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教版九上化学 5.2 组成燃料的主要元素——碳 课件(21张PPT)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粤教版九上化学 5.2 组成燃料的主要元素——碳 课件(21张PPT)

资源简介

课件21张PPT。5.2 组成燃料的主要 元素----碳学习目标1、了解碳单质的物理性质和用途,知道同一种元素也可以组成不同的物质。
2、知道木炭和活性炭具有吸附作用。
3、初步学会运用比较、归纳等方法对获取的信息进行加工。
4、理解结构决定性质,性质决定用途的的关系,初步建立科学的物质观。 碳棒的主要化学成份是---碳的单质石墨经过科学家验证,漂亮的钻石就是由碳的单质----金刚石加工而成的。思考与交流:它们都是由碳元素组成的单质,是同一种物质吗? 一、碳的单质你在日常生活中见过金刚石吗? 它有什么特性?1.金刚石—— 高贵华丽的碳单质 无色透明、正八面体形状的固体,折光性强,光彩夺目。 经仔细琢磨后,成为装饰品——钻石。划玻璃、切割大理石、加工坚硬的金属,装在钻探机的钻头钻凿坚硬的岩层。自然界中存在的最硬物质。 (1) 石墨是灰黑色、有金属光泽、不透明的固体。 石墨 你在日常生活中见过石墨吗? 它还有什么性质?石墨 为什么能用石墨制作铅笔芯? 铅笔芯里含铅(Pb)吗? 铅笔芯是石墨和粘土混合而成的。(2)质软(最软矿物质之一) 请用手指在铅笔芯上研磨几下后,你有什么感觉?

可作润滑剂。石墨活动与探究石墨能导电吗? 设计实验来验证:你看到了什么 ?
你想到了什么?实验与探究 1999年,北约曾使用了一种“石墨炸弹”。这种炸弹爆炸后释放出大量纤维状的石墨,它们覆盖在发电厂的设备上,造成设备停电,解释这是为什么?阅读资料,思考: 这是因为石墨具有良好的导电性,所以它们释放出来后,覆盖在发电厂的设备上,会造成设备短路而停电金刚石和石墨的物理性质的比较碳原子的排列方式不同决定
决定决定
决定体现
体现体现
体现性质用途 由石墨的微小晶体和少量杂质形成的,没有固定几何形状(以碳单质为主) ——木炭、焦炭、活性炭、炭黑二、无定形碳几种常见的无定形碳活性炭自来水厂净水过程中,活性炭的作用是:
吸附杂质、除去臭味
防毒面具里的滤毒罐就是利用活性炭来
吸附毒气的
工业生产白糖时,活性炭可脱色制白糖。
木炭与活性炭的吸附作用都是物理变化。活性炭的吸附作用
比木炭还要强冰箱去味剂如下图所示,向盛有红棕色二氧化氮气体的集气瓶里放几小块活性炭,最终观察到红棕色 (填“变深”或“消失”或“不变”),漏斗中液面 (填“上升”或“下降”或“不变”)。其原因为:活性炭具有 作用,使瓶中气体压强 外界大气压。团结就是力量 凝聚诞生希望3.C60—— 神奇的碳单质同学们:
学完本节课你有什么收获或启发?谈一谈你的收获吧!小结: 一、碳的单质同一种元素也可以组成不同的物质。⒉木炭、活性炭具有吸附性。⒊化学新技术使我们的世界变得更加绚丽多彩。 ⒋物质的结构决定性质;性质决定用途。1、碳元素组成的单质金刚石、石墨和C60分子等。我学到了什么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