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编七年级历史上册课件第5课青铜器与甲骨文 (18张PPT)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部编七年级历史上册课件第5课青铜器与甲骨文 (18张PPT)

资源简介

(共18张PPT)
第二单元
夏商周时期:早期国家与社会变革
第5课
青铜器与甲骨文


CONTENTS
1
学习目标
2
新课导入
3
新课讲解
4
课堂小结
5
当堂小练
学习目标
1.了解夏、商、西周青铜制造业的基本史实和特点。知道著名的青铜器司母戊鼎和四羊方尊。
2.了解甲骨文发现的基本史实和影响。知道甲骨文的造字特点。
3.初步理解夏、商、西周时期高度发达的文明,培养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
新课导入
青铜器和甲骨文反映了当时高度发达的文明。青铜器是怎样制作出来的?又具有怎样的高超工艺?甲骨文记事的内容及其造字特点又是什么呢?
新课讲解
一、青铜器的高超工艺
1.青铜器的发展历程
(1)原始社会后期
①出现:我国在黄河流域的多个遗址出土了距今5000--4000年的铜器。
②代表:山西襄汾陶寺遗址出土了距今4
000多年的铜容器残片,甘肃齐家文化遗址出土了距今约4000年的铜镜。
每一种青铜器都有各自的用途。
新课讲解
后母戊鼎
(2)商朝以后
①特点:青铜器的数量增多,种类逐渐丰富。
②用途:主要用于饮食、祭祀及军事等方面。
③功能:由食器等发展到礼器,成为王公贵族象征身份地位乃至国家权力的代表性器物,礼器的类型和数量反映了权力的大小和严格的等级界限。
新课讲解
2.商周青铜器的制作工艺
(1)商周时期的青铜器不仅种类丰富,数量众多,而且制作工艺高超。
当时的工匠已准确地掌握了铜、锡、铅的比例,用来制造不同用途的器具。
新课讲解
(2)在铸造技术上,采用“泥范铸造法”,经过制模、
雕刻纹饰、翻制泥范、高温焙(bei)烧、浇注液态金属、加工修整等工艺制成。到商代后期,青铜铸造业不仅规模宏大,而且组织严密,分工细致,能够铸造出大型器物。
下面是某鉴宝师对某一历史文物的介绍:“它形
制雄伟,气势.
宏大,纹饰华丽,工艺高超,风格庄严凝重,是迄今世界上出土的最重的青铜器。”这一文物是

)
A.四羊方尊
B.利簋
C.三星堆青铜面具
D.司母戊鼎
D

典例分析
新课讲解
解析:司母戊鼎是商周时期青铜器的代表,是迄今世界上出土的最重的青铜器,故选择D项。
二、甲骨文记事
新课讲解
1.甲骨文的含义
甲骨文是中国商周时期刻在龟甲和牛、羊等兽骨上的文字。甲骨文记载的内容十分丰富,涉及祭祀、战争、农牧业、官制、刑法、医药、天文历法等。甲骨文是中国已发现的古代文字中年代最早、体系较为完整的文字,对中国文字的形成与发展有深远的影响。
新课讲解
2.甲骨文的发现
(1)发现时间:
1899年。
(2)发现者:清朝人王懿荣。
3.对甲骨文的识读
(1)概况:在河南安阳殷墟、陕西、山东等地出土了大量商周时代甲骨,其中商代有字甲骨约15万片,单字计4
400个以上,已经识别的字在1500个以上。
(2)记载内容:涉及祭祀、战争、农牧业、官制、刑法、医药、天文历法等。
4.甲骨文的地位
甲骨文是中国已发现的古代文字中年代最早、体系较为完整的文字,对中国文字的形成与发展有深远的影响。目前所知,我国有文字可考的历史从商朝开始。
历史悠久的汉语言文字不仅是中华文化的载体,还是一种灿烂的文化。我们今天的文字来源于
(
)
A.铭文
B.甲骨文
C.钟鼎文
D.陶器上的符号
B

典例分析
新课讲解
解析:甲骨文是中国已发现的古代文字中年代最早,体系较为完整的文字,对中国文字的形成与发展有深远的影响,因此我们今天的汉字来源于甲骨文,故选择B项。
新课讲解
三、甲骨文的造字特点
甲骨文使用象形、指示、会意、形声、假借等多种造字方法。象形是最原始的造字方法,用图形、线条把物体的外形特征勾画出来。甲骨文已经具备了汉字的基本结构,很多字体至今仍在使用,是汉字形成与发展的重要阶段。
新课讲解


有些青铜器上铸刻有文字。古人称铜为金,所以这种文字被称为金文,又叫铭文。
西周
史墙盘及铭文拓片


2019年是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甲骨文有多种造字方法,最为进步的一种方法是
(
)
A.象形
B.形声
C.会意
D.指事
B

典例分析
新课讲解
解析:依据所学知识可知,甲骨文使用象形、指事、会意、形声、假借等多种造字方法;其中,形声最为进步,用声符来注音,用一个字表示类别,组成新字,能造出大量文字,现代汉字很多都是形声字,故选择B项。
课堂小结
当堂小练
1.(2019·湖南湘潭中考)下图是出土于湖南宁乡炭河里的商代青铜器精品,它是


A.司母戊鼎
B.人面纹方鼎
C.四羊方尊
D.大盂鼎
C
2.商周时期的青铜器种类丰富,数量众多,在制作技术上采用了
(
)
A.雕刻法
B.炼铜法
C.泥范铸造法
D.疏导法
C
当堂小练
3.2019年11月1日,习近平致信祝贺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向长期致力于传承弘扬甲骨文等优秀传统文化的专家学者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致以诚挚的问候。下列关于甲骨文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
A.夏朝的文字
B.刻写在龟甲和兽骨上的文字
C.我国已发现的古代文字中年代最早的文字
D.使用象形、指事等多种造字方法 
A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