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课 远古的传说 同步练习(含答案)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第3课 远古的传说 同步练习(含答案)

资源简介

第一单元 史前时期:中国境内早期人类与文明的起源
第3课 远古的传说
一、单项选择题
1.下列地区最有可能留下炎帝、黄帝、蚩尤等部落活动的足迹的是(  )
A.黄河流域 B.长江流域
C.淮河流域 D.黄土高原
2.《中国上古演义》中有一句名言“千古文明开涿鹿”,得到了我国著名历史学家顾颉刚的肯定。下面人物和这句名言有关的是(  )
①黄帝 ②炎帝 ③蚩尤 ④禹 ⑤尧
A.①③⑤ B.①②④
C.③④⑤ D.①②③
3.“华夏民族,非一族所成。太古以来,诸族错居,接触交通,各去小异而大同,渐化合以成一族之形。”我们一般认为“华夏民族”的人文初祖是传说中的(  )
A.盘古和女娲 B.元谋人和北京人
C.炎帝和黄帝 D.尧、舜、禹
4.传说五六千年以前,陕西渭河流域有位杰出的部落首领。他教人们开垦耕种,种植五谷和蔬菜;还制作陶器,发明纺织,会煮盐,教人们通商交换。“他”是(  )
A.炎帝 B.黄帝
C.蚩尤 D.大禹
5.传说中的人物本领突出,下列“本领”属于黄帝轩辕氏的是(  )
A.发明了弓箭 B.创造文字
C.发明算盘 D.会缫丝,擅长纺织
6.[2019·广东]《周易·系辞下》记载,“黄帝、尧、舜……舟楫之利以济不通”。以下考古发现能够印证记载中“舟楫”的是(  )
A.辽宁建平出土的彩陶罐 B.河南舞阳出土的七孔骨笛
C.重庆巫山出土的筒形瓶 D.陕西宝鸡出土的船形彩陶壶
7.传说华夏族的始祖教人们挖井,我们已经从考古中得到验证——河南汤阴和洛阳等地,发现了距今数千年的水井遗迹。这说明(  )
A.传说是不可信的 B.传说都是历史事实
C.传说中有些资料是可信的 D.传说太夸张,应该完全否定
8.传说是人们世代口耳相传保留下来的历史叙述。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其形象是远古众多部落崇拜物的综合体。与龙形象的形成密切相关的传说是(  )
A.盘古开天 B.炎黄传说
C.禅让传说 D.大禹治水
9.假如你是远古时期的部落联盟首领舜,当地发大水,你会派谁去治水(  )
A.黄帝 B.尧
C.炎帝 D.禹
10.《礼记》中所谓“天下为公,选贤与能”的社会局面,主要是在(  )
A.北京人时期 B.半坡氏族时期
C.尧、舜、禹时期 D.河姆渡氏族时期
二、非选择题
11.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轩辕乃修德振兵……以与炎帝战于阪泉之野。三战,然后得其志。蚩尤作乱……乃征师诸侯,与蚩尤战于涿鹿之野,遂禽杀蚩尤。
——《史记·五帝本纪》
材料二 据史书记载,中华民族对炎帝和黄帝的祭祀始于原始部落时期,自春秋时期开始成为了一种由官方组织的公祭活动。黄帝陵位于陕西黄陵县城北,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每年的清明节,都有大量来自海内外的炎黄子孙到这里祭拜。
材料三 如下图:
(1)材料一中的“轩辕”是指谁?指出材料中“轩辕”参加过的两次战役名称及交战双方。
(2)从古到今,中华儿女祭祀炎黄的活动为什么绵延不绝?
(3)大禹治水与其父鲧治水有何不同?
(4)从大禹治水的事迹中可以看到大禹什么样的精神?
参考答案与解析
1.A
2.D 【解析】 本题解题的关键信息是题干中的“涿鹿”。依据所学知识可知,涿鹿之战交战的双方是炎黄部落和蚩尤部落。故答案选D。
3.C 【解析】 炎帝部落和黄帝部落结成联盟,这一部落联盟逐渐形成为华夏族,因此后人尊崇炎帝和黄帝为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海内外的华人也以“炎黄子孙”自称。所以选择C项。
4.A
5.A 【解析】 相传黄帝能制造船只,会炼铜,并发明了弓箭。相传仓颉创造文字,隶首发明算盘,黄帝的妻子嫘祖会缫丝,擅长纺织。所以A项表述符合题意。
6.D 7.C
8.B 【解析】 本题解题的关键在题干中的“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传说中炎帝部落与黄帝部落结成联盟,黄帝被推举为部落联盟首领,这一部落联盟逐渐形成为华夏族,因此后人尊崇炎帝和黄帝为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故答案选B。
9.D
10.C 【解析】 原始社会末期,尧、舜、禹都是通过禅让制,依次成为联盟首领。这种原始的民主表现出了“天下为公,选贤与能”的特点。故答案选C。
11.(1)黄帝。与炎帝进行了阪泉之战;黄帝联合炎帝与蚩尤进行了涿鹿之战。
(2)因为传说中炎帝和黄帝是华夏族的祖先,是中华文明的创始者,被奉为人文初祖,中华儿女祭祀炎黄的活动充分体现了对炎黄的崇敬与怀念。
(3)禹采用疏导的办法,开凿河渠疏导洪水入海。
(4)创新精神,不屈不挠、坚持不懈的斗争精神,无私奉献的精神,敬业精神,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等。(言之有理即可)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