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 最快的“信使” 教学设计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19.1 最快的“信使” 教学设计

资源简介

19.1最快的“信使”教学设计
学生知识状况分析
学生在前面的学习中已经掌握一定的物理基础知识和物理研究方法,并在生活中对电磁波有一定的认识。课堂上可对学生提出问题让学生归纳并通过实验和学习进一步认识电磁波。
二、教学任务分析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1)认识电磁波,知道光是一种电磁波,以及电磁波在真空中的传播速度。
(2)知道波长与频率、波速的关系。通过波形图认识波长与频率。
(3)了解电磁波的应用。了解电磁波的产生与传播。
过程与方法:
经历电磁波产生的实验,知道电磁波产生的原因。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从电磁波的广泛应用中,感悟科学发现的价值?。
教学重点:
(1)认识电磁波,能读懂波形图。
(2)同学们实践动手操作能力及波长、频率和波速之间的关系。
(3)知晓无线电波的划分及应用。
教学过程:
(一)、引入新课
飞机上的飞行员与地面指挥员的对话不用电线;我们每天听收音机 或看电视,也没有电线直接通向电台或电视台。可见,这些都不是用电线来传播电信号的,我们称作“无线电通信”。那么,无线电通信是怎样传输信号的呢?今天我们就来学习这方面的简单知识。
(二)、进行新课
(1)通过“想一想”的问题,引起学生探讨电磁波的兴趣。由学生展示,教师小结:古代人们使用烽火、信鸽、驿马等方式;现在人们使用手机、视频聊天、电子邮件等形式。当今这些信息传递都离不开电磁波,什么是电磁波?电磁波有哪些特点与应用就是我们本节课研究的重点。
(2)通过做“电磁波的产生”的实验并提出问题:为什么附近工作的收音机会发出“喀喀”的声音?引导学生动脑思考,然后教师解释缘由:当导体或电路中的某处有迅速变化的电流时(振荡电流),在该处就会产生一种电磁振荡,在周围空间就会产生向外传播的电磁波。
(3)通过类比水波,声波来研究电磁波。复习水波,音波的有关性质、特点和波形图,从而自然过渡到电磁波的相关特性,并两相对比。
(4)通过复习水波在传播的波形图,结合小木棍振动时产生水波的演示实验说明,告知同学们波峰与波谷的概念、波长与波速的概念,再通过分析给出电磁波的波长、频率和波速的关系:波速=波长×频率,即c =λ f。
(5)电磁波的特点:电磁波与水波、音波不同,电磁波的传播不需要任何介质。它可以在真空中传播且传播速度等于光速。
(6)电磁波的划分及应用。
学生自学教材
P55,知道电磁波的种类与应用。
学生展示,教师小结。引导学生认识到电磁波的应用广泛,在日常生活与生产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应用,体会到科技发展在改善人们生活与生产中具有的巨大作用。
小结:
通过本节课的学习,大家对安全用电有了怎样的新认识?
1.体验电磁波
c=λf
2.电磁波的应用
板书设计:
1、电磁波在真空中的传播速度与光速相同,是3.0×108m/s。在空气中和在真空中近似。
2、波速与波长和频率的关系。即:波速=波长×频率,即c =λ f。
注意:不同频率(或不同波长)的电磁波的传播速度都相同,所以频率较大的电磁波,波长较短。
三、教学反思分析
根据教材内容和学生已经具备的知识储备和能力,本节课是否能让学生对电磁波有深入的认识,另外的教学过程是否对学生能探究能力有提高的帮助。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