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 机械能 学案(无答案)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3.2 机械能 学案(无答案)

资源简介

机械能
【学习目标】
1.能概述动能的概念,知道动能的大小与物体的质量和运动速度有关。
2.能概述重力势能的概念,知道重力势能的大小与物体的质量和举高的高度有关,说出弹性势能及决定弹性势能大小的因素。
3.能用实例说明物体的动能和势能以及它们的转化,解释机械守恒的含义。
【学习重难点】
1.动能大小的影响因素。
2.重力势能有关的因素。
【学习过程】
一、自主学习
(一)动能:
1.阅读课本,判断:
(1)飞翔的小鸟是否具有动能?( )
(2)行走的人是否具有动能?( )
(3)行驶的汽车是否具有动能?( )
2.飞翔的小鸟、行走的人、行驶的汽车具有什么共性?
3.总结概念:动能: 。
动能作为能量的一种形式,它的单位是 。
请举例日常生活中你所知道的具有动能的物体: 。
你所举的这些例子中的物体的共性是: 。
观察与思考,分组讨论:你认为物体的动能可能与什么因素有关?
(1) ,你做出这个猜想的原因是: 。
(2) ,你做出这个猜想的原因是: 。
(3) ,你做出这个猜想的原因是: 。
4.认真阅读课本实验活动,认真思考回答下列问题:
(1)实验中通过转换来反映小球的动能大小,在这个实验中我们可以通过观察什么来反映小球动能的大小的?
(2)实验中用了控制变量法来研究,实验中探究物体动能大小与质量的关系,是如何设计的?
(3)试验中怎样探究动能与速度的关系的?
(4)这个实验得出的结论是:物体的动能与物体的________和________有关,质量相同的物体,运动速度越大,它的动能越________;运动速度相同的物体,质量越大,它的动能越________。
5.请你解释为什么高速路上对车要进行限速,且大车限速80km/h,小车限速60km/h?
(二)重力势能:
1.体验:我们春游时大部分同学坐过过山车,过山车在高处时具有能量。物体由于被举高而具有的能量叫做________。
谈谈日常生活中与重力势能相关的一些事例。
2.对照动能的影响因素的研究方法,阅读课本活动,思考:
(1)此活动采用的是________________实验方法。
(2)实验中通过观察________________来判断物体具有的重力势能的大小。
(3)实验研究中是怎样改变一个因素而保持其他因素不变的,请对照实验举例说明。
(4)实验结论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三)弹性势能:
1.动手拉伸和压缩弹簧,感受一下弹簧存在的能量。
2.弹性势能的定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看图(书本)运动员射箭、网球拍变形等,说说弹性势能大小的影响因素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四)动能和势能的转化:
教师提供实验器材,小组进行活动:
研究摆锤的摆动。要求作图展示说明摆锤在向下摆动的过程中重力势能的变化,动能的变化;在摆锤过中点向上摆动的过程中,重力势能的变化,动能的变化。
研究滚摆的运动。要求作图展示说明滚摆下降的过程中重力势能的变化,动能的变化;在滚摆在上升的过程中,重力势能的变化,动能的变化。
大量的事实表明:动能和势能是可以相互转化的。如果只有动能和势能的相互转化,那机械能的总量是保持不变的。
二、展示提升:小组认真学习,讨论并回答:
1.撑杆跳高中能量的转化情况。
2.水电站发电中能量的转化情况。
【达标检测】
1.质量相同的铁球和木球,木球的速度比铁球的速度大,将它们的动能相比则:( )
A.铁球的动能大 B.木球的动能大
C.两球的动能一样大 D.无法比较
2.关于空中的两个物体势能大小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
A.只要位置一样高,它们的势能就一定相等
B.只要质量相等,它们的势能就一定相等
C.位置不一样高,质量也不相等,它们的势能肯定不相等
D.虽然位置不一样高,质量也不相等,但它们的势能可能相等。
3.如图所示,一辆在水平路面上匀速行驶的洒水车正在洒水作业,关于该洒水车,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机械能不变,重力势能不变
B.机械能变小,重力势能动能变小
C.机械能不变,动能变小
D.机械能变小,动能不变
4.跳远运动的几个阶段如图所示,则运动员( )
A.助跑过程中机械能不变
B.起跳后升空的过程中,动能转化为重力势能
C.经过最高点时动能为零
D.经过最高点时重力势能最小
5.骑自行车上坡前往往要加紧蹬几下,这样做是为( )
A.增大车的惯性
B.增大车的冲力
C.增大车的动能
D.增大车的势能
6.某同学用如图所示的实验装置探究阻力对小车运动的影响。他在水平桌面上分别铺上毛巾、棉布、木板,让小车从斜面上的同一位置由静止滑下,在小车停下的位置分别做上标记。
(1)标记③是小车在_______表面上停下的位置。
(2)分析可知:水平表面越光滑,小车受到的阻力越小,速度减小得越_____。推理可知:运动小车如果不受阻力作用,它将以恒定不变的速度永远运动下去。
(3)若让同一小车从不同高度处滑下,则不仅可以探究小车的重力势能与________的关系,还可以探究小车的动能与_________的关系。
7.如图是探究“动能的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的实验。
用质量不同的A.B两个小球(mA>mB)碰撞静止在同一水平面上的纸盒。实验中控制小球的高度相同,是为了控制小球达到底端时 相同;实验中通过观察纸盒被推动的距离的大小,可以比较A.B两个小球的 的大小。
将甲与乙两实验比较可知,小球动能的大小与小球的 有关。
将甲与丙两实验比较可知,小球动能的大小与小球的 有关。
本次实验采用物理最常用的一种实验方法是________ 。
【学习反思】
1.本节内容的学习中,我和同组同学合作学习,在学习中我发表了哪些观点,记录如下:
(1)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在本节实验探究中我使用的什么科学方法,它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3.动能和势能影响因素的学习中,怎么来控制变量的?
4.课堂检测中,我遇到了哪些问题,引起这些问题的原因是什么?今后我会怎样克服?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