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编七年级历史上册课件第7课战国时期的社会变化 (18张PPT)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部编七年级历史上册课件第7课战国时期的社会变化 (18张PPT)

资源简介

(共18张PPT)
第二单元 夏商周时期:早期国家与社会变革
第7课 战国时期的社会变化


CONTENTS
1 学习目标 2 新课导入
3 新课讲解 4 课堂小结
5 当堂小练 6 布置作业
学习目标
1.知道战国七雄的名称和方位,了解战国时期兼并战争的影响。
2.了解商鞅变法的背景、内容和意义,知道改革使秦国强大起来。
3.了解都江堰水利工程,感受古代中国人民的聪明才智,通过这一工程培养我们的爱国情感和国家认同感。
新课导入
东周的后期被称为战国时期。这一时期战事连绵,干戈不息,社会经历了巨大变革。战国时期的政治局面是怎样的?出现了什么样的重大改革?
新课讲解
一、战国七雄
1.战国七雄
(1)背景:经过春秋近300年的纷争,大部分小诸侯国被兼并,几个大诸侯国左右着政局,维系周王室统治的各种制度已经完全崩溃。
(2)形成:
①三家分晋:战国初年,晋国被韩、赵、魏三家大夫瓜分。
②田氏代齐:齐国由大夫田氏取代。
(3)战国七雄:齐、楚、燕、韩、赵、魏、秦。
新课讲解
2.兼并战争
(1)概况:强大的诸侯已不再打着“尊王攘夷”的旗号,而是各自为政,扩充军队,力图拓展疆域。七国都拥有强大的军队,相互之间展开战争。
(2)战争特点:规模大、参战兵力多、交战区域广、持续时间长。
(3)战争性质:带有统一战争性质的兼并战争。
(4)著名战役:桂陵之战、马陵之战、长平之战等。
(5)结果:战国中期以后,各诸侯国的势力此消彼长,魏国、齐国、赵国、秦国先后崛起,其他几国逐渐衰落。尤其是地处西部的秦国,逐渐成为实力最强大的诸侯国,对东方六国构成威胁。
战国时期,社会风雷激荡、战火连天,出现了七个主要的诸侯国,其中位于最东边的是 ( )
A.秦国 B.齐国 C.魏国 D.楚国
B

典例分析
新课讲解
解析:战国七雄的方位口诀是“齐楚秦燕赵魏韩,东南西北到中间因此战国七雄中位于最东边的是齐国,故选择B项。
二、商鞅变法
新课讲解
1.背景
战国时期,铁制工具和牛耕的使用进一步推广,社会生产力水平不断提高,新兴地主阶级的势力增强。
2.目的
确立新的政治经济秩序,以求富国强兵,在兼并战争中取胜。
3.时间、人物
公元前356年,秦孝公任用商鞅主持变法。
新课讲解
4.内容
·政治上:
(1)确立由国君直接派官吏治理地方
(2)废除贵族的特权
(3)改革户籍制度,加强对人民的管理
(4)严明法度,禁止私斗经济
·经济上:
(1)废除井田制,允许土地自由买卖
(2)鼓励耕织,生产粮食、布帛多的人可免除徭役
(3)统一度量衡军事,对有军功者授予爵位并赏赐土地
解读:各诸侯国为富国强兵而进行变法改革。
新课讲解
5.作用
·使秦国的国力大为增强,提高了军队的战斗力,一跃成为最强盛的诸侯国,为以后秦国统一全国奠定了基础。
6.各国变法的意义
·各国经过变法改革,政治、经济、军事、法治等方面都发生了大的变革,整个社会前进的步伐加速了。
《史记·商君列传》记载:“有军功者,各以率受上....戮力本业,耕织致粟帛多者,复其....宗室(国君家族)非有军功论,不得为属籍(列人家族名册)。”材料反映的是 ( )
A.奖励耕战 B.重农抑商 C.轻徭薄赋 D.以农养战
A

典例分析
新课讲解
解析:根据所学知识可知,商鞅变法的内容有鼓励耕织,生产粮食、布帛多的人可免除徭役;奖励军功,对有军功者授予爵位并赏赐土地。材料主要强调的是鼓励耕织,奖励军功,即奖励耕战,故选择A项
新课讲解
三、造福千秋的的都江堰
1.背景:战国后期,秦国在改革政治和发展经济的过程中,注重兴修水利。
2.修建:公元前256年,蜀郡郡守李冰主持,在成都附近的岷江上修建了都江堰。
3.构成:都江堰由渠首和灌溉网两大系统工程构成。渠首工程建于岷江之中,分为鱼嘴、宝瓶口和飞沙堰三个主体工程。鱼嘴将岷江分成内江和外江。
4.功能:都江堰发挥着防洪、灌溉、水运等多方面的作用。
新课讲解
5.影响:
(1)都江堰建成后,成都平原成为沃野,被称为“天府之国”。
(2)2200多年来,都江堰一直发挥着巨大的作用,这在世界水利史上绝无仅有,充分反映出我国人民的智慧。
都江堰
“右图所示为战国时期修建的水利工程, 对其作用的描述,下列说法最准确是 ( )
A.防洪、排水、水运 B.防洪、蓄水、水运
C.防洪、灌溉、水运 D.蓄水、防旱、水运
C

典例分析
新课讲解
解析:本题以都江堰示意图为切入点,考查都江堰的相关知识。观察图片可知,图中的水利工程是都江堰,都江堰是战国时期秦国蜀郡郡守李冰在岷江流域主持修建的大型水利工程,其发挥着防洪、灌溉、水运等多方面的作用,故选择C项。
课堂小结
当堂小练
1.春秋战国时期局势多变,风起云涌,国家间争锋不断。下列国家既属于春秋时期的霸主,又是战国七雄之一的是 ( )
A.赵 B.魏
C.楚 D.韩
C
2.战国时期,在各国的变法中效果最显著的是 ( )
A.商鞅变法 B.吴起变法
C.李悝变法 D.管仲改革
A
当堂小练
3.作为一个时期名称的“战国”,因战争众多且激烈而得名。这一时期的著名战役有 ( )
①马陵之战 ②桂陵之战 ③长平之战 ④牧野之战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A
请完成P21-P23对应习题
布置作业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