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教版化学九上 5.2 组成燃料的主要元素—碳 导学案(无答案)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粤教版化学九上 5.2 组成燃料的主要元素—碳 导学案(无答案)

资源简介

5.2 组成燃料的主要元素——碳(导学案)
学习目标
1.了解金刚石、石墨、C60的物理性质及主要用途,明确物质的性质与用途的关系。
2.认识碳的燃烧及其产物。
3.了解CO的性质,理解碳与一些含碳化合物的相互转变关系。
学习重点:了解金刚石、石墨、C60的物理性质及主要用途,
学习难点:碳的燃烧及其产物,碳、二氧化碳、一氧化碳之间的转化
学习内容:
一.碳的单质
1. 金刚石和石墨性质和用途
金刚石 石墨
外观

硬度

熔点

导热性

导电性

用途

2. [思考]
(1)1999年,美国在轰炸南联盟的战斗中曾使用了一种“石墨炸弹”,这种炸弹爆炸后释放出大量纤维状的石墨,它们覆盖在发电厂的设备上,造成设备短路而停电,解释这是为什么?
3.碳单质物理性质差异的原因
(1). 金刚石、石墨、 C60都是由______组成的单质。但是,它们的性质却存在巨大的差异(例如金刚石是天然存在的最硬的物质,而石墨却很软),这是因为它们____________不同。
(2).物质结构,性质和用途的关系是
二.无定形碳
由石墨的细小晶体与少量杂质形成的,被称为“无定形碳”,属于 。(混合物或纯净物)
1.几种无定形碳的用途
焦炭 木炭 活性炭 炭黑



2. 练习:将下列左边物质与右边的用途用线连接起来
石墨 冰箱去味剂
炭黑 作电极
金刚石 冶炼金属
焦炭 制油墨
活性炭 作钻头
3.练习
(1)下列关于碳的几种单质的组成和用途的说法,错误的是( )
A、璀灿夺目的天然钻石是由碳元素组成的
B、长期未用而难开启的铁锁,可在锁孔中加入少量铅笔芯来作润滑剂
C、铅笔芯主要是用铅和少量碳粉制成的
D、活性炭可作防毒面具的滤毒剂
(2)家用净水器常用活性炭作净水剂,这是因为活性炭( )
A.可作催化剂 B.疏松多孔,吸附性强. C.无毒 D.可以吸附水中的不洁物质
(3)(2015北海)下列物质中硬度最大的是( )
A.陶瓷刀 B. 铜锌合金 C.金刚石 D.石墨
(4)下列关于金刚石和石墨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金刚石和石墨外观相似
B、金刚石和石墨都不导电
C、金刚石和石墨都有较好的润滑性
D、金刚石和石墨的原子排列方式不同造成性质有较大的差异
(5)1985年科学家发现了C60的新物质,与此有关的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 它的1个分子含60个碳原子 ② 它是一种新型化合物 ③ 它是一种混合物 ④ 它是一种单质
A.①④ B.②④ C.①② D.③
三.碳的燃烧
1.单质碳的化学性质
由于碳原子排列的不同,碳的几种单质有不同的物理性质,但因为它们都是由碳元素组成的单质,所以具有相同的化学性质。
[思考]1. 广告语:“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
这句广告词说明碳在常温下化学性质__(填稳定或不稳定)。(碳原子最外层有 个电子,既不得电子,也不易失电子)
[回顾]碳燃烧
[结论]:
(1).常温下碳的化学性质稳定。
(2).高温下碳的化学性质 (填稳定或不稳定)。随着温度的升高,碳的活动性大大增强。
碳在氧气供给充分时,是 ,(填完全燃烧或完全燃烧),燃烧反应现象 。化学方程式是 。生成二氧化碳,同时放出大量的热,燃烧的热值为 kJ/g。
在氧气供给不足时,碳的燃烧是 ,(填完全燃烧或完全燃烧),产物是 ,化学方程式是 ,燃烧的热值为 kJ/g
[讨论]1.烧得很旺的炉子在加新煤后温度会降低,为什么?
2. 图5-7燃烧的炉火 在炉内分别发生了那些反应
四.一氧化碳
1.物理性质:颜色 、气味 、溶解性 。一般用 法收集。
2, 化学性质:
(1)可燃性:纯净的CO在空气在中点燃时,能产生 火焰,放出大量的热,在火焰的上方罩一内壁占有澄清石灰水的烧杯,发现澄清石灰水变 ,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
(2)毒性:CO极易与血液中的 结合,从而使 ,造成生物体缺氧,甚至危及生命,对空气的污染。
五.小结
六.练习
【当堂训练】
(1)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CO2能与血液中的血红蛋白结合导致中毒 B.CO能溶于水形成碳酸
C.用闻气味的方法能够区别O2和CO D.CO可以在O2中燃烧
(2)预防一氧化碳中毒,下列做法不正确的是( )
A.安装烟筒,改善炉子排气状况 B.打开门窗,使室内通风
C.把煤球炉提到门外 D.室内放一桶水
(3)一氧化碳有毒是因为( )
A.它易与氧结合而生成二氧化碳
B.它不能供给动物呼吸
C.它是腐蚀人体肺部细胞
D.它易与血液中的血红蛋白结合,使之失去结合O2的能力
(4)用木制电线杆埋入地下之前,常要把埋入地下的一部分木头表面稍稍烤焦。形成炭层经久耐用,这是利用了碳在常温下具有_______。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