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 电能 学案(1)(无答案)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3.6 电能 学案(1)(无答案)

资源简介

电能
【学习目标】
1.知道电功的概念,并能进行简单的计算。
2.知道电能表是计量消耗电能的仪表。
3.学会家用电能表的读数和计算电器消耗电功率的方法。
【学习重点】
电功的概念及有关计算,电能表的用途读数。
【学习难点】
利用电能表的读数计算电器消耗电功率的方法。
【学习过程】
一、问题导学:
下列四盏电灯均处于正常发光,最亮的灯是 ,灯泡中电流最大的是 ,每秒钟消耗电能最多的是 。
A.“220V60W”B.“110V100W”C.“36V40W”D.“24V25W”
思考与讨论:这四盏灯中10分钟内电流做功最多的是哪盏灯?该如何计算?
二、电功的计算
1.电功的定义:
2.电功的公式。
由P=UI可知,W=UIt
表明:电流在某段电路上做的功,等于这段电路两端的电压与通过这段电路的电流,以及通电时间的乘积。
3.电功的单位。
与机械功的单位一样为焦耳。
1焦耳=1伏?安?秒
三、电能的测量
思考:你家里每个月大约用多少电?你是怎样知道的?
1.电能表:直接测量某段时间内你家消耗了的电能,又称千瓦时计,俗称电能表,符号:KW·h
2.电能表上的计量单位:千瓦时,俗称度。
电功的单位换算:1千瓦时=1000瓦×3600秒=3.6×106焦
3.电能表的表面结构及表示的意义。读课本3-63电能表
(1)“220伏5(20)安”:220伏表示电能表的 ,5安表示电能表的 ,20安表示此电能表允许通过的 电流
(2)“600r/ KW·h”表示该电能表每转600转电路中消耗1千瓦时的电能。
(3)读数方法。
5
7
4
3
6
5
8
6
7
8
7月20日 8月20日
则一个月消耗电能为124.2度(千瓦时)
例:两个电阻R1=10欧和R2=20欧。
(1)把它们串联起来接在6伏的电源上,1分钟内电流通过R1.R2所做的功及电源提供的电能各是多少?
(2)若把它们并联在6伏的电源上,1分钟内电流通过R1.R2所做的功及电源提供的电能又分别是多少?
【达标检测】
1.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千瓦时是功率的单位,千瓦是电功的单位
B.电能表是测量用电器功率的仪器
C.功率大的用电器,消耗的电能一定多
D.功率是100瓦的用电器正常工作10小时耗电为1度
2.小明家的电能表上标有600r/kW*h的字样。如果他家只有一件用电器正在工作,而转盘在6min内转了60转。则这个用电器在这段时间内消耗的电能是 ,该用电器的功率是 。
3.如图是一台电冰箱的铭牌。其中“耗电量0.50(kW*h)/ 24h”这个参数的含义是:
该冰箱在 V电压下使用24h消耗的电能为 。
如果按照额定功率70W和工作24h计算,则消耗的电能是 kW*h,这个计算结果与冰箱铭牌上提供的相关参数差异较大,这是由于冰箱具有 工作的特点而造成的。
4.某家装”220V 40W”的白炽灯3盏,”220V 60W”电灯2盏和一台”220V 90W”的电视机。如果用电器每天工作5小时,则每天消耗电能多少?
5.(1)用电器在待机状态下仍消耗电能,下表是小明家两台电器的数据统计,请你计算一下,小明家一个月(按30天计)要浪费多少度电?
家用电器
待机功率(千瓦)
每天平均待机时间(小时)
彩电
0.008
20
VCD
0.012
20
(2)假如我市有20万户这样的家庭,经济上一个月要浪费多少元?(按0.6元/度计电价)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