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学年度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育才实验学校八年级物理(下)期中模拟试题(含答案)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2020-2021学年度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育才实验学校八年级物理(下)期中模拟试题(含答案)

资源简介

2020-2021年度泗洪育才实验学校八年级物理(下)期中模拟试题
一.选择题(共12小题,每小题2分,共24分)
1.一种新型超轻“航空级玻璃”材料,应用在飞机机舱内,可以起到节能、保温、降噪的作用。这种材料不具有的物理属性是 (  )
A.延展性好 B.密度小 C.导热性差 D.隔音性好
2.某同学用托盘天平和量筒测量一小石块的密度,图甲是调节天平时的情形,图乙和图丙分别是测量石块质量和体积时的情形,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
A.甲图中应将平衡螺母向左调,使横梁平衡
B.乙图中测石块质量时,天平的读数是71.4g
C.由丙图量筒的示数测得石块的体积是20cm3
D.计算出石块的密度是3.57×103 kg/m3
3.下列现象,不能运用分子动理论解释的是 (  )
A.水和酒精混合后总体积变小 B.红墨水在水中散开
C.铅块紧压后粘在一起 D.丝绸摩擦过的玻璃棒吸引纸屑
4.俗话说:“鸡蛋碰石头﹣﹣自不量力”,从物理学的角度看(  )
A.石头对鸡蛋的作用力更大 B.鸡蛋对石头的作用力更大
C.鸡蛋对石头没有作用力 D.石头和鸡蛋之间同时有等大的相互作用力
5.下列实例中,为了增大摩擦的是 (  )
A.齿轮处加润滑油 B.缝衣针的表面做得很光滑
C.汽车轮胎表面凹凸不平的花纹 D.花盆托的下面 安装轮子
6.在弹簧弹性形变的限度内,如图所示能正确表示弹簧的伸长量△L与其受到的拉力F的关系的是(  )
7.不倒翁是一种儿童玩具。如图所示放在水平桌面上的不倒翁上半部为空心壳体,质量较小,下半部分是一个实心的半球体,质量较大,不倒翁的重心就在半球体之内,所以不倒翁无论如何摇摆,总是不倒。如图中不倒翁所受的重力示意图正确的是 (  )
8.如图所示,用F=6N水平向右的拉力匀速拉动物块A时,物块B静止不动,此时弹簧测力计的示数为4N,则物块B所受摩擦力的大小及方向为 (  )
A.4 N 向左 B.4 N 向右
C.6 N 向右 D.6 N 向左
9.如图所示,用一段细铁丝做一个支架,作为转动轴,把一根中间戳有小孔(没有戳穿)的饮料吸管放在转动轴上,吸管能在水平面内自由转动,用餐巾纸与吸管的一端摩擦使其带电,再用丝绸摩擦过的玻璃棒去靠近吸管,吸管两端都能与玻璃棒相互吸引。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
A.吸管两端都带负电 B.吸管两端都带正电
C.吸管的一端带正电,一端不带电 D.吸管的一端带负电,一端不带电
10.如图所示,用左手掌平压在气球上,右手的食指顶住气球,处于静止状态的气球形状发生了变化,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
A.气球受到食指向左的弹力是因为气球发生了形变
B.气球受到食指向左的弹力是因为食指发生了形变
C.右手的食指受到向右的弹力是因为气球和食指都发生形变
D.右手的食指受到向右的弹力是因为食指发生了形变
11.下列四幅图呈现的是小明在探究影响滑动摩擦力大小因素时设计的几种实验方案,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
A.通过甲、乙对比,可探究压力大小对滑动摩擦力大小的影响
B.通过乙、丙对比,可探究压力大小对滑动摩擦力大小的影响
C.通过乙、丙对比,可探究接触面的粗糙程度对滑动摩擦力大小的影响
D.通过乙、丁对比,可探究接触面的大小对滑动摩擦力大小的影响
12.甲、乙两个物体叠放在水平地面上,甲受到一个向右的水平力作用,乙受到一个向左的水平力作用,两个力大小均为F1,如图所示。两物体均处于平衡状态,则甲和乙之间的摩擦力大小、乙和地面间的摩擦力大小分别为 (  )
A.0、F B.F、0 C.2F、F D.2F、0
二.填空题(共13小题,每空1分,共32分)
13.为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人员将消毒液喷洒在室外的楼道、走廊里,不一会儿室内也闻到了消毒水的气味,这种现象表明   ,不久后,喷洒过的潮湿地面会逐渐变干,这是   (填物态变化名称)现象。
14.运动员投掷铁饼,铁饼离手后飞行一段时间,最终会落回地面是因为受   的作用。落到地面时,会将地面砸出一个坑,这说明力能改变物体的   。
15.在“测量液体质量”的实验中,小刚把天平放在   工作台面上,当移动游码至零刻度时,看到指针在分度盘中央两侧摆动,摆动的幅度如图1所示,此时应将平衡螺母向   调。用调节好的天平测得烧杯和盐水的总质量为50.2g,将盐水倒出,再用调节好的天平测量此时烧杯的质量,天平平衡时,砝码及游码的位置如图2所示,则倒出的盐水质量为   g。
16.甲、乙两金属块质量之比是5:3,体积之比是2:1,则密度之比是   ,若把甲金属块截去一半,那么甲、乙剩余部分的密度之比是   。
17.体操运动员在上单杠之前总要在手上涂些镁粉,是通过   的方法来   摩擦;而在杠上做回环动作时,手握杠又不能太紧,这是通过   的方法来   摩擦。
18.观察“从粒子到宇宙”中的四幅图,将下列表述填写完整。图甲中红墨水在水中散开,这是   现象;图乙中将两个表面光滑的铅块相互紧压会粘在一起,这个现象证实了分子间存在   :图丙的汤姆生发现了   ;图丁为   (填科学家名字)建立的原子   结构模型。
19.如图所示,用毛巾摩擦气球后,气球可以牵引着空易拉罐前进,这是因为“摩擦带电”物体能够   轻小物体。
20.滑板车和轮滑都是小朋友非常喜欢的运动。滑板车因构造简单,令玩者在急速滑行时,得到一种迎风飞驰的快感,越来越受到青少年的喜爱,如图,一小朋友正“驾驶”滑板车向前滑行。
(1)如图(a)所示,小朋友玩者一脚站立其上,另一只脚不时用力向后蹬地,由于力的作用是   ,滑板车在地对人的力的作用下前进。
(2)如图(b)所示,滑板车可以根据玩者的身高来调节高度。将拉杆调到相应高度后,旋紧调节旋钮,通过   来增大摩擦,起到固定拉杆的作用;车把上刻有的花纹,是为了增大   来增大摩擦。
(3)滑板车可作出多种高难度动作,但因车容易摆动,令玩者身体重心偏移,尤其初玩者更易失去平衡酿成意外。若你有同学也喜欢玩滑板车,请你给他(她)提几点建议,以便其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也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写出一点即可)
21.如图所示,物体A重30N,用F=50N的力垂直压在墙上静止不动,则物体A所受的摩擦力是   N;物体B重30N,受到F=10N的水平推力静止不动,则物体B所受的摩擦力是   N.
22.小宇用图甲探究“影响滑动摩擦力大小的因素”的实验时发现:在木块没有被拉动时,弹簧测力计也有示数,且示数会变化。若某次实验开始拉动木块直到木块匀速滑动的F﹣t图像如图乙所示,其中0~4s木块处于静止状态。由图乙可知:要使木块由静止开始运动,至少要用   N的水平拉力拉木块;木块在第6秒时受到的摩擦力大小为   N.
23.电视机的玻璃荧光屏表面经常有许多灰尘,这主要是因为电视机工作时屏表面   。如图所示,无风条件下卡通造型铝箔气球两次均向带电棒靠近但未接触,气球   (选填“①不带电”“②带正电”“③带负电”或“④带电情况无法判断”)。
24.向某烧杯中依次加入某种液体,每次加入10m3的液体时,同时测量液体与烧杯的总质量,直到装满烧杯,并将体积与质量的数据绘制成图像,如图所示。根据图像可知:烧杯质量为   g;液体的密度ρ液=   g/cm3;若向该烧杯中倒满酒精,则烧杯和酒精的总质量为   g(ρ酒精=0.8g/cm3)。
三.解答题(共7小题,共44分)
25.(6分)按要求完成下列各题
(1)铅球重20N,请在图中画出抛出去的铅球在空中运动时的受力示意图(不计空气阻力,图中虚线表示铅球的运动轨迹)。
(2)如图,小球A用钢管固定在小车的支架上,小车向左作匀速直线运动,不计空气阻力,画出小球A受力的示意图。
(3)如图所示,物体A沿斜面向下做匀速直线运动,请在图中作出斜面对物体A所施加力的示意图。
26.(7分)盈盈同学设计一组实验(如图),请同学们一齐观察实验并完成填空:
(1)如图甲所示,向一端封闭的玻璃管中注水至一半位置,再注入酒精直至充满,封闭管口,并将玻璃管反复翻转,观察液面的位置,发现液体总体积变小,说明分子间存在   。
(2)如图乙所示的装置,其中一个瓶子装有密度比空气大的红棕色二氧化氮气体,另一个装有空气,则演示扩散现象时应该把装有二氧化氮气体的瓶子放在   (选填“上”或“下”)方。
(3)根据   瓶(填“上”或“下”)内的气体颜色会变红现象可知气体发生了扩散。
(4)若实验温度分别为①0℃,②4℃,③20℃,④30℃,则在   (选填序号)温度下气体扩散最快。
(5)如图丙所示,盈盈同学把一块玻璃板用弹簧测力计拉出水面,在离开水面时,观察到弹簧测力计示数   ,离开水面后   (均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说明了   。
27.(7分)振宇中学物理兴趣小组看到课本《科学探究:物质的密度》一节的作业4时,在老师的帮助下,实际测量了一元硬币的密度。
(1)小华将天平放在水平桌面上,并将游码移至称量标尺左端的零刻度线后,分度标尺的指针如图丁所示,此时应将平衡螺母向   (选填“左”或“右”)调节,使天平横梁平衡。
(2)小华同学选用10枚相同的硬币,设计实验步骤如下:
A.在量筒中倒入适量的水,记下水面对应的刻度值V1;
B.把10枚硬币浸没在量筒内的水中,记下水面对应的刻度值V2;
C.用天平测出的10枚硬币的质量m; D.计算出硬币的密度ρ硬币。
你认为以上操作的合理顺序应是   (填字母序号)。
(3)小华按照合理的顺序进行实验。当横梁重新平衡时,砝码及游码的位置如下图甲所示,则10枚硬币的质量为   g,图乙是10枚硬币放入量筒前后的液面情况,硬币体积为   cm3,在这次实验中所测一元硬币的密度是   kg/m3。
(4)小华发现小明组在称量过程中的一部分操作明显错误,如图丙所示,图中错误的操作是   (写出一点即可)。
(5)若实验中有个别的硬币磨损,测得的密度将   (填“偏大”、“偏小”或“不受影响”)。
28.(6分)如图所示是小明“探究影响滑动摩擦力大小的因素”的实验。铜块和木块的大小和形状完全相同,在实验前小明提出了以下几种猜想:
猜想一:滑动摩擦力的大小与压力的大小有关
猜想二:滑动摩擦力的大小与物体间接触面的粗糙程度有关
猜想三:滑动摩擦力的大小与物体间的接触面积大小有关
(1)实验时弹簧测力计拉着物体沿__________方向做  运动,此时弹簧测力计的示数即为物体所受摩擦力的大小。
(2)比较甲、乙两图,可得到的结论是   。
(3)图乙、丙中铜块和木块叠在一起的目的是使   相同,比较乙、丙两图可得出滑动摩擦力的大小与   有关。
(4)要“探究滑动摩擦力大小与接触面积大小是否有关”,小明将木块和铜块做为一个整体竖着放置在长木板上,如丁图,测出滑动摩擦力的大小并与乙比较。你认为他的探究方案中存在的主要缺陷是:   。
29.(6分)冬季里,王凯的妈妈喜欢做冻豆腐涮火锅。冻豆腐的做法是:将鲜豆腐冰冻保存,食用时解冻,豆腐内的冰会熔化成水并且全部从豆腐中流出,形成有孔洞的海绵状的豆腐,在涮火锅时汤汁就会进入孔洞王凯的妈妈买来250g鲜豆腐,体积约为200cm3,豆腐含水的质量占总质量的45%(ρ冰=0.9g/cm3;设豆腐解冻后孔洞的体积和形状不变)求:(1)鲜豆腐的密度。(2)冻豆腐内冰所形成的所有孔洞的总体积。
(3)若涮锅时冻豆腐吸收汤之后,将之完好捞出,其质量变为275g,求汤汁密度。
30.(6分)一个空心铁球质量为790g,体积400cm3。(ρ铁=7.9×103kg/m3)(1)铁球空心部分的体积有多大?
(2)该铁球空心部分铸满某种金属,总质量是4.18kg,则该金属密度是多少?
31.(6分)一质量为200g的玻璃瓶,盛满水时测出总质量为700g。
(1)求玻璃瓶的容积;
(2)若盛满某种液体时总质量为800g,求该液体的密度;
(3)若在空瓶中放入质量为150g的石块,再加满水,测得总质量为790g,求该石块的密度。
参考答案
一.选择题(共12小题,每小题2分,共24分)
1-6.AADDCB 7-12.DBDBAB
二.填空题(共13小题,每空1分,共32分)
13.分子在不停地做无规则运动;汽化 14.重力;形状。
15.(1)水平;左;(2)22。 16.5:6; 5:6。
17.增大接触面粗糙程度;增大;减小压力;减小 18.扩散;引力;电子;卢瑟福;核式。
19.吸引。 20.(1)相互的;(2)增大压力;接触面的粗糙程度;(3)身体稍微下蹲,降低重心。
21.30;10。 22.2.3;2.0。 23.带电;不带电。 24.40;1;88。
三.解答题(共7小题,共44分)
25.略
26.(1)间隙(或空隙);(2)下;(3)上;(4)④;(5)变大;变小;分子间存在引力。
27.(1)左;(2)CABD;(3)64;8;8×103;(4)用手拿砝码;(5)不受影响。
28.(1)匀速直线; 二力平衡的条件;(2)在接触面的粗糙程度相同时,压力越大,滑动摩擦力越大;(3)对接触面的压力;接触面的粗糙程度;(4)没有控制接触面的粗糙程度相同。
29.(1)鲜豆腐的密度为1.25g/cm3; (2)海绵豆腐内所有孔洞的总体积为125cm3;
(3)汤汁密度为1.1g/cm3。
30.(1)铁球空心部分的体积为300cm3; (2)该金属密度是11.3g/cm3。
31.(1)玻璃瓶的容积为500cm3; (2)该液体的密度为1.2g/cm3;
(3)该石块的密度为2.5g/cm3。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