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课 中国境内早期人类的代表—北京人 课件(共37张PPT)+教案+素材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第1课 中国境内早期人类的代表—北京人 课件(共37张PPT)+教案+素材

资源简介

中小学教育资源及组卷应用平台
第1课《中国早期人类的代表──北京人》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1.了解元谋人生活的年代、发现的地点以及发现的意义。
2.知道北京人的发现地点、发现过程、特征和生产、生活状况。
3.了解化石是研究人类起源的主要依据

4.理解火的使用在人类进化过程中的重大意义。
教学重难点
1.重点:元谋人和北京人生活的时间以及各自的发现地点。
2.难点:本课所讲的内容没有故事性,也缺乏必要的逻辑性,只有依靠单纯的考古发掘并结合必要的、合理的想象,才能掌握基本内容。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同学们,你们知道人类的起源有哪些传说吗?
西方和中国关于人类的起源分别有着怎样的传说?
西方《圣经》中关于上帝造人的传说,中国古代女娲造人的传说,都是人们对人类起源的探究。
达尔文提出的进化论学说,是目前比较权威的、认可度较高的关于人类起源的解释──人类是由古猿进化而来的。
那么,人类到底是怎样诞生的?谁是我国最早的居民?他们又是怎么生活的?
今天我们就来学习第1课“中国早期人类的代表──北京人”。
二、讲授新课
我国境内的早期人类
1.读PPT5、6、7上的图片,思考回答:
(1)人类的起源是什么?
(2)在从古猿到人的转变过程中,什么是有着决定意义的一步?
(3)究竟是什么创造了人类?
答案:
(1)古代类人猿。
(2)直立行走。
(3)劳动。
总结:对,由于自然地理气候的变化,部分古猿走出了原始丛林,为了生存,它们学会了直立行走,学会了劳动,变成了人。而没有离开原始丛林的部分古猿则演化成今天的猩猩。所以,我们可以说人猩同源。
2.提问:
人由古猿演变而来,在我国有很多古代人类活动的痕迹,我国是世界上发现古人类遗址最多的国家。那么,我国境内最早的人是什么人?是在哪里发现的?距今有多少年?请大家阅读课文,看看能获取哪些信息。
学生很容易找到:
我国境内最早的人是元谋人,是在云南元谋发现的,距今约170万年。
强调:
能否制造工具,是人和动物的根本区别。
过渡:
同学们,刚才我们穿越时空隧道,回到了远古时代,亲历了由猿到人的过程,对古人类的产生有了初步认识。那么,早期的人类是怎样生活的呢?下面我们看能否课文中找到答案。
3.阅读课本第2页的内容,回答以下四个问题:元谋人发现的地点、距今的年代、生产活动、地位意义。
学生回答后,教师通过多媒体出示答案。PPT11
过渡:人类是由古猿进化而来的,那么在我国境内最早的古人类是什么人呢?
学生回答:元谋人。
教师:元谋人距今约170万年,是我国境内目前已确认的最早的古人类。
出示元谋人遗址发掘现场的图片、元谋人的牙齿化石、元谋人制造、使用的石器三张图片,说明通过考古发掘得知,元谋人已经知道用火;元谋人已经能够制作工具,主要是制作和使用打制石器。
出示元谋人牙齿化石的图片,教师讲解化石是研究人类起源的主要证据。
(二)北京人的发现
1.出示中国境内古人类遗址分布图,让学生回答,中国有哪些古人类遗址?
学生回答:元谋人遗址、北京人遗址、山顶洞人遗址。
2.让学生阅读课本第3页,找出北京人生活的年代和发现的地点。
学生回答后,教师通过多媒体出示答案。
设计意图:教师根据课标要求,整合教材,提出问题,让学生从整体上感知教材,明确知识点。通过学生自学教材,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和获取有效信息的能力,体现自主学习的新课改理念。
出示北京人头盖骨、北京人牙齿、北京人复原头像的图片,从而说明大量古人类化石和石器的发现,为复原北京人的特征和生活状况提供了重要证据。
老师讲述:同学们,在我们将接触到的古人类文化的遗址中,北京人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北京人遗址位于北京西南48千米的周口店龙骨山上。最早是在1921年开始发现的,正式发掘工作从1927年开始。1929年周口店的发掘工作由我国青年考古工作者裴文中独立主持,发现了第一个完整的北京猿人头盖骨。1935年至1937年,周口店发掘工作由我国考古学家贾兰坡主持,又先后发现了三个比较完整的北京人头盖骨化石。抗日战争期间,发掘工作被迫停止。新中国成立后,发掘工作取得了很大进展。迄今为止,北京人遗址共发现头盖骨6个,下颌骨15件,牙齿157枚,以及其他遗骨化石,共属于40多个个体。北京人丰富的发现内容,尤其是众多石器和用火遗迹的发现,使远古确有直立人存在的推断得到肯定,为从猿到人的伟大学说提供了有力的证据。
经过碳素断代、古地磁断代、树木年轮断代等科学技术测定,北京人生活在距今70万~20万年之间。
在北京人遗址还发现了紫荆木炭,灰烬层,烧过的土块、石块、骨头和朴树籽等。这些发现证明“北京人”已经用火,这些灰烬和烧过的东西一堆一堆限定在一定地区,说明他们已具有一定控制和管理火的能力。
(三)北京人的特征
北京人是我国早期人类的代表,不仅是在体貌特征的进化上,还是生产工具的制作使用上,北京人都极具代表性。
1.从体貌特征和生产生活两个方面概述北京人的特征
让学生观看视频“早期人类北京人”,然后回答问题:北京人的外貌特征是怎样的?北京人的生产生活情况是怎样的?
看完视频后,小组展开讨论并发表意见,师生合作,一起学习这一教学重难点。
教师在学生小组讨论并发表意见后,出示答案订正。
体貌特征?前额低平,眉骨粗大,颧骨突出,鼻骨扁平,嘴部前伸,脑容量比现代人小。他们的平均身高为157厘米,上肢与现代人相似,下肢较上肢略长,能够直立行走。
2.火的使用
师:在北京人的遗址中发现了大量的灰烬,这说明当时北京人已经会使用火和保存火种,那大家想一下,这些火是怎样产生的?
自然界的电闪雷鸣产生的火种、植物自燃产生的火种、火山爆发产生的火种等等,北京人慢慢地学会了保存下这些火种。
火的使用有什么意义呢?(展示图片)
火的使用可以用来烧烤食物、照明、防寒、驱赶野兽。
学会用火是人类进化史上的里程碑。
设计意图:教师通过出示图片,让学生直观地认识到原始社会古人类的生活环境恶劣,只能过着群居的生活;并且在长期与大自然斗争的过程中,学会了用火并保存火种,有利于改善生存条件。
3.北京人使用的工具有什么特征?说明了什么问题?
砍伐木柴、砸坚果,刮削木棒,剥兽皮,割植物茎叶果实、动物肉等,挖昆虫。
北京人使用的工具是石器和木棒。北京人用手把石块敲打成粗糙的石器,把树枝砍成木棒,这种使用打制石器的时代,历史上称之为“旧石器时代”
4.在遗址中,还发现了虎、豹、熊、鹿、野猪等许多兽骨化石。在这样的环境中,北京人怎样生存下去呢?北京人的生活方式和组织形式有什么特点?这是由什么决定的?
北京人过的是群居生活,他们往往几十个人在一起,共同劳动,共同分享劳动果实,这构成了早期的原始社会。这种生活方式是由生产力水平极端低下、生产工具极其简陋决定的。因为在这种条件下,依靠个人的力量无法生存下去,只有依靠集体的力量才能同大自然斗争,从而获得生存的机会。
5.北京人发现的意义
北京人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原始人类之一,它的发现对于研究古人类的进化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对北京人的研究,可以发现早期猿人向现代人演进和发展变化的规律,为人类的起源研究提供了可靠的证据。
是世界迄今所知发现的内涵最丰富,材料最齐全的直立人遗址。1987年北京人遗址被联合国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三、合作探究
1.从发掘北京人遗址的几位考古学家身上,你感受到了什么样的精神?
科学家遇到困难不退缩、不轻言放弃、执着探索的精神。
2.比较下图中大猩猩、北京人和现代人的头盖骨化石,说说它们的区别在哪里。PPT29
形状大致相同,但头盖骨化石的大小不同,说明脑容量不同。在漫长的生产劳动中人类的大脑也在不断进化。
在漫长的生产劳动过程中人类的大脑在不断地进化,动物的大脑容量小,没有语言文字能力,北京人的大脑容量已经有了极大提高,语言能力在增强;到了现代人,大脑容量更大了,思维能力也得到了极大的发展,这是一个发展进化的过程。
3.读下面北京人遗址中发掘的化石、遗存,完成表格。PPT31
四、课堂总结
1.我国是世界上发现古人类遗址最多的国家之一。
2.中国境内已确认的最早的古人类是元谋人,距今约170万年。
3.早期人类的典型代表是北京人,北京人遗址是迄今所知世界上内涵最丰富、材料最齐全的直立人。
4.通过对北京人的研究,可以发现早期猿人向现代人类演进和发展变化的规律,为人类起源的研究提供了直接的证据。
五、拓展延伸
通过学习我们知道了北京人已经会制造简单的工具,过的是群居生活,又会使用自然火,那么,我们不妨想象一下,北京人的一天是怎样生活的?他们穿什么,吃什么,住的又是什么?请你展开丰富的联想,想象一下北京人的一天是怎样生活的?写一篇小短文。
示例1:
天亮以后,北京人开始成群结队往外走,一部分人去狩猎,一部分人去采集,天黑以后,采集、狩猎等寻找食物的人都回到洞中,把采集到的野果分给大家,几个壮年男子把狩猎到的动物剥皮,把肉割开,放在洞口的火堆上烧烤。熟了以后,根据每人的具体情况分配。当人们填饱肚子以后,便就着火进入梦乡,由于洞口的火堆整夜不熄,远处的野兽也不敢靠近。
示例2:
北京人的衣服—是把植物枝叶系在腰间,这类衣物不能抵御严寒,但多少可以起一点作用,而且容易得到;二是把猎到的动物剥皮后吹干,粗略加工当作衣服。在食物方面,一靠采集,二靠狩猎。住的是天然山洞
21世纪教育网
www.21cnjy.com
精品试卷·第
2

(共
2
页)
HYPERLINK
"http://www.21cnjy.com/"
21世纪教育网(www.21cnjy.com)(共37张PPT)
上帝造人说
女娲抟土
造人说
你听说过没?
新知导入
亚当和夏娃
你知道吗
人类到底是怎样诞生的?
谁是我国最早的居民?
他们又是怎么生活的?
新知导入
中国早期人类的
代表-北京人
了解元谋人生活的年代、发现的地点以及发现的意义
知道北京人的发现地点、发现过程、特征和生产、生活状况
了解化石是研究人类起源的主要依据
理解火的使用在人类进化过程中的重大意义
01
02
03
04
学习目标
记载地球上生命发展
历史的“书页”——地层
地球上生命的进化
岩层中的恐龙化石
岩层中的草履虫化石
灵长类牙齿化石
人类头盖骨化石
学习新知
人类究竟是怎样产生的?
1859年出版问世
达尔文
《物种起源》
书中提出了“进化论”思想
学习新知
从猿到人的演化示意图
人类是由古猿演化而来。
距今300万年左右,有的古猿能直立行走,并会制做工具,后来进化成直立人。距今约20万年,直立人演化发展到更高一级的人类,即早期智人。到距今约5万年,早期智人进化为晚期智人,即现代人。
学习新知
一、我国境内的早期人类
提示:人是由古猿在漫长的生产劳动过程中逐渐演化而来的,直立行走迈出了从猿到人进化过程中的第一步。能否制造工具是人与动物的根本区别。
读《人类进化示意图》,说说从猿到人的进化过程中你了解到了哪些信息。
学习新知
阅读课本第2页的内容,回答以下四个问题:
元谋人发现的地点、距今的年代、生产活动、地位意义。
学习新知
中国境内已知最早的人类
云南省元谋县
约170万年
元谋人是我国境内目前已确认的最早的古人类
会制造工具和使用天然火
发现的地点
距今年代
生产活动
地位/意义
学习新知
人类门齿
打制石器
炭屑
经过科学家鉴定,这是远古人类的牙齿。
这表明元谋人已经知道用火了
这表明元谋人已经会制造和使用工具了.
元谋人发掘情况
学习新知
元谋人
马坝人
长阳人
和县人
蓝田人
丁村人
金牛山人
山顶洞人
。、
我国是人类文明的发源地之一,是世界上发现早期人类遗址最多的国家。主要分布于大河流域。
北京人
北京人
北京人遗址是世界上出土古人类遗骨和遗迹最丰富的遗址。
学习新知
北京人的发现过程
周口店北京人遗址
最先于1921年被发现。后来人类学家根据在遗址中发现的3枚牙齿,将它命名为“中国猿人北京种”,俗称“北京直立人”或“北京人”。
1921
中国青年学者裴文中发现第一个北京猿人头盖骨,同年又发现用火遗迹。
1929
在同一地点发掘出土3个北京猿人头盖骨。此后,这一遗址进行了多次发掘,共出土40多个个体的直立人化石,以及近10万件石器和大量的动物化石。
1936
学习新知
北京人
发现的地点
距今年代
体质特征
生产生活
北京周口店龙骨山
距今约70万年至20万年
北京人头骨低矮,眉骨高耸,嘴部突出,保留着猿的体质特征。
生产:会打制石器,使用天然火,以采集和狩猎为主。生活:群居。
学习新知
早期人类
发现
地点
距今
年代
生产、生活
情况
意义
元谋人
北京

云南省元谋县
约170万年
约70万—20万年
能够制作工具,知道使用火
能制作和使用工具,共同劳动,群居生活,学会使用火
是我国境内目前已确认的最早的古人类
是迄今所知世界上内涵最丰富、材料最齐全的直立人遗址
北京西南周口店龙骨山上
我国境内主要古人类遗址情况简表
我国境内的早期人类
学习新知
读上表中的内容,比较元谋人和北京人,说说这两种古人类有什么相同点和不同点。
不同点:发现的地点不同;生活的年代不同。元谋人遗址出土的化石和遗存较少,北京人遗址发现的化石和遗存较多,是迄今所知世界上内涵最丰富、材料最齐全的直立人遗址。
相同点:都能够制作工具。
都有用火的遗存。
思考问题
学习新知
古猿
请对比图片,说出北京人头部特征?你得出什么样的结论?
现代人
北京人
项目
前额
眉脊骨
颧骨
吻部
下颌
古猿
低平
粗壮
低凹
前伸
很不明显
北京人
低平
粗壮
高突
前伸
很不明显
现代人
高耸
细柔
高突
后敛
明显
结论:北京人的头部还保留着许多古猿的特征
学习新知
三、火的使用
灰烬堆
火烧过的石头
烧骨
在遗址中,还发现了大量的木炭和几处较大的灰烬堆,还有在火中烧过的石块、兽骨和树子等。这些说明北京人已经会使用天然火,还会保存火种

学习新知
北京人是怎样得到火的呢?
北京人用火来做什么呢?
火的使用有什么样的意义呢?
三、火的使用
学习新知
01
02
提示:(1)大自然雷电生火;森林草木自燃生火;露天煤的自燃起火;偶然摩擦生火。
(2)利用火更好地防御猛兽;晚上可以照明;在寒冷的季节可以防寒取暖;可以烧烤食物。火的使用增强了早期人类的体质和抵御野兽侵袭的能力,是人类征服自然进程中取得的伟大成果。
三、火的使用
学习新知
天然火的来源
煤的自燃
雷电生火
偶然碰撞生火
森林自燃生火
烧烤食物
照明、御寒
驱赶野兽
学会用火是人类进化史上的里程碑
天然火的来源
火的用途
学习新知
北京人制作的石器有什么用途
砍砸器
刮削器
北京人制作、使用的石器
砍伐木柴、砸坚果,刮削木棒,剥兽皮,
割植物茎叶果实、动物肉等,挖昆虫。
北京人制造石器
北京人使用的工具是石器和木棒。北京人用手把石块敲打成粗糙的石器,把树枝砍成木棒,这种使用打制石器的时代,历史上称之为“旧石器时代”
学习新知
在遗址中,还发现了虎、豹、熊、鹿、野猪等许多兽骨化石。
在这样的环境中,北京人怎样生存下去呢?
过着群居生活
这是由生产力水平的极端低下和环境的险恶决定的。
学习新知
北京人遗址发现的意义
北京人的发现对研究古人类进化具有重要意义,是世界迄今所知发现的内涵最丰富,材料最齐全的直立人遗址。
1987年北京人遗址被联合国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学习新知
讲故事
下面图片中的人物与“北京人遗址”的发现有何联系?请讲讲他们发现“北京人遗址”的故事。
遗址挖掘中
左一:
安特生教授
裴文中
学习新知
从发掘北京人遗址的几位考古学家身上,你感受到了什么样的精神?
科学家遇到困难不退缩、不轻言放弃、执着探索的精神。
合作探究
2.比较左图中大猩猩、北京人和现代人的头盖骨化石,说说它们的区别在哪里。
形状大致相同,但头盖骨化石的大小不同,说明脑容量不同。在漫长的生产劳动中人类的大脑也在不断进化。
合作探究
类别
大猩猩
北京人
现代人
大脑容量
400多毫升
大约1060
毫升
平均为
1400毫升
在漫长的生产劳动过程中人类的大脑在不断地进化,动物的大脑容量小,没有语言文字能力,北京人的大脑容量已经有了极大提高,语言能力在增强;到了现代人,大脑容量更大了,思维能力也得到了极大的发展,这是一个发展进化的过程。
合作探究
3.读下面北京人遗址中发掘的化石、遗存。
北京人头盖
骨化石
北京人使用火后的灰烬
北京人使用的打制石器
合作探究
分组进行问题探究
探究内容
探究结果
主要依据
结论
体貌特征
吃什么食物,怎么食用
社会组织形式是群居还是独居
使用过的工具
制作工具的方法
怎样使用工具获取食物
合作探究
祖国境内远古居民
元谋人
北京人
突出特点
最早
举世闻名
生活年代
距今约170万年
距今约70万~20万年
生活地点
云南元谋县
北京周口店
头部特征
较多猿的特征
还保留猿的特征
使用工具
会制造工具
打制石器
火的使用
知道用火
天然火
组织形式
原始人群
比一比
合作探究
·我国是世界上发现古人类遗址最多的国家之一。
·中国境内已确认的最早的古人类是元谋人,距今约170万年。
·早期人类的典型代表是北京人,北京人遗址是迄今所知世界上内涵最丰富、材料最齐全的直立人。
·通过对北京人的研究,可以发现早期猿人向现代人类演进和发展变化的规律,为人类起源的研究提供了直接的证据。
Step
01
Step
02
Step
03
Step
04
课堂总结
通过学习我们知道了北京人已经会制造简单的工具,过的是群居生活,又会使用自然火,那么,我们不妨想象一下,北京人的一天是怎样生活的?他们穿什么,吃什么,住的又是什么?请你展开丰富的联想,想象一下北京人的一天是怎样生活的?写一篇小短文。
拓展延伸
谢谢
21世纪教育网(www.21cnjy.com)
中小学教育资源网站
有大把高质量资料?一线教师?一线教研员?
欢迎加入21世纪教育网教师合作团队!!月薪过万不是梦!!
详情请看:
https://www.21cnjy.com/help/help_extract.php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