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 最快的“信使” 同步练习(含解析)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19.1 最快的“信使” 同步练习(含解析)

资源简介

19.1  最快的“信使”
一、选择题
1. 关于生活中遇到的各种波,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医院内常利用红外线灭菌
B.5G通信主要利用超声波传递信息
C.电磁波可以传递信息,声波不能传递信息
D.手机在通话时涉及的波既有电磁波又有声波
2.手机通信靠电磁波。现将一部手机悬挂在密封的玻璃罩内,拨通手机发现手机发出铃声并有闪烁的光;逐渐抽出玻璃罩内的空气,发现铃声逐渐变弱直至消失,而闪烁的光依然存在;再让空气逐渐进入玻璃罩内,发现铃声逐渐变强并仍然有闪烁的光。根据上述现象得到的下列结论中,正确的是(  )
A.声音、电磁波均不能在密封的容器中传播
B.声音不能在密封的容器中传播,而电磁波能在密封的容器中传播
C.声音的传播需要介质,而电磁波的传播不需要介质
D.声音、电磁波均需要介质才能传播
3.电磁辐射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已经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以下活动中,几乎不会对人体产生电磁辐射的是(  )
A.玩电脑游戏 B.使用电子表
C.接听手机 D.看电视
4.下列关于声波和电磁波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音调的高低与声源的振幅有关
B.声音在真空中传播的速度为340 m/s
C.电磁波在任何介质中传播的速度都为3.0×108 m/s
D.密闭的金属容器对电磁波有屏蔽作用
5.为了减少电磁污染对我们生活的影响,以下做法中正确的是(  )
A.禁止在市区建设移动通信基站
B.把家用电器集中安放在厨房
C.避免长时间使用手机
D.使用电器时,离电器越近,受电磁波的辐射越小
二、填空题
6.教室里常常会有这样的现象发生:当开、关电灯的时候,正在工作的喇叭会发出“咔嚓、咔嚓”的声音,这是因为开、关电灯时迅速变化的________产生的________被喇叭接收到。
7.如图19-1-4所示是一台收音机的屏板,当向右调指针(图中黑块)时,所接收的电磁波频率________,波长________。
图19-1-4
8.真空中某电磁波的波形如图19-1-5所示,该电磁波的波长是__________,频率是____________。
图19-1-5
三、实验探究题
9.打开收音机,将其旋至没有电台的位置,把音量开大,取一节干电池、一个带灯座的小灯泡和两根导线,在收音机附近,先将导线的一端与电池的负极相连。
(1)将导线另一端与电池的正极时断时续地接触,会听到收音机发出“咯、咯”声。这一现象证明了__________的存在,证明方法叫______________。
(2)如果将导线另一端一直与电池的正极接触,小灯泡发光,电路中的电流恒定,听不到收音机发出的“咯、咯”声。这一现象说明________________不能产生电磁波。
详解详析
1.D [解析] 医院内常用紫外线灭菌,故A错误;5G通信是利用电磁波来传递信息的,故B错误;电磁波、声波都能传播信息,只是它们传播的条件及携带的信息量不同,故C错误;手机在通话时,是靠电磁波传递信息的,同时在对话中产生了声波,故D正确。
2.C 
3.B
4.D [解析] 音调是指声音的高低,音调高低与声源振动频率的高低有关,故A错误;声音的传播需要介质,声音不能在真空中传播,故B错误;电磁波在真空中传播的速度为3.0×108 m/s,在其他介质中传播的速度小于3.0×108 m/s,故C错误;实验证明,密闭的金属容器对电磁波有屏蔽作用,故D正确。
5.C 
6.电流 电磁波 [解析] 当开、关电灯的时候,正在工作的喇叭会发出咔嚓咔嚓的声音,这是因为开、关电灯时迅速变化的电流产生的电磁波被喇叭接收。
7.变高 变短
8.1 m 3×108 Hz
[解析] 图中给出的是一个波长的距离,所以波长λ=1 m,电磁波传播的速度c=3.0×108 m/s,
由公式c=λf得,f===3×108 Hz。
9.(1)电磁波 转换法 (2)恒定的电流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