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课 远古的传说 课件(共55张PPT)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第3课 远古的传说 课件(共55张PPT)

资源简介

(共55张PPT)
名言欣赏:
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灭人之枋
,败人之纲纪,必先去其史;绝人之材,湮塞人之教,必先去其史;夷人之祖宗,必先去其史。
——龚自珍
导入新课
《白虎通》书影
《史记》封面
历史讲究真实可靠,传说难免夸张虚构。但不少传说生动地反映了人类的历史,包含着极有价值的内容。让我们从流传已久的神秘传说中,提取有关我国远古历史的有用信息吧。《史记》、《白虎通》等古书就记载了不少我国古代的传说。
第一单元
史前时期:
中国境内早期人类与文明的起源
第3课
远古的传说
学习目标
1.了解华夏族的形成,炎帝、黄帝的重要发明,尧、舜、禹的禅让等远古传说。
2.认识我们的祖先对人类文明的发展所作的贡献,学习大禹的创新精神和奉献精神。
目标导学一:炎黄联盟
神话传说
《龟婆孵蛋》
在侗族神话中,人是由龟婆的蛋孵出来的。《龟婆孵蛋》的神话讲:上古时候,世上没有人类。有四个龟婆先在寨脚孵了四个蛋。其中三个坏了,只剩下一个好蛋,孵出了一个男孩叫松恩。那四个龟婆并不甘心,又去坡脚孵了四个蛋,其中三个又坏了,剩下一个好蛋,孵出一个姑娘叫松桑。从此世上有了人类。
盘古开天女娲造人
  宇宙之卵漂浮在永恒空间之中,它包括两个反作用力:阴和阳。经过无数次轮回,盘古诞生了,宇宙之卵中较重的部分——阴下落形成了地面,较轻的部分——阳上升形成了天空。
  
盘古担心天和地再次融合在一起,就用手脚支撑着天和地,他每天长高10英尺,1.8万年之后天空已有3万英里高,盘古的任务完成后也就死亡了,他的身体部分变成了宇宙的基本物质。女神女娲非常寂
寞,她从黄河水中捞出泥巴来制作泥人,这样第一个人类出现了,随后她用树枝蘸上泥巴向地面上甩,无数个小泥点形成了多个人类。
神话传说
大约4000多年前,我国大地上分布着许多部落。相传,在黄河流域有两个强大的部落,分别由炎帝、黄帝领导。在东方,蚩尤领导者一个强大的部落。
炎帝(神农氏)像
  传说炎帝姓姜,他制作耒耜(lěi
sì),教民耕种,被尊称为炎帝神农。炎帝还发明了陶器。最广为传颂的事迹是炎帝为了治病救人,遍尝百草,发现了许多治病的药物,最终因误服毒草而逝。
  神农因天之时,分地之利,制耒耜,教民农耕,神而化之,使民宜之,故谓之神农氏。
——《白虎通》
  神农乃始教民,尝百草之滋味,当时一日而遇七十毒,由此医方兴焉。
——《淮南子·修务训》
传说黄帝姓姬,称轩辕氏。黄帝是传说中历法的创立者,他指导人们根据季节的变化播种、收割。黄帝还发明了加工谷物和蒸煮食物的用具。传说铜器、车船也是黄帝发明的。
蚩尤
据说蚩尤作战时能呼风唤雨,制作大雾,令黄帝兵迷失方向,不能战胜。后来黄帝发明了指南车,能在大雾中辨明方向,才将蚩尤擒杀。蚩尤死后,升天为星宿。蚩尤活动于今河北、山东、河南及安徽北部地区。传说部分九黎族在蚩尤被打败之后,南下与土著苗蛮所属部落杂居融合在一起。因此,又称蚩尤是南方苗瑶民族的祖先。
  炎帝和黄帝原来都生活在黄河上游一带,后来两大部落又都向中原发展。为争夺土地和财富,黄帝部落和炎帝部落产生尖锐矛盾,终于爆发阪泉之战,经过三场恶战,黄帝最后取得胜利。战败的炎帝表示愿意服从黄帝的领导,黄、炎部落结成黄炎联盟。
阪泉之战
黄炎联盟
涿鹿之战
征战蚩尤
  黄帝部落和炎帝部落结为联盟后,实力更加强大。后来,蚩尤带领他的部落不断向西发展,造成对黄炎联盟威胁。公元前26世纪,黄帝率领各部落的人,与蚩尤战于涿鹿(今河北涿鹿东南)的原野上,蚩尤战败被杀。黄炎联盟得到更大发展,黄帝的地位更加提高。
涿鹿








九黎部落



炎帝部落
黄帝部落
你能说说涿鹿之战的故事吗?
  黄炎联盟在黄河流域繁衍发展,不断融合临近的部落,构成华夏族的骨干,而华夏族就是汉族的前身。华夏族尊奉炎帝和黄帝为祖先。
黄帝
黄炎联盟
华夏族
汉族
炎帝
蚩尤
其他部落
华夏族形成和发展
阪泉之战
涿鹿之战
问题思考:
(1)华夏族的由来?谁被尊称为人文初祖?
(2)说一说如何区分“黄帝”与“皇帝”?
提示:后人尊称炎帝和黄帝为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
“黄帝”是传说中上古帝王轩辕氏的称号;“皇帝”是古时最高统治者的称号,后来才有的。
华夏民族,非一族所成。太古以来,诸侯错居,接触交通,各去小异而大同,渐化合以成一族之形,后世所谓诸夏是也。
从材料中可以看出华夏民族的形成特点是什么?
由多民族融合而成
一是天皇、地皇、人皇
二是燧人氏、伏羲氏、神农氏。
三皇
五帝
黄帝.颛顼.帝喾.尧帝.舜帝称为"五帝
愿你多知
华夏·中国
台湾同胞祭拜黄帝陵
  2005年5月6日,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率领大陆访问团祭祀中华民族人文始祖轩辕黄帝。
祭祀黄帝
两岸同根同祖
共是一家人
目标导学二:传说中炎帝和黄帝的发明
湖南炎陵县炎帝陵庙
了解归纳炎帝的一系列发明,感知炎帝对中华早期文明所作的贡献。
(1)生产—耕种、制作工具、种植;
(2)生活—制陶、纺织、煮盐、通商、制乐器等等。
制作陶器
制耒耜,种五谷
尝百草
(湖南省炎陵县鹿原坡)
炎帝陵
(陕西省宝鸡市南郊七公里处常羊山顶?)


部落联盟首领
联合炎帝部落,击败蚩尤等部落联盟,奠定了华夏族的基础。
主要贡献:
社会地位:
传说中黄帝的贡献
制作衣裳
制造船只
发明弓箭、
指南车
炼铜
建造宫室
挖掘水井
仓颉造字
造船
制造指南车
观察出天文星座
建造宫室
伶伦制作音律
隶首发明算盘


《史记》提到黄帝娶西陵氏之女嫘祖为妻,她发明了养蚕,为“嫘祖始蚕”。嫘祖是传说中的北方部落首领黄帝轩辕氏的元妃。她生了玄器、昌意二子。昌意娶蜀山氏女为妻,生高阳,继承天下,这就五帝中的“颛顼帝”。
陕西白水县仓颉庙
仓颉,姓侯刚,号史皇氏,黄帝时史官,汉字创始人,
被尊为“造字圣人”。今南乐县城西北35华里吴村有仓颉
陵、仓颉庙和造书台,史学家认为仓颉生于斯,葬于斯。
黄帝陵
黄帝泉
(黄帝泉位于河北省涿鹿县矾山镇黄帝城,古称之为阪泉,即为黄帝族饮水之处。

传说中炎帝和黄帝有很多发明创造,你认为这些发明创造反映出当时人们生活的哪些变化?你认为有关先民的传说是否有科学根据?
传说中炎帝和黄帝的发明创造,反映出当时人们的生活从茹毛饮血到饭香肉烂,从狩猎为生到居有定所仓廪殷实,应该说是一些划时代的变化。
这些传说出于英雄史观的立场,把群众智慧和历史变化过程抽象地总结归纳为炎黄之功,目的在于佐证皇权神授、君主统治的神圣不可侵犯性。
结合所学历史知识,你对上述神话传说有什么看法?哪些是可信的,哪些带有神话色彩?怎样看更科学?
(1)那时能造宫殿、制衣裳、挖水井、造舟车、出现文字、编制乐谱等,留下了实物遗存,可供考证,所以可信。
(2)说成是黄帝、嫘祖、仓颉、伶伦几个人的发明,就带有神话色彩了。
(3)上述发明应是许多人长期探索实践的结果,不可能只是个别人的功劳。这些历史记载反映的是那个时代我们祖先的聪明才智,由于黄帝是公认的华夏之祖,人们就把这些发明都归功于他和他的妻子及其部属了。



目标导学三:尧舜禹的禅让

中国历史上传说的古帝王之一。尧、舜禅让,是流传很广的故事。就尧、舜传说故事来看,当时应属父系家长制氏族部落联盟的盛期濒临解体前的时期。尧、舜只是军事民主制中部落联盟的军事首长,而不是帝王。

中国历史上传说的古帝王之一。受尧识拔,摄行政务,终至膺受历数为天子,最后又南巡而身死,葬于苍梧之野。

夏代开国的君主。颛顼之孙,姓姒氏,号禹。因平治洪水有功,受舜禅让为天子,世称为大禹。在位八年而卒,传位于子启,而开君主世袭之制。亦称为夏后氏。?
禹是中国人所知的一位治水英雄,他为治水三过家门不入。贵为天子,保持本色,亲近百姓,为民谋利。是帝国君主制度下的君主典范。
尧帝像
尧是怎样的一个部落首领?
生活俭朴,克己爱民
《韩非子》载:“尧之王天下也,冬日鹿裘,夏日葛衣,茅茨不翦,采椽不
,粝粢之食,藜藿之羹,虽监门之养不敌于此矣。”
舜是怎样的一个部落首领?
《史记》载:“舜耕历山,历山之人皆让畔;渔晋泽,雷泽之人皆让居;陶河滨,河滨器皆不苦窳。一年而所居成聚,二年成邑,三年成都。”
说明舜宽厚待人,以身作则谦让的品德对周围人产生好的影响
大禹治水像
禹领导人民治理洪水,与群众同甘共苦,在外十多年,三次路过家门而不入。
禹是怎样的一个人?
问题思考:
禅让制最突出的特征(或实质)是什么?思考禅让制对我国今天的社会主义建设有什么借鉴意义?
提示:
是史前时代的一种民主推选联盟首领的制度,被推举的部落首领没有任何特权;选举贤能、重用人才等。
治水的传说
  禹吸取父亲鲧(Gǔn)用堵塞治水失败的教训,领导人们挖沟开渠,把洪水慢慢地疏导到江河中去,然后流向大海。经过13年努力,终于制服洪水,人们又能正常地生产和生活。禹由此在人们心目中树立起了崇高的威望。
大禹治水图
“劳身焦思,居外十三年过家门不敢入”
-----《史记.夏本纪》
注释:1.劳身:使身体疲劳。
2.焦思:费神的思考。
想一想:大禹为什么过家门而不敢入呢?
大禹还有哪些高贵的品质呢?
舍己为公;乐于奉献;勤劳勇敢;不怕艰难困苦;勇于创新,不拘一格;善于思考;克己奉公。
大禹治水的传说为后人研究历史提供了什么重要的信息?
远古的时候曾有一场大洪水;
洪水破坏了人们的正常生活,人们在和洪水进行了长期的
斗争;
人们团结在领导者
的领导下,终于制服了洪水;
出现过两种治水的方法;
治水成功的人最终被推举为部落首领;
课堂小结
远古的传说
炎黄联盟
传说中炎帝和黄帝的发明
尧舜禹的禅让
禅让制
大禹治水
通过本课学习,你收获了什么?
课后作业:
1.整理本课知识点
2.完成同步练习题
1.中华民族是一个具有强大凝聚力的民族,下列被尊崇为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的是
( )
①炎帝 ②黄帝 ③尧 ④舜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检测目标
A
2.我国的传说时代大约是(
)
A.距今五、六千年
B.距今二、三千年
C.距今四、五千年
D.距今三、四千年
检测目标
C
3.“神农因天之时,分地之利,制耒耜,教民农耕。”材料中的“神农”是( )
A.炎帝
B.黄帝
C.伶伦
D.嫘祖
检测目标
A
4.根据禅让传说,下面各项中正确的一项是(   )。
 A.舜——尧——禹   B.尧——禹——舜
 C.尧——舜——禹   D.禹——舜——尧
检测目标
C
5.下列古代传说中,重大发明创造与发明者的连线,错误的一组是( )
A.伶伦——发明纺织
B.隶首——发明算盘
C.炎帝——制作琴瑟
D.仓颉——发明文字
检测目标
A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