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黔南州瓮安第二高中2020-2021学年高二下学期4月第一次月考物理试题 Word版含答案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贵州省黔南州瓮安第二高中2020-2021学年高二下学期4月第一次月考物理试题 Word版含答案

资源简介

瓮安二中2020-2021学年高二下学期第一次月考
物理试卷
第Ⅰ卷(选择题 共48分)
选择题:本题共12小题,每小题4分,共48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第1~8小题只有一个选项正确,第9~12小题有多个选项正确。全部选对的得4分,选对但不全的得2分,有选错或不答的得0分。
1.无线充电设备给手机充电的情景图如图所示,无线充电利用的原理主要是( )

A.互感
B.自感
C.电流的热效应
D.电流的化学效应
2.如图所示,有一横截面为直角的固定光滑槽放置在水平地面上,false面、false面与水平地面间的夹角分别为30°、60°,有一质量为0.1kg的正方体均匀木块放在槽内,取重力加速度大小false。则木块对AB面的压力大小为( )

A.false B.false
C.false D.2N
3.一交变电流的false图像如图所示,则该交变电流的有效值为( )

A.false B.false
C.false D.false
4.如图所示,足够长的导体棒false固定在相互平行且间距为1m的金属导轨上,导体棒false与水平导轨的夹角为30°,且处于方向垂直于纸面向外、磁感应强度大小为0.4T的匀强磁场中。已知该回路中的电源电动势为1.5V,回路中的总电阻为2Ω,导体棒与导轨接触良好,则导体棒false所受的安培力大小为( )

A.0.1N B.0.33N
C.0.6N D.0.8N
5.2020年是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发射50周年。已知该卫星发射后先以近地点M点所在的圆轨道做圆周运动,稳定后再变轨为如图所示的椭圆轨道。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卫星在圆轨道上运动的周期小于在椭圆轨道上运动的周期
B.卫星在椭圆轨道上运动时,在M点的线速度小于在N点的线速度
C.卫星在变轨为椭圆轨道时需要减速
D.卫星从M点运动到N点的过程中,地球对卫星的引力做正功,卫星的动能增大
6.某电站通过升压变压器和降压变压器(均可视为理想变压器)远距离给用户输电,已知该电站的输出功率为false,测得升压变压器的副线圈两端的电压为1000kV,测得降压变压器的原线圈两端的电压为false,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输电线上输送的电流为false
B.输电线的总电阻为false
C.若改用500kV的电压输电,则输电线上损失的功率为原来的2倍
D.若改用250kV的电压输电,则输电线上损失的功率为原来的8倍
7.在匀强磁场中,一个100匝的闭合矩形金属线圈,绕与磁感线垂直的固定轴匀速转动,穿过该线圈的磁通量随时间按图示正弦规律变化。已知线圈的总电阻为1Ω,则一个周期内线圈产生的热量为( )

A.false B.false
C.200J D.400J
8.如图所示,理想变压器原、副线圈的匝数比为false,a、b两端接有效值为22V的交变电流,原线圈接一电阻为22Ω的灯泡L,副线圈接入电阻箱R,电压表为理想电压表,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a、b两端的输入功率等于电阻箱R上消耗的功率
B.若电阻箱R接入电路的阻值减小,则电压表的示数变大
C.当电阻箱R消耗的功率最大时,通过灯泡L的电流为0.25A
D.当电阻箱R接入电路的电阻为88Ω时,电阻箱R消耗的功率最大
9.一乘客乘坐竖直观光电梯上楼,其位移s与时间t的关系图像如图所示,其中false时间内的图像为直线。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false时间内,乘客处于超重状态
B.false时间内,乘客匀加速上升
C.false时间内,乘客的速度越来越大
D.false时间内,乘客对电梯的压力小于乘客所受重力
10.如图所示,A、B、C、D是圆上的四个点,且四边形false恰好为矩形,有一匀强电场平行于圆面。已知A、B、D三点的电势分别为3V、6V、-1V,圆的直径为0.1m,false,取false,false,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C点的电势为2V
B.电场强度的大小为5V/m
C.将质子从B点移动到D点的过程中,电场力做功为7eV
D.将电子从A点移动到C点的过程中,电子的电势能减少了5eV
11.电流互感器由电流表和变压器组成,是用来测量大电流的仪器,如图所示,电流表、变压器在测量电流中各接线端的连接及描述可能正确的是( )

A.a与c连接,b与d连接,e与g连接,f与h连接
B.a与e连接,b与f连接,c与g连接,d与h连接
C.测量时通过false的电流大于通过false的电流
D.测量时c、d两端的电压大于e、f两端的电压
12.边长为0.1m、电阻为1Ω的正方形单匝线圈false,放置在磁感应强度大小为0.2T的匀强磁场中,初始位置如图所示(false的中点和false的中点的连线false恰好位于匀强磁场的边界线上),外电路接入的电阻为3Ω。现使线圈以400rad/s的角速度绕轴false匀速转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初始位置的磁通量最大,瞬时感应电动势为0.4V
B.闭合电路中感应电流的瞬时值的表达式为false
C.线圈转动一周的过程中,电阻R上产生的热量为false
D.线圈从图示位置转过90°的过程中,通过电阻R的电荷量为false
第Ⅱ卷(非选择题 共52分)
非选择题:共5小题,共52分。把答案填在答题卡中的横线上或按题目要求作答。解答题应写出必要的文字说明、方程式和重要演算步骤,只写出最后答案的不能得分。有数值计算的题,答案中必须明确写出数值和单位。
13.(6分)某同学在做“探究小车速度随时间变化的规律”的实验中,用的是电磁打点计时器。

(1)在选择打点计时器工作电源时,在所给的电源中应选______(填“6V交流”、“8V直流”或“220V交流”)电源。
(2)打出的一条清晰纸带如图所示,测得的相邻两点间的距离在图中已经标出。若打点计时器的打点周期为T,则打A点时小车的瞬时速度大小为______,小车的加速度大小为______。
14.行人闯红灯是造成交通事故的违法行为之一,为记录并处罚这种行为,设计了一种闯红灯测量器,其原理为:路口人行道两头停止处均浅埋阻值R随压力F变化如图甲所示的压敏电阻,将压敏电阻接入如图乙所示的电路中,已知控制电路中电源的电动势为12V,内阻为12Ω,继电器线圈电阻为38Ω,滑动变阻器连人电路的电阻为100Ω;当控制电路中的电流大于0.05A时,衔铁会被吸引,从而启动工作电路,电控照相机拍照记录违法行为。

(1)当绿灯亮起时,光控开关应处于______(选填“闭合”或“断开”)状态。
(2)当红灯亮起时,某人经过人行道停止处,电流表的示数会变______(选填“大”或“小”)。
(3)质量超过______kg的行人闯红灯时才会被拍照记录(取重力加速度大小false)。
(4)若要增大“行人闯红灯违法记录仪”的灵敏度,确保体重较小的行人闯红灯时也能被拍照,请提出一个可行的方案______。
15.(10分)如图所示,面积为false,匝数为100匝的矩形线圈,在false的匀强磁场中绕垂直于磁感线的false轴以角速度false匀速转动。已知线圈总电阻false,外电路电阻false。求:

(1)从图示位置开始计时,感应电动势的瞬时表达式;
(2)在线圈由图示位置转过90°的过程中,电阻R上产生的焦耳热(false取3.14);
(3)在线圈由图示位置转过90°的过程中,通过电阻R的电荷量。
16.(12分)如图所示,两根间距false的光滑平行金属导轨false、false固定于绝缘水平桌面上,P、M两点间接有一阻值false的电阻,在导轨上垂直于导轨放置一根阻值false、质量false的金属杆false。空间中存在方向竖直向上且范围足够大的匀强磁场,磁场的磁感应强度大小false。现对金属杆施加水平向右的恒力F,使它由静止开始运动,杆能达到的最大速度false。金属与导轨始终接触良好,不计导轨的电阻。

(1)求恒力F的大小;
(2)若已知杆从静止开始运动至最大速度的过程中杆上产生的热量false,求该过程中杆通过的位移大小x。
17.(15分)某电站输电的电功率false,输出电压false,用原、副线圈匝数之比false的变压器升压后向某小区供电,电能到达该小区后再用变压器降为220V。测得安装在输电线路起点和终点处的两只电能表一昼夜(24h)示数相差480度。
(1)求输电线的总电阻r和小区端降压变压器原、副线圈的匝数之比;
(2)若要使输电效率提高到87.2%,又不改变输电线,只换变压器,分别求升压变压器和降压变压器原、副线圈的匝数之比。
高二物理试卷参考答案
1.A 2.B 3.D 4.C 5.A 6.B 7.B 8.D 9.AD 10.AC
11.BD 12.BC
13.(1)6V交流
(2)false false
14.(1)断开
(2)大
(3)10
(4)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向b端适当移动(适当增大控制电路的电源电动势)(其他合理答案均给分)
15.解:(1)false
从垂直中性面开始计时false。
(2)电阻R上产生的焦耳热
false
由闭合电路欧姆定律false
又false,false
联立可得false。
(3)电荷量false
false
又false,其中false
联立可得false。
16.解:(1)当杆的加速度为零时,速度最大,此时有
false
根据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有
false
根据闭合电路欧姆定律有
false
解得false。
(2)对杆,由动能定理有
false
根据功能关系有
false
false
解得false。
17.解:(1)输电线一昼夜消耗电能480度,则有
false
在升压变压器中,有false,其中false
false
解得:false,false,false
输电线上损耗的电压false
则降压变压器的输入电压false
降压变压器原、副线圈的匝数之比false。
(2)输电效率提高到87.2%后,输电线损失的功率
false
解得:false
由false,解得:false
false
解得:false
输电线上损耗的电压false
降压变压器原、副线圈的匝数之比为false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