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太阳钟 教案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1.2太阳钟 教案

资源简介

《太阳钟》教学设计
教材简介
《太阳钟》是苏教版《科学》五年级上册第一单元《白天和黑夜》的第二课。在第一课时学生通过各种方法感受了时间,本课则是学生深入研究时间测量的第一课,学习内容涉及到中国古代时间测量工具的发展史。在前面的学习中,学生已经历了一个观察太阳影子变化的过程,本课,学生将在已有认知的基础上,理解“日晷”的计时原理及时间单位年、月、日、小时是如何确定的。
学情分析
本课与《太阳和影子》、《昼夜交替》、《看月亮》、《昼夜对动植物的影响》共同组成《白天和黑夜》这一单元。本课是学生开始初步认识到太阳和影子的关系基础上,将内容伸展到时间的测量。通过对古人一些时间工具的了解和简单的制作时间工具,加深太阳和影子之间关系的变化规律和计时工具的原理。
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认识太阳钟和古代计时工具的原理。
2、过程与方法:利用太阳钟的原理制作计时器。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意识到掌握和运用自然规律,可以为人类和社会发展带来不可估量的好处。
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有关时间测量仪器的发展历史及日晷的使用方法。
教学难点:日晷的计时原理
教学过程
(一)巧设铺垫
质疑提问,同时板书:太阳钟
(二)探究新知
1、介绍牛顿的故事
2、出示日晷挂图(介绍日晷)
3、探究日晷原理
a.探究原理
b.
制作日晷
(三)、认识手掌日晷
a.教师介绍
b.学生操作
(四)归纳知识
1.无论是古代的计时器还是日晷它们都有什么共同的特征?
2.学生汇报(都有固定的刻度和标识)
3.这节课你有什么收获?
4.学生汇报
5.教师小结
(五)巩固新知,课后实践
请同学们根据这节课学到的知识,做一个“太阳钟”或者“计时器”,下节课带到课堂上共同研究。
教学反思
古时常用的太阳钟至今似乎越来越少见,利用太阳钟的制作原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亲身体验后意识到科学技术在不断发展,正确掌握和运用自然规律,可以为人类和社会发展带来不可估量的好处。
 
这节课主要是向学生介绍古代的一些计时工具,知道太阳钟的计时原理。并利用这一原理自己动手制作一计时器。
  课前为激励学生的学习兴趣,特质疑:在古代,还没有手表的时候,人们又是怎样判断时间的变化呢?接着通过“牛顿钟”的故事初步建立学生对太阳钟认知,学生对于他的举动自然比较感兴趣。正好切入主题,介绍太阳钟后让学生亲自动手做一做,利用电筒的光代替太阳光实践体验后,再找出工作原理,使学生认识更为深刻。
  在学生意犹未尽的时候介绍手掌日晷,使学生的注意力和兴趣迅速提高。学生实践验证后谈谈启发,帮助学生正确意识到掌握和运用自然规律,可以为人类和社会发展带来好处。
  最后出示古代一些计时器,让学生找出原理,并说说其它的计时器又是运用了什么原理计时的,帮助学生正确认识掌握大自然的规律,从中促使学生思考。同时让学生根据这节课学到的知识,做一个“太阳钟”或者“计时器”,下节课带到课堂上共同研究。帮助学生巩固知识点,并把这节课的知识加以延伸。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