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科学上册试题 一课一练1.2《太阳钟》习题-苏教版(无答案)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五年级科学上册试题 一课一练1.2《太阳钟》习题-苏教版(无答案)

资源简介

1.2《太阳钟》习题
第一课时
一、填空题
1.古人计时的工具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等。

2.人们利用一天中阳光下物体影子的变化规律,制作了计时的仪器,叫做_________。

3.太阳钟也叫( )是测量( )的工具,它是根据( )制造出来的。

4.( )根据植物不仅会在不同季节里开花,有的还会在一天的固定时刻开放或闭合的现象,编排出了一个( )。

二、判断题
1.日晷是古人的计时的工具,它随意摆放,不影响计时。 ( )

2.日晷的晷面上每两相邻刻度之间的时间表示两个小时。 ( )

3.沙漏在阴天和夜间能正常计时,因此比日晷更加科学。 ( )

三、探究题
1.搜集古人计时的方法还有哪些?



3.写出你一天的作息时间是怎样安排的?你认为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地方?(根据学生的自己的实际情况)


第二课时
一、填空题
1、古埃及人最早把一天分为( )小时,其中夜晚( )小时,白昼( )小时。我国古代则把一天分为( )时辰。
2、随着时间的变化,物体在阳光下的影子的( )和( )也会慢慢地发生变化,而这样的变化是有规律的,太阳钟就是利用这个原理制成的。
二、判断题
1、太阳自西向东的位置移动造成了一天中物体影子的变化。( )
2、阳光下物体影子的变化是有规律的。( )
3、只有在阳光下物体才有影子。( )
4、一天中,阳光下物体影子由长变短,再由短变长。( )
5、太阳位置的变化影响影子的变化。( )
三、简答题
1、怎样用拳头测量太阳的高度?


2、为什么古人选太阳来记录时间?


3、用太阳记录时间有什么弊端?


4、在一天中,太阳和影子有怎样的关系?


5、在古代,一天分为几个时辰?是怎样划分的?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