左手,下午用右手),用拇指夹住一支笔,使笔与手掌垂直。拇指关节对着正南方,影子落在手上不同位置代表着不同的时间。
d.在其他同学的帮助下共同体验手掌日晷的运用,教师巡视指导。
八、技能训练:(师用课件出示:)
(一)、填空题:
随着时间的变化,物体在阳光下的影子的( )和( )也会慢慢地发生变化,而这样的变化是有规律的。太阳钟就是利用这个原理制成的。
(二)、选择题:
1、一天中,阳光下物体的影子变化的规律是( )。
A.西—--东;长——短——长B.东—西;低-高-低C.东-西;长—短—长 2、日晷是测量( )的工具。
A.体积 B.时间 C.长度
3、一天中最短的影子是在( )
A.早晨 B.中午 C.傍晚
4、北京故宫博物院里保存的日晷叫做( )
A.立晷 B.地平日晷 C.赤道日晷
(学生小组讨论,学习,再到白板上写出问题的答案。 )
九、师生小结,知识延伸。
1、师 :日晷在有阳光时可以使用,如果傍晚或阴雨天,古代人如何看时刻呢?
(学生讨论 ,交流。引导学生认识到在阴雨天时可以用漏刻、香烛、水钟等)
2、师:同学们,通过学习我们感受到我国古代人民的聪明智慧。同时我们也意识到科学就在我们身边,希望同学们课后继续研究探索。
板书设计:
2、太阳钟
计时
运动和投影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