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 广播电视与通信 同步练习(含解析)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19.2 广播电视与通信 同步练习(含解析)

资源简介

19.2  广播电视与通信
一、选择题
1.各地高高耸立的电视塔是地标性建筑,电视塔上天线的作用是 (  )
A.让声音、图像信号转化为电信号
B.让声音、图像信号加载到高频电流上
C.让音频、视频电信号加载到高频电流上
D.让载有音频、视频信号的高频电流产生电磁波并发射出去
2.在收音机中,调台旋钮的作用是(  )
A.把声音信号从高频电流中取出来
B.把变化的电流还原成声音
C.从各种电磁波中选出某一频率的电磁波
D.调节收音机音量的大小
3. 2020年6月23日,我国成功发射了最后一颗“北斗”全球组网卫星,卫星向地面传递信息是通过(  )
A.电磁波 B.超声波
C.次声波 D.红外线
4.关于光纤通信,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
A.光纤通信中使用的“导线”是光导纤维
B.光纤通信中使用的“导线”是金属导线
C.在光纤中,光是经过多次反射向前传播的
D.采用光纤通信,在一定时间内可以传输大量信息
5.CCTV对2018年世界杯进行了实况转播。关于电磁波和现代通信,下列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  )
A.卫星通信是利用人造卫星作为中继站进行通信的
B.电磁波频率越高,可以传送的信息量就越大,在空气中的传播速度就越大
C.电磁波可以在真空中传播
D.光纤通信具有传输信息量大、光能损耗小等优点
二、填空题
6.如图19-2-1所示,当光从水中斜射入空气中时,在界面处同时发生反射和折射,当入射角增大到一定程度时,________(选填“反射角”或“折射角”)会先到达90°,入射角继续增大时,便没有了____________(选填“反射光线”或“折射光线”),这就是全反射现象,光纤通信是利用此原理来减少光在传播过程中的能量损失的。
图19-2-1
7.用电磁波传递电视信号的大致过程如下:①用摄像机拍摄画面和录音;②制作电视节目;③发射电视节目的视频和音频信号;④接收并还原电磁波的图像和声音信息。如图19-2-2所示四幅图中对应③的是图______,对应④的是图______。电磁波________(选填“能”或“不能”)在真空中传播。
图19-2-2
8.如图19-2-3所示,同步通信卫星是在离地面高度为3.6×107 m,绕地心转动的圆轨道(同步轨道)上运行的卫星,运行周期跟地球自转周期相同。
图19-2-3
(1)同步通信卫星绕地球运行时________(选填“受”或“不受”)地球的引力,周期是________h;同步通信卫星相对于地面的建筑物是________的,________颗同步通信卫星基本可以实现全球通信。
(2)地面上的甲、乙两人用卫星电话通过同步通信卫星联系,从甲发出信号到他收到乙自动回复的信号至少需要________s。
详解详析
1.D [解析] 电磁波可以传递声音、图像等信息,电视节目和广播节目都是通过电磁波传播的;电视塔上天线的作用是让载有音频、视频信号的高频电流产生电磁波并发射出去,故选项D正确,选项ABC错误。
2.C  
3.A
4.B 
5.B
6.折射角 折射光线 [解析] 在光的反射现象中,反射角始终等于入射角,所以反射角会随着入射角的增大而增大。当入射角增大到一定程度时,折射角会先到达90°;当入射角继续增大,大于临界角时,便没有了折射光线,只有反射了,这种反射叫全反射。
7.B D 能
8.(1)受 24 静止 3 
(2)0.48 
[解析] (1)由万有引力可知同步通信卫星绕地球运行时受地球的引力,地球的自转周期为24 h,同步通信卫星绕地球运行周期也是24 h,同步通信卫星相对于地面建筑物的位置没有发生变化,故是静止的,在地球的周围均匀配置3颗同步通信卫星,就可以实现全球通信。(2)离地面高度为3.6×107 m,甲发出信号到他收到乙自动回复的信号,信号传递的距离是4×3.6×107 m=1.44×108 m,则t===0.48 s。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